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卡帕多細亞)的Lifetime’s Experience 奇妙峽谷上的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準備上篇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卡帕多細)Lifetime’s Experience 奇妙峽谷上的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準備上篇


今周又從可愛細緻的日本(Japan)跳回豐富多變的土耳其(Turkey),前幾周分享了輕鬆悠閑的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8/japan-trip-2016-kinosaki-onsen.html ),今blog重返豪情壯麗的卡帕多細(Cappadocia)大地,亦再次一再驚嘆今年Backpacking <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之旅的奇妙多變! 執筆寫Blog之時,土耳其的局勢自歷經7月的流產軍事政變後似乎暫時穩定下來,然而好像大家還未恢復在土耳其旅遊之信心 至少香港保安局還是維持其對她紅色外遊警示的級別(雖然,現在的香港政府都沒剩下幾多公信力了) Anyway,請容許我冗長:再一次,衷心祝願土耳其再次回歸平靜安全讓遊客與旅客能再次遨遊其中呀!






Rickie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回說,Turkey Trip 2016之旅當然還有許多值得分享,高潮位5天獨自徒步由Starting OvacikPatara100km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ycia Yolu)之旅一定會upload詳談(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7/turkey-trip-2016-lycian-way-kayakoy.html) 講開土耳其之旅的高潮位,計劃之時,Lycian Way之旅highlight當然是預計得到,在卡帕多細(Cappadocia)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及部份的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如能完成也應該是另一個highlight (to be uploaded in due course)也能想像。 然而,此Blog所介紹的highlight,那就是在Cappadocia的峽谷大地上的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其震撼與淚動之感的確是出發前所想像不到!


Rickie @ Hot Air Balloon Tour(熱氣球之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Blog提過,Cappadocia region廣闊而且景點分散,再加上public transportation貧乏,建議還是參加local tour比較方便。 為了盡量利用在Cappadocia4天,便決定重金禮聘”Lonely Planet (LP) recommendedlocal travel agent Yama Tours幫我安排一個2-daysprivate tour (最後經協議分3天進行) 在這tailor-madePrivate Tour裡,早前分享的Sunset & Night Hiking on Aktepe (Sunset) Hill是其中一個節目(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而深受讚賞的卡帕多細熱氣球之旅(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Tour)當然是其中之一。 執筆至此,必需一提: 欲參加Hot Air Balloon Tour者可以與Hot Air Balloonoperators直接聯絡而無需透過參加任何 Cappadociaone-day tour(不論是groupprivate) Goreme(格雷梅)downtown有許多選擇,但絕對建議應該選擇LP recommendedoperators,即使價錢或許會稍為貴一點,但不論服務質素與飛行安全均會有可靠的保證(詳見下文) 這點非常重要!



Yama Tours老闆Mr. Mehmet Kececi x Rickie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由於聘請了Yama Tours,因此選擇Hot Air Balloon operator一事上就交由Yama Tours處理;結果,他們選擇了Kapadokya Balloon,事後也非常滿意他們的服務。 Kapadokya Balloon也是LP recommendedoperator之一。 可能你會覺得:“Hot Air Balloon tour不就是坐熱氣球升空1小時or so然後降落回家吧,那好與壞的operators又有何分別呢?Yama Tours的老闆Mr. Mehmet Kececi得知,behind the scene,好與壞的operators可以分別很大:包括熱氣球的保養、確保有否超載、飛行員的質素、當天飛行的安排,甚至真係出事後能否effectively claim insurance等等,都可以有極大的分野! 根據Mr. Mehmet的分享,bad operator,可以在起飛前將你及/或同行的朋友判上判予另外的operator而完全沒有事先通知! 又另一個例子,at one occasion,旅程發生了小意外導致有客人受傷;原本這些都在保險中有cover的,但因為bad operator的不合作而令客人享受不到應有的醫療保障! 因此,as per Mr. Mehmet: “If you fly with cheap operator,無事就無事,有事就可能好大件事,可以是live or dead”


Hot Air Balloon Operator - Kapadokya Balloon’s office @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Kapadokya Balloon - 熱氣球之旅(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Tour)前的Breakfast Buffet & Briefing @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我的卡帕多細熱氣球之旅,出發於抵達Goreme後的翌日清晨;這是我的第一趟Hot Air Balloon tour,所有多少有點緊張與期待! 當天清晨天還未亮, Kapadokya Balloon的接駁車把我從下榻的hostel “Dorm Cave”開往其位於距離Goreme downtown不遠處的office先做簡單的check in工作。 無獨有偶,Kapadokya Balloon office隔鄰就是另一間LP recommended travel agent Middle Earth Traveloffice Middle Earth Travel,正是日後協助我成為香港第一人獨自完成由OvacikPatara100km Lycian Way 艱辛之旅的local travel agent 此是後話。 回說,簡單check in工作之後,工作人員便領著一眾熱氣球乘客先到隔鄰的lobby享用一個簡單的very early breakfast buffet,感覺良好! 執筆至此,又必需一提:Hot air Balloon Tour前後連transportation 要約2 – 2.5hrs,再加上清晨的Cappadocia寒風凜冽,因此出發前記緊吃飽點及去廁所! 還有,請記得帶備足夠的暖衣升空呀! 我在4月尾遊歷Cappadocia,日間最高氣溫已能飄升至31度以上,但當地日夜溫差極大,晚上及清晨時分氣溫仍可低達10度以下! 當天升空時,我要穿著Mont-bell Superwarm (中厚手)Pro-shell Jacket與半截手套才感暖和。


Rickie @ 熱氣球之旅(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Tour)飛行場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早餐之後,每位乘客都會獲發一張Safety Card介紹飛行途中的“DO’s & DON’T’s”及將要搭乘熱氣球駕駛員的名字。 然後,更有職員講解流程及要注意的安全事項,感覺專業、認真! Briefing之後,一眾乘客便隨即到外面登上指定的接駁車(依擋風玻璃上貼有熱氣球駕駛員的名字上車)駛往飛行場,未幾即到。 安全原因,乘客的背包要放於車上(雖然同行中有一位非常naughty堅持要帶背包上身的乘客,其行為極不可取) 其時,天已微亮但還未破曉;事後得知,每天的Hot Air Balloon Tour其實分兩rounds Good Operatoroffer 1st round flight,因為1st round才能看到日出(當然,1st round flight2nd round flight),而Cheap Operatoroffer 2nd round flight之餘,更可能將你原本要求/預訂的1st round flight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換成2nd round flight 因此,這也是另外一個原因要選擇可靠的Operator之餘,也請記得要求1st round flight呀!






飛行場位於Goreme downtown不遠一處靠近峽谷地型的平坦高地之上,我們抵達之時工作人員正在為熱氣球充氣,能親眼近距離目睹整個熱氣球充氣與準備升空的過程,感到非常的新鮮與興奮! 飛行場上還有其他公司的熱氣球正在準備,但未見擠擁! 一輪整備後,我與另外10位左右的乘客終於爬入熱氣球的吊籃中,飛行員拉動引擎一輪火焰將更多的熱空氣注入氣球之後,熱氣球徐徐升上半空,而我將會看到Cappadocia壯麗豐富獨特令人淚動的難忘景色!


(待續;請留意2016824upload<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卡帕多細)Lifetime’s Experience 奇妙峽谷上的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升空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turkey-trip-2016-cappadocialifetimes_2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