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09 - 日本關西之美 奈良公園(Nara)中的小故事








Japan Trip 2009 - 日本關西之美 奈良公園(Nara)中的小故事


相信有遊歷過日本關西京都(Kyoto)一帶的朋友blog友,必定對奈良(Nara) 的名字並不陌生。 奈良(Nara) 曾經於8世紀時作為日本的首都,稱為平城京,又是日本佛教的中心,市內當然有許多古跡及值得遊覽的地方。正如前blog提過,除了登山健行,我喜歡人文歷史;於是,Japan Trip 2009的其中一站,我便特意從下榻的京都乘約1小時之火車來到古都奈良閒遊一天。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奈良的小故事。









奈良市區的遊覽重點是奈良公園(Nara-Koen) ,當中包含數個世界文化遺產,包括非常出名的東大寺及春日大社。 我從JR奈良駅出發,第一站當然是先到奈良的郵便局收集郵印,發生了一段令人impressed的小插曲。 一如Japan & Taiwan Trip 2004中所作的,我在Japan Trip 2009出發前先在家中手繪一張日本地圖,劃上旅程中會經過的地方與路線圖,然後在旅程中收集所經過的地方之郵印。 日本的郵印有兩款: 一款黑色圓印是該郵局的普通郵印,一款紅色圓印則是該郵局的風景郵印(通常會打印在postcards之上) 。 這一個arrangement,台灣的郵局也是一樣。 在東京,當你向郵局買一個郵票,他們會願意在同一枚郵票上蓋上普通郵印與風景郵印。然而,在其他地區,他們只會在一個郵票上蓋上一款郵印而已;要集齊兩款郵印,必需先購買兩枚郵票。 我當然不是吝惜兩枚郵票的金錢,只是奈良一站不過Japan Trip 2009旅程的一半而已,但當時的手繪地圖已經變近半滿,我是惟恐位置不夠吧。 於是,我便向奈良郵便局的職員解釋,手指同時蓋上東京中央郵便局兩款郵印的一枚郵票,誠懇的請求職員行個方便。郵便局的職員們先恭敬的取過半滿的手繪地圖,互相認真的討論上來,口中輕聲發出“しつこいですね” 的讚嘆聲,我對他們出乎意料的認真已經很impressed了。 然而,更意想不到的,他們竟因我這趟小事而特意撥電話請示上級! 雖然最後仍是恭敬地拒絕我的請求,但他們認真及誠懇的工作及待客態度已教我留下極之良好的印象,並絕對值得我們效法! 










我取過奈良的風景郵印,遊歷過展品豐富的奈良国立博物館(Nara National Museum) 後,便買了一卷壽司便當及飲料作午餐,然後坐在奈良公園近博物館的一個涼亭下享用,不飽但勝在味道出眾,風味一流! 如果有到訪過奈良公園,便肯定對公園內任意閒蕩的鹿兒有所印象。我在享用午餐時,有一隻鹿兒鬼鬼祟祟 的徘徊在我身邊,雙眼發光的望著我那卷美味的壽司午餐。 我已知牠不懷好意,非姦即盜 ,然而,我又在想,鹿兒會吃壽司嗎? 當我進食之時,這一隻鹿兒不曾走開,眼睛也一直只望著我平放在木椅上的半截壽司。 突然,一陣秋風撲面,吹得木椅上的垃圾廢紙墮地,我本能彎身拾起垃圾之際,電光火石之間,一整件美味的壽司便被大膽的鹿兒一口落肚! 我想反抗 ,鹿兒得手後便瞬間彈跳開去,如何追得?! 我望著餘下的兩件壽司,哭笑不得,只好快口 將它們食掉,不禁無奈地自問:不知道我是否有史以來第一個被奈良公園內的鹿兒強搶了壽司的第一位受害人呢?執筆至此,若諸君於遊覽奈良公園時也有相同慘痛 經歷的話,請於blog上留言分享。









我被奈良公園(Nara-Koen) 內大膽的鹿兒“搶劫”了一整件美味的壽司! 我望著餘下的兩件壽司,哭笑不得,不禁無奈地自問:“不知道我是否有史以來第一個被奈良公園內的鹿兒“強搶了” 壽司的第一位受害人呢?” 執筆至此,若諸君於遊覽奈良公園時也有相同 “慘痛” 經歷的話,請於blog上留言分享。








吃過午餐,便繼續遊歷奈良公園。 當中,奈良公園的“No. 1” 景點肯定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東大寺(Todai-ji) 及當中的大佛殿 (Daibutsu-den) 大佛殿建於8世紀,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大佛殿內放置著高15m的盧舍那的大佛像;我有幸能親眼細意欣賞大佛,大佛實在莊嚴非常。 大佛雖然莊嚴宏偉,但最吸引並印象深刻的,是大佛殿內大佛像右邊一條大木柱下的一個小洞。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小洞的寬闊度只能容許不過中等身形的成年人勉強通過,但能通過小洞的人,是與佛有緣,必能得到好運。 我雖篤信天主、聖母,但入鄉隨俗,本想一試,但奈何身負daypacktripod等一身裝備,實不方便,只得作罷。 大木柱旁是圍著許多日本遊人,好些更嘗試通過木洞,場面熱鬧但不覺喧嘩噪吵,正是日本國民可愛之處! 我站著觀看、拍照,視線漸漸落在身邊的一位漂亮可愛但不失大方的日本女生,她正鼓勵嘗試通過木洞的友人,也同樣是一位可愛的日本女生。 我見她態度熱情,出於友善,便本能地向她搭訕,用簡單日語鼓勵她也嘗試通過木洞,並邀請她將手上的digital camera給我,讓我幫忙給她留下倩影。 日本女生本是嬌聲的婉拒,但在我的微笑鼓勵下,便將相機予我。 一聲溫柔悅耳的ありがど。お願いします! (多謝,那拜托你啦!)” 著實教人神魂顛倒!










日本女生順利的通過木洞 - 漂亮加善良是通常會得到神靈的保佑吧! 我也幫日本女生拍下照片,她很開心。 兩位日本女生與我步出大佛殿,本想邀請把臂同遊奈良公園。 然而,一瞬間,腦中竟然閃過一個感覺:這樣的邀請 太過刻意吧!遊歷奈良公園的前一天,是偶遇高貴動人的悠子小姐(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japan-trip-2009.html ),並與她結伴分享京都嵯峨嵐山之美。 相比起悠子小姐的美麗偶遇,大佛殿的搭訕著實是有點著跡 ,欠缺自然之美 因為這個原因,我最終沒有向她們提出邀請;互相交換微笑作告別以後,我便故作瀟灑 的緩緩前走,慢慢置身於人潮之中。 我終究不捨北國女生的嫵媚,再三回望,隱約也看到她們的凝視眼神。 或許,如果有緣,我們會在公園的某時某地重遇上呢!






Rickie @奈良公園二月堂 (Nigatsu-do) 。 感謝外國遊人彎身用心拍下此“型照”





懷著不捨的心情,我離開了大佛殿,又漫遊了二月堂 (Nigatsu-do) 與三月堂(Sangatsu-do ) ,向著手向山八幡宮(Tamukeyama-hachimangu) 進發。 奈良公園廣闊但充滿細膩的美;望著手向山八幡宮的鳥居,不知前面又有何好人美景在等待著我呢?

(待續; 請留意2011812upload <Japan trip 2009 - 日本關西之美 奈良公園(Nara)中的動人Snap Shots>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nara-snap-shot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