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遊走大都會之間 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一天Zocalo、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Templo Mayor及Plaza Garibaldi遊歷記Part 3










Mexico Trip 2014 - 遊走大都會之間 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一天Zocalo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Templo MayorPlaza Garibaldi遊歷記Part 3


(註:請留意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遊走大都會之間 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一天Zocalo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Templo MayorPlaza Garibaldi遊歷記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1/mexico-trip-2014-mexico-cityzocaloplaza_12.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在“My New World” 墨西哥(Mexico)之旅中的第一站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之遊歷。 首先介紹的,是Mexico City景點集中地Centro HistoricoZocalo region,主要是參觀圍繞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 的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Metropolitan Cathedral) 茲特 (Aztec) 神廟遺址Templo Mayor及其附屬博物館,Palacio Nacional (National Palace) 及國營押鋪Nacional Monte de Piedad (National Pawnshop) 然後,可乘MetroBellas Artes站下車再步行前往Plaza Garibaldi享受傳統的墨西哥音樂及嘗試地道晚餐之餘兼加遊Plaza Garibaldi裡的Tequila博物館Museo del Tequila y el Mezcal 上文提到,我參觀過Palacio Nacional (National Palace) 欣賞了主建築內有關這國家歷史的壁畫及開放展覽室後,又途經墨西哥高等法院(Supreme Corte de Justicia) 的正門,便回走憲法廣場西北處上的國營押鋪Nacional Monte de Piedad (National Pawnshop) 。我不認為識Nacional Monte de Piedad (National Pawnshop) 裡有甚麼可看,但正是不認識才要探索。



Nacional Monte de Piedad (National Pawnshop), 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 Zocalo,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我步入National Pawnshop之內未幾便來到這古老大宅的大堂內,一邊是櫃台,是典型銀行格局,驟眼看來無甚特別。 唯一比較特別的,就是大堂天花板上的彩繪玻璃,頗有特色。我不知道大堂內是否准許拍照(直覺上覺得不准),只能偷偷拍兩、三幅當是到此一遊吧! 正欲離開之際,有一名女職員來到跟前,簡單確認了我是遊客身份後,竟主動給我一個簡單的Private Guide Tour,當然大喜! 原來,此National Pawnshop已有二百年過外之歷史,創辦者並非政府而是一位商人(其銅像還聳立在大堂中),後來才輾轉成為現在的國營模式(詳情已記不起了) 女職員又向我稍為講解一下大堂內的裝潢及業務模式,其運作跟押鋪的大致相同 - 客人將財物典押後換取現金,於指定時間內可以現金贖回。 女職員態度有善,臨走前還善意的詢問我有否問題又替我拍照(雖然手震…) ,的確令我對Mexico平添了不少分數(惟綜觀整趟旅程還是遺憾地失分比得分多! 此是後話)




Nacional Monte de Piedad (National Pawnshop) 內有一個獨立的區域,由全副武裝配備機關槍與避彈衣的警衛把守,正是國營押鋪出售客人未能贖回財物的商店。 我當然進場參觀,也希望用合理的價錢執到正寶 櫥櫃內擺放的財物以銀幣、戒指、頸鍊,及心口針等等細小飾物為主,以一個個獨立小膠袋盛載著清楚的擺放在櫥櫃內供客人選購。 膠袋上貼著白色label標示著價錢,印象中以美元標價,而出售的貨品價格至少折合大概港幣千元到過萬不等。我看中了一套印象中有四枚的銀幣,白色label介紹這套銀幣發行於19世紀,開價港幣二千五百元左右。 我認為,也相信,國營押鋪出售的應是有信心保證的真品;既然合眼緣又方便帶回香港,又屬affordable level,就拿出HSBC VISA Card (當然身上沒有幾百美元的現金啦) 付款當作是送給自己的復活節禮物罷! 無奈,押鋪未能成功識別我兩張HSBC VISA Cards,最後也只能作罷,的確是失望 + 遺憾! 後來,想了一會,我恐怕香港的credits cards不能在墨西哥使用 (那我以後的旅程就比較麻煩了…),便致電回港查詢(後來發現這通長途電話也得花上近千元…) ,但銀行客戶中心竟說沒有任何不妥,只能避案了事!由於自己旅程時間緊迫,天天早出晚歸,未能再安排時間到National Pawnshop購物,始終未有緣分擁有押鋪所出售的任何一件寶物,的確非常可惜!





Zocalo & Bellas Artes Metro Station,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步出國營押鋪,時間不早,便旋即來到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Metropolitan Cathedral) 前的Zocalo Metro station搭乘地鐵到Plaza Garibaldi,可於Garibaldi station站下車或與我一樣在早一個站Bellas Artes下車然後步行10mins左右前往亦可。從Bellas Artes車站到Plaza Garibaldi的那段路程,雖然只是沿大道而行,但感覺與Zocalo憲法廣場附近街道的氣氛截然不同 - 兩邊的房屋比較破落但同樣也是更local,更似現實裡的Mexico City” 而不是因旅遊業而打造出來的Mexico City;街上因遇不到巡邏警察而內在的緊張感與警覺性立即倍數提高! 這段路,雖然沒有景點,但能令你感受一下比較真正local” 的墨西哥城,值得推薦。




Bellas Artes,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Plaza Garibaldi又是另外一個Lonely PlanetTop Recommendation,但其精彩處不在於白天而在於晚上 - 白天時Plaza Garibaldi不過是一個極普通的廣場罷了! 晚上的Plaza Garibaldi將會聚集許多街頭音樂表演者,可以一邊在地道的露天小吃店 享用 真正地道的墨西哥晚餐,一邊欣賞極盡墨西哥特色的行頭樂隊音樂。 我抵達Plaza Garibaldi時不過黃昏時分,廣場上雖已開始聚集不少全副傳統墨西哥服飾的表演者,但還未到入黑後的熱鬧時分。 我閒逛一會,檢視自己精神狀態尚可 - 探索My New World的熱情熱誠顯然遠較遊歷已整天的疲倦為大 - 便把握晚餐前的時間參觀位於Plaza Garibaldi入口處的 Tequila Museum (Museo del Tequila y el Mezcal) 我對品酒毫無認識,對烈酒Tequila認知更少,但既然來到Tequila的發源地,那何不開放自己去認識呢?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Tequila Museum (Museo del Tequila y el Mezcal) 展館範圍不大,當中介紹了整個釀酒的過程,但無奈又只得西班牙文,只得一知半解! 展覽室也陳列著不同種類、不同牌子,不同包裝的Tequila,數量之多的確令我驚奇。 Tequila Museum的門票(M$50,約HK$30) 已包含在其頂層酒吧享用兩杯Tequila試飲,當然不能錯過。 我一邊輕嚐烈酒,一邊欣賞Plaza Garibaldi的全景,頗為寫意。




Tequila Museum (Museo del Tequila y el Mezcal),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夜幕低垂,可Plaza Garibaldi的真正風光魅力才顯露出來;廣場也開始傳來街頭樂隊演奏的歌聲 – It’s time to have dinner and enjoy the real fun of Plaza Garibaldi 離開 Tequila Museum回到廣場上,人流與氣氛明顯較入黑前熱鬧許多! 廣場一邊的露天餐廳也開始座滿本地與來自外國的食客,我也要選擇了! Backpacking的原則,是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都會盡量選擇 “local” ;因此,廣場上有一、二家看似比較高級做遊客生意的露天酒吧/小餐廳,不選,而是選擇後排看似絕對地道、絕對local的小食店。 我當然知道風險:除了衛生問題,此等小店應該不設 English Menu,以我對Mexican food零認識 再加上言語不通,出事指數 極高! 結果沒有意外當然出事,但慘烈的程況 却是有點意外!

Rickie @ Dinner in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廣場一邊整齊的擺著一排餐桌座椅,應屬於廣場內兩、三家的地道小吃店。 我見其中一家外面坐著一枱歐美遊客,已經擺滿了啤酒食物,心想這家或許有English menu也說不定,便坐在該枱遊客後面附近的一心想光顧同一家小吃店。 怎料一座下,見招呼我的侍應是竟是來自另一家店,而未幾鄰桌又坐滿一枱似是小店附近街坊的客人後,便已隱若覺得將要出事 了! 然而,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便欣然繼續坐下看著辦罷! 侍應拿來一頁Menuexpected,只有西班牙文沒有英文,除了飲品一項還有把握order外,Menu內的其他西班牙文我一概不通! 執筆至此,必需坦白承認,出發前我對墨西哥食物一曉不通,於香港光顧墨西哥餐廳的次數印象中是零,又出發前時間緊迫也無暇細心閱讀Lonely Planet裡介紹墨西哥食物的章節,所以簡單得如TacosTaquito等等都未能聯想到是何種食物! 我望著如寫滿外星文字一樣的西班牙語的餐牌,只能從Lonely Planet Spanish Phase book中勉強認出“pork” 的西班牙文,又見餐牌裡供應一系列“Tacos XXX” 似乎Tacos是其中一款主食,便大膽來客Tacos served with pork啦!


絕對local”Tacos @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絕對local”Taquito @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食物未幾來到面前,我不禁鬆一口氣地暗道:原來Tacos就是這款食物!無錯,Tacos正是底層有塊用粟米蓉或麵粉製成的圓形薄餅,上面放滿豬肉或牛肉等及其他配料的食物;這食物偶爾也在香港吃過,不算完全陌生。 這地道的Tacos雖然賣相一般,但個樣都正正常常 ,應該無事罷?! 正當我鬆了口氣放心的咬下第一口完完全全地地道道的Tacos時,味道瞬間從舌尖味蕾傳遞到腦袋後,破口而出的暗叫:今鑊真係出事啦!點解D Tacos有種難以言喻的酸叔味呢? 我一下子便估是否那塊圓形薄餅有點發霉。 死啦,食左唔知會唔會肚痛tim gar?!”  然而,我後來才得悉:於香港所吃到的Tacos其味道已經有所改良,主要是底層薄餅改用麵粉製成,味道近乎是包著片皮鴨的那塊薄餅一樣,是清淡味或近乎無味;即使偶爾能吃到用粟米蓉製的Tacos薄餅,其粟米都已經是比較改良,味道已偏甜。然而,在墨西哥裡吃到的Tacos,保證吃到一份截然不同很粟米、很raw” 的味道 - 如果並非以後有人提點,我根本聯想不到那份酸叔 味其實是raw的粟米 味!




街頭樂隊 @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Frankly,我覺得眼前的Tacos真算難食 ,但抱著不能浪費食物的態度只得勉強將全碟掃清,但的確不能算是享受,but it’s a real travelling experience 可是,我肚子仍空,藝高人膽大 ,竟揚手侍應再予我Menu,打算再博一鋪 除了TacosMenu中也供應一系列“Taquito XXX” 之主食;研究之後,便選擇了Taquito served with pork and chicken Taquito貌似春卷,本以為油炸之物應該味道是差不多,然而一口咬下去,honestly and please forgive me if I say anything wrong,難過得想吐! Taquito的餡料及味道與春卷完全不一樣,其脆皮當然由粟米蓉製成而非由麵粉,因此本身已帶有上述的酸叔 味,但比Tacos慘烈的是Taquito之上鋪滿酸芝士因此一食落口更有額外一份不能言喻的酸怪 味,根本吃不出我認為正常的味這 面對著一碟3大條的Taquito,我一籌莫展!執筆至此,我不想太過負面,但真正localMexican food絕不是我杯茶! Oaxaca Sierra Norte trekking之旅將會再次(無奈地)證明!



Night View @ Plaza Garibaldi,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然而,正當我為面前的食物而發悶時,背後美妙輕快的歌聲響起,原來鄰桌的一家人付點小錢給小食店外面的一隊街頭樂隊,樂隊便立即高歌上來,好不熱鬧!墨西哥音樂節奏明快,雖然聽不懂歌詞,但的確讓人有股聞歌起舞的魅力!音樂的確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我又立即感受到,為何這Plaza Garibaldi能成為Lonely Planet的其中一個top recommendation,不是其平凡無奇的的外表,也非其地道的小吃店,而是完全因為每晚在這裡表演的街頭樂隊及彈奏出的曲曲歡渝樂章! 我不再為眼前吃不慣的Taquito而發愁,反而竟能浸醉於輕快結他聲與悅耳和音歌聲之中;若我懂得歌詞,想必會高聲同唱起來啊!




墨西哥節奏輕快的樂曲讓我看開了,再也無需過份執著地吃畢眼前還有兩大條的Taquito - 已經盡哂力啦 雖然食不好也吃不飽,但我認為這是一個極好的嚐試,至少我能與地道的墨西哥人一樣於Plaza Garibaldi享受一場正宗地道的墨西哥餐。 我不如他們一樣能懂得欣賞、享受桌上的TacosTaquito,但獲得了極美麗的旅遊體驗,也是值得! 樂隊表演完畢,我也未幾結帳離去。 我閒逛入夜後的廣場,街頭樂隊的樂聲此起彼落,正是Plaza Garibaldi的魅力與吸引之處。 我為廣場拍了點晚照,唯一值得注意是若非付錢幫襯 街頭樂隊(或樂師)或他們為其他客人在演奏無暇理會,他/他們均大多不願意成為你照片裡的主角 - 是的,他們出來搵食跑江湖 ,是蠻計較

我步行返回Garibaldi Metro Station搭乘地鐵返回Zocalo Metro station,意猶未盡的可拍攝憲法廣場之夜景後再回酒店/hostel休息,為這豐富的On Day in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劃下完美的句號。


(全文完)




Night View @ Zocalo/ 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 Zocalo,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