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Overseas Run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UTMF的半程富士山(Mt. Fuji)下史上第一次海外跑山 學習享受盛事努力完成比賽












Overseas Run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UTMF的半程富士山(Mt. Fuji)下史上第一次海外跑山 學習享受盛事努力完成比賽


(註:特別鳴謝本Blog部份圖片取自<The North Face – UTMF Photographers Journal><trailrunner.jp>等日本網站,及非苦(Faithwalkers)Isaac兄提供!)

早前提過,今年(2016)Backpacking <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會有新驚喜,除了與Kitty把臂同遊的Part 1日本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japan-trip-2016-luxurybackpacking.html )與獨自遨遊的Part 2土耳其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現在 開估” – 小弟將於今年9月下旬第一次出國參加海外賽事: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全程約71km總爬升達3,613mSTY (Note: for referenceHK100 (香港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全程100km的總爬升為4,500m+),是全亞洲最大型、最矚目全程約168km (100 miles)的跑山比賽Ultra Trail Mt. Fuji (UTMF)之半程版。 顧名思義,UTMF的賽道當然與日本最高峰富士山(Mt. Fuji)(3,776m)有關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參加UTMF全程168km的跑手,需從河口湖(Kawaguchiko)畔的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出發,然後依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視屬當年大會的指定)沿著圍繞富士山的山徑與車道跑一圈後重返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限時46hrs 而參加半程的STY,就會從跑道半程處的富士山こどもの国(Fujisan Kodomo no Kuni/ Fuji Children’s World)出發,限時20hrs,終點同樣是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
 




UTMF (Ultra Trail Mt. Fuji ) & STY (Shizuoka to Yamanashi / 靜岡至山梨)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x Rickie @ Hong Kong Mountain Running Training (2016)

UTMF是跑山界殿堂級又歷史悠久賽事Ultra Trail Monte Blanc (UTMB)的姊妹賽,發起機構是法國駐日領事館(Embassy of France (Japan))與日本外務省(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Japan)連同區內有關的體育與觀光機構,第一屆的UTMF & STY2012舉行。 短短的4年間,UTMF & STY已經成為全亞洲最大型及最矚目的跑山賽事,也成為Ultra Trail Marathon世界巡迴賽日本(Japan)站的指定賽事。 近年來,受外國越野山跑及Ultra Trail Run熱潮影響,日本國內也越來越多越野跑手,令每年的UTMF更加矚目,連NHK也會為每年的UTMF & STY拍攝特輯!

NHK World - UTMF 2014 (Ultra Trail Mt. Fuji 2014) Program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48AUcueXPE )

UTMF 2015 (Ultra Trail Mt. Fuji 2015) Opening Introdu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rieGpII4 ) 個人非常喜歡其配樂- UTMF Main Theme Background Song ,盛意推薦你一定要開Speaker收看!






UTMF之難,除了是100 miles (168km, not 100km!)ultra long,還有其因保護自然山徑為理由全程不准用hiking poles(登山仗)古怪又殘酷的規則! “No Hiking Pole is permitted”一例不見於Ultra Trail Marathon其他世界巡迴賽中,甚至連UTMB也沒有。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有緣有幸在可愛日本多次健行,風光如畫但同時凶險艱辛的北アルプス(North Japan Alp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及南アルプス(South Japan Alp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也有縱走見識,極北至禮文島(Reb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rebun8.html )到本土之南的霧島縱走(Kirishi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與佐多岬(Sata Misak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3.html )均飄我影綜,日本各處均重視環境保護,惟從未在其國家公園聽聞或見聞有禁示使用登山仗一例! 即使通向富士山之巔之山徑(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也絕無此例! 因此,個人認為,UTMF & STY環保怪例實在矯枉過正,有點又要威又要帶頭盔之嫌了!




Rickie @ 富士山(Mt. Fuji)(3,776m), 日本 (Japan)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Rickie @ 富士山(Mt. Fuji)(3,776m), 日本 (Japan) <Japan Trip 2009>

Anyway,不准用登山仗的必然結果,就是令體能肌力要求及賽事難度倍增,其完賽難度與機會率更受不能掌握的天氣因素影響! 因此,由於UTMF 2015舉行時受天雨影響,死亡率”(即未能完成賽事比率/ DNF)竟高達接近50%,可稱非常慘烈! 因為種種,再加上初次出外比賽又對路徑並不認識,衡量之後,以現在的實力並無信心握有合理的成功完賽機會率,因此選擇只跑半程的STY Having said that,今年的STY是一個新嘗試也是一趟pre-trip;我已有腹稿,在這兩年間,一定會挑戰全程的UTMF 順便賣一個小關子:接著這兩年的Backpacking,預計會與UTMFUTMB有直接的關係! 到了適當時候,必然會與大家分享。









說來慚愧,這些年來多次出國健行,富士山也都上過兩次了(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又經常參加在香港參加的跑山比賽;然而,出國比賽,還真的是第一次! 本來,今年年初碰碰運氣報名抽UTMB但失敗(是的!”UTMB除了要夠分夠資格,還要抽簽!詳情有機會再分享吧!),於是23月間轉報STY,時間飛逝現在比賽將至,心情暫時(竟然)還是平靜! 有追看小Blog的朋友Blog友一定知道,我鍾愛日本,也可能是注定,要將第一次[的出國比賽]”奉獻給可愛北國! 雖然STY不過UTMF的半程,但考慮到是はじめて(第一次),又衡量重重,將會是一次考驗! 即使如此,我會好好學習享受盛事並努力完成比賽!  In any eventSTY2016將會是一趟新嘗試、一次新開始,一如當年最壯麗的演習徒步雲南虎跳峽(Tiger Leaping Gorge, Yunnan Chin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china-yunnan-trip-2003.html ),就是為日後的Backpacking甚至是人生打開一片天窗,方能有緣有幸見識遊歷勇闖許許多多的山川頂峰,成就一趟接一趟壯闊豪邁之旅程!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請繼續欣賞 <Overseas Run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暴雨中的感嘆號 從打折的比賽踏出值得慶賀的第一步賺取寶貴經驗領受非比尋常的歷煉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