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中篇Manhattan(曼克頓)的感傷 911 Memorial Plaza遊歷記












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 Manhattan(曼克頓)的感傷 911 Memorial Plaza遊歷記



(註:請留意早前upload<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上篇 我與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的遺憾>@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5/n-america-trip-2013-11new-york-statue.html )


承接前blog,於剛過去的“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 Reunion” Part 1Kitty把臂同遊紐約(New York)與溫哥華(Vancouver)之旅中(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new.html ),別過哥哥(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backpacking.html )南下紐約Manhattan(曼克頓)後的翌日Kitty與我正式漫遊紐約市。 話說,我們遊過Manhattan金融區的Wall Street(華爾街)Cortland Street,經Broadway(百老匯大道)南下到Battery Park,本打算乘渡輪遊歷long missingEllis IslandLiberty Island上的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奈何抵達渡頭後才被告知Ellis IslandLiberty IslandHurricane Sandy(颶風珊迪)月前的侵襲而要關閉整修,實在失望無奈! Ellis IslandLiberty Island要等待2013年的美國獨立日(American Independence Day – 4 July)才會重開,但仍可參加1小時的Ferry Tour近距離觀賞自由神像與Ellis IslandHudson River兩岸Manhattan的風光,算是安慰獎!









Lower Manhattan (
曼克頓), New York (紐約) @ Hudson River Ferry Tour

當觀光船又慢慢的駛離自由女神,無情地拉開我與她的距離之後,渡輪回駛沿Hudson River北上,讓遊人欣賞Manhattan(曼克頓)兩岸的風光。當時,難得天氣極佳,風和日麗,藍天白雲,Lower Manhattan區一幢幢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出現在眼前,予人一種現代繁華的感覺。我其實對窒息的高樓大廈並無好感,但可能是角度方位的緣故,不知怎的,竟對這堆玻璃大樓產生好感! 它們看似雜亂,但只要細心留意,會發現高樓最密的所在,正是紐約金融中心的Lower Manhattan區,越往北望,高樓密度會相對減少。 由此,你仍能宏觀的看到紐約的規劃與Lower ManhattanMiddle ManhattanBrooklyn(布魯克林) 等區不同的個性。 這不似越來越可悲的香港,放眼一望盡皆高樓屏風,每區的特色就在地產霸權的淫威與貪婪下幾近磨滅殆盡了!







我又回想起剛到訪過的
Manhattan Trinity Church (紐約三一教堂) 及其墓園
(Trinity Church Cemeter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5/n-america-trip-2013-11new-york-statue.html) ,正正就是位於Wall StreetBroadway的交界,可說是紐約金融區的核心,Lower Manhattan“地王中的地王 難道美國人不知道,搬走Trinity Church,蓋多兩、三層大樓,Lower Manhattan有限的珍貴土地能更好的 被利用,而錢又能賺得更多嗎? 可他們沒有,因為他們真切的尊重人文歷史與敬重紐約的根源,深深了解這些正是城市文化的深度與市民對紐約的歸屬感之本,通通都應該比發展與金錢利益重要得多! 反襯之下,香港連一個皇后碼頭也沒能保育住,還自誇甚麼的“Asian’s World City (亞洲國際都會)”,著實愚蠢可悲再加慚愧 我並非說西方並無醜陋缺點,但他們的價值觀、思想與處事方針的確比我們優秀與美麗許多,難道這些我們不應該學習嗎?





Kitty & Rickie @ Hudson River Ferry Tour


雖然沒能如願站上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 始終是失望,但與Kitty一小時的Hudson River Ferry Trip是愉快歡渝的!遊河之後,重回Battery Park,見海軍紀念碑廣場上有人圍觀看街頭表演,便去趁趁熱鬧。 人群之中,初時見有數位黑人隨著音樂施展街舞與跳躍技。 後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之時,他們又在圍觀的人群中邀請 五位排成直線,由其中一位黑人一躍而過;當中跳躍過程快速流暢,算是神技!過程中,表演者積極要求圍觀的人捐錢看表演,雖然Kitty與我對他們當眾指譏諷一些觀看表演後不給錢便走開的人為“Cheap People” 又當眾公開某些人捐錢的數目而嘗試製造群眾壓力而感到點點厭惡,但這班表演者不論是搞氣氛方式或節目鋪排等等均看得出是經過認真的綵排,這些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街頭表演
@ Battery Park New York


離開Battery Park,時間許可,便趕回911 Memorial Plaza參加下午3:30pmGuided Tour 911 Memorial PlazaGuided Tour雖然是Lonely Planet所推薦,但若按原本的計劃能在Ellis IslandLiberty Island漫遊大半天,則根本沒有時間參加。 blog提過,11年前(2002) 年初遊紐約,911事件(911 Incident) 的翌年,World Trade Towers (世貿中心) 遺址只剩下一片地盤空地。現在,遺址已重建了一個偌大的911 Memorial Plaza並在Plaza的對角兩邊建造兩幢新的World Trade Centre 911 Memorial PlazaGuided Tour,由親身經歷911事件的生還者或有關人士作志願者帶領遊人參觀Memorial Plaza,並分享他們911的經歷與故事,實在值得推薦! Battery Park911 Memorial PlazaTicket Office不遠,快行10分鐘必到。 我們順利買得門票參加Walking Tour,經過一輪安全檢查,順利進入911 Memorial Plaza




如有留意新聞,911 Memorial Plaza的設計是公開招募,經過一番評審終由美國年輕設計師Michael Arad贏得。 911 Memorial Plaza最矚目感人的設計,是在倒塌的兩座World Trade Centre之原址建有兩個超大型的水池,分別是Memorial North PoolMemorial South Pool,水池的石欄上則刻有2,983911死難者的名字,而名字的排列是按死難者之間的關係親疏而歸立的,比傳統的以英文字母的次序而排列更有人情味與人性化! 本來,有設計方案是在倒塌的兩座World Trade Towers之原址上重新蓋過兩幢高樓,象徵美國的打不死精神及對恐怖主意之無所畏懼。然而,此方案為死難者家屬所反對,蓋因為有些死難者的遺體或部份遺體仍未能尋回,遺址便因此成為他們的墳墓。 因此,為了尊重這些死難者,遺址不應蓋上新大樓。 我支持現在的設計,於原址上建上兩個巨型的Memorial Pools,讓全北美最大型人工瀑布循環不息的流水不斷撫慰他們的亡魂與這道911的傷痕!









911 Memorial Plaza


帶領我們遊覽911 Memorial Plaza的兩位志願者,主領隊是一位女士,她本來在World Trade Tower上班,但911當天却又突然因故請假,方逃過此一大劫!副領隊是位退休男士,家住Lower Manhattan World Trade Centre附近,本身是一位電力公司的工人。 他的911故事,主要是分享World Trade Towers倒塌之後塵土飛揚,不見天日對他居住環境的影響,以及他幫手恢復受災地區電力供應的點滴。 我們坐在911 Memorial Plaza的露天一角,分享兩位領隊的911故事。 沒有煽情的聲線或誇張的表情,只有平實堅毅的分享。 雖然分享之中著實聽到許多悲慘的故事:

例如有位在World Trade Tower高層上班的員工,當飛機撞上大樓後,全部通向低層出口的求生樓梯已被折斷,他只有冷靜的回到辦公室,用手提電話致電回家,接聽的是他爸爸。 當爸爸開心的以為兒子已從巨難中存活過來而欣喜時,兒子却告訴他已無路可走,正等待死神的降臨,致電回家不過道別罷了! 一小時後,大樓倒塌,他再也不能回家了!





又例如,當
911North Tower首先被飛機撞擊後,置身South Tower內的人們被勸喻逗留在South Tower中。 有位在South Tower工作的某位律師樓Partner,因為歷經過1993年的世貿炸彈案(1993 World Trade Centre Bombing) ,得知若有突發事件發生,大樓的電梯會全關,到時若真要疏散人群時必要用上數小時! 因此,他立即放下工作主動到各樓層要求他們立即逃離South Tower到大街上,未幾,South Tower被襲,他的勸喻拯救數以千計在South Tower工作的人,唯該位救人英雄竟自己葬身於倒塌的South Tower之中









聽過許多
911悲慘的故事,又逛過離911 Memorial Plaza不遠處的911 Memorial Gallery陳列著許多遺址發掘出來的遺物與碎片、事發及救援時拍下的video,以及每位死難者的照片,以及更多來自美國各地甚至是全世界的祝福與慰問,深深感受到911事件的的確確是繁華Manhattan背後的一道感傷,甚至為紐約及全美國人心坎中留下一處不能撫平的傷口。 然而,雖然心情沉重,但仍能在911 Memorial PlazaGallery中感受到處處希望 - 於倒下的舊有兩幢World Trade Towers之遺址上重新建築新的World Trade Towers,不只是兩幢,而是五幢,正正是代表著美國人面對逆境過後仍能保持樂觀與進步的態度,無懼挑戰與時刻充滿希望的精神!  911事件之後,紐約沒有倒下,反之,她為旅客而言變得更加安全,繼續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觀光。 想到這裡,不得不佩服美國 -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但不得不承認她是真正的強大!


(待續;請留意2013516upload <N America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11年後再會紐約(New York)終章 我站在Brooklyn Bridge(布魯克林大橋)上再次欣賞Manhattan的風光>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5/n-america-trip-2013-11new-york-brooklyn.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