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5 - 衝上雲霄的Rickie與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下篇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5 - 衝上雲霄的Rickie北岳山莊(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下篇


(註:請先看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4 - 衝上雲霄的Rickie與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4-rickie-kita.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 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Day 1尾聲,是要從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之巔(3,193m) 下降到2,900m的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北岳的南坡,巨山美人顯然要展示其冷傲一面:北岳南坡盡皆岩石沙礫植被極少,狹窄山道建於崖邊向下崎嶇無盡延伸! 加上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天色因頭頂上漸厚的雲層與越濃的陣霧而染上一層灰色,蔚藍天空逐分逐秒的減退, 置身於此感人壯麗但又無比凶險的大自然之間,我強烈感受到一己的極渺小! 我奮力沿崎嶇險峻山道下降前行,雲霧之間終於出現Day 1 終點北岳山莊的平房,從山上俯望,極像一個小型機場!不錯,當時立即的強烈感覺,就是我像一架飛機,終於抵達終點機場將要下降停靠;不錯,我就是“Captain Kwong”






從北岳(Kita-dake) (3,193m) 之南坡徐徐下降到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鐵柱就像信號塔、山徑就像跑道,山莊就像機場,而我就是一只翱翔天際的飛機! 我不禁唱起<衝上雲霄II>主題曲<衝上雲霄>

瞬時之間,我口中不其然哼起近期香港電視無線劇集<衝上雲霄II>主題曲<衝上雲霄>的幾訣歌詞,也是對當時不論眼前風光、感受及個人情懷的最真實、最貼切之寫照:

燃亮我意志 鼓起我勇氣
前面去 再創傳奇
從沒有計較 是否好天氣
下決心 再要逆風飛

又再有勇氣 願趁風再起
萬里飛 佳績勝預期
未怕雪再冷 只想高高飛
共挽手 一起再衝刺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我會 拭乾眼中淚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的生趣

下降之時,看著北岳山莊目測距離又遠至近,山坡平房眼視體積從小到大,我真如架駛著自己的飛機自信但謙虛於天地中翱翔天際;我雖感疲倦,但士氣一下子升高,很能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滿足與喜悅! 我回望北岳,本以為是烏雲蓋頂之局,怎料北岳之上又短暫出現了一陣陽光與藍天,本來鋪上一層死灰色的陡坡又片刻油上了活潑的顏色,似是為我祝賀快要完成Day 1的旅程! 山間的天氣果然瞬息萬變,如像女人的心情! 不錯,巨山就是美人,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Mountain just like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Beautiful Girl 她們是無可challenge的!




201399日下午354(日本時間) ,歷經9小時24分的奮戰,我終於到達北岳山莊,終於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第一天! 老實說,其激戰之程度, 我認為是超過North Japan Alps 立山劍岳縱走Day 1從室堂 (Murodo)到劍山莊(Kenzan-s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3.html) 的旅程,這的確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我雖不致於爆計”(exhausting之意) ,但著實感到疲倦,更有點因勞累而起的輕頭痛! 然而,South Japan Alps 5天縱走之其中一項最艱辛,正是行動一環扣一環,不論當日爆計與否,均要完成指定工作,否則翌日只會更糟! 我在北岳山莊的接待counter登記完畢分配床位後,便立即要整備明天Day 2的行糧及裝備將它們放置於Day pack的適當處。 然後,稍事梳洗後,便立即要到飯堂吃5pm的晚餐,算是真的有45mins左右吃一頓安樂茶飯 晚餐之後,必須找緊8pm關燈睡覺前2小時寫遊記、細閱翌日的登山schedule及地圖、洗面刷牙,最後執拾Daypack檢查裝備,然後祈禱睡覺! 這個山屋內的作息工作表,5天日日如是!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不計起點的広河原登山基地及終點的椹島登山基地,北岳山莊是South Japan Alps中最大規模的山莊,78月的日本登山旺季更有醫學院的醫療隊駐守為trekkers義診。 由於北岳山莊是大站,只走21夜北岳之旅的trekkers也會在北岳山莊過夜,所以山莊內算是非常熱鬧。 然而,即使是北岳山莊也沒有淋浴設施;but anyway,就算有,其實也未必有時間享受呀! 晚飯後,我仔細比對自己的登山時間、Lonely Planet及日本登山地圖上的登山時間,及檢討行程,發現Lonely Planet所寫的時間要求極高,幾乎不容許道上任何拍照時間,而日本登山地圖上所示的可作reference,做堅行時間”(actual trekking time) - 再仔細點,如果是上山或平路,由於我體能足夠步速算快,即使我道上拍照,亦總能on scheduleslightly before schedule,惟若果是下山,我的下山技術顯然有所不及,肯定不能按時達標! 例如,從北岳之巔到北岳山莊,日本登山地圖所示時間是要55 mins (亡命madness time!),我却要1 hrs 17mins 再言,我還要預計時間吃lunch便當及頂峰上的拍照時間。 總括而言,若日本登山地圖上所示要8小時,那我所需的時間肯定超過8小時! 這是很嚴峻的領悟,因為日本登山地圖記載Day 39:35hrsDay 48:35hrsDay 58:45hrs 肯定一點,我要嚴格控制縮短以後路上的lunch time時間。


Dinner @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應該是有點“over”,晚上輕頭痛斷續出現,我當機立斷,立即拍粒頭痛丸 才睡。濛糊之間,被睡室內其他trekkers的鼻鼾聲所擾醒,良久方能再次入睡! 於香港,90%的上班日子8pm還未能回家;在South Japan Alps8pm已上床睡覺的結果,正是凌晨4am已自然睡醒過來;2,900m的北岳山莊的清晨,很冷很冷! 以山莊內的山水洗面,冰凍的感覺讓人立即清醒過來。 由於北岳山莊的一夜睡得不怎安寧,擔心左腳大腿因深層肌肉疲勞所引起的不正常酸軟感又會再次浮現,尤幸睡醒後一切正常! 我總算平安渡過了Day 1激戰後的醫學觀察期 由於Day 1已經挺進至北岳山莊,刻意營造Day 2是一個“short day” “relaxing day” ,目的是盡快到達Day 2終點的熊ノ平小屋(Kuma-no-daira-goya) (2,650m) 盡量增取時間休息,以迎接Days 3 - 5的挑戰! 怎料,原來Day 2越過了日本第四高峰的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後,South Japan Alps諸位巨山美人予我的挑戰已經開始!此是後話!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遙望富士山(Mt. Fuji)(3,776m) 。我雖有緣有幸兩登富士山,但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絕倫的美人! 那一份北國巨山美人的可愛與可敬,文字不能完全表達,甚至乎相片也不能,惟有親眼見識親身感受,方能領略!



由於有“Day 2 is planned to be a relaxing day” 的想法,再加上睡眠質素欠佳,故打算一改常態不到屋外碰運氣看日出。 然而,執拾行裝之際,聽到屋外傳來陣陣讚嘆聲,便立即快步走到睡室窗台向外探望,立即發現一座破曉前完美無瑕的富士山(Mt. Fuji)(3,776m)山影昂然聳立於雲海之上,絕美! 我雖有緣有幸兩登富士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但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絕倫的美人! 那一份北國巨山美人的可愛與可敬,文字不能完全表達,甚至乎相片也不能,惟有親眼見識親身感受,方能領略! 我立即拿起Canon G15 digital cameratripod快步出外,惟恐錯過真正的“magic moment”




北岳山莊外寒風凜冽,但無損日本trekkers與我欣賞讚嘆富士山的壯絕美麗與等待日出的熱情! 人人皆知,日出一定會出現,但能否於巨山之上欣賞到這個過程,就無人能說得準確! 等待日出,從來都是惱人,因為你完全不能控制;但同時亦很浪漫,因為你知道不能控制但却又肯甘心全意去投入期待的過程之中;或許這就是大自然時序之美,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6/fukuoka-jo-fukuoka-japan_18.html) 的真實體會罷! 我愚昧執著,始終未能對此大徹大悟,還須再下苦工! 然而,我要由衷的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同行,以及諸位巨山美人於我探索世界熱誠的偏愛垂憐:2013910日日本時間上午522分,太陽慢慢從雲層處上昇發出柔和的金光! 原來,日出可以是這樣的圓滿美麗,這肯定是我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欣賞過最完美的日出! 我的文字拙劣,並不能描述勝景之美的10%,甚至是相片也不能,只能有緣有幸親身感受,方能完全體會呀!







完美日出 @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雲海,日出以及富士山的山影構成一幅大自然壯絕的圖畫! 我有緣有幸置身其中,感激大自然與諸位巨山美人的慷慨向我展示出她們的最美之餘,也感恩自己的無比堅毅與超凡勇氣,帶領我終於走出深層肌肉疲勞之苦闖過漫長康服之路爬過嚴峻的山徑終於來到這裡! 可我沒有自大自滿,反而面對大自然的絕壯而感到一己之極渺小! 但即使如此,只要懷著堅毅、勇氣、熱情、信念,經驗及探索世界的熱誠,人還是可以不卑不亢的走過敬畏又可愛的大自然的! This is my Belief and I want to Believe!



Rickie x 日出 x 富士山(Mt. Fuji)(3,776m) @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那時那刻,我的確是無言,只有一再哼起神曲<衝上雲霄>的歌詞 - 我終於意會雲外看 新生趣 與林子祥唱腔的豪邁壯志! 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Day 2,是有一個完美開始,但北國諸位巨山美人予我的真正試煉才要剛開始

(待續;請留意20131223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6 - 爆日本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下見識アルプス上的真正試煉>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6-ai-no-dake.html)

Breakfast @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富士山(Mt. Fuji)(3,776m) @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衝上雲霄
作曲 & 主唱:林子祥
作詞:鄭國江

燃亮我意志 鼓起我勇氣
前面去 再創傳奇
從沒有計較 是否好天氣
下決心 再要逆風飛

又再有勇氣 願趁風再起
萬里飛 佳績勝預期
未怕雪再冷 只想高高飛
共挽手 一起再衝刺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我會 拭乾眼中淚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的生趣
不管多艱辛 袛需有志氣
讓我衝衝衝 直上九霄去
前路有進退 心早有預備
求做到 能做到 是進取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再試 高飛的滋味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生趣





2 則留言:

  1. 日出照片已經如此迷人,現場欣賞肯定更震撼萬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my friend! It is! Very impressive, probably is the best sun-rise I have ever se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