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感動感恩太魯閣 懸崖上的勇毅 錐麓古道上的晴與霧 Pt1










Taiwan Trip 2011 - 感動感恩太魯閣 懸崖上的勇毅 錐麓古道上的晴與霧 Pt1

(註:感謝 Su Ting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again!)

(註:請先看感動感恩太魯閣 再闖從天祥至國家公園入口的20km經典長路>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我真的要感謝感恩
,竟能在颱風掠過台灣外海與冷鋒南下所產生的強烈對流雨的惡劣天氣前夕,依然享受一個陽光猛烈的藍天白雲清晨去走畢從太魯閣補給小鎮天祥回走20km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證明的旅客服務中心之經典長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當然,當天完成20km長征後下午之時,天氣開始變天,但橫風陣雨卻只是於我搭上窩心便車回天祥時方才降下!心中只得一再鳴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天地的垂憐。傍晚之前,我已經回到天祥的天主堂Hostel,一如以往7年前所作的,遠征後當然先到Hostel內的Chapel(小教堂)謝恩! blog多次提過,頂峰從來不是我嚮往之地,因為高處不勝寒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taiwan-trip-2004.html ) 反而,我最喜歡登山平安歸來之後向天主及聖母謝恩的時刻,最祥和最美麗。 而在天主堂HostelChapel內謝恩,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令我神往懷念的時候!舊地重遊,我以為我會哭,但沒有,只是內心滿懷感恩之情!或許,天主及聖母想我超越堅強,面對緊接的挑戰。









我到天主堂Hostel隔鄰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吃過晚餐,偌大的飯餸一掃而空!我又再在Hostel管理室前的長枱上寫寫遊記、玩玩貓兒、拍拍晚照,然後再吃泡麵為“Second Dinner” - Backpacking 加上Trekking是異常體力化的活動啊! 最重要,我在寫遊記時認識了善良熱心的鄭太太,她對我要在翌日獨闖錐麓古道及緊接的雪山主峰(3,886m)感到驚歎不已! 鄭太太與丈夫從台北而來也是到太魯閣遊歷。 鄭太太好心的告訴我封閉已久的文山溫泉剛剛重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html ),於是便打算翌日完成錐麓古道後若時間許可又截得窩心便車便到文山溫泉重聚!能有緣有幸認識鄭先生與鄭太太是另一樣我在太魯閣中,甚至乎是整個Taiwan Trip 2011中,最應當感動感恩的事情! 此是後話。



20km長征後的翌日,接下來便是要獨走太魯閣錐麓斷崖上的錐麓古道。錐麓古道的最初由來,是日據台灣時期,於1910年,日人因發動太魯閣戰役,以統治及鎮壓山區原住民,由霧社到太魯閣沿中央山區收築軍用道路之其中一段。 1933年,為軍事及觀光登山需要,便將該等軍用道路串連及改道;1935年,步道改為「合歡越(即合歡越嶺道)」,全長約145.3km,步行至少需4天。 而現存的10.3km之錐麓古道,正是合歡越的一段,也是極少數保存完好的合歡越路段。






錐麓古道位於三角錐山(2,607m)的山腹間,於1915年完工。 根據史書資料,當年日本軍部聘請日本工程師開整古道時,眼見面前筆直的懸崖與嚴苛的斷崖處處,於是便紛紛求退。 日本軍部只好雇用原住民,將他們從懸崖上用繩索吊到半山處再安置炸藥開路,開鑿古道過程艱辛兇險異常! 當年的錐麓古道,懸崖路段路寬90cm左右,所以根據史載,昔日行經該路段時「人人均門壁蟹行,自始至終不敢交說」,驚險之情,由此可知。 執筆至此,「捫壁蟹行,不敢交談」,又令我想起2009Japan Alps的立山連峰與劍岳之果敢之行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 )








現在開放的錐麓古道,當然已經經過整修,於最危險致命處已經鋪上木棧道及樓梯,斷崖道上也在峭壁上裝上鐵鏈。
出發之前,我在網上反復找尋資料,斷定路況應屬OK,只要小心謹慎慢走,應該可以安全通過! In all those and coming travelling years,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當然,trekkers依然要通過錐麓古道中崎嶇險峻的大崩壞路段與斷崖上的窄道,風險是存在,也需要一定的登山經驗。 所以,要走古道,是必須事前向國家公園申請登山證的。







獨闖錐麓古道的清晨,下了整晚的大雨終於停了,但雲層仍厚。 整備梳洗完畢,我如常先到Hostel小聖堂祈禱,祈求當天的平安與不下雨的天氣 錐麓古道的好幾段是開鑿在懸崖上的狹窄棧道,若下大雨,絕對有落石甚至塌方的可能,對人身安全肯定構成重大的威脅!祈禱完畢,便到天主堂Hostel管理室外的長桌吃早餐時,又巧遇鄭太太。 我道出對天氣的concern,她竟說因山上(山腰以上,頂峰以下)見有輕雲縷縷如薄霧飄動,早上應該會放晴,下午才會有機會下雨。我希望她所說的準確,也暗暗稱讚天主及聖母的神奇!早餐畢便要動身出發。我當然如以往般將當天的行程記下,交給Hostel管理員備案。倘若我未能於當天天黑前返會Hostel,即代表或許遇上意外,可能要報警。一人在深山獨走,必須如此,這時基本的安全常識。






根據鄭太太所言,若見山上(山腰以上,頂峰以下)見有輕雲縷縷如薄霧飄動,早上應該會放晴,下午才會有機會下雨




早上7:45am,我如約出現在天祥的停車場,於香港出發前已透過Barking DeerRichard所介紹的蘇先生亦準時到達,如約駕車送我到近慈母橋的登山口及將登山證交付於我。蘇先生是在花蓮新城區開民宿,也經常安排外國人到太魯閣騎單車;雖然相處時間甚短,但透過出發前的email溝通及行車時的交談,感受到蘇先生的熱情好客及令人信任的服務態度! 我把握時間,於車上虛心及仔細詢問錐麓古道的實際情況及要注意之事項。 蘇先生見我提問仔細認真、裝備精良、體能良好,誇讚我達事業級數!我豈敢?! 愚定當繼續努力不懈,務求勇猛精進,不負所望! 蘇先生又說很喜歡小blog,希望將小Blog連結到他的網誌,那是當然沒有問題,It’s my pleasure




蘇先生 & Rickie @ 錐麓古道慈母橋登山口






 到達錐麓古道位於慈母橋的登山口,取過登山證、與蘇先生合照道別後,便向未知的古道進發。開步之初,雲層已散,頭上竟是一片蔚藍天空及璀璨陽光,只得在心中多次暗暗呼叫:天空及聖母真係超,竟可趕走對流雲雨給我好天氣?!我的登山好運似乎是回來了!

(待續;請看20111223upload 感動感恩太魯閣 懸崖上的勇毅 錐麓古道上的晴與霧 Pt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