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感動感恩太魯閣 再闖從天祥至國家公園入口的20km經典長路 Pt 1











Taiwan Trip 2011 - 感動感恩太魯閣 再闖從天祥至國家公園入口的20km經典長路 Pt 1

(感謝 Su Ting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again!)

要數台灣最有名最壯麗的自然景觀,除了是台灣第一高峰玉山(Yush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以外,應該要數東部花蓮區域的太魯閣(Taroko)了 !2004年,Japan & Taiwan Trip 2004,我第一次有緣有幸遨遊太魯閣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taiwan-trip-2004.html ),已經深深愛上這個地方。 7年是匆匆過去了,但我沒有忘記這片山水;Taiwan Trip 2011在構思中,已決定必然與她重聚。 再者,7年之前,我只是配備菲林相機,Tripod也欠奉,因此所拍下的照片未能反映太魯閣之美的20%,多年以來是有一種遺憾之感!故此,今番舊地重遊,已經配備了Canon Digital Cameratripod,誓要努力拍下太魯閣的美態!








2011
930日,剛完成“單攻玉山”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及遨遊過關子嶺及台南,又“享受”過勇敢跌撞的花蓮港單車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html)後,當天清晨,我便一如7年前般乘公車從花蓮向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補給小鎮天祥出發。其時,我是非常擔心於太魯閣32夜的天氣。 因為根據氣象報導,有一颱風將要掠過台灣外海之際,又有一冷鋒由北而下,會形成台灣東北部(花蓮/太魯閣是台灣東部偏北處吧!)有雨之天氣,更有可能是大陣雨! 然而,當清晨在花蓮客運站望向太魯閣山區竟是晴空萬里,我心中暗喜,但對不穩定天氣之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太魯閣天祥


Rickie @ 太魯閣天祥 (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11)
 

我搭乘7年前搭過6:30am花蓮客運的公車,1.5小時後便重回一別多年的舊地天祥了!這個太魯閣內的小鎮沒有多變。變的只是舊有的天祥旅客服務中心已經棄用,兩年前是蓋了新的! 7年前的管理員伯伯可能已經退休,換來的是兩位比較年輕的女士。 我當然下榻於7年前住過的天主堂Hostel,那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住過最暖最美的Hostel 除了多了數只可愛的貓兒,可敬可愛的天主堂Hostel也沒有變!








太魯閣天祥天主堂Hostel,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住過最暖最美的Hostel!

太魯閣為峽谷地帶,兩邊是數以十座兩千米以上的巨山,中間流經的主要是立霧溪。太魯閣的特色為峽谷中斷崖,崖壁峭立,景致清幽,所以「太魯閣幽峽」成為台灣八景之一。 除此之外,名聞中外的台灣東西橫貫公路之東部近花蓮路段正途徑太魯閣峽谷。公路是開鑿在懸崖之旁或是峭壁之內,隧道是一個連接一個,確有鬼斧神工之妙,我認為是太魯閣另一大特色!我在太魯閣的3天行程;第一天與7年前一樣,從所在的天祥經橫貫公路一段及綠水步道等回走20km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正門;第二天則從預先透過Barking DeerRichard所聯絡的蘇先生取過登山證初次獨走太魯閣錐麓斷崖上的錐麓古道;而第三天預計要用整天時間轉乘巴士方能從天祥到達深谷之中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3m)底下的武陵農村。旅程之初,我並不知道因塌方而關閉整修多年的太魯閣文山溫泉剛剛重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taiwan-trip-2004_7.html )







從花蓮乘公車到達天祥的清晨,先到天主堂Hostel整備完畢,又到過Hostel Chapel(小聖堂)向天主及聖母祈禱過長征的平安後,2011930日上午929分(台灣時間),便從天祥的稚暉橋出發,開始第一天的長征旅程。上文提過,太魯閣是峽谷地帶,斷崖處處,道路步道就只有開鑿在斷崖之內或是懸崖之旁,或是隧道一個接一個的走!太魯閣的照片,只能道出太魯閣與橫貫公路的情形,但只有親身徒步其中,方可真正明白其中的無限風光。當然,整個太魯閣地區幅員甚廣、橫貫公路也有上百以上的里,我從天祥經綠水步道等步道及公路隧道疾走20km到太魯閣正門處,只是太魯閣的一角吧!




Rickie @ 太魯閣天祥稚暉橋 (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Rickie @ 太魯閣天祥稚暉橋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走在彎曲車道隧道中,必須謹慎加倍小心,用心聆聽四周的聲音(當然包括車聲),也自然能夠領略太魯閣的自然聲音!跟7年前初訪時一樣,我依然很喜歡從隧道的出口處探看太魯閣的風采、走過一個接一個的隧道,一明一暗,正如人生的起起落落。














再次徒步太魯閣的那天早上,我感恩萬分,感激天主及聖母竟在對流雨的陰影下,竟賜予我一個陽光猛烈的美好清晨!歷經了玉山上的冷雨,我不再投訴台灣陽光的濕熱毒辣,反而每每感恩、感激頭上的藍天白雲。而且,太魯閣的峽谷地質脆弱,倘若天氣不穩,步道及道路上,常有落石意外發生,甚至有塌方之可能 (註:第三天當我從天祥乘便車到武陵農場時,天氣因對流雨而變得極不穩定,所徒步過的這段從天祥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正門一段的橫貫公路便發生塌方,需要關閉數天搶修啊)。所以若然天氣欠佳,當天的徒步之旅很可能要取消,就算沒有碰上落石或塌方,太魯閣道路是狹窄多彎,太魯閣的交通也因內地及外國遊客的到訪而變得比7年前繁忙了許多,那天氣會影響行車視線,徒步之旅也可能因路上交通危險而要取消。 所以,我真的感恩,徒步當日早上是晴朗的天氣;但其實,天氣報告說很有機會是會下雨變天的!








Rickie @太魯閣(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Rickie @太魯閣(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11)

從天祥的稚暉橋開始,以頭燈單獨走過一道接一道的隧道,又遊歷過本為日據台灣時期於20世紀初由日本人開鑿的合歡越嶺道一段的綠水步道見證過歷史的痕跡(第二天要走的錐麓古道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段);步行過一條接一條的車橋,又飽覽過太魯閣一個接一個的美景,如燕子口及長春祠等,這趟20km的徒步之旅雖然是第二次了,但仍令我讚歎不已,景觀依舊百看不厭!














太魯閣燕子口


(待續;請看20111216upload感動感恩太魯閣 再闖從天祥至國家公園入口的20km經典長路 P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2.html?bb=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