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09 - 最Impressed的漁市場 東京築地漁市場(Tsukiji FishMarket)與吞拿魚拍賣遊歷記上篇









Japan Trip 2009 - Impressed的漁市場 東京築地漁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與吞拿魚拍賣遊歷記上篇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喜歡遊歷世界各地的漁市場。  我的backpacking,除了有登山健行的部分,當然還有city hopping的部分。  我認為只有這樣的旅程,方能對遊歷之地的美與文化有較全面的認識與感受!  而城市見遊的部分,如果可以,我總會計劃遊覽當地的漁市場。  我喜歡漁市場;當見到漁檔上擺放著種種已知及更多全然未知的海洋生物(食物) ,又能看見像是中了輻射的尾尾巨魚,總教我興奮,並聯想起海洋的神秘與偉大!







回看小blog,我對遊歷過的漁市場也著墨不少: 最有特色(或與香港的最不同)的漁市場當然首推Tanzania (坦尚尼亞)Dar Es Salaam的漁市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nzania-trip-2008-dar-es-salaam-debut.html ) 抵食的漁市場是沖繩(Okinawa) 那霸(Naha) 第一牧志公設市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5/okinawa-trip-2012.html);而與老朋友留下最多美好回憶的,肯定是台灣(Taiwan) 新竹南寮(Hsinchu)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taiwan-trip-2004-2011.html )  然而,提起漁市場,我又怎能不分享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截至 2011年止) 令我最impressed、印象最深刻的漁市場 - 東京築地漁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 與當中聞名於世的吞拿魚拍賣(Tuna Auction)





我兩度遊歷東京築地漁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 ,第一次在Japan & Taiwan Trip 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  當時,我第一次遊歷其中,已被其規模與所販買的各種海鮮所吸引。  可惜,當時我在清晨7點左右到達漁市場,吞拿魚拍賣當然已經完結,撲了個空已經有點失望。 而且,當時我還沒有配備digital camera,因為菲林有限,所以拍照也是不多,所以內心已早有舊地重遊的念頭!  更何況,當時的我旅費有限,又沒有美人相伴,所以也沒有特別買魚嚐鮮,事後回想,的確是有點入寶山但空手回之感!  因此,自從2004年一別,無時無刻也想重遊築地漁市場。  2009年,我終於在將要渡過Backpacking 200(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4.html )的一年重返可愛的日本,那就是經典的的緣起。  Japan Trip 2009分兩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6月出發與Kitty把臂同遊東京(Toky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的小品,而第二部份則是獨自翱翔由東京出發到佐多岬(Sata Misaki)的大旅程(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9-part-2.html )   舊地重遊東京築地漁市場,當然與Kitty同行,發生在Japan Trip 2009Part 1 之旅。






東京築地漁市場的No 1 highlights,當然是清晨的吞拿魚拍賣。  然而,若要一睹人文勝景,也必需極有誠意,蓋因為拍賣的整個過程約於清晨6時左右全部完結,整個拍賣場又會回歸平靜。  由於日本與香港有1小時的時差,日本的清晨6時是香港的清晨5時呀!  我記得,見遊的那一天,Kitty與我便要在凌晨3:30am起床,活像登山看日出的schedule  從位於池袋(Ikebukuro)下榻的旅館出發,我們搭上東京地下鐵都營大江戶線(Toei Oedo Line) 的第一班列車駛往築地市場駅 (Tsukijishijo)   天當然還未亮,但清晨5am的頭班列車竟疏落坐著通勤的上班旅,是令我有點驚訝!  曾經聽說過,日本是旅遊的好地點,却不是生活的好地方,或許正是此解!









東京築地漁市場的吞拿魚拍賣只在指定日子的清晨5am – 6:30am間舉行,詳情可看漁市場的web-site (www.tsukiji-market.or.jp)。 根據漁市場內的指示,Kitty與我在5:30am左右到達拍賣吞拿魚的倉庫。 一推門,已見每條若有半個成年人高的吞拿魚整齊的一排排放在地上等候拍賣,巨魚的旁邊站著漁販買手,一時互相交談似是交換情報消息,一時低頭認真謹慎的用手上的漁勾檢查眼前的巨魚。  每條吞拿魚的尾部均會切開一角讓買手了解魚的肉質與新鮮度。  未幾,拿著記錄板的拍賣官便進場;吞拿魚是一排排拍賣的,當要拍賣某一排的吞拿魚時,拍賣官便會走到那一排魚的前面,企上站台,擺動搖鈴發出鈴聲以吸引來拍賣的買手。  一輪鈴聲過後,拍賣官便用力無間斷的吟出(“rap”) 漁價及拍賣述語進行拍賣。  眼下的影像情景與氣氛,我相信是除築地以外其他地方絕不能看到,其場面之獨特,氣氛熱鬧但秩序是井然有序,眼下是條條排列整齊的巨魚,Kitty與我是大開眼界。  我們當然不明白拍賣官的對白,甚至看不出買手是如何出價,但絕對感受到拍賣的每一環節均有sophisticated的規則,只是我們這些外行人不能明瞭罷了!  築地漁市場的吞拿魚拍賣正是構成日本社會的其中一環,又是日本社會的延伸。










東京築地漁市場吞拿魚拍賣的情景與氣氛,單靠圖片與文字未必能全神分享。  我在現場以Canon digital camera拍下現場video,諸君請欣賞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2hGDmMi8g


(待續;請看2012817upload <Japan Trip 2009 - 最Impressed的漁市場 東京築地漁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與吞拿魚拍賣遊歷記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8/japan-trip-2009-impressed-tsukiji-fish.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