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的小品Part 1 Goreme(格雷梅)的近況及行程安排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小品Part 1 Goreme(格雷梅)的近況及行程安排


從美麗豐富的土耳其(Turkey)回港已不知不覺兩個星期多,仍然感覺強烈,有許多的風光與經歷想第一時間向大家分享! Blog upload了自己為對伊斯坦堡(Istanbul)及土耳其的overview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提到始終覺得伊斯坦堡仍有不能忽視的恐襲風險,因此遊歷時維持著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謹慎的遊歷mode,是有點緊張! 個人認為,除了前Blog提到3個地區/ areas絕對不能去之外,其他旅遊熱點的恐襲風險應較Istanbul為低;而Turkey Trip 2016中離開伊斯坦堡後遊歷的第二站,就是人稱“奇石林”的Cappadocia (卡帕多細)Cappadocia(卡帕多細)是那個區域的統稱,大多數人以旅遊小鎮Goreme(格雷梅)為基地,但Cappadocia region 最大的城市是Nevsehir (內夫謝希爾)。 Goreme並無機場,若選乘內陸機者要在Nevsehir Airport (NAV) (內夫謝希爾機場)Kayseri Airport (ASR) (開塞利機場)落機再轉乘的士或預約Goreme hostel (Goreme local travel agent)pick-up servicesGoreme。 我建議後者免却麻煩。 Nevsehir AirportGoreme有約1小時的車程,而Kayseri Airport則更遠要約1.40小時的車程,因此要預留足夠transportation time





Rickie @ Nevsehir Airport (NAV) (內夫謝希爾機場),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土耳其國境廣闊,景點分散,我時間有限,全用內陸機作接駁。Turkey Trip 2016中的飛機之旅全選Turkish Airlines (土耳其航空);執筆至此必需一讚,Turkish Airlines服務良好可靠,被當地人也盛讚為the best airline in Turkey! 即使內陸機也無誤點(甚至有時早到),而且從微細位(例如行李name tag有質感又美觀,及Economy位竟仍有精美的food menu(更要用Batman(蝙蝠俠)肖像作設計)也看得出這是一間有heartairlines company,值得推薦! Turkish Airlines基本上有齊所有土耳其境內所有旅遊點的航班,惟美中不足的就是似乎所有內陸航班均以Istanbul作起點,即就算我從Izmir Adnan Menderes Airport (ADB)南下不遠的Dalaman Mugla Airport (DLM)也要先北返Istanbul再轉飛Dalaman,有點費時之餘航程上也好像有點“stupid”兼浪費能源! 然而,這不過是小問題吧,因為內陸機一定快過巴士或火車!  





Turkey Trip 2016’s Flying Partner - Turkish Airlines (土耳其航空)。這是一間有heartairlines company,值得推薦!

還有,Turkish AirlinesBoardingLanding music非常悅耳動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WxXRlCDEY),自己非常喜歡,值得與大家分享!

Turkish AirlinesBoardingLanding music自己非常喜歡,值得與大家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WxXRlCDEY)

回說,Cappadocia“奇石林”有幾出名無需多作介紹,而且更有自己甚感興趣<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 論說者認為有外星人參與建築的古代大型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遺址,因此計劃行程時已預留3full days (連抵步當天則接近4full days),即使這樣的安排會放棄深度遊歷土耳其的另外一個 “must see” – Pammukkale,即人稱綿花堡 (Cotton Castle)”! 雖然,最後,我都能做了一個day trip算是到此一遊。 此是後話。 根據Lonely PlanetCappadocia的景點分散又無public transportation,幾可肯定要join local tour。 又既然Cappadocia自然景觀豐富地型獨特多變,怎能不作健行? 然而,after researching,只能勉強從網絡上找到一張Goreme及附近峽谷位置與景點的簡圖,資料極少。 因此,若要深度遊歷卡帕多細亞,聘請local guide是不能去避免! <Lonely Planet - Turkey>有介紹好幾家local travel agentsas usual,我用email交流我的行程初稿及索取fee quote,而最後我從3choices中選擇了被Lonely Planet評價為非常“backpacking friendly”Yama Tour。 在整個交流過程中,Yama Tour的回覆最有效率及detailed,令我最有信心,因此選擇Yama Tour,結果也沒有令我失望! 至於價錢,其實幾家recommendedlocal travel agents’ quotes也差不多!






Way to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順便一題,若有志在Cappadocia regionserious hiking (特別是想聘請private guide hiking)Lonely Planet highly recommends “Walking Mehmet”之稱的Mr. Mehmet Gungor。 此仁兄收費其實是affordable,但一問之下,he is purely a hiking guide and will not assist to arrange any tour or logistics (例如hot balloon tour及由機場到格雷梅的pick-up services等等),因此我無選擇他。





Mr. Mehmet Kececi & Rickie @ Yama Tour office,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After reading Lonely Planet and on-line researching,又經過與Yama Tour的老闆Mr. Mehmet Kececi的交流下,為了令自己能深度又自由的探索遊歷Cappadocia region,我聘請了Yama Tour安排了兩天的private tour (頗貴,barely affordable,但若要深度遊歷,這筆錢無得慳);又因為everything is flexible (Turkish style),兩天的private tourMr. Mehmet的意見下分3天進行,使行程更加合理。 我將自己在Cappadocia region的行程分享如下,供大家參考: 

Day 1 – (1) Yama Tour pick-up services from Nevsehir Airport to Goreme. (2) Yama Tour安排的Private North Cappadocia Tour (或稱Red Tour) ,當中漫遊了有名的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Pasabagi Vadisi (即是有名的“Fairy Chimney Valley”) Uchisar (烏奇薩/尖端城塞)Urgup (於爾居普)Devrent Vadisi (Imagination Valley) 及參觀了盛產陶器的小鎮Avanos並到訪其中一個工場。 有緣有幸,我的Guide就是Yama Tour的老闆Mr. Mehmet Kececi







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Mr. Mehmet Kececi & Rickie @ 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Day 2 – (1) Yama Tour 安排參加了Kapadokya Balloons Luxury Hot Balloon Tour (2) 上午自己輕鬆健行於Goreme downtown附近的地區尋找及漫遊了少遊客參觀過的石室教堂遺址El Nazar Kilise (Church of the Evil Eye)Sakli Kilise (Hidden Church)Aynali Kilise (Mirror Church) (3)黃昏時參加了Yama Tour安排有驚喜Gulludere Vadisi (Rose Valley) Private Tour Night Hiking





Day 3 - Yama Tour安排的Private Hiking Tour in 我稱為“Green Cappadocia”Ihlara Vadisi (Ihlara Valley),而有別一般tour的就是我的健行之旅是穿越整條約13kmIhlara Valley 下午繼續Private Tour遊歷有趣又具規模的Selime Monastery及旅遊熱點被<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 論說者認為有外星人參與建築的古代大型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Rickie @ Pasabagi Vadisi ( “Fairy Chimney Valley”),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Day 4 – 這天全屬個人活動,也是Cappadocia一程中最具挑戰性又最滿足的一天,就是從Aktepe Hill (Sunset Hill)trailhead出發,然後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及部份的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然後再重返Goreme downtow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urkey-trip-2016-cappadocia-red-valley.html)


Day 5 (清晨) - Yama Tour pick-up services from Goreme to Kayseri Airport (ASR) 離開Cappadocia飛向下一站的Selcuk (塞爾丘)Ephesus (Efes/ 以弗所)




Rickie @ Devrent Vadisi (Imagination Valley),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回說,從Istanbul飛抵Nevsehir Airport然後乘坐Yama Tour專車” (不過是架舒適的私家車)駛向Goreme downtown時,已被路經廣闊的草原及接近Goreme時出現的各式各樣怪石峽谷地型所吸引! 短短的1.5hrs不到的內陸航班已將我從海邊大都會送到內陸大地與峽谷之中,眼下的景色是如此截然不同,可見土耳其旅遊資源的多變與豐富! 除了路上獨特吸引的景觀,另外一個observation就是土耳其的內陸郊區較出發前相像中先進,路經的Nevsehir外圍更是一幢幢住宅apartments林立,一切似乎井然有序,絕非墨西哥(Mexic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7/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html)或秘魯(Per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之流! 司機先生向我解釋因為旅遊業令到此地區改變、改善許多,欣喜!




Goreme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第一天大清早從Nevsehir Airport進入Goreme downtown時還未見警察站崗,惟下午的North Cappadocia Tour途中當駛向旅遊熱點的Pasabagi Vadisi ( “Fairy Chimney Valley”)時已遇上有全副武裝警察站崗的check point還要檢查passport,然後再返回Goreme downtown前的公路上又遇上武裝警察站崗及檢查。 自那天起進入Goreme downtown前的所有公路上,不論日夜,都要經過武裝警察站崗的檢查。 Mr. Mehmet說這並非“normal situation”,也是以前所未發生過的,相信是土耳其政府要積極的“do something”去回應前blog提過今年(2016)426US Department of State: Consular AffairsFacebookuploadTravel Alert 諸君讀文至此,你又可能覺得Goreme的恐襲風險與氣氛與Istanbul是一樣的高! 然而,遊歷後個人感覺是GoremeCappadocia region的恐襲風險相信不高也遠比Istanbul(assessed as of early May 2016) 因為,主因一,正如Mr. Mehmet所言,Goreme downtownCappadocia region地廣人少,在差不多“everyone knows everyone”的情況下若有形跡可疑的外地人進城,絕對容易比當地人發現! 我亦眼見,與Mr. Mehmet同遊的時候,基本上那裡都總有人與他打招呼傾講兩句,似乎“everyone knows everyone”所言非虛! 主因二,有別於Istanbul人流複雜,GoremeCappadocia region地區的人基本上人全部與旅遊業有關,所以一定不會支持恐怖主義! 因此,不論IS(伊斯蘭國)PKK(庫德斯坦工人黨/庫爾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極難在當地找到支援。 總的而言,我遊歷GoremeCappadocia region時較在Istanbul時輕鬆,雖然在Goreme逛街時也會不時顧前睇後,但的確感覺恐襲風險應該不高! 如果真係仍然好驚,那就可選擇避免行經長途巴士站一帶及馬路另一邊設有一排ATM的小廣場罷!






Goreme雖然是開宗明義的旅遊小城,惟在我眼中她並無甚“tourist,因為不論白天與黑夜均遊客不多,甚至可用平靜來形容;其平靜的程度反而令我有點擔心她的未來及當地人的生計! 近期地緣政局不穩及連串恐襲的確令土耳其旅遊業大受影響! Goreme downtown偶爾也能見到零星幾個亞洲遊客,但由於人數不多,逗留Goreme 4晚的我似乎已被好些當地人recognized 逗留期間也從未遇上Lonely Planet所言的過度推薦local toursouvenir而變成騷擾遊客之行為,反之只是感受到當地人很珍惜每位旅人及遊客的情懷只要站在街頭看地圖未幾,就幾乎肯定有當地人主動走來幫手! 晚上雖然只見疏落的遊客,但Goreme downtown仍然感覺安全,只要正常玩及維持backpacking一般的合理謹慎,人身安全應該不成問題!





Goreme(格雷梅) downtown美食不缺,特別推薦Lonely Planet recommended的路邊小餐廳Nazar Borek,距離Yama Tour Office不遠

我喜歡Goreme的一站,downtown雖小但美食與精品不缺,價錢亦肯定較Istanbul便宜! 現在遊客又不多沒有“tourist之餘反之更有山間補給小村的悠閑感! 最後,值得一題,出發前遊歷過Cappadocia的兩位毅行好隊友均說他們所住宿的酒店(不是同一家)出理鬧鬼情況,講到好似好猛咁! 然而,我入住Lonely Planet recommended hostel “Dorm Cave”,它雖非星級住宿,但勝在位置便利、房間舒適、價錢便宜,以及,the most important,沒有出現鬧鬼或靈異等狀況,值得推薦!








Hostel Dorm Cave, Goreme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Cappadocia (卡帕多細)Goreme(格雷梅)的近況與行程安排就此分享過;Cappadocia一站行程豐富又充實,要分享真的有許多,那倒不如先來個小品,一個突然奇來的單挑故事: 仰闖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最高點Aktepe (Sunset) Hill…


(註: 請繼續欣賞2016年6月13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小品 Part 2突然奇來的單挑故事 仰闖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最高點Aktepe (Sunset) Hill >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goreme-rose.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