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Tanzania Trip 2008 - 東非最重要港口 Dar Es Salaam(三蘭港)的差劣印象 – 1







Tanzania Trip 2008 - 東非最重要港口 Dar Es Salaam(三蘭港)的差劣印象 – Part 1



大家對Dar Es Salaam這個名稱或許會有點陌生,她其實是位於Tanzania(坦尚尼亞) 的東邊海岸上東非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城市及港口。 2008年北京奧運前要全火炬時,Dar Es Salaam(三蘭港)是唯一一個奧運火炬經過的非洲城市。 但注意,Dar Es Salaam不是Tanzania的首都,一個位於內陸的小城市Dodoma(多多馬)才是。 早前介紹了Dar Es Salaam的漁市場(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nzania-trip-2008-dar-es-salaam-debut.html ) ,今次則介紹Dar Es Salaam downtown的一二。









Dar Es Salaam是我在Tanzania Trip 2008的最後一站。 當完成攀上非洲最高峰Mt. Kilimanjaro (589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及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tanzania-trip-2008-serengeti-leo-lion.html )等完成了Camping Safari之旅後,便從Mt. Kilimanjaro的山腳小鎮Arusha9.5小時(Yes,是9.5 hours!!) 的巴士到達Dar Es Salaam 由於在香港已深知Mt. Kilimanjaro一役將辛苦畢常,我刻意安排自己在Dardowntown住一晚3星級的酒店Peacock Hotel,然後才回港。 Peacock Hotel需要US$83一晚,應該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昂貴的一夜。 巴士站坐落在downtown的邊垂,而酒店則座落在downtown之中,需要轉乖的士前往。 Tanzania的的士當然是沒有計程meter的,需要先議價後上車。 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Dar Es Salam的市內taxi ride,大概是Tanzania Shillings (Tsh) 1,000  2,000 (當時2008年我在Tanzania的兌換價為US$1 = Tsh590左右) 我是遊客,當然有被屈錢的心理準備。 然而,第一個碰面的的士司機竟開價Tsh20,000 (相等於US$18) ,實在太離譜吧! 我聽罷後,轉身即走, simply gave him no chance to further negotiate with me 巴士站內,當然人頭湧湧,必須小心財物,我又一身重裝,背上Big backpackDaypack,走來走去與的士議價,其實頗狼狽。 我已搭了9.5小時的長途巴士,當然疲倦,時又接近黃昏;我斷定必須盡快上的士回酒店。 因為一入黑,孤身在非洲的城市,情況只會更不妙! 一番波折後,我最後還是要用Tsh8,000的不合理代價方能上車。  同在的士上的還有一名打扮斯文順眼的妙齡女生,自稱是Medical School student 我問她如果我是當地人,那車資應該是怎算? 她客氣地不答,只推說我是tourist應當要付出較高昂的車資。 我無言以對! 這位女生不是護士,便是醫生,應當是Tanzania的知識份子,但她也竟認為屈遊客錢常理,那這樣的一個國家還有甚麼前途可言?! 女生在中途下車後,我便將這股怒火發洩在開車的士司機身上,用英語罵他不老實、屈遊客錢的結果是沒有人會再到Tanzania旅行云云…”Dar Es Salaam first impression: 差劣!





回到酒店稍息後已是Dar Es Salaam的夜晚,打算出外走走吃晚餐,畢竟是我在Tanzania的最後一夜了! 可惜,一步出酒店便心知不妙:街道昏暗,因為沒有街燈;但更甚的是街道兩旁或無聊坐著或站著的黑人,當我經過時,感受到他們的視線跟隨我而行,似是不懷好意! 未幾,更有一名妓女向我詢問“Do I need special service?” ,但糟糕的是她完全不美如斯場景,我在街上只堅持了3分鐘不到,在剛路經的小店買了數樽飲料後,便轉身飛奔回酒店。 那晚餐呢?我在房間終於點了room service,那是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也暫時是唯一一次!







我在Dar Es Salaam的時間不長,但她的downtown area也不大。 我根據Lonely Planet的推介,做了一個半天有多的downtown walking tour,晚上才乘飛機回香港。 白天的Dar Es Salaam絕對比她的黑夜安全,正常得多,她變成為一個 “walkable” 的城市。 Dar的街道上有許多混合了歐洲及印度風格的建築,那是因為Tanzania曾經是德國的殖民地及英國的保護國,以及古今與印度之間的繁密貿易,造成Dar有許多從印度而來的移民。






Dar Es Salaam的地標是位於市中心商業區的Arzania Front Lutheran Church,雖然談不上是宏偉華麗,但總算是簡潔莊嚴,窗上的彩繪也漂亮奪目。 In all those (and all futur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每當經過教堂,我總會入內祈禱,感謝天主及聖母在旅途上的保守!雖然Arzania Front Lutheran Church是基督教堂,但我依然在內默禱感恩,多少也讓我在這印象欠佳的城市中找到片刻心靈上的平安。


(
待續; 請看2011629upload<Tanzania Trip 2008 - 東非最重要港口 Dar Es Salaam(三蘭港)的差劣印象 –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tanzania-trip-2008-dar-es-salaam-part-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