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04 - 10年Backpacking中最日劇的一幕,札幌夜車上與千秋小姐的相遇






Japan Trip 2004 - 10Backpacking中最日劇的一幕,札幌夜車上與千秋小姐的相遇


認識來自日本埼玉縣的千秋小姐已經
6年有多,千秋小姐已經是我的老朋友 今天,回想,依然覺得,那一晚的相遇相知,是10Backpacking中最日劇的一幕。


一直對日本札幌(Sapporo) 有一份獨特的喜愛與情義結 (請看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2/rickie-chapter-4-backpacking.html) 於是,Japan & Taiwan Trip 2004,從東京、富士山到京都以後,便乘一晚 overnight train 由東京直達札幌。 Overnight train,只在China Yunnan Trip 2003由昆明往大理試過一次,感覺非常新鮮。 我睡的是相等於中國臥鋪車的硬臥,不同的只是中國的臥鋪車廂中,碌架床是3層,但日本的是兩層而已。 我睡的是右邊的上格床。





當列車停靠在埼玉駅時,千秋小姐上車,她睡的是左邊的上格床。 列車又徐徐開動,還有一整夜的時間方到札幌,很自然,我便用當時僅有的日語、有用的Lonely Planet Japanese Phrase Book 及簡單的英語與千秋小姐相識並交談起來。 當時的千秋小姐在郵局上班;她告訴我:在京都中央郵便局所收集的兩枚郵票,紅色的是專用作寄結婚請柬之用、而灰黑色的則是專用作寄喪貼之用。 我倆雖有言語的障礙,還是熱情的互相交流 - 正是喜歡Backpacking中的偶遇。



Dinner time,我們一起到列車的餐卡車中用膳。 千秋小姐與我,在北國的星空下,浪漫的運轉列車上,享受了一個candle night dinner。好美!

最日劇的一幕不是發生在火車上,而是在札幌駅中。 那一朝,火車終於抵達目的地。 歷經7年,我終於重回北海道;初秋的札幌清晨是有點微涼,但內心却是溫暖。 千秋小姐之後會到小樽,我則會再北上稚內,本想約她那一晚在札幌吃過dinner後方分道揚鑣。 拍照過後,步出月台的票閘之際,走在前面的千秋小姐突然回頭,只見她已淚流滿面,跟我說一大堆日語 - 我只聽懂她大聲重複ばで(加油)” ,然後急步離去。 我被她的眼淚凝固著,整個人呆住,只得目送她遠去,心情良久才平復下來。 


究竟她最後跟我說甚麼呢?究竟她為何要急著別離呢?我以為這些問題的答案永遠無法知曉!很感動千秋小姐竟因與我的別離而流淚;車站外陽光普照,想到千秋小姐的打氣,身心更暖。我祝福她旅途愉快。



千秋小姐一直與我保持通信。在往後的email中,原來她的北海道之旅是第一次個人旅行,所以雖然不捨,但還是要別去。 那一天,在車站中,她其實是在向我解釋。 時間匆匆流逝,數年前,千秋小姐結婚,還於上年成為人母。 2009年,於東京的池袋,與千秋小姐及她丈夫聚舊,滿足! 千秋小姐,我們一定會再見。在此,誠心祝願妳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P.S. 為與千秋小姐的相遇,又因為在極北的禮文島 (請留意2011311upload<Japan Trip 2004 - 日本極北禮文島(Rebun),美麗日本友人與我的禮文島8小時步道之旅>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rebun8.html ) 中認識更多美麗的日本友人、於是,Japan & Taiwan Trip 2004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100th Anniversary的主題曲是 <目黑>,為其中一首最喜歡的歌曲。 Enjoy!

目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BNUOf8E0

主唱:周國賢 & 薛凱琪 

作曲/編曲:周國賢  填詞:黃偉文  監製:周國賢/林健華

命運就地改寫 只因你我當天那一眼
靜靜互望啞口無言 原來邂逅太簡單
大地就像一黑 只得你那身影最顯眼
月下漫步東京同遊  遺忘晚上變得越來越冷

黑色眼睛 沿途與你有過一幀風景

但路上 誰也沒名沒姓

靜靜行經 留影 目黑之夜有星

遊歷過 下一次未必經
坐下在目黑區深宵那個摩斯漢堡店
默默用著雙手談情 然而漢字會一點

又是互望開始分手作結的戀愛短篇

但特別在這幾年來 時時暗地記起亦紅著臉

黑色眼睛 沿途與你有過一幀風景 (當這黑眼睛 找到黑眼睛)

但路上 誰也沒名沒姓 (平凡名字會褻瀆愛情)

自問曾經 憧憬 留低此地看星  (情願我 能做你眼中那顆星星)

無奈我 未得到被邀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