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上篇 我與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的遺憾











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上篇 我與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的遺憾




承接前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spain-trip-2012-madrid-plaza-del.html ),繼續分享遊走大都會之間的系列,今次的超級大都會是New York(紐約) 。回顧小blog近期的分享,多以城市見遊為主,但這不代表以後我Backpacking的方向、口味會有所改變! 我認為最佳的Backpacking,要有城市古跡的見聞,更要有登山健行之遊歷,方能對當地有更深刻的體會與認識。今年2013BackpackingPart 2獨自遨遊Japan(日本) 之旅,當然以此原則進入計劃階段,甚至可能更傾向登山健行部份也說不定! 這陣子,發燒兩天後小病 剛癒但體能狀態仍處於低水平、又加工作壓力沉重,再加香港天氣連日下雨陰沉,因此連續幾個週未都未有出山 享受郊遊跑山之樂!我知道這亦可能是早前天人交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 )後身心透支的後遺症。我懷念那些狀態巔峰於山野間奔跑的日子;衷心祈願,身心的energy level早日回復正常水平!諸君請為我祈禱。

回說,剛過去的N. America Trip 2013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new.html ),與Kitty探望哥哥一家之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backpacking.html ),便乘火車南下紐約市(New York City) ,正式與這個我不知不覺已經闊別11年的城市重聚!時值3月的最後一天,仍屬紐約的初春,晚上氣溫仍可低至12度左右,對於久居南方的我們來說,天氣仍然很冷。日間時份如有太陽還會和暖點,若下起毛毛細雨兼刮起冷風更感北方的寒涼肅煞!可能就是這個原因,當Kitty與我道別哥哥從White Plains乘火車到達New York Manhattan的那個下午,天色陰沉,又加上Kitty第一次踏足紐約市殘舊(但方便)的地鐵系統,“New York似乎是很舊很不潔,兼很不安全 竟是她對紐約市的first impression 我闊別紐約已11年,對她的印象模糊,聽罷不禁立即打起12份精神! 但其實是,自911事件之後,紐約市面隨處可見警察,安全程度比以前是大有改善!





Rickie @
紐約地鐵(New York Subway)

 今趟旅程,時間緊迫,只能逗留New York Manhattan兩個full days,要好好遊歷New York這個超級大都會絕對是mission impossible 我只能選擇重點中的重點:第一個full day遊歷Manhattan金融區的Wall StreetCortland Street等,再漫遊到Hudson River旁的Battery Park,然後當然是乘船到Ellis IslandLiberty Island觀賞Statue of Liberty (自由神像) 之後,我們打算漫遊紐約市的另一個iconBrooklyn Bridge(布魯克林大橋) ,並根據Lonely Planet的建議跨過Brooklyn Bridge到達彼岸的Brooklyn Bridge Park 欣賞紐約市的夜景。 而第二個full day,我們則遊歷可人的New York Central Park(紐約中央公園)Metropolitan Museum (大都會博物館) ,然後沿Central Park南行重返人間煙火之最的購物大街Fifth Avenue (第五大道) ,晚上便到Times Square(時代廣場) 觀看人潮與五光十色的夜景。








Kitty & Rickie @ Wall Street (華爾街), New York


抵達New York Manhattan的翌日,天氣放晴,Kitty與我便從位於41th Street Times Square附近下榻的Yotel酒店出發,乖Subway到達Cortland Street地鐵站,我正式再次踏足Manhattan,而Cortland Street地鐵站之旁,正是發生改變世界的911事件(911 Incident) 之現場World Trade Centre (世貿中心) 紐約的地鐵系統複雜,而我也的確久別紐約,可我竟對她的地鐵系統感到一絲親切感,不用多久便重新掌握了。 然而,我記得,11年前紐約地鐵站還會向遊客派發袖珍版的地鐵路線圖,可現在却沒有了,的確是對旅客做成一點不便啊! Anyway,我們步出Cortland Street地鐵站之後,未幾便到達World Trade Centre之遺址。 2002年,911事件之後翌年,我初遊該地,原本高聳入雲的世貿雙子塔被夷為平地,遺址變成一塊極大之地盤,從世界各地來憑吊的遊人便在圍繞遺址的鐵絲網邊默禱,甚至飲泣,場面感人。 11年是過去了,原本的遺址已經建成一個偌大的911 Memorial Plaza並在Plaza的對角兩邊建造兩幢新的World Trade Centre 我本打算不排隊進入911 Memorial Plaza,但結果竟又進場參觀並有緣參加了一個touchingwalking tour,的確始料不及! 此是後話,遲些分享!








時間緊迫,我們在
911 Memorial Plaza拿過資料之後,便繼續行程。 沿Broadway(百老匯大道)往南走不久便能到達Manhattan Trinity Church (紐約三一教堂) 及其墓園(Trinity Church Cemetery) 雖說此Trinity Church建於17世纪末,是全紐約最古老的聖三一教堂,也被評為是哥德復興式建築的傑作,但其座落於Broadway(百老匯大道)Wall Street(華爾街) 的交匯處,正是紐約市金融區的中心地點,古老的教堂與陰森的墓園其實與周圍的高樓大廈顯然是有點格格不入。然而,這更令我佩服美國人保護文物的決心與愛護歷史的實際行動 - 試想,若果Trinity Church在香港中環(Central, Hong Kong)或是北京西單(Xidan, Beijing),肯定敗給地產霸權或在發展是硬道理的愚蠢口號下,老早拆掉保不住了!











Manhattan Trinity Church (
紐約三一教堂) 及其墓園(Trinity Church Cemetery), New York (紐約)


今番帶著Kitty,我終於又重回久違了的Wall Street(華爾街) 。老實說,從Broadway(百老匯大道) 左轉入Wall Street,它只是一條絕不起眼的橫街而已!若不是Broadway上的指路牌及Wall Street街頭的New York Stock Exchange大樓,相信許多遊人即使路經Broadway也不會發現Wall Street的存在。然而,正正是這條絕不浮誇,甚至可說是極不起眼的橫街,便掌握著全球的經濟命脈! 這不得不使我再次暗自讚嘆美國的real power之餘,更感鄰近地區的那種浮誇成風、水份極高的吹水實力之可憐可悲! 回說,除了華盛頓總統(George Washington) 宣誓就職美國第一任總統的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之外,Wall Street其實並無任何其他特色。 11年前只配備菲林相機的我,菲林有限,故未有多拍照片,現在回想,是一種遺憾! 今天,配備了Canon Power Shot G15 digital cameratripod,當然可以盡情留影。 畢竟,Wall Street雖然外表沒甚特色,但千里迢迢的從地球的另一邊來到那裡,著實不易,今天匆匆聚後一別,不知又何時再相逢了!

又其實,如果時間充裕,旅人可參加New York Stock Exchange Federal ReserveGuided Tours,想必此等Guided Tours肯定令Wall Street之遊更有趣。 祈望下次重遊Wall Street可以預留充裕的時間,參加這些Guided Tours呀!








Kitty & Rickie @
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
, Wall Street (
華爾街), New York




離開
Wall Street繼續沿Broadway南下,未幾便到達另一個紐約icon - Wall Street Bull (Charging Bull) (華爾街銅牛) ,其energetic與蓄勢待發的形態正是代表著華爾街一眾金融從業員對經濟前景及財富之積極樂觀。 有些人認為此等態度正面,是推動美國不斷進步向前的元素,但有些人則認為這不過是華爾街銀行家對財富的貪婪而已! 取決如何,見仁見智。然而,我記得,11年前,圍繞銅牛的遊人不多,很輕易便能與其單獨合照。 今天,圍繞銅牛的是一堆接一堆的大陸遊客,合照不易,無謂費時強求! 反之,與看守銅牛的友善警察合照更來得輕鬆可人!






New York
Manhattan Battery Park







漫遊
Broadway終於走到尾聲,Kitty與我來到Manhattan最南端Hudson River旁的Battery Park,正是乘船前往Ellis IslandLiberty Island觀賞Statue of Liberty (自由神像) 的渡頭。自由神像無需介紹,而Ellis Island也當然出名,因為從18921954年間,這個鄰近Liberty Island的小島正是移民局基地所在。 當年,許多歐洲移民乘船到美國的,第一片踏足的美國土地,正是Ellis Island,而他們會於島上接受身體檢查及移民官的詢問審查,方可入境。 現在,Ellis Island上的移民局基地已經改建為移民博物館。 其中,我認為最有唸頭的,是若果你是一位美國人,而你的祖先是於18921954年間從Ellis Island移民入境的,可以搜查Ellis Island的資料庫尋回當年祖先親手簽署的入境紙,追尋家族移民美國的根源,非常有意思!






Ellis Island, New York



遊歷
Liberty IslandEllis Islandstandard行程,是從Battery Park渡頭乘船遊覽兩島,然後回程。 雖然11年前(2002) 初遊紐約時已經完成這樣的行程,但11年後的今趟旅程還是想與Kitty重溫回味一番,順便補拍更多的照片。 而且,11年前的初遊,正值911事件的翌年,Liberty Island雖然開放,但遊人不准進入自由神像內參觀或到自由神像上的觀景台遠眺。 現在自由神像內部重開,舊地重遊,正是想站在自由神像上,完成當年未完成的旅程! 我記得,登船開往兩島之前必先接受安全檢查,地點是在Battery Park渡頭旁的一排長長的白色帳蓬之內。  Kitty與我漫遊到Battery Park渡頭時已是中午時份,理應是觀島的peak hours,但竟未見長長人龍;望向依然在渡頭旁的那排白色帳蓬,又竟然燈火全熄,頓時心感不妙!







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 @ New York (紐約)


或許安檢是搬到島上吧!我暗自安慰地道。 因為早前Hurricane Sandy(颶風珊迪)的侵襲,現在自由神像與Ellis Island要關閉整修,要到美國獨立日(American Independence Day – 4 July)才會重新開放呀!一問渡頭的工作人員,竟得出如此失望的答案。 我真的感到掃興,千里迢迢,又配備高性能的Canon Power Shot G15 digital camera,也是為了自由神像而來,如今 空手 而去! 我唯一感安慰的,是依然可參加1小時的Ferry Tour近距離觀賞自由神像與Ellis IslandHudson River兩岸Manhattan的風光。 或許這又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讓我三度重回紐約吧!我難掩失望之情地一邊對Kitty說,一邊登上觀光船盡量享受遊河的樂趣!




遊河的中午,天白雲,天氣美麗得不能挑剔。
觀光船徐徐開動,未幾便靠近Ellis Island,依然深深認得那島上紅白色的移民博物館。 Ellis Island之後,觀光般慢慢從自由女神的背後開到她的跟前 - 她仍然跟11年前初次見面一樣,右手高舉火炬,左手執著美國獨立宣言,昂首挺胸的聳立在藍天之下,面向全世界! 即使自由女神的型像身影已經在媒體上出現了無數次,但親眼有緣有幸見證她的存在時,心裡還是會莫名奇妙的激動上來! 觀光船又慢慢的駛離自由女神,無情的拉開我與她的距離; 再度與女神別離,始終未有緣份站在她的裡邊,似乎在向我暗示女神只能遠觀,還是道出了我現在公私兩忙的生活,即使努力希望成就work-life balance,但還是距離自由仍有一河之隔的殘酷現實? 我望著逐漸遠離視線的自由女神像與Liberty Island
發呆,得不到答案,良久未能言語!


(待續;請留意2013514upload<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 Manhattan的感傷 911 Memorial Plaza遊歷記>@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5/n-america-trip-2013-11new-york.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