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單攻玉山 Pt1 勇闖台灣最高峰的夢想與升空前傳












 Taiwan Trip 2011  單攻玉山 Part 1 - 勇闖台灣最高峰的夢想與升空前傳


(註:感謝 S Ting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again!)

台灣(Taiwan)玉山(Yushan)3952m)的芳名,就算你不特別留意台灣的山脈,也必然有聽過她的芳名。玉山主峰是台灣最高的山峰,被認為是台灣堅毅的象徵,其形象也用作新台幣千元大鈔其中一面的主題圖案。玉山同樣是東北亞最高的山峰,比日本第一的富士山(3776m)還要高上差不多200m,因此在日據台灣時期,玉山有“新高山”之稱。






已經不記得第一次認識玉山的芳名是何時了,只清楚記得
10年前初次遨遊寶島大地的Taiwan Trip 2001的阿里山之旅中,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有當地人於停車場遊說travellers至玉山看日出。當時,我已經知道玉山是台灣最高峰,更知道玉山的頂峰只能用雙腿登山到達,車子只能到達登山口的塔塔加(2650m)。當時的我,想像,玉山是非常遙不可及的“秘境”,於是便沒有前往;當時的我,沒能想像或計劃,會有一天登上頂峰!
我也不記得,從那一年開始,便擁有一個宏大的登山夢想:“總有一天,我會勇毅果敢的登上圍繞香港的三座最為人所熟悉的巨山美人,分別是日本(Japan)的富士山(Mt. Fuji)(3776m)、馬來西亞(Malaysia)的神山(Mt. Kota Kinabalu)(4096m)及台灣的玉山!” 但我記得清楚, PCLL考試合格後最後的悠長暑假中,China & USA Trip 2002回港後,已經心中暗定2004年當traineeship完結後,必小休到日本及台灣浪游(那就是經典的Japan & Taiwan Trip 2004),介時必籌備一登富士山,開始實現自己的夢想!我也最記得,2004年的8月末,距離Japan & Taiwan Trip 2004升空之前不超過3週的某個下午,依然為是否要獨闖日本最高峰的富士山而內心交戰不斷!因為,當時的登山資訊並未如現在般充裕,又加上是第一次單人要登上3000m以上的海外高山,可不是鬧著玩的!! 然而,我竟又偶爾在網絡上看到一則國際新聞:在當年(2004年)78月間一名雙腳殘缺的外國登山者,竟用特製裝備以一個星期的時間勇毅的登上富士頂峰。 看罷,留下了數滴因外國登山者勇毅而感動,又因自身怕事逃避而慚愧的眼淚後,愚決定勇闖富士頂峰!2004年,我成功登上了富士山的十合目(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 2009年,我終於成功登上了富士之巔的劍ゲ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 我終於開展了實現夢想的大旅程!2005年,我又順利的登上神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kinabalu-2005-se-asia.html ) 餘下的,就只剩下玉山了!








欲攀上玉山的第一個難關,是要能取得每天配額發出的登山證。對於不在台灣居住的travellers/trekkers,申請登山證(mountain permit)及警察證(police permit)是非常麻煩的。 再加上就算能成功申請證件與山屋床位、登山日期不能更改,對於籌備Backpacking的過程中其實是很“不flexible”,因而增添了籌備旅程的功夫與變數。 試想,若果籌備旅程間everything is ready,惟玉山之登山證未能成功申請因而不能登山,那就很“濕滯”(廣東俚語,即麻煩掃興之意)了!


Barking Deers Richard & Rickie @ Way to塔塔加(2650m




富士、神山之行後,愚沒有自滿,繼續努力不懈,有幸於世界各地的頂峰險道間翱翔,但我沒有忘記玉山!
2011年,時機成熟,也越思念一別7年的台灣,於是便計劃展開Taiwan Trip 2011,而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中,第一個高潮正是一登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之行,也是圓夢之旅!Taiwan Trip 2011Part 2之旅雖然9月尾才展開,但籌備功夫早於20113月間已經展開 —“羅馬絕非一天所能建造”,每年精彩豐富的Backpacking背後之準備功夫必不可少,正是“途上一分鐘,途下十年功” 為了準備玉山及眾登山之旅的登山證,經仔細研究台灣一眾國家公園的網上申請系統,發現必須聘請台灣的登山agents代辦!一如以往,我選擇Lonely Planet所推薦的agent,找到了Barking Deer Richard








執筆至此,必須首先來個“家長指引”:在Richard的帶領下順利完成玉山之行,也與他在山間相處之後發現,Richard是專業、可靠及經驗豐富的登山嚮導。他雖然是英國人,但旅居台灣的時間極長、中文流利、對台灣山嶺的認識與健行經驗比許多台灣地道trekkers還要多要深!Richard是值得推薦!然而,由於Barking Deer只是Richard的“一人公司”,既要處理每天來自世界各地travellers/trekkers的查詢、又要安排(甚至陪同)clients一起健行登山,因此難免未能立即回復我在香港向他所發出的查詢電郵。人在香港時,有時也會為Richard的“慢覆”而感到不快;但身在台灣,零距離感受到他的熱誠但又有點“一人應接不暇” 現實,對他多了一份理解之情,於香港的不悅也就一掃而空了!

以往的玉山之行是比較standard與“輕鬆”的21行程:第一天一朝早從塔塔加鞍部(Tatajia Trailhead 或塔塔加小隊處(即警察局)(2650m)出發,當天下午到達位於3402m高的排雲山莊(Paiyun Lodge);第二天凌晨從排雲山莊出發登上玉山主峰(3952m) 後,再一口氣下山重返塔塔加。然後,自從排雲山莊於20008月關閉整修至今還未開放(預計於20124月或之後重開)後,要登上玉山主峰便變得“非常體力化”!據Richard稱,排雲山莊關閉整修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一度因山上欠缺過夜設施等安全理由拒絕玉山主峰登山證之申請。然而,玉山是台灣最高峰,為台灣最有名的山峰,拒發登山證惹起各方的強烈意見,加上台灣trekkers“發明”了“單攻玉山主”的玩意,於是便再受理申請,惟申請登山證者必須證明過去有登上3000m或以上之山峰的登山經驗及出發前有足夠體能訓練之準備;以及,偌trekkers未能於登山當日10:00am或之到達排雲山莊管理處,管理人員有權拒絕trekkers再向玉山主峰進發。





究竟甚麼是“單攻玉山主”呢?其實,那就是單日來回玉山主峰之簡稱。Trekkers需要於凌晨約3am從塔塔加(2650m)出發,於當日中午前到達玉山主峰(3952m),然後立即折返到塔塔加,全部路程雖只約22km,但一天上昇與下降總計超過2600m,需時約12.514小時!這種形成,置身3000m4000m的巨山,可不是鬧著玩的!然而,“單攻玉山主”此等“魔鬼式”行程正是排雲山莊關閉後的唯一選擇!Richard知我有登上Mt Kilimanjar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_27.html)Nepal (尼泊爾) EBC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Kala Pattha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 ) 5000m以上的登山經驗,因此對我信心十足!然而,正因為我有經驗,才知道這不是鬧著玩,這將會是“我在台灣最長的一日(My longest day in Taiwan)!”還有,我更要應付台灣山區變化多端之天氣,其午後雷陣雨的威力早已在10年前之阿里山上見識過了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taiwan-trip-2001.html) 然而,為了圓夢,我決定了“單攻玉山主”是Taiwan Trip 2011 Part 2的第一個高潮,也是接著眾登山之旅中的的“頭關”!為了增加安全感與成功率,也決定重金邀請Richard同行!





那一天,是
2011924日,開展Taiwan Trip 2011Part 2 之旅不過第二天而已! 那天清晨一早便從台北乘高速鐵路到嘉義。台灣高鐵是安全,舒適,車務人員也有很多漂亮女生!  可是,高速鐵路的票價是普通台鐵最快的自強號之1-2,值得與否,見仁見智! Anyway,台灣高速鐵路是近年才通車的,我是第一次乘搭,算是一個新的經歷! 抵達嘉義高鐵站後,我終於與Richard見面,是典型的英國人,感覺其實有點像摯友兼”Devil Coach” DaveRichard開車把我從位於平原的嘉義先送到深山之中的塔塔加小隊處,當中經過彎彎曲曲通向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公路 - 塔塔加是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上方。10年前Taiwan Trip 2001中,我遊歷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當中的經歷故事我還是記得清楚! 通向阿里山/塔塔加的路到處有土石流的痕跡,陣霧不斷,但一切尚算ok!

Richard與我終於抵達塔塔加,天色昏暗、山霧加上陣雨使我擔心翌日登山的天氣。Richard似乎看出我的心思,安慰我“明天會更好”!我們先到塔塔加小隊處(警察分局)登記事前申請妥當的登山證。於我看來,整個申請登山證及警察證的最後process 只是填表,簽名及蓋章,以及聽到那個悠閒的警察不停的說:”在山上,要注意安全啊! 有任何事,要盡快下山,不能強來!”  警察的話, 雖然standard , 但絕對需要緊記!! 我留意Richard於警察局所做的一切,蓋因為10多天以後,我將要獨自勇闖台灣第二高山的雪山主峰(3886m)。這樣的程序,我自己要獨自處理!





辦妥證件,
Richard與我先參觀過玉山國家公園的旅客服務中心。遊客是不多,服務中心是顯得有點冷清!之後,Richard便駕車送我到當晚下榻的東浦山莊(2598m)。東浦山莊這一個位於塔塔加的mountain hut,與Japan Alps 中的mountain huts 是差不多,只是日本的更整潔,及日本的trekkers 是比較靜一點!  同房的台灣地道trekkers 對於一個香港trekker 僱用一個英國guide 於台灣登山無不嘖嘖稱奇,也對我將要獨走太魯閣及雪山更表示驚嘆! Well, anyway, 我感謝他們的所有祝福與關注!




Rickie @ 塔塔加東浦山莊







吃過晚飯,獨自出外拍點晚照。其時,雨是停了,但雲層不散,只好心中靜默向天主及聖母祈求好天氣與諸事順利!我於房中也向
Richard介紹了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最敬愛信賴的travelling partner - 聖母 - 祂將一如以往與我共闖頂峰。我親吻聖母像默禱之際,Richard拿起他的Canon S95相機拍下動人祈禱的一刻,實為玉山一行中其中一幅最經典漂亮的照片,感謝!

那一夜,我們930pm便就寢,翌日(25 Sept 2011)凌晨2時起床,準備凌晨3時向著不可預期的台灣最高峰出發!Rickie,加油!

(待續;請留意於201112月9upload <Taiwan Trip 2011  單攻玉山 Part 2 - 台灣最高峰上台灣最長的一日>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