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之南 Mexico Oaxaca Monte Alban (墨西哥瓦哈卡阿爾班山)遺址見聞分享 Part 2













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之南 Mexico Oaxaca Monte Alban (墨西哥瓦哈卡阿爾班山)遺址見聞分享 Part 2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之南 Mexico Oaxaca Monte Alban (墨西哥瓦哈卡阿爾班山)遺址見聞分享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再次感謝諸君於31 May 2014留意收聽我在香港電台第一台(RTHK Radio 1)< 旅遊樂園>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2014rthk-radio-1.html ) 的分享,如果想節目重溫 ,可click入以下RTHK網址 @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worlddiscovery&d=2014-05-31&p=1138&e=264700&m=episode 感謝!

回說,我的Mexico Trip 2014 (墨西哥之旅) 第二部份是離開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南下Oaxaca (瓦哈卡) ,於開展4Sierra Norte hiking之前當然一遊Oaxaca。於<旅遊樂園>中提及過,Oaxaca的其中一個著名景點,就是位於Oaxaca市郊由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200 BC開始興建的巨大城市遺址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Monte Alban之歷史比有名的Teotihuacan (陶蒂華) 更早,而遊歷後也認為Monte Alban值得向大家推薦。 我抵達Monte Alban後,見遺址遊客稀少,復修的程度比Teotihuacan略低所以更能保留千年古跡feel” ,而且遺址又無沾染過份的商業氣息,本該興奮。 正當我在Platforma Norte前架起tripod大拍特拍之際,竟有一名Q (security)” 老遠的走到跟前要求我收起腳架 - 原來Monte Alban也已不幸沉淪於Q (security) 文化 之手! 我認為要求無理,蓋因為行為並無影響他人也無破壞文物,於是立意不守之餘也不想此等小事影響漫遊心情!




<旅遊樂園> 節目主持人Teric (張建浩) & 劉蓮 & Rickie @ 香港電台第一台(RTHK Radio 1)<旅遊樂園> (31 May 2014)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我先沿陡峭石級登上遺址廣場北面的Platforma Norte,為整個Monte Alban最複雜的structure 我繼續沿北面方向探遊,Platforma Norte之上可看到整個遺址中心的規模之餘,所碰到的遊客就更少,絕對有考古feel” 執筆至此,順便一題,整個Monte Alban遺址中也會碰上販賣紀念品的當地人,但數目肯定比Teotihuacan,而他們的兜售手法也文明斯文 ,並無死纏難打 ,值得一讚!根據資料,Platforma Norte上本應聳立著數座神廟,惟現在已經倒塌只剩下破落圓柱及半金字塔階級式建築;雖然遺址只留下頹垣敗瓦,但其建築風格與規模都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第一次所見,非常新鮮! 而且,Platforma Norte之上的遺跡大部份均無欄杆圍住也無Q” 把守,讓我可或親手觸及或用腳爬上,感覺絕對比我認為名過其實的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好上不知幾多倍 (To be uploaded in due course) 而最重要,Platforma Norte之上及攀過Platforma Norte之後的遺址山岡除了三兩個販賣紀念品的當地人之外似乎沒有Q” 站崗,讓我可盡情地架起tripod自拍一番!

Rickie @ Platforma Norte,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Platforma Norte,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漫遊過Platforma Norte後繼續沿北遊歷,沒想到Platforma Norte之後還有佈滿Monte Alban遺址的山崗,正是地圖所示的遺跡Tumba 103, 104 110之所在地。 根據介紹,Tumba 103, 104 110Monte Alban內居住及墓室地區 - 我好奇,不知道居住及墓室同屬一區是否薩波特克文明的傳統文化(/或古印第安文明的普遍文化) ,還是居住遺址及墓室並不屬於Monte Alban同一時期的產物? 若你知道答案,請賜教。





Tumba 103, 104 110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Tumba 103, 104 110現只剩下由石頭砌成的矮牆可讓後世窺探一下以前的規模風光,但最interesting的反而是在local小販的指引下爬下一個沒有欄杆圍著編號118的墓穴(Tumba 118)遺址,親身感受一下千年墓穴的靈氣 之餘,還能讓我真實的看到千年墓穴的簡單佈局。 墓穴顯然經過復修加固,而墓穴內裡也不深,安全不成問題。 若你有緣有幸到訪Monte Alban,不能錯過Platforma Norte北面的Tumba遺址。



Rickie @ Tumba 118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遊歷過Tumba遺址後,時已接近中午時分,頭頂上的厚雲層雖然是阻隔了不少陽光,但高氣溫還是迫使我在黃土山崗上珍貴不多的樹蔭下稍息飲水降溫才繼續探遊。 順便一題:Monte Alban遺址並無飲品食物出售,遊歷之時緊記自備糧水。 離開Tumba遺址又再次經過Platforma Norte然後重返Monte Alban偌大的廣場Gran Plaza Gran Plaza之上散落著頗有規模的石砌建築structure (Edificio G and H等等),而廣場四周也圍著其他石砌建築structure,它們大多用作或有關於行政或有關於宗教祭祀的用途,可想而知宗教祭祀於薩波特克文明(及其他印第安古文明) 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可惜,於Gran Plaza上的遺址structure全部均以欄杆圍著令遊人不能入內參觀感受,趣味大減! 其中,我想最有趣的是Gran Plaza裡近建築遺址Sistema IV旁邊聳立一支5.8m高的石柱 Stela 18 石柱不論近睇遠看均其貌不揚,但原來是整個Monte Alban 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約建於Monte Alban II(around 100BC – 300AD) 更甚的是,石柱其實是方尖塔(Obelisk) 能透過太陽光所投射的塔影顯示出每天的中午時分及每年的夏至與冬至。 很難想像,當時仍處於石器時期的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竟會建造城市之餘,也竟有不成比例的天文知識去建造此等天文儀器!



Gran Plaza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Stela 18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另外一個有趣點是位於遺址Edificio L內的一角能欣賞到石牆上刻有的古代舞者的石雕(Danzantes) ,其風格受比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更早出現的奧爾梅克文明(Olemc) 所影響,而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方是奧爾梅克文明(Olemc) 之衰亡年份要較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興起的年份早上幾百年,而兩個文明也是出現在墨西哥不同的區域!中、南美古文明就是存在著許多此等不解之謎,正是其引人入勝的地方!





古代舞者的石雕(Danzantes) @ Edificio L,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我穿過Gran Plaza終於到達Monte Alban遺址最南端的建築structure Platforma Sur,沿石級登上,整個Monte Alban遺址的景色一覽無遺,豁然開朗! 那時,頭頂上雖然出現一層厚厚的雲層似有降雨之可能,但另一方面有效阻隔了毒辣的陽光使我能好好的坐在Platforma Sur之上欣賞Monte Alban的遺址風光。我發現,從Platforma Sur上欣賞Monte Alban的角度要比從Platforma Norte上的更美! 我在石階上寫起遊記想於實地之中記下所有遊歷靈感。 Monte Alban的城市遺址規模雖不能及Teotihuacan (陶蒂華) ,其宏偉程度也遠不及秘魯(Peru) 的天空之城(Machu Picch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但Monte Alban的建築時期遠比前兩者早,而更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當時還處於石器時期的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其文明程度理應只過著採集打獵耕作的簡單群居生活,為何竟會有先進的城市概念更建立起一個全盛時期住有25,000人的巨形古代城市? 然而,辛苦建立巨城後又有甚麼原因要令他們突然棄城離開家園呢? 這些問題並未因親身遊歷遺址而獲得答案,反之更因親眼見識而加深了這些歷史謎團的神秘與不解之感!








Rickie @ Platforma Sur,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我見頭頂上的烏雲逐漸增厚似是真有降雨的可能,便寫下遊記執拾好腳架盡快撤離,畢竟在偌大空曠的Monte Alban遺址裡受雨絕不會是好事! 我步下Platforma Sur沿Gran Plaza的右手邊重返遺址入口,剛好便繞了遺址一圈。 回到入口之時竟又發現未遊歷過的Juego de Pelota,為Monte Alban建於100 BCball court 原來,ball court並非瑪雅文明(Maya) 所首創也非瑪雅遺址所獨有,反之,瑪雅文明ball court/ ball game玩意 也可能受早幾百年前出現的薩波特克文明所影響,但巨體細節至今還是另一個不解之謎! 薩波特克文明的球賽與瑪雅球賽的其中一個最大分別,就是現在歷史學家還未有足夠證據證明薩波特克文明的球賽與活人祭祀有任何關係。



Juego de Pelota (Ball Court),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離別之際一陣猛風之後竟又將頭頂上的烏雲漸漸吹散,酷熱又漸漸回歸大地。 Monte Alban的入口處聳立著墨西哥考古學家Alfonso Caso的銅像,為首位於1931年始大規模有系統的發掘Monte Alban遺址的考古學家,不禁令我聯想起早前於人間煉獄中環(Central, Hong Kong) 的一段小插曲。 話說某一天於office內與公司某高層撞個正著,他笑著對我說:“Rickie,你咁鍾意行山,咁鍾意戶外運動,如果你早100年出世可能會係個人力車伕! 哈哈….” 我知高層沒有惡意,但聽罷不其然產生反感,不是因為他說人力車伕 ,而是反感他的狹隘: 為何鍾意行山,鍾意戶外運動就會是人力車伕?! 他的玩笑,一點也不好笑,而不過是讓他露了底!他不知道,100年前,發現舉世震驚的瑪雅遺址 Palenque (帕倫克) 與許多其他瑪雅遺址的是一位美國律師! 他不知道,除了旅行健行,我還對歷史很有興趣,說不定,若早100年出世,或許我就是那位發掘Monte Alban遺址的考古學家也說不定

(全文完)


Alfonso Caso 銅像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