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Peru Trip 2010 –Nazca Linesへ: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Peru Trip 2010 –Nazca Linesへ: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早前有blog友來電討論旅行Peru(秘魯) 的心得,首先感謝blog友對本blog的支持! Establishedblog的其中一個目的,正是希望透過blog中的分享與互動,鼓勵更多人去開展有深度的backpack travelling,及交流backpacking的心得。言談間,Blog友問我對Nazca Lines的看法,又問我為何不upload有關遊歷Nazca Linesblog云云。我跟他道出了自己在Peru Trip 2010遊記中的感受: “Nazca Lines很出名,但言過其實,有點失望吧!反而,我想分享到Nazca遊歷Nazca Lines 的過程,更吸引。







Nazca Lines位於沙漠小鎮Nazca附近, Lima(利馬) 的南面。若從Lima乘巴士到Nazca,需要7個小時的車程。 由於路途遙遠,有些人會選擇不到Nazca,直接在Lima的機場乘小飛機到Nazca Lines的上空欣賞,然後返回Lima。這種玩法 當然最直接省時,但也是最昂貴。 我則選擇傳統玩法 Lima乘巴士到Nazca,第二朝一早在Nazca的機場乘小飛機到Nazca Lines的上空欣賞,然後下午到出名的Cemetery of Chauchilla遊歷,第三天才回Lima。這一部份的行程,我在香港已經透過email聯絡了Lonely Planet推介的Nazca Trails Agency,並會住在他們的hostel 我相信,當地有名的Nazca Trails Agency會安排一切,我並不懷疑。






出發的清晨,便乘Cruz del Sur的舒適大巴出發,道路途經秘魯沿太平洋海岸的沙漠地帶與簡陋貧窮的鄉郊地區。 除了在攀登Mt. Kilimangaro時路經的Alpine Desert (凍土沙漠)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 ,我是第一趟置身於沙漠地帶之中。往車窗外望,是看似無盡無邊的黃土,感覺新鮮!我也暗自讚嘆,這趟Peru Trip的豐富:從深山到雨林區,又歷經高山湖泊,最後竟到達沙漠與深海! 天地雖然浩翰偉大,凡人總是渺小;然而,traveller却可傲遊天地之中,雖當然要敬天敬人,但仍可不卑不亢!


計劃中,Nazca Trails Agency會安排人員與接駁車從巴士站載我到他們的Hostel。在這趟Peru中發現,不論是LimaCuzco,還是落後的PunoLake Titicaca,眾hostelstravel agentspick-up services是出奇的reliable 於是,I took it for granted,今次Nazca Trails Agencypick-up service也會是一樣。 然而,出奇地Nazca Trails Agencystaff或車均沒有出現! Nazca只是一個沙漠綠洲中的一個寧靜小鎮,街上人跡相對稀少,也當然沒有的士,Nazca給予我不太完全的感覺。 Nazca Trailshostel離市中心的廣場頗遠,要走大概20 - 25分鐘的路程。 想象:歷經7小時的車程、加點沙漠的暑熱,再加對Nazca的不安全感,面對Nazca Trails Agency的失約,我是有點憤怒!




半小時過去了,總不能坐以待斃,於是以手上簡單的地圖及地址,動身到Hostel去。 懷著高度的警覺,走過數條非常寧靜的街道,終於到達Hostel Hostel禁閉式圍欄,讓我覺得它似監獄,Nazca感覺上不太安全! 7小時大巴的煎熬、沙漠的暑熱,再加背著重裝走在感覺不安的街道上尋覓,使我見到老闆Juan後大發雷霆!我當面抱怨他為何失約。一場理論,原來是他的員工早前收到一位叫“Nicky” cancellation email,誤以為是“Rickie” send的,於是便以為我取消了行程。 Juan為他員工的疏忽向我道歉。






回到房間,冷靜過後,反思,為甚麼我要發這樣大脾氣呢?當然,Juan是有過失,但我也忘記了很重要的一點:自己其實是身在Peru,一個developing country,這等失約,其實只屬小事、閒事吧!“expect” Juan不會失約,只不過是被之前出奇地 “reliable” 的一眾在PeruHostelstravel agents(也要感謝Lonely Planet的可靠推介) “寵壞了! 反求諸己,我向Juan道歉,對他的失禮動怒是不對。 我決心不讓自己的憤怒毀了餘下的旅程!


從Nazca Trails Hostel拍下的Nazca的夜空


Juan 也一再向我道歉,更道出另外一件本來可以令人扯火的安排。 本來已預定在他的Hostel住上兩晚,但他因以為我取消行程,便決定接待另外一班德國遊客,在我本要過夜的第二晚包下他整間hostel,我當然要在第二天從Nazca Lines的半天遊回來後搬Hostel - Hostel永遠是惱人的。 不快的事往往是接二連三的出現,但我立心換下另一個心境: “be flexible” ,於是便欣然接受他的安排。 Juan Nazca很出名,早前留學德國及在倫敦從事翻譯工作5年後,精通英、法及德等外語及一點日語,也是唯一一個在Nazca懂德語的人。 大抵Juan也想向我作出點點補償,於是我緊接Nazca Lines後的Cemetery of Chauchilla之旅是private tour,回來後還要他的女兒帶我導賞Nazca的灌溉系統,使我又比一般的travellers看多一點真實的綠洲城市Nazca




Nazca的灌溉水道




在遊歷Nazca的遊記中寫道:“Backpacking的每天,只要肯change,就是每天的 “My Revolution” ” Backpacking往往給予travellers機會,重新出發,正是喜歡backpacking這一點! 到訪Nazca的第一天,的確有許多不如意的事發生了,我亦動怒了,做得不夠好! 我不能控制我不能控制的,却可以控制自己,反求諸己。 往後的時光中,我與Juan有許多的對話、交流。 他是一個很knowledgeable及資深的導遊;他的外語能力亦贏得我的尊重。風景不轉心境轉後,我在Nazca之後的兩天遊歷中諸事順利,我歸功於內心的轉念與天主及聖母的保守!




Nazca Lines 言過其實,但我反而更欣賞及珍惜到訪Nazca Lines中的這段歷程與領悟正是一切無非盡是過程!其實,在生活上也是一樣,只要肯面對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只要肯change,每天都可以是一個“Revolution” What is your Future is what you Create today!共勉之。

懷著此等領悟,我在第二天清晨乖小飛機衝上雲霄,在3000m的上空欣賞名聞中外的Nazca Lines


(待續,請留意2011530upload的>Peru Trip 2010 -  不解的Nazca Lines 古人的痕跡>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peru-trip-2010-nazca-line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