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重金屬挑戰賽2012 – 競技非競技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無懼與鼓勵












重金屬挑戰賽2012 – 競技非競技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無懼與鼓勵



(註: 相片為重金屬挑戰賽20112012比賽當日及隨後晚宴的情況。  鳴謝大會各攝影師提供的照片)

謹將此blog獻給好友William兄、阿陳隊長,及重金屬訓練班的金Sir、助教Kitty與諸位師兄師姐!

大約在上年(2011) 仲夏的某個星期一晚上,放工以後,我獨個兒從中環(Central, Hong Kong)的辦公室乘車到跑馬地馬場(Happy Valley Racecourse)的公眾運動場練跑  那次應該是我第一次到跑馬地馬場跑步吧。  當時,William兄將與我並肩再次參加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oxfam-trailwalker-2011-2011-team-184-41.html ) ;從他口中,我第一次接觸到重金屬跑步班(Heavy Metal Running Class) 這一名字。  William兄偶爾會分享他在重金屬中所學的練習與步速知識。 一個圍繞馬場大圈的石屎路跑道是1.4km10km即是要走7個大圈;如果你走10km的步速是13km/h (10km46mins) ,那一個大圈要在6分半內走畢。  如果你走10km的步速是13.5km/h (10km44:30mins) ,那一個大圈要在615秒內完成。”  我聽罷隨口應對了一聲,始終覺得(現在依然覺得) 跑步是很個人的事,因此沒有認真的想參加任何跑步班。  何況,跑步班在晚上7:30pm便要集合起跑,從辦公室早走談何容易?!  然而,男人(或者是我)終究是好勝心強,因此某一個香港夏天慣性濕熱的晚上,特意到跑馬地馬場練跑” - 如其說是練跑,倒不如說是懷著緊張又好勝的心理而自我挑機吧!  我不記得確切成績是怎麼樣,只記得盡了力、跑至面型扭曲,也未能達到心目中的期望;而且,7個圈也好像沒能跑完!







Oxfam Trailwalker 2011 (
樂施毅行者 2011)操練之時,眼見William兄突飛猛進,又經他多次推介,終於放輕一點、鼓起勇氣改變一點,於12月一個刮起漸冷北風的星期一晚上,急忙的提起公事包從辦公室偷走,趕往跑馬地馬場第一次參加重金屬跑步班的訓練。  自那天起的每一個星期一晚上,除了結婚、旅行或雙腳倦勤,我總會跟隨重金屬訓練。  7:30pm的集合時間始終是超趕,為了省時,我總會在一清早便穿上運動壓力褲上班,好讓下班後一脫下西裝長褲便能幾近完成更衣。 

“e?  你去邊?”  某一個星期一如常趕上跑步班的夜晚,辦公室的電梯內,當同事見我下半身Mont-bell跑褲、SKINS壓力褲與Calf TightAsics跑鞋全副武裝已經就位,便好奇問道。

我逢星期一去跑馬地跑步班都是這樣子啦!”  我微笑的答道。

啊!  是興趣relax的那種?”  同事又問。

“No呀!  我們很認真,是堅跑的!  星期一這一課是隨時會跑到爆計”(註:廣東俚語,即虛脫之意) ”  我答道

那麼辛苦,那你跑來做甚麼?  你的目標是甚麼?”  同事繼續問。






我竟然沒能一下子回答這一個最基本的問題! 堅跑,追求10km能走在45分鐘,甚至是42.5分鐘以下,究竟是為了甚麼?  我心知,跑贏,從來都不是我追求的目標!  我的大目標一向放於自2000年開始每年一度的Backpacking及當中的worldwide trekking;如果真以比賽目標而言,我一向集中於樂施毅行者( 100 km )(Oxfam Trailwalker) 及綠色力量環島行( 50 km )(Green Power Hike) 這兩個山賽。  當然,要完成上述等等,必需有良好的體能;要在時間目標上更上一層樓,當然要付出更多的操練努力。  或者,參加重金屬,我是追求進步吧。  跑步是很個人的運動;只要肯跑、只要有恆心操練,就算沒有參加跑步班,也必有進步。  這就是我過往進步的秘訣,也是我以前婉拒參加重金屬的原因。  可當我見到William兄的“extraordinary” 之進步,又當時一直觀賞NHK一套詳細講述日本明治維新(Meiji Revolution)Documentary,令我想起自己的明治維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chapter-1.html ) ,重新提醒了我應該開放自己,去接觸、去學習與反思他人陌生但成功的一套。 明治維新的精神,不是口講open”,而是鼓起勇氣改變自己固有的一套,與懷著謙虛包的態度以堅實的行動去認真學習他人優勝之處,再反思自省如何自強!  學習他人,不一定指自己的方法欠佳,而是指我們可以讓自己脫變得更好!









我記得,第一晚參加重金屬的練習,出於自我挑機過份自信的心理,竟膽敢跟A班的師兄一起練習,結果一起步不出10秒,我連尾燈也看不到,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第二堂,我主動要求降班” - 心知,有些事是力不能及,要接受。  羅馬非一天所能建造,要進步也得要循序漸進! 以後的兩、三個月, 我主動降班B班繼續練習;每一晚,即使我跑到氣咳爆肺,但依然與A班的師兄有一段距離;老實說,我有沮喪的時候,但我真實的看到自己實力的提升。  許多坊間的跑友、山友誤以為實力的提升即是相等速度的提升,或更多的是認為速度的提升即等於實力的提升  我不認同,但當周遭的處處只著眼於競技與比賽,我也的確有迷失於實力 = 速度的時候。  執筆至此,我很想特別感謝重金屬的其中一位大師兄阿陳隊長William兄,他們的教導與提醒讓我領會除了速度,還有合理訓練、心理質素、力量與戰術的運用、保健避傷、對裝備的知識,以及最重要,對同伴的鼓勵與提點;凡此種種的結合,才是真正的實力  2009年起,我有緣有幸從趙Si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trailwalker-2008-my-1st-time-oxfam.html ) 手上接過Team 184隊的隊長臂章參加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至今領軍雖有4年之久,但依然誠惶誠恐,惟恐力有不逮!  當身邊的好友會因Trailwalker而稱呼我隊長之際,我更懂得由衷的稱呼該位重金屬師兄為隊長  我在重金屬認識到一位真正的隊長





你要信任Teammates”  “Trailwalker,最緊要係個Team得! ““ 一個Team的實力,不是你個人的實力,而是你個Team裡面走得最慢嗰位嘅實力,全條Team都要幫走得最慢嗰個!”  雖然言語之間有許多conditions & assumptions,但我會緊記阿陳隊長的教誨!  感謝!






重金屬的訓練很intensive,隊員與隊員之間就算於訓練班中也會有競技較量的情況。  我個人而言一向反對以長跑或跑山與他人作直接的較量;我認為跑步/跑山是很個人的事,是自我挑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mountain-runningm.html );這想法至今也沒有改變。  我深明跑步班中必會出現競技較量的氣氛,這其實就是我遲遲不參加任何跑步班的原因。  這也是我除了重金屬挑戰賽2012外從來沒有參加其他跑步比賽的主因。  然而,為了追求進步,我參加了重金屬。 “Rickie,就算自己的想法有多好,總也得出去看看外面在做些甚麼。 這樣再去選擇才是公道。”  William兄的看法是透徹的。  重金屬的訓練班中,每每要做一些比自己以往慣常步速更快的速度練習,例如自己以往最快的均速為12.5 – 13.0km/h,那在訓練班中便要做13.0 – 14.0km/h,甚至有時要更高!  這樣的訓練,其實很辛苦,但在如此刻苦的訓練中,我竟然再次學習並體會到無懼的真義!  “既然你interval走到17km/h,你唔會驚tempo要走15km/h;如果tempo走到15km/h,你唔會驚10km要走13km/h;你10km走到13km/h,那Green Power below 6 hrs只要走8.4km/h你都唔應該驚!  這就是信心的來源!”  當於Green Power Hike 2012(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green-power-hike-2012.html )前的某個操練晚上初次聽到阿陳隊長對刻苦訓練的看法後,無懼一詞立即閃過腦海之中。 




我聯想起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的次次無懼  因為已經懷著謙遜的心勇敢的闖過Japan Alps上致命嚴峻劍岳(Tsurugi-dake)(2,999m) 的挑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所以得無懼而輕快獨走於富士山(Mt. Fuji) (3,77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霧島(Kirishima)連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甚至是日本本土最南端佐多岬(Sata-Misaki) 的長征路上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1.html )  又因為熬過過去諸位巨山美人的試煉,方能無懼獨自走畢雨霧迷濛的雪山(Snow Mountain)(3,886m) 山徑(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呀!


雖然我在Green Power Hike 2012中未能跑出超超水準的below 6 hours,但憑著無懼的信念我是能以9.5 – 10.km/h幾乎跑畢港島徑(Hong Kong Trail)7段的整條引水道。 反思:2012年不能below 6 hours完成50km的賽事,不是體能與心理質素的問題,只是裝備的問題;深信:below 6 hours2013年力所能及的目標!

我能領會,無懼還有另外一個層次。  前文提過,我個人而言一向反對以長跑或跑山與他人作直接的競技、較量。  然而,一如所料,重金屬的訓練班中的確存在競技較量的情況。  可是,重金屬也教曉我經過認真、刻苦與循序漸進的訓練,實力一定能大幅度提升;因此,要對一己之力有信心 - 即使置身充滿競爭的環境,只要做自己、跑自己便已足夠!為我而言,無懼挑戰不單是指無懼去接受當下的挑戰,更是指即使置身挑戰之中,也無懼的做自己、挑戰自己而不需要挑戰他人,全因相信自己的實力 -只有盡了一己之力,方能perform得最好!  過去,我處理競技之心的手法是遠離競技,因而有些時候也難免留於空談;現在,我置身競技無懼的學習做自己、跑自己,或許這才是貴在中和,不爭之爭的道理!









重金屬挑戰賽
2012前的星期三夜晚,我又獨個兒從中環的辦公室乘車到跑馬地馬場的公眾運動場練跑  那是我自參加重金屬跑步班後第N次到跑馬地馬場跑步。  我選擇挑戰自己:重金屬挑戰賽只要跑4個馬場大圈約5.6km,我則跑足7個馬場大圈約10km  重金屬挑戰賽的玩法有兩個:鬥快與鬥準。  鬥快無需多講;鬥準則是指跑手要在比賽前要先估計自己完成的時間,而比賽中不准戴錶,跑後最接近自己所估計的跑時便是贏 - 有此有趣的安排,相信是金Sir想參賽者跑自己  所以,我的訓練中,也刻意不多看手錶,盡量跑自己  我在起步點準備,幻想比賽的號角響起後,便任由自己雙腿全均速的於跑道中發動。  我無甚壓力,只有風聲與心跳聲,一個人,流著熱汗,靜悄悄的突破了以為要翻天覆地方能突破的10km – 45mins之界線!  那一夜,與上年仲夏的某個星期一夜晚,是同一個跑馬地運動場,可我終於順利跑畢7個大圈,而界線於44mins 50.7 sec之間被輕快的步履打破了!  我原來要比想像之外平靜;原來那夜與以往的Running Wednesdays是一樣,大抵唯一的不同,我就是多自勉了一罐事後可樂吧!  無懼了!










2012526日,我終於在2012526日參加了平生第一個跑步比賽 - 重金屬挑戰賽2012  那一個濕熱的黃昏,置身於競技爭鬥的跑道之上,可我終能跑出無懼的兩個層次。  結果,自己非常滿意:5.6km @ 24mins 2secs,是14km/h (10km42mins 51secs) 的步速。  就速度而言,排第9;就鬥準而言,與跑前預計的24mins 20secs只差18secs,是排第7  我開心,不是因為PB,而是實實在在的:我無懼了!  我要感謝好友William兄、阿陳隊長、及重金屬的金Sir、助教Kitty與諸位師兄師姐:我會繼續努力不懈,讓自己總能 無懼還有,我進步,其實最希望是想與摯友們一起並肩作戰really run as a team,讓我們總能一起享受山間疾跑的樂與苦,即使是跑在您們之後。  執筆至此,言有盡,意無窮,還望諸君能感受我這份最大的努力至謙虛的心







Sir & Rickie @
重金屬挑戰賽2012隨後晚宴







比賽完畢以後,我非常感謝William兄與阿陳隊長多番的鼓勵與問候 - 他們是唯恐跑得過快而拉傷股肉。  原來,無懼並不是層次的盡頭,而是鼓勵  我又立即記起Taiwan Trip 2011中太魯閣徒步由天祥到國家公園正門處的20公里長路之中(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2.html ) 的那經典一幕:我碰上另外一個與我徒步方向剛好相反的外國人,相遇一刻無用言語,便立即互相擊掌鼓勵。我與該名traveller不過萍水相逢,但都能為彼此非凡的徒步旅程而振臂鼓勵;我們不會問彼此的目的地為何不一樣,也絕不計較誰先達標,只衷心祈望彼此均能平安順利到達心中各自的目標處!”  這是我在太魯閣上的領悟。  然而,今番,William兄、阿陳隊長與我却是走在同一條跑道上相互競技,但他們仍能對我無私鼓勵,這又確是 太魯閣領悟的進一步昇華!  老實說,我仍然未到達鼓勵這一個層次,但我很想成就這一個層次;深信,我終會達到這一個層次!






能夠在第一次參加跑步比賽中獲得自己滿意的成績,與友人分享之時,難免當下是有些激動,分享的也就只局限於比賽的完成時間與比賽時的 戰術運用  然而,我覺得參加今次的比賽,甚至是參加重金屬跑步班的最大收獲與得著,不是獎項,而是學習、體會到無懼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最後,衷心祝願重金屬跑步班的發展更上一層樓?也再一次恭賀William兄再次跑出佳績!  主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