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6 - 從Palas do Rei到Arzua的奮戰 Camino最長的一天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6 - Palas do ReiArzua的奮戰 Camino最長的一天

(
註:請先欣賞前blog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5 - PortomarinPalas do Rei 相信自己,你擔得起!
>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2/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4.html)


承接前blog,我踏上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以下簡稱Camino)之長路,計劃以54夜的時間徒步111.4km Camino (全程為783km) 到達終點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以下簡稱Santiago) 2012915日,我踏上征途,平安順利的完成從SarriaPortomarin的長路,翌日又以7hrs 16mins完成從PortomarinPalas do Re26km 這一段路,雖然平坦易走,但有些trekkers/朝聖者的腳開始起水泡,朝聖之路慢慢變成漫長苦路 了! 然而,我還是抖擻精神。或許,天主及聖母是要透過這天的Camino去啟示:我應該好好的相信自己…”


是的,所有走上Caminotrekkers/朝聖者都應該要好好相信自己,方能走畢第三天從Palas do ReArzua29.5km之長路。前兩天的Camino,大約25km左右,已經需要7小時有多;那29.5km的長路,負重步行時間肯定需要8.5小時左右。而且,當天的Camino會穿過重鎮Melide,其中又要預時遊歷參拜其中的教堂Iglesia de San Roque,其建於14世紀為Galicia地區的最老,因此要走畢第3天的Camino是需要有9hrs – 9.5hrs的覺悟與準備。 有見及此,我要好好預備:Palas do Re的一夜,刻意縮短臨睡前的體能exercise,又一早就寢,還特意提早45mins7:30am左右起步,目標是黃昏6點前抵達目的地Arzua 面對如斯漫長的異地hiking,即使我準備計劃充足,又體能士氣仍高昂,但心情是難免有點緊張。 雖說是有點緊張,但一開步不久便出現岔子,的確又是有點始料不及!







Palas do Re的清晨,天還未亮,我已吃過早餐,整備就緒,2012917日西班牙時間7:40am,向目的地Arzua出發。 Camino的其他trekkers/ 朝聖者,通常在早上8:15am左右出發,故我起步時步道上只有極疏落的trekkers/ 朝聖者。離開Palas do Re的鎮中心,先要經過一條鎮中心外圍的小村莊,於分叉口處根據黃色箭嘴轉右後橫過馬路,再經過一條外圍的小村莊,方能正式離開Palas do Re的範圍,繼續上路。 然而,大抵是當時天色還昏暗,自己又因要趕路而心情緊張,一時之間竟在分叉口看不見箭嘴而又不知怎的選擇轉左,孤身在暗黑寧靜的鄉郊小道全速挺進了接近20分鐘。 我站在一個十字分叉口的中心,沒有發現Camino的路牌或指路箭嘴;雖然頭頂上天空是呈現出了一片破曉前的艷麗雲彩,但憑直覺認為事有可疑,應該是迷了路,便立即沿路回走至分叉口。 其時,我先看到黃色箭嘴指向右路,方重回正路。 其實那黃色指路箭嘴尚算明顯,當時也真的不明白為何會看漏;只能暗自嘆一聲:選擇在Camino最長的29.5km一天再加操1km;在預計步行9hrs的基礎上再延長40mins,自己真懂得加操啊!







Camino de Santiago的第三天,從Palas do ReArzua29.5km,是許多trekkers/朝聖者體能的分水嶺 。因此,道上竟突然出現此廣告牌,甚罪過、邪惡


接上正路後,我加快步速,途經數條小村與穿過寧靜恬靜的鄉郊步道;太陽未幾出來了,步道瞬間染上一層活潑開朗的金黃色。 雖然要趕路,但那時那景,也不得不放慢步伐,掏出Canon digital camera好留下路上的風光。 由於這天的Camino的所在處已接近終點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約60km範圍,沿途的村莊補給點比過去兩天是頻密了。 我經過補給小店或咖啡座時,每每見到其他trekkers/朝聖者也得停下小休,狀似疲倦;他們的步伐也有比前減慢了。 連續幾天負重步行trekking,難免會有點疲倦。 然而,除了此原因與一己體能的差異外,我認為他們是頭段過快,終導致腳生水泡 或是體力不繼;所以,欲見識Camino de Santiago者,務必要控制體能與步行節奏呀!













Plaza del Convento, Melide
Spain

雖然起步之初是行錯路平白的損失了40mins及點點體能,憑著non-stop健行漫拍[]mode” ,我仍然中午時份抵達距離出發點Palas de Rei14 - 15km(即當天半程處)的重鎮Melide,並已簡單吃過麵包可樂作午餐兼完成water bag食水之補給。 我爭取時間,本是希望預留足夠時間參拜建於14世紀為Galicia地區最老的教堂Iglesia de San Roque,但到步後方發現教堂大門緊閉,而其外表也似乎沒有甚麼特別,便拍照數張後根據路牌指示再步行遊歷Melide鎮中心的Plaza del Convento Plaza del Convento建於17世紀左右,被古老的Town HallConvento de Melide與建於14世紀的教堂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所包圍著,充滿歷史感。










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 Melide Spain


Rickie @ 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 Melide Spain

 我當然不會錯過參拜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的機會;in fact,每當路經任何一座教堂時,我總不吝惜時間入內祈禱感恩一番- 這才是走上Camino de Santiago這朝聖之路的其中一項特殊意義! 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的中央祭台與兩則Chapel之裝潢,當然不及Santiago Cathedral等大教堂的宏偉與氣勢。 然而,我認為,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內的佈局樸素平實但却隱約散開出一股雖已屹立數百年但不倒之莊嚴與令人由然生畏之氣氛;而其內裡的雕刻亦見古典華麗! 而最重要,頓足參觀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trekkers/ 朝聖者不多(蓋因為要趕路之緣故) ,使得這家教堂是多了一份清幽,少了一份commercial的都市繁囂氣息。 我在聖殿內恭敬的祈過禱,見無人打擾,竟忽發奇想,架起tripod,拿起白色Leki hiking pole,又重新背上daypack,拍下多張於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full gear俯首祈禱的造型照 ,亦是當時真實的寫照!






我忽發奇想,架起tripod,拿起白色Leki hiking pole,又重新背上daypack,拍下多張於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full hiking gear俯首祈禱的造型照 ,亦是當時真實的寫照!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我當然有身處天主聖殿中自拍的照片,其中於Taiwan Trip 2011時在台灣太魯閣天祥Hostel天主堂小Chapel內之自拍照(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pt2.html)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其中一幅至愛! 於教堂/Chapelset tripod自拍是困難(通常有security或教堂職員阻止) ,因此自拍照片已是難得;那Full Hiking Gear下又手觸聖像的自拍造型照當然更是少之又少!而且,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內之造型照更是Camino挺進半途中拍下,並非trekking完畢後的補拍 照片。 種種原因,相信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內之造型照都會成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經典之作 因此,當欣賞照片時,還望諸君理解與appreciate背後的hard work與心機呀!





Rickie @
台灣太魯閣天祥Hostel天主堂小Chapel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Museo Terra de Melide @ Plaza del Convento, Melide Spain

我懷著感恩又滿足的心情離開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又到教堂對面的Medide博物館Museo Terra de Melide遊覽一番,再取出Pilgrim’s Passport (Credencial) 拿下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的旅程印記,方算完美完結遊歷Melide 雖然,我因參觀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Museo Terra de Melide而將當天trekking schedule延長了1.5hrs,令當天漫長的路顯得更漫長,但站在教堂前的Plaze del Converto整理tripod行裝之時,看著匆匆經過又或者因為疲憊而選擇錯失了參拜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的許多trekkers/ 朝聖者,心內難免暗道一聲:他們是走寶了   當然,離開Plaze del Converto時已是1:30pm了,我還得完成當天尚餘超過15km的長路!









經過離開Melide的路口時會經過50kmCamino official路牌,代表尚餘50km便到達終點聖城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我狀況良好;除了感受到點點time pressure而減少拍照的次數外,我依然保持良好的負重速度約4km/h均速前行。大抵最不爽的,是出發前2個月新添置的AKU半高筒輕量防水登山靴可能因開鞋里數不足,其半筒是令我左腳腳眼處因長時間磨擦而感到痛楚。 執筆至此,始終認為於海外登山,暫時穩定性及防滑性最強的依然是2009年添置的Five Ten 輕量防水登山靴。 可惜,它歷經2009年日本諸位巨山美人的試煉(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9-part-2.html )2010Peru Inca Trail之疾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2011年台灣第一、二最高峰加太魯閣再加陽明七星山經典連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html?bb=0)後,已經在Spain Trip 2012前光榮退役了! Five Ten的輕量登山靴於香港極難購買,加深了我2013年中重訪北美大陸探親加shopping Five Ten的想法!








MelideArzuaCamino只經過疏落的小社區,步道有高有低,穿插於樹林、田野與人跡罕至的鄉郊地帶之間;除了途經小社區與三數個步道休息處會碰上其他trekkers/朝聖者外,路上甚少碰到其他trekkers/朝聖者。 我不感孤單,更享受這份寧靜! 眼見許多於頭兩天疾步的trekkers/朝聖者變得越來越慢,於休息處停頓的時間越來越長,更當然無閑漫遊Melide細心朝拜參觀Iglesia de Sancti SpiritusMuseo Terra de Melide 反之,我依然保持一貫的均速前行,仍然堅持細心拍照留下Camino de Santiago的沿途風光好讓日後透過小blog等於諸君分享;每每經過疲憊的trekkers與朝聖者之時,均贏得他們的尊敬的微笑與目光!  我當然也有疲倦的感覺,但我在挺進至距離當天終點Arzua還有5km以內時更能感受到天主、聖母及天地於我這天Camino的啟示,正是對一己能力的確認:“Rickie,如果你相信人生就是長路,那何需急於好勝逞強一時呢?  因為路遙知腳力,日久見人心!  只要做好自己,你的hard work必有豐盛的回報 - 今天的Camino正是一個好例子!  越野跑山是一樣,人生也是一樣!” 







距離Arzua2.5km處是Albergue所在地的小社區Ribadiso,許多trekkers/朝聖者均會在RibadisoAlbergue(住宿處) 完結第3Camino的長路。 我聽從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Spainadvice,選擇於Arzua過夜,是因為Arzua是大鎮,補給與晚餐比Ribadiso方便及選擇較多。 到達Ribadiso前,是要跨過一個山崗,上落頗多。 挺進時,疲倦的感覺不濃,可左腳腳眼處因長時間與AKU的半筒磨擦所感到的痛楚於下坡至距離Ribadiso還有10分鐘時竟超過警戒線! 我不欲惹上任何傷患,以安全起見,便在一簡陋的露天Bar處休息了額外的15分鐘。 我再整理AKU的鞋帶,可幸,痛楚是明顯減輕了。  稍息過後,我未幾便到達Ribadiso,沒有停留,拍照數張後便開步離開。 我又接上車道,當手上先進的Suunto Ambit GPS手錶顯示又奮力向前2.5km之後,終點的Arzua終於出現眼前。 我望向手錶,已是下午5:10pm;歷經了9.5小時的長征,第三天的Camino,從Palas do ReiArzua,連迷路的接近31.5km,終於完成! 這真是Camino上最長的一天!



Ribadiso, Camino de Santiago, Spain




Arzua, Camino de Santiago, Spain

 Arzua算是大鎮,Albergue、餐廳、超市、酒吧、教堂、廣場,甚至tourist information counter一應俱全。 然而,眼見Arzua其實居民不多,偌大寬敞的鎮中心反而顯得有點空洞! As usual,我找到了餐廳兼營旅館的個人標間,價錢合乎Euro 35 per nightbudget又舒適方便。 放下背包後小休片刻,體力已回復不少兼左腳腳眼之痛楚已近乎消退,便又輕裝上陣,只帶腳架與相機漫遊這個“Camino最長一天的終點,然後才縉晚餐。 旅館的出面,是露天食店,座滿了疲憊的trekkers/朝聖者,他們吃著美點、喝著啤酒,盡情享受hardwork過後的歡愉! 我們雖不認識,但同行3天,早已認得,何況9月中旬並非Camino的旺季,trekkers/朝聖者本已不多,亞洲人極少(眼見大部份是韓國人,少數日本人,只我一個香港中國人;萬幸,除了在Carbo Fisterra見到兩個操國語的疑似大陸人 6Camino上不見大陸中國人!) ,落單的亞洲人就只有我一人而已。 他們見我到步稍息不久,又輕裝上陣,宛如有用不盡的體能,均露出或詫異的眼神或尊敬之笑容。 我通通以微笑點頭回應。 我做自己可以做及應該做的事而已。


Rickie @ Arzua, Camino de Santiago, Spain

我領悟:天主及聖母彷彿是透過他們的笑容與眼神對我能力的確認,更讓我深深感受到路遙知腳力,日久見人心 的真義 – “如果始終相信人生就是長路,那何需急於好勝逞強一時呢?  只要做好自己便好了! Camino是一樣、越野跑山是一樣,人生也是一樣!這一領悟,在往後為備戰Oxfam Traiwalker 2012 (樂施毅行者201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 的更漫長艱辛的訓練中是受用無窮


(待續;請留意2012年12月19日upload的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7 - ArzuaLavacolle的教訓 Greater Ability = Greater Responsibility>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2/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