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Peru Trip 2010 – 黃沙上的神廟遺址 Pachacamac 遊歷記上篇








Peru Trip 2010 – 黃沙上的神廟遺址 Pachacamac 遊歷記上篇

(P.S.
再一次非常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隨手翻開任何一片介紹 Peru (秘魯) 的旅遊書籍 , 均必然會介紹距離 Lima (利馬)東南面約 31 km 遠的巨大遺址 Pachacamac  (帕查卡馬克神廟)。有別於 Inca Trail (印加古道)上的石建遺址及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等印加遺址 , Pachacamac是由沙磚所建成的 , 風格感覺與 Inca Trail 及 Cuzco (庫司科)上所建的是截然不同。事實上 , Machu Picchu等印加遺址是建造於高山或是雨林區域 , 可 Pachacamac是位於 Peru 沿太平洋海岸的沙漠區 , 故建築物料及風格當然大異。這也說明了 Peru 自然風光及地貎的多變!



Machu Picch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

Lake Titicac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 )

執筆至此 , 你可能會問 : “為可 Peru 沿海岸地區 (包括 Nazca Lines所在的 Nazca) 會是沙漠地帶呢?”答案是流經 Peru沿岸的太平海流是冷海流 , 故海水不易被熱力所蒸發而成為雨雲。因此 , 雖然臨近無際無邊的太平洋 , Peru沿岸冷海流的沙漠地帶 , 還是地球上其中一最乾旱的地區。


那一天的清晨 , 我從高山湖泊 Lake Titicaca 旁的 Puno 乘內陸飛機返回 Lima , 吃過 Peru 式的 “魚生拼盤”後 , 便托下榻的 Hostel Iquique Lima安排的士載我到位於Lima市郊的Pachacamac。經過一輪 “心理遊戲式”的議價 , 我成功將車資由 US$40 降到 US$20 , 合乎 Lonely Planet上的記載。 然而 , 那一程的士 , 的確路途遙遠 , 單程也需要接近一小時之久。 當我發現後 , 心裡是有點慚愧!



Peru 式的 “魚生拼盤”,用檸檬汁及辣汁調味。因為海鮮新鮮,以辣汁調味反而會遮蓋鮮味,我認為反而不美

的士沿高速公路沿海岸線駛出Lima 市區 , 兩旁的景觀由城市逐漸脫變成沙漠邊沿的貧乏村莊 , 提醒了我Lima仍然是一個貧富懸殊的發展中國家。 未幾 , 我終於到達了 Pachacamac的巨大遺址。 雖然置身在同一幕藍天之下 , 我已從一朝早的高山地區進入沙漠地帶–這是我第一次置身於沙漠地帶 , 感覺新鮮。與的士司機Victor約定回程的pick-up地點後 , 我便獨個兒步入遺址中遊歷。







Puno Airport







Pachacamac
的歷史比印加帝國的歷史還要悠久 , 她始建於AD100年 , 之後慢慢發展成一個宗教及行政中心。 印加帝國於 15 世紀統治該地區及後來西班牙入侵之時 , Pachacamac已是印加帝國中一個重要的城市。 遺址幅員甚廣 , 大得足以需要安排四驅車代步方可遊歷整個遺址地區。Pachacamac是城市遺址 , 因此古建築遺址 , 包括神廟與民居遺址等散佈於整個城市範圍。 我時間有限 (逗留約 3 個小時還是不夠) , 所以揀選了Lonely Planet所推介的地方而行 , 包括了 Palacio de las Mamacuna (House of the Chosen Women) 及 Pachacamac的精粹太陽神廟 (Temple del Sol/ Temple of the Sun)。










前文提過 , Pachacamac 是住於沙漠地區之上 , 範圍遼闊。遺址範圍之內 , 黃沙蓋地 , travellers需走在明顯車道 / 步道之上。有些遺址與通道之間是有欄杆分隔 , 也有標誌提示 travellers 不得越過欄杆 , 我當然會緊守規則。然而 , 有些遺址(例如廣場遺址) 只是位於通道之外 , 但當中並無欄杆或提示 , 很自然 , 我便走到遺址之中拍照。我當然不覺得有任何不妥。 由於遺址範圍甚大 , 遇上管理人員的可能性不高。因此 , travellers誤入不該進入的遺址範圍之事 , 應當是經常發生的。 我這樣詳細去描述Pachacamac的情況 , 是因為遊歷之時是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


(待續;請留意2011年10月26日upload的 黃沙上的神廟遺址 Pachacamac 遊歷記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0/peru-trip-2010-pachacamac.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