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一場天時地利人和近乎全無的不一樣戰爭 用最堅毅在最慘烈下完成香港最艱難的100km山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上篇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一場天時地利人和近乎全無的不一樣戰爭 用最堅毅在最慘烈下完成香港最艱難的100km山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上篇

(注: 特別鳴謝本Blog的珍貴比賽圖片由所屬跑會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Isaac兄及Annie等、運動筆記、The North Face Hong Kong ‘s official攝影師及沿途非常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如果有人問:到現時(2016)為止,香港(Hong Kong)本土眾多的100km山賽(Ultra Trail Marathon)中最艱難的是那個比賽,我毫無疑問會跟其他許多參賽過的跑手一樣答道:一定係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從數據上而言,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NF100)已較香港另外3個最有代表性的100km山賽出色” – 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總上升約4,500m限時48hrs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HK100/ 香港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 總上升與Trailwalker相約但限時30hrsTranslantau 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4/hk-actions-japan-trip-2016-translantau_5.html )的總上升則是5,900m限時32h至今3場比賽均歷經個人之最as of December 2016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2016)是我有史以來歷經過天氣最差的比賽(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Oxfam Trailwalker 2016(樂施毅行者2016)是自2012年加盟所屬跑會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以來最艱辛的一次毅行,而剛過去的NF100 2016則肯定是最艱辛、最具挑戰的一個比賽!


Rickie @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Faithwalkers (非苦隊) x Rickie @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與大家的祝福問好,及非苦強大又窩心Support Team Members的支援,有幸有能,3項比賽均能順利(但艱辛)完成我以26hrs 7mins完成香港最難100km山賽的NF100 2016 雖然成績並不理想,但就第一次參加而言,再加上這是一場為我而言是天時、地利、人和近乎全無的不一樣戰爭! 因此,能完賽,已經要還神 、感恩

NF100 12月舉行,在11月中旬舉行的Trailwalker1月中旬舉行的HK100之間,以往為了毅行後復元及備戰HK100等種種原因,並無參加NF100 而且,雖然NF100只搞了短短的4年,但其不是上、就是落的魔鬼technical賽道已經臭名遠播;處理technical trail一直是我的弱項,而NF100就是全份[]卷都是考technical”的這樣一個比賽,因此一直興趣不大! Frankly speaking無興趣多少也出自一點逃避心態我知道,NF100 為我而言是一場完全沒有地利及人和的戰爭! 然而,為了今年能完成宏大的目標” (to be shared at appropriate time),因此也就膽敢擔起這場挑戰!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starting and completion point -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

Rickie @ 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 Starting Point of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NF100的賽道超癲:先從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起步經八仙嶺自然教育徑(Pat Sing Leng Nature Trail)到烏蛟騰(Wu Kau Tang),然後就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Plover Cove Reservoir Nature Trail)一段登上馬頭峰(Ma Tau Fung)再經下苗田(Ha Miu Tin)重返烏蛟騰(Check Point (CP)2) 離開CP2重返林徑向荔枝窩(Lai Chi Wo)進發再經鎖羅盤(So Lo Pun)出亞公坳(Ah Kung Au)沿海邊到鹿頸(Luk Keng/ CP3);此段路是整段NF100賽道中算是最平坦的一段(13.5km) 鹿頸之後即面對第一個難關就是接走當時我全無認識的南涌郊遊徑(Nam Chung Country Trail)登上龜頭嶺(Kwai Tau Leng)鶴藪(Hok Tau/ CP4/ 37.7km) 鶴藪CP4是重要大站,除了這是official drop bag support point外,跑手們可真正選擇向左走、向右走 一出CP4 BBQ Site向左走,則是繼續100Km的長路;向右走,則是轉玩NF100的半程版NF50 即使當初報NF100的跑手也可選擇向右走,即成為NF50的參賽者! 如此設計,的確有創意之餘也是香港云云眾多的山賽中的唯一! 然而,這一選擇,可以是救命也能成為魔鬼 此是後話!

非苦(Faithwalkers)攝影師Jenny @ 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 Starting Point of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再次感謝她的靚相!



Keith Noyes, Race Director of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計劃跟實情一樣,我選擇向左走完成100Km賽事,鶴藪CP4後才是真正考驗之始! Stage 5先要剷林NF跑手無人不識的龍山,然後再落粉嶺! 未死?! 然後,就是粉嶺直上蝴蝶山(Wu Tip Shan)與大刀刃(Tai To Yan),接著of course就是直落林錦公路(Lam Kam Road) 未完;到達林錦公路梧桐寨(Ng Tung Chai/ CP6/ 55.65km),又立即再上700m左右直達大帽山 (Tai Mo Shan)“波波”(即雷達站),然後又立即經施樂園(Sze Lok Yuen)直落龍門郊遊徑(Lung Mun Country Trail) 絕對認同幾乎所有NF跑手所言龍門郊遊徑才是NF100最大的“[],但若想完賽就得挨過! 龍門郊遊徑後又輾轉上山經肥老麥到鉛礦坳(Lead Mine Pass)才直落元墩下(Yuen Tun Ha/ CP8/ 78.5km) 至此,相信許多跑手已經戰盡,但好戲還在後頭: 要從大埔元墩下返回終點也是起點的大尾督,without doubtNF100 Race Director Keith Noyes當然會玩到盡: 無錯,尾段就是直上九龍坑山(Cloudy Hill)又直落沙羅洞(Sha Lo Tung/ CP9/ 88.8km),最後就當然是屏風山(Ping Fung Shan)及八仙嶺(Pat Sin Leng)作結啦! 然而,最後的1km,曾經參賽的非苦兄弟說有驚喜,要先爆林上一個小山再落才到終點! 賽前不能想像,也未有試路,那就比賽時才揭曉吧!
 



Staring of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由於Oxfam Trailwalker 2016NF100 2016只相差三周,再加上毅行時發生預想不到的救援事件導致體能消耗失去預算,導致只能在NF100 2016比賽前一周輕鬆出山 + 試路,短遊15kmSection 9的太和出發,先上九龍坑山後落沙羅洞,然後再回鶴藪試路龍山。 短遊已使我對NF100的魔鬼賽道產生敬畏之心,惟一值得慶幸的,就是上落龍山的剷林路已較上年開闊,也比預計中容易”(前提當然是沒有下雨的濕爛地啦) 即使如此,我依然對賽道大部份路段均是零認識或者印象模糊,地利是全無! 我賽前預計,NF 100是難但也斷估應該不會難過Translantau 100許多(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4/hk-actions-japan-trip-2016-translantau_5.html ),於是賽前估計心態,力量控制與步速應調教到跟Translantau差不多! 然而,比賽之後,發覺這估計是太天真” – 我認為,NF100的難度遠高於Translantau 100,整體也較Translantautechnical 我又根據以往慣常備戰方式參考其他跑手的完賽時間去估計及制定自己的running schedule,目標完賽時間為23hrs 44mins左右。 許多NF100 的跑手都是先爆為快,一落場就忘記了此比賽鶴藪(Hok Tau/ CP4/ 37.7km)之後才是高潮迭起而未有留力在前,或者simply錯估了自己的實力。 估不到,我所選擇的reference跑手大多屬此一類,而我不熟路又未懂落場後依時勢變通(NF100 2016 is indeed my very good lesson),終導致我也成為大多跑手一樣,到達鶴藪時已現疲態,尾30km“爆計”(exhausted)嚴重! 此是後話!






沒有地利人和的一場戰爭已經凶險,那天時又如何呢? 賽前天氣預報謂氣溫18 – 23度,有陽光;我本估計日間應該少暖但晚間山上應該會凍,幾經思量下便穿起SKINS COOL BLACK COMPRESSION ()及非苦戰衣()出征,誰料到日間大部份時間的暖又超出預期近乎熱今年是最熱的NF100 尤幸,和暖陽光使我及所有跑手均有乾快地比賽,不然我估計自己都凶多吉少 衡量種種,天時也未有出現,但不似是地利人和是負值吧!






雖然為我而言NF100 2016是一場沒有天時、地利及人和的一場比賽,但本身並無任何時間期望只求完成,又加上將心態調教到“Translantau 100 mode”;因此,比賽當天(10 December 2016)的起步清晨當非苦Andrew問我感覺如何,當時還不識死的說心情輕鬆、一切look good feel good誰料到,沒幾個小時後,所有樂觀的情緒與笑容將會完全收起! 起點處整裝期間也見到NF100 Race Director Keith Noyes,惟當時有眼還未認識泰山,失敗! Anyway,清晨7:30am,我與一班非苦兄弟已經齊集起跑線上,心情仍然輕鬆其實我挺喜歡這種心情,畢竟,都係遊戲一場,何需過分緊張呢? 清晨8時正,比賽號角聲響起,我與其他千名跑手便踏上征途

(待續;請繼續分享<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一場天時地利人和近乎全無的不一樣戰爭 用最堅毅在最慘烈下完成香港最艱難的100km山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_23.html)




Rickie @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Pat Sing Leng Nature Trail),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