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3 地球另一邊的幻想與現實 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與Hotel Mayaland遊歷記Part 4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3  地球另一邊的幻想與現實 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Hotel Mayaland遊歷記Part 4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地球另一邊的幻想與現實 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Hotel Mayaland遊歷記Part 3>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_27.html)

承接前blog,我來到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的最後一站遨遊瑪雅遺址(Maya Ruins) 集中地的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又見識過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2.html) 後,便開展32夜的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之旅。 旅程的第一天,我遊歷了遺址內約3分之2的範圍,近距離見識Chichen Itzaicon El Castillo、全墨西哥最大的瑪雅球場遺址Gran Juego de Pelota (The Great Ball Court)Templo de los Jaguares (Temple of Jaguars)Platforma de los Craneos (Platform of Skulls) Cenote Sagrado (Sacred Cenote) Templo de los Guerreros (Temple of Warriors)及頗有名的Grupo de las Mil Columnas (Group of a Thousand Columns) 既然已經身處奇琴伊察之內,為何只用近距離見識 此字眼? 因為,Chichen Itza內幾乎所有的建築遺址均被繩欄杆圍著,拒人於數尺之外,令遊人與遺址的interaction大減,趣味也就欠奉了!





Grupo de las Mil Columnas (Group of a Thousand Columns) & Plaza de las Mil Columnas,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Rickie @ Grupo de las Mil Columnas (Group of a Thousand Columns) & Plaza de las Mil Columnas,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Chichen Itza範圍內所出售的所有飲品(包括最簡單的瓶裝水)食物的5星級價錢所懊惱,又要頂著自中午開始長期36 - 38度的酷熱高溫,而遺址又無趣,士氣大減! 下午5時未到,遺址內的Q” (security,也可稱為衰人”) 迫趕著遊客離場。 我回到Hotel Mayaland,游過水又回到舒適寬敞的房間梳洗完畢,便到Hotel Mayaland餐廳的露天平台上享用晚餐。 環顧四周的住客,以上了年紀或一家大小的居多,第二晚也見一團來自德國的旅行團下榻,年輕的Backpacking traveller好像只得我一人而已。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Hotel Mayaland此等5星級resort一向都不是我杯茶,但最終選擇下榻此酒店的原因已在前blog交待,不再重覆。 在蠟燭的點點燈光與淡黃燈光之下,我一邊看書一邊很悠然自得的享用月色下的晚餐 - 雖然味道並不特出,但却是5星級價錢。 Anyway Hotel MayalandChichen Itza的天堂,為這趟失望 奇琴伊察之旅挽回不少分數。





Hotel Mayaland,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我又重溫翌日之旅程:我將根據Lonely Planetadvice於翌日清最8時再訪Chichen Itza,希望感受一下寧靜的奇琴伊察,更是避免中午以後繁囂俗套的一車車遊客及一檔檔小販,以及頭頂上的暑熱。 我會先到尚未遊歷接近遺址Eastern Entrance (東入口) 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與附近建築遺址,再到Plaza de las Mil Columnas重遊,最後有時間會再到El CastilloGran Juego de Pelota (The Great Ball Court) 補拍更多照片。中午以後,我打算透過Hotel Mayaland電召的士到3km處外的大型石灰淡水洞Cenote Ik Kil遊水,最後下午輕鬆的返回Hotel Mayaland好好休息一番!

Breakfast @ Hotel Mayaland,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翌日清晨很早便起床,吃過做獨市生意 Hotel Mayaland自助早餐(算是價錢合理又選擇頗多) ,便立即動身到Eastern Entrance購票進場。 Chichen Itza遺址的official opening time是上午8時正,所以Eastern Entrance的售票counter已有人站崗,奈何有人站崗不等於有門票出售: for some unknown reason一疊還未開封工整的門票要8時開外才姍姍來遲的出現在櫃枱上,又要等悠閑的職員緩緩的在門票上蓋上當天日子才出售,結果10個不到的進場遊人要等到幾近8時半方可進入遺址之內! Well This is Mexico 一定要好好包容啊!








我終於再次進入遺址範圍,清晨的奇琴伊察果然遊客稀少,就連販賣紀念品的小販大部份也還未開工,令到這千年遺址終於像樣點!一如計劃,我先遊Chichen Itza三大icon建築遺址之一相信是瑪雅人用作觀星之用的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的外型對我而言並不陌生,除了網絡上的圖片,其實從Hotel Mayaland的正門已能遙望El Caracol的招牌圓拱型屋頂,也是Hotel Mayaland的賣點之一。 通向El Caracol之通道上經過幾處建築遺址,它們雖已復收,但感覺上還是有點破落感,令我終於有點像置身於千年古文明遺址之中 - 雖然它們還是被繩欄杆圍著,有趣度與interaction始終不高!


Rickie @ El Osario (Tumba del Gran Sacerdote),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時間尚早,眼見擾人的遺址Q” (security,也可稱為衰人”) 似乎還未開工,於是便放膽的手持tripod四處自拍,本來還算是自得其樂! 遺址空曠地方極多,當時遊人也極少,絕對沒有構成任何對他人的阻礙不便;Chichen Itza內近乎所有遺址建築均被繩欄杆圍著,所以即使架起tripod也絕對不會(也不能) 構成任何程度的耗損(即使在建築遺址上架起tripod也不見得會對遺址構成任何的損害) 所以,我斷定,在Chichen Itza遺址內架起tripod自拍根本甚麼問題也沒有! 然而,當我花了接近M$200 (HK$120) 的門票進場,比墨西哥裡其他遺址要貴上3 - 4 (其他遺址門票約M$50 - $60 (HK$30 - 36),包括非常有名的Teotihuacan),竟連這樣卑微的要求也不能達到! 正當我在El Osario (Tumba del Gran Sacerdote) 前拍照時,不料有一名肥婆實Q” (請原諒我粗鄙,但多月後想起這肥婆實Q” 還是感到憤怒)從背後突然殺出 ,並要我收起tripod 我無奈,在她面前,只能照做!






Mexico遊歷中已不是第一次碰上此等煩事! As usual,我打算待這肥婆實Q” 離開後繼續開tripod自拍! 我一邊向遺址深處的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前進,而肥婆實Q” 也是似乎離去,可我已提高警覺,本來漫遊漫拍清晨的奇琴伊察一下子變得緊張上來! 我終於來到清靜無人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的廣場前 – very disappointing but “expected” ,整座El Caracol又已經被繩欄杆圍著,但最離譜的是遊人不單止被拒入El Caracol最知名的圓拱型主建築物之內,就連步上石階平台近距離欣賞主建築也不能,只能暗怨無趣掃興之餘Chichen Itza遺址管理單位也是矯枉過正,愚昧非常! 我只有架起tripodEl Caracol石階平台前留影算是到此一遊,惟笑容勉強! 不知怎的,心裡總有預感衰人實Q” 會隨時出現;的確,不想發生還是發生,未幾,出現的不是誰人,正是惹人討厭的肥婆實Q”


Rickie @ 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肥婆實Q” 邊行邊周圍望似是在尋找我的踪影;我倆未幾四目交頭對視片刻,即使相隔幾十米也能感受到對方的敵意! 肥婆實Q” 竟坐在El Caracol廣場近中央的一棵大樹底下,不時向我望我過來,頗明顯的沖著我而來 及監視著我的一舉一動!  我本已無mood的收起tripod,但肥婆實Q” 的舉動冒犯了我令我憤怒,於是決心與她對著幹!或許,這又正如<銀河英雄傳說>一書所言:叛逆是英雄的特權!我來回瞰察地形,肥婆實Q” 的位置雖然是一絕,但還是有盲點;結果,我在遺址建築Edificio de las Monjas (Nunnery) & La Lglesia,及對出空地以El Caracol為背景快速架起tripod自拍數張方肯離去! 可是,因為肥婆實Q” 的惡相惡行,我對Chichen Itza的好感度回歸冰點,if not接近負數!


Rickie @ Edificio de las Monjas (Nunnery) & La Lglesia,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離開El Caracol範圍之後,我又重遊前一天下午已失去士氣興趣漫遊的Plaza de las Mil Columnas及附近的幾組建築遺址,也無甚麼特別或有趣的發現。 我又回到El Castillo及主廣場和Gran Juego de Pelota (The Great Ball Court) ,時間尚早遊客雖不多但已有Q” 站崗,set tripod自拍不易。當天早上天色本是昏沉但在灑過幾滴雨粉後,一陣猛風竟又能驅散烏雲藍天白雲又再重現! 我把握時間於遺址四周補拍照片,然後發現奇琴伊察已再無可戀,便轉身離開! 其時已經接近正午,天氣又開始無情的酷熱上來。 我步行返回Hotel Mayaland後電召的士到3km處外的巨型石灰淡水洞Cenote Ik Kil游歷,方發現這才是32Chichen Itza奇琴伊察之旅中最夠fun、最特別及最消暑的部份 (to be uploaded soon)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