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S Korea Trip 2006 – 未完的任務 Pt 1 – 初探雪嶽山與蔚山巖上的風光








S Korea Trip 2006 – 未完的任務 Pt 1 – 初探雪嶽山與蔚山巖上的風光


提到南韓 ( South Korea ) 雪嶽山 ( Seoraksan ) , 相信你就算不是 trekker , 也應該對這名字不陌生。 與許多一般香港人一樣 , 我認識雪嶽山這一名字 , 是約在大學 Year 3 時的冬天與媽媽結伴跟旅行團到韓國滑雪時認識的 。 那一年 ,  是 N 年之前的事了 ! 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跟旅行團到外地旅行。 雖說是 N 年之前的事 , 我還記得當時在雪嶽山入住 Waterpia 的溫泉酒店泡溫泉, 地方不錯,可惜時間總是不夠。





雪嶽洞 ( Seorak dong )

2006 年 , 我以 Backpacking 的方式重回舊地 , 自由自在的在南韓遨翔 , 當然會重遊有名的雪嶽山 。

孤身 Backpacking 可敬可愛之處 , 是透過事前的計劃及準備 , 並於旅程中要處理所有的交通事宜 , 使 traveler 更確切認識要遊歷之地 。雪嶽山其實是位於南韓的東北部接近 38 線附近的太白山脈之區 。一般遊客說要到雪嶽山滑雪及泡溫泉 , 其實所有設施是位於雪嶽山外圍之地。我計劃的登山健行 , 是要認識 〝真正的雪嶽山〞 , 即在雪嶽山國家公園  ( Seoraksan National Park ) 之內健行遊歷。前 blog 提過 , 南韓人酷愛登山健行 , 對大自然的保育工作非常認真 , 所以滑雪場及Resort 等設施全位於國家公園範圍以外。雪嶽山國家公園範圍廣闊 , 健行路線眾多 , 難易程度不一 , 單人匹馬 , 必須小心計劃挑選。 我預留充裕時間在雪嶽山上 , 計劃先用2 天 1 夜完成雪嶽山最高峰大青峰(Daecheongbong)( 1708 m ) 之旅 , 然後又會遊歷蔚山巖 (Ulsanbawi) , 權金城 (Gwongeumseong ) 及金剛窟(Geumganggul)等較短的健行步道。當時 , 由於 Lonely Plant 及網上資料有限 , 打算到步後到當地的旅客中心確認行程。













離開首爾 ( Seoul ) 後 , 我便搭乘長途巴士經筆直的高速公路先到束草 (Sokcho ) , 然後在再換乘 7 號巴士到達國家公園門外名叫雪嶽洞 ( Seorak dong ) 的地方尋找下榻的旅館

長途巴士於北部駛經之處及束草附近的海灘岸邊時均鋪設了鐵絲網 , 亦偶有軍隊站崗把守 , 沿途也不難看見軍車 , 我便知道已身處近 38 線範圍之地 , 不多不少也感受到一點戰爭的氣氛 ! 我在 7 號巴士好心司機的指引下下車 , 不難便找到 Lonely Planet 推介的旅館Seork Garden Motel。稍息過後 , 我便先步行 15 分鐘到達國家公園門口的旅客中心確認緊接數天的行程。







其時已近黃昏之下午 , 沿車路從雪嶽洞步行至雪嶽山國家公園正門 , 竟不見人踪。 4月尾5月初的南韓 , 氣溫回暖但不暑熱 , 春風陣陣 , 眼見寧靜的山色及已盛放的櫻花樹 , 本應心情舒暢 , 可惜我將要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到達國家公園的旅客中心 , 我方被告知通往大青峰的山路是會在每年的11月15日至12月12日 , 及3月1日 至5月15日 這兩段期間因保育及避免山火之原因而封閉的 , trekkers 只能上攀至半途的金剛窟後便得折返 , 大青峰上過夜的山屋中青旅社 (Jungcheong Shelter) 也會關門。我聽到訊息 , 是失望透頂 , 心情直墮谷底!重看 S. Korea Trip 2006 實時實地遊記的那一段重溫當時的心情 , 應該是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最失望的時刻!我無望的步行返回雪嶽洞之旅館 , 腦海裡一直盤算著這幾天的行程應如何轉變 , 更要努力調節心情 , 避免積聚過多的負面能量!



翌日清晨 , 陽光明媚 , 我首次在海外配備 Mont-bell 登山裝備 , Canon digital camera , tripod 及 Deuter 輕便睡袋 , 全副 〝武裝〞出發! 我改變行程 , 先經雪嶽山新興寺 (Sinheungsa) 、搖晃岩 (Tottering Rock) 到有名的外雪嶽蔚山巖 , 再翻身進入內雪嶽 , 上攀至金剛窟。 倘若有人 〝偷雞〞再接續上攀大青峰 , 如果安全 ok , 便跟隊上山!一句 , 因時制宜 , 萬事執生!!








我重回雪嶽山國家公園之正門 , 遠觀雪嶽山的山勢崎嶇險峻 , 奇岩怪石遍山 , 從網絡的有限資料所知 , 南韓的山道險要陡峭 , 每每要手腳並用。 親看如此山勢景觀 , 想必如是! 我在之後的北漢山國家公園中會有更深刻驚險的體會 , 但此是後話!

我沿公園寛闊平坦的步道步行至雪嶽山新興寺 , 即見莊嚴宏偉的巨佛。古刹建於新羅時期 ( 像東漢末年的三國演義時期 ) , 寺廟的裝飾格局甚似中國的寺廟。我雖篤信天主 , Deuter dayback 之內也載上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 , 但 〝入屋叫人 , 入廟敬神〞是基本禮貎。我與巨佛之前合十俯首 , 表示尊敬 , 也衷心祝願旅途平安 , 世界和平!











過了新興寺 , 步道漸見崎嶇 , 沿途 trekkers 也不多。越往深山前行 , 四周更覺韓國寧靜大自然美的一面。我遙見終點的蔚山巖 , 是一座似是無數怪石層層相疊而成的巨山 , 斷崖處處 , 山勢嶙峋 , 植物也不多!此等怪石巨山 , 實與香港 , 甚至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遊歷之地中所罕見 , 應是韓國山嶺的一大特色! 我沿山徑緩緩前行 , 先見搖晃岩 , 上有韓國古代文人以中文字刻有的詩詞,甚有味道。






山道沿蔚山巖處伸延 , 心想如此崎嶇險要的巨山如何上攀?!尤幸 , 此步道是官方正道 , 國家公園早在險要筆直懸崖之處鋪有紅色長長鐵梯 , 因此尚算易走!但我發現鐵梯之下 , 是舊有的登頂陡峭石階 , 只得半隻腳掌的深度 , 心中不禁佩服未有鐵梯之前 , 前輩要登頂下山的非凡勇氣與技術!我沿紅色醒目長梯緩緩上攀 , 兩旁是筆直之斷崖 , 蔚山巖是不高 , 但氣勢是不凡!我專心面前的目標 , 將能否攀上大青峰一事拋却腦後 , 能有縁身在此山之中 , 便請專注享受其中吧!


雪嶽山國家公園  ( Seoraksan National Park ) - 蔚山巖 (Ulsanbawi)







感謝天主及聖母 , 2006年4月27日的中午時份 ,終於到達嶎山巖上嶙峋的山脊 上登山平台之巔 , 手執頂上高掛的南韓國旗 , 心情是有一點激動!我在高處回望大地 , 站得高 , 自然看得遠 , 那時那景 , 至今還深印心中!

(待續; 請看201197upload< S Korea Trip 2006 – 未完成的任務 Part 2 – 大青峰上的遺憾>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9/s-korea-trip-2006-part-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