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之路)遊歷記終章 - 從Lavacolle到Santiago以感恩之心延續未完旅程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之路)遊歷記終章 - LavacolleSantiago以感恩之心延續未完旅程


(註:請先欣賞前blog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7 - ArzuaLavacolle的教訓 Greater Ability = Greater Responsibility >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2/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html)

承接前blog,我踏上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以下簡稱Camino)之長路,計劃以54夜的時間徒步111.4km Camino (全程為783km) 到達終點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以下簡稱Santiago) 2012915日,我踏上征途;第4天的Camino,從ArzuaArca(全名Arca do Pino 又名Pedrouzo) ,只得20.5km,本應是簡單任務。然而,因為自己的驕傲疏忽而犯上嚴重又極低級的錯誤,路過Arca仍懵然不知! 我沒有吃Lunch;別了Arca,要在炎熱的步道上多健行9km方能到達下一個補給站兼過夜處Lavacolle 這一天,我近乎non-stop的負重健行了8小時6分鐘,是unexpected的漫長與疲倦! 然而,我沒有自憐,蓋因為疲倦是出自一己的驕傲自滿,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我反而想起那位巴西女trekker;她信任我,希望我帶領她到達Arca,可她却因我的犯錯而受苦! 我感到內疚與慚愧!






Lavacolle是一個小社區;社區中心是兩家小酒吧餐廳連出租住宿,小酒吧餐廳後面已是一座小教堂與墓園。 我到達Lavacolle時已是下午4:15pm左右,依然炎陽高掛,正是西班牙夏末最熱的時段。 我見到小酒吧餐廳有房出租,便二話不說推門便進,酒吧台後竟然是一位漂亮可人的金髮女郎作店長(相信是東主的女兒) - 未想到,在此等僻靜小社區竟會有如此美人兒! 我到殘舊但尚算整潔的房間放下行裝;肚餓難擋,便再到小酒吧找吃。 漂亮店長說晚餐時間是晚上7:30,下午只得牛角包與可樂等飲料供應;不消一刻,一份牛角包與一罐可樂便被我一掃而空。 店長漂亮,搭訕一會我倆感人合照(可惜照片矇矓…) 後,又以店內wi-fi上網一會報過平安後,便上房梳洗小睡片刻。 隨後,我如時再到小酒吧享用美味的晚餐。 然而,就算美食與可人兒在前,又雖然一切已事過境遷,但我依然要為當天Camino上所犯的疏忽與錯誤仔細地作出反省! 一個人的經驗不在乎他經歷幾多,而是在乎他反省幾多!我在Lavacolle記下長長的遊記:始終相信這是天主及聖母給我驕傲自滿的善良教訓 - 在平易近人的Camino上犯下如此低級但嚴重的錯誤還可靠體能埋單解決,萬一在嚴峻的山嶺上出錯則未必有這樣好彩! 所以,我絕不能讓此再次發生!



 

Rickie @ Lavacolle, Start of the 5th Day of Camino de Santiago





我想起這天
Camino的啟示:即使過去做對了100個決定,但只要大意,第101個決定都可能會是錯的!我又想起那位錯信自己的巴西女trekker,依然感到慚愧! Greater Ability的確是等於Greater Responsibility而並非是“Greater吹水” - 一己的決定會影響到信任自己的人,務必要謹慎戒驕! 我要緊記;我會緊記! AnywayThe Show Must Go On! 最積極面對錯誤的辦法,正是做好第5天,也是最後一天的Camino 由於第4Camino“錯誤地 走多了路至Lavacolle,故第5天的CaminoLavacolle到就只餘下11km而已!








 

Lavacolle
之夜一覺天明。 2012919日,天還未亮透便整裝出發。 若有緣有幸在9月中旬走上Camino de Santiago,若又好彩遇上風和日麗的日子,Camino的一天如像香港的四季:清晨及晚上清涼,只得14-15度左右,如像冬天;正午與入黑前微風送爽,如像春秋;而正午至下午5時左右太陽高掛,天氣暑熱可隨時高達31度,如像初夏。因此,欲走Caminotrekkers/朝聖者務必有所準備。我好運:5Camino均是大晴天,因此濕度不高,即使日間炎熱或晚上冰涼,均乾爽怡人。 唯其實Camino末段橫跨的Galicia省,是西班牙最潮濕的地區,trekkers/朝聖者應配備雨具;我的Mont-bell Gortex Pro-shell一直備用在daypack之中。西班牙時間上午820分,我離開Lavacolle,正式向終點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出發。根據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Spain的記載,Lavacolle之後的路全是柏油路,便收起hiking pole,拿出tripod,方便隨時拍下今趟Camino朝聖之旅最後的時光。



Monte do Gozo Monument, Camino de Santiago, Spain




步道初段,先緩上一個小山坡,經過小村與山上的電視發射站,再沿車道前行便到達距離聖城尚有
5kmMonte do Gozo (Mount Joy) Monte do Gozo之上建有一個monument,紀念已故教宗John Paul II1989年曾到訪該地。 其時,晨早柔和的陽光照射在巨型的紀念碑折射出動人的顏色,吸引我架起tripod拍下滿意的照片。根據歷史,站在Monte do Gozo上能讓朝聖者第一次看到朝聖之旅終點Santiago Cathedral的高塔之地;今天,由於其他建築物的阻擋,站在Monte do Gozo之上雖然未能看到Santiago Cathedral,但看到終點的聖城就在山腳眼底之下,仍教我興奮。我又朝拜monument附近的San Marcos Chapel,再次架起tripod拍下Full Hiking Gear的我左手觸及聖母聖像俯首衫禱的造型照” - 這些造型照 應該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Camino de Santiago上的獨有照片吧!之後,我又到San Marcos Chapel附近的Monte do Gozo Albergue參觀一番。 Monte do Gozo Albergue規模甚大,有800個床位,若在78月朝聖旺季時必熱鬧非常!








Rickie @ San Marcos Chapel, Monte do Gozo, Camino de Santiago, Spain




Monte do Gozo Albergue, Camino de Santiago, Spain




這天的
Camino沒有time pressure,唯一如果可以,最好能趕及當天afternoonSantiago Cathedral專為朝聖者而設的Pilgrim’s Mass (朝聖者彌撒) Lonely Planet只記載Pilgrim’s Massafternoon舉行,沒有記載確切時間(其實是正午12:00noon) ,因此能否趕及成疑。 然而,由於Pilgrim’s Mass幾乎每天都會舉行,所以我沒有過份在意。我離開Monte do Gozo Albergue沿Ruo do Gozo下山,先於聖城Santiago外圍的一處monument留影,然後帶著興奮但感恩的心情重返市中心。 2012919日西班牙時間上午1129分,我終於抵達終點的Santiago Cathedral - 5111.4kmSarria到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Camino朝聖之旅終於結束;路有盡,但意無窮!









Rickie @ End of Camino de Santiago, 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hedral

步入Santiago Cathedral之內,震撼: 偌大的聖堂已經坐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trekkers與朝聖者,甚至連座位也不夠要站著或坐地(包括自己) 去參與Pilgrim’s Mass 我問其他trekkers,原來Pilgrim’s Mass正是在正午12:00noon舉行。  猛然想起,又驚訝天主及聖母另一趟奇妙之安排:剛完成朝聖之旅接著參與感恩的Pilgrim’s Mass肯定要比隔天參與來得更有feel、更有意義! 但若果不是在第4天的錯誤多走了路,那我根本不能趕及這場彌撒!一想再想,除了驚嘆與感恩天主及聖母對我的寵愛與Camino之旅的奇妙安排,再想不出對如此完美巧合 的其他更好解釋 了!








拍了點照片,又幸運的找到一個接近祭台的位置坐下不久,彌撒便開始了!
彌撒由多位神父共祭,以西班牙語舉行(除了信友禱文部份以多國語文(包括英文) 讀出) ,我當然聽不懂。然而,由於天主教會是普世教會,彌撒禮儀於世界各地是大同小異,故此我總能理解禮儀的流情。在聖殿之中,我重遇許多過去5天從SarriaSantiagotrekkers/朝聖者:快的慢的、信神的或是不信的,都聚集於祭壇的四邊,參與彌撒,為各自心中的所求而祈禱,更是為過去所走過長路的平安而感恩!我不懂西班牙語,反而集中感受當中的氣氛;感恩 正是我在彌撒之時領略到的強烈訊息 相信是天主及聖母予我第5Camino的最後啟示! 感恩 絕非空話,尤記得離開Sarria不到5km的樹林步道上便親眼目睹數步於前的女trekker突然跌倒而頓時頭破血流(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27.html )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已深深體會:人在大自然的長路上,可有效控制的其實極少。即使身懷更充沛的體能與老練的經驗,配備再精良的裝備,都不能掩飾也不過是一葉輕舟的事實!  可信任依靠的,其實就只有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與大自然的垂憐!” Pilgrim’s Mass的點滴與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hedral遊歷記,擇日開blog再談!






Pilgrim’s Mass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hedral

Pilgrim’s Mass
完結後又辦過告解(Confession) ,更有緣有幸邀請到幫我辦告解的神父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一直在旁守護的可敬可愛聖母聖像祝聖開光,我充滿力量,如像新人 。步出教堂,依然毫無倦意,便到Pilgrim’s Office,取出已經蓋滿旅程印記的Pilgrim’s Passport (Credencial) ,順利拿到完成100km Camino以上的Certificate (La Compostela) ,我的2012 Camino de Santiago朝聖之旅劃上完美句號!






長路雖盡,但意義無窮!我回想:天主及聖母於5天的Camino中的確每天都給予我寶貴的啟示,從第一天的安然的走在人後去做自己之啟示、繼以相信自己、能力的確認、Greater Ability = Greater Responsibility到最後一天的感恩 ,都在指導著我如何去走下Backpacking、健行跑山,甚至是人生的長路! Camino de Santiago,雖然不屬過去種種驚天動地之登山健行旅程,但却是最有意義之旅!我應當時時反省並好好地於生活中實踐箇中的啟發,方不負旅程! 結筆之時,聖誕在即,我謹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平安進步;祈願我的朝聖之旅能對你有所啟發,更祈願終有一天,諸君能開展你的朝聖之旅!

 “Now that I arrived to the end, I realize that these weeks have been just a stage in the long Way of life towards God.  It is here that I can really say to St. James: Show me the Lord”, and then recommend my Way.” (26/V/2004)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