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間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1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I: 升空前傳之從東京(Tokyo)室堂(Muroda) 的長路


(P.S.:
執筆之時,可愛的日本仍然受著仙台大地震及海嘯過後之苦難及核輻射擴散的威脅,とても心配して(非當擔心) 除了繼續為日本祈禱外,我希望將擔心轉化為正能量,將經典的Japan Trip 2009中最精彩的部份在本blog中向大家分享,也為美麗的日本留一個記錄。 懇請您看此blog時,請向自己心中美善的神為日本及其人民默禱!感謝! 日本はがんばれ! 全世界は日本を支持しています!)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最經典、最精彩的部份,莫過於一週7日內從東京(Tokyo) 出發,連訪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中的立山(Tate-yama) 、劍岳(Tsurugi-dake) 及富士山(Mt. Fuji) 。東京,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與富士山其實相距甚遠,登山之路既長且難;現在回想,能完成旅程,其實是有賴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眾巨山美人的垂憐,以及沿途所有遇到的美善登山友人的協助,どもありがとうこざいました! 晚輩實在不敢居功!



Japan Trip 2009是繼Japan & Taiwan Trip 2004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100th Days後再度重遊日本這片英雄地 2004年之旅程是經典、難忘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因為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於是,2009年,適逢又預計將要渡過自己backpacking的第200天,便一心與日本重聚! In all those and th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 ,日本是(及深信日本仍會是)我最喜愛的遊歷之地。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 我重回日本,希望證明2004年遊歷日本的英雄尤在,正是Japan Trip 2009之副題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的由來 (For details, please visit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 - <遊記自序> - Parts 1 &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As I have said吾等成為traveller不只是建基於到訪過那裡某地,更是我們的open、堅持、信任、勇氣及熱情成就了我們。 我的確想在Japan Trip 2009中給予自己一些考驗(雖然,其實每一個backpacking trip都已經是一個考驗了!) 在安全的大原則下,我想做一個“big trekking” ,心目中亦有一些初稿。 我想遊歷本州中部的Japan Alps,及trekking的尾站必定是富士山 (但其實富士山不屬Japan Alps之中,兩者相距甚遠) Japan Alps (日本アルプス) 廣闊,有眾多山峰及trekking路線,一直是日本trekkersmountaineers的聖地。 我參考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及對Japan Alps做了近半年的research,結果選擇從東京出發,單騎獨走North Japan Alps的立山、劍岳及富士山; 我知道這將會是一大挑戰! 我尤為特別緊張勇闖劍岳一段,誰かが行かれば、道はできない,但誰知立山一役已需要很多的體能,但此是後話。







我知道此行面對很多的未知數: 我深知獨自於陌生外地trekkingrisk;我需要良好的天氣;一週連訪三巨山美人其實時間非常緊迫使我不能有任何的差誤;還有,我真的擔心在劍岳上的安全,皆因劍岳是日本山岳中發生致命意外的比率是最高的! 然而,懷著探索世界的熱誠、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同行、對Mont-bell高性能trekking equipment的信任,以及自己做了一切可以準備的情況下,我又升空了!



沿途上的笑容





坦白說,Japan Trip 2009 Part 2的開始,重回東京,知道將要在未來7天面對如斯挑戰,心甚緊張,第一天在東京的池袋,不因高山反應,却是登山壓力,已經頭痛不斷。 勉強到新宿購買4天後從新宿開往河口湖(Kawaguchi-ko) 的巴士車票(結果是我在Japan Alps遲了一整天方回到東京,車票也就作廢了。 此是後話) 後,便回旅館休息。 第二天,載著可愛可敬的聖母像、背上登山 days-packs,一身醒目而性能超卓的Mont-bell裝備;心中仍懷著緊張、擔心面前以知的艱辛及未知的風險,但同時又滿盈對天主、聖母及大自然的信任,及渴望探索世界的熱誠,正式上路。剛步出東京池袋的旅館後心中突生一念,自己似極是Gundam(高達機動戰士)< 一年戰爭>中的男主角阿寶,正駕著高達RX-78衝向未知的宇宙,心中不禁默唸:リツ一キ,行きます!がばれ!





於是,英雄就此動身! Japan Trip 2009 ego-challenge - 一週之內連走立山、劍岳及富士山正式開始。



並不能遮蓋張的現實

想於一天內從東京到達位於Japan Alps中的室堂(Muroda) ,路途遙遠,過程極之複雜! 從位於池袋駅的旅館出發,先乘JR上野(Ueno) ,再轉新幹線到越後湯尺,又在越後湯尺駅轉乘另一線的新幹線到達富山 (Toyama) 。抵達富山 (Toyama) 後,先轉地區鐵路到達立山駅(Tateyama ) 。然後,再乘登山覽車加巴士方到達目的地的室堂。 換言之,一天7小時之內,轉乘了4班火車、1登山覽車與1巴士! 回程一樣! 越往山區走,公共交通的班次越疏落,schedule變得 non-flexible,也沒有條件犯任何的錯誤。 感謝天主及聖母沿途的保守,及日本守時及可靠的運輸系統,再感謝自己出發前周詳且嚴謹的準備工夫,縱使疲憊,我如期望的順利到達登山基地室堂。




而事實是我竟然忘記買午餐便當,只得在新幹線上買盒果子充飢!






到達位於2,450m群山之中的室堂時已近黃昏。一步出車站,瞬時置身濃霧之中。 在立山的界碑前拍過照,便得沿石建山道徒步30mins方能到達過夜的登山 Hostel らいちょう温泉「雷鳥荘」。我看不清前路、也見不到室堂的風光,却為面前易走的石建山道感到一絲的安慰。我在立山之上的步道會有這般易走嗎?我自問,却得不到任何的答案。 天與地彷彿要賣一個關子。我知道今天的所有辛勞不過是一齣好戲的引子,正場還未出現。 我知道 “there is no way out” ,箭已離弦;我緊張但又慶幸自己能拿出勇氣出發並順利到達室堂。 我更想探索並親身領會日本有名的立山劍岳風光。 懷著種種複雜又矛盾的情緒,我邊走邊於心中向天主及聖母祈禱,祈求內心的平安,也是希望避免因過份擔憂而惹上高山反應。 未幾,我終於到達雷鳥荘,享受tuff work前的歡樂時光。

(待續; 請看2011年5月27日upload的 <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
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2: 室堂(Muroda)的夜空>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2.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