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Euro UTMB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 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Part 1之有今生無來世















Euro UTMB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 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Part 1之有今生無來世

(註: 特別鳴謝小Blog中的珍貴圖片及影片由非苦(Faithwalkers)Isaac兄、JennyPeterShawn等,大會攝影師,Asia Trail及其他有心的攝影師提供!)

距離殿堂級國際巨賽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UTMB) (http://www.utmbmontblanc.com/en/)的完結已不知不覺已有20多天,又歷經UTMB的鍛煉後已經漫遊了瑞士(Switzerland)與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來到今天,仍然有許多強烈但未整理的感受,也不知應該從何談起!  感謝感恩,至此,今年(2017)Backpacking <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已經圓滿結束: Part 1Kitty及小Karen輕鬆把臂同遊Taiwan (台灣)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5/taiwan-trip-2017-backpackingkaren-in.html )Part 2則是遠赴法國Chamonix (霞慕尼)參加殿堂級國際巨賽也是人生首個100miles (168 – 171km) UTMB 2017;然後,有緣有幸有能,以UTMB Finisher之滿足輕鬆又帶點自豪但不自傲之情漫遊被讚嘆是人間仙境Switzerland,及作為普魯土(Prussia)與二戰(World War II)迷所必遊的Berlin 雖然有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之旅在前,但一如今年Backpacking的副題所言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 這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首次將Backpacking Trailrunning放在一齊,有許多新的體會與經驗,有好有不好,但絕對是一個很大的Breakthrough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Rickie @ Euro UTMB Trip 2017

無疑,<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又是一趟可一未必可再的超豐富之旅,其內容與精彩與所歷經的肯定與過去旅程中所歷經的不一樣! 因此,我喜歡Annual Backpacking多於將人生中劃出一段時間去環遊世界,因為只有一年一期一會,Backpacking才能隨著人生有所轉化!




回說,Backpacking的部份一定會在小Blog中慢慢與大家分享,我想首先分享UTMB 2017 UTMB 2017201791 – 3日舉行,而我跟非苦(Faithwalkers)諸君早在828日夜啟程經日內瓦(Geneva)UTMB同是起點與終點的法國小鎮Chamonix 執筆至此,非常感謝非苦於賽前賽後總計8天的所有安排,包括住宿,交通與比賽後的盛宴;即使因為操練UTMB的緣故我已自3月中旬開始幾乎完全缺席非苦恆常操練,惟在法國的旅途上,還是感受到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一如前Blog所言(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html ),我的UTMB之旅豈止始於8月底?! 為了預備這個比賽,心知一定要突破自己但也明白一己的知識、經驗與能力有限,於是作了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史無前例的決定: 透過加入The Peak Hunter,由3月中旬到8月底UTMB前長達6個月的操練指揮權完全委托於聰Sir (黃浩聰)之手,即佢要我點操,我就盡量全單照做! Sir是香港頂尖跑手,其訓練模式與內容的確讓我大開眼界,也令我獲益與成長不少,在此再次由衷感謝他! 加入The Peak Hunter這半年,歷經了人生最漫長的一個酷夏,一世不忘;最後以一張畢業的神獸卡作結,言簡意深! 這半年的歷煉感受點滴已在前Blog分享(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不在此重覆。 我感謝聰SirThe Peak Hunter,多謝一班好同學!


Sir (黃浩聰) x Rickie @ 人生最漫長的一個酷夏(Summer 2017)









The Peak Hunter (TPH) x Rickie @ Summer 2017

懷著種種,我與非苦諸君在828日夜從香港出發,再次感謝泉哥帶來The Peak Hunter的班旗予我送行;當時,我祈願並承諾,一定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身穿非苦戰衣手執The Peak Hunter的班旗在勝利拱門前飄揚!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航班一切順利,也無歷經有些跑手上年因航班行李托運延誤致使遺失大部份跑山裝備之慘;也再次感謝Daniel兄、Sam哥及其他非苦兄弟為UTMB之行所安排的一切。 從日內瓦國際機場還要開車約1.5hrs才能抵達位於Mont-Blanc(白朗峰)之旁的山區渡假小鎮Chamonix – 17年後,我終於再次踏足法國的土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2/euro-trip-2000-jardin-des-tuileries.html) 其中一個要參加UTMB的大原因,就是要感受一下Chamonix這個以運動(主要是跑山,健行及滑雪)為主的小鎮中,幾乎舉鎮之人都在support UTMB,整個小鎮滿街都是運動用品店鋪,以及大賽前夕滿街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跑手,這一切一切所營造的熾熱、興奮又令人熱血沸騰的大戰氣氛!






Way to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聽人家的故事只能領略一二,可今年,終於有緣有幸有自己的UTMB故事,親身處地,Chamonix的大戰氣氛果然不同凡響,濃厚熱鬧非常! 其中,大戰前所必遊的,就是UTMB Expo,當中雲集了世界許多知名跑山品牌的攤檔在販賣各式各樣的跑山裝備與食品 只要肯花錢,任何人都能擁有一流跑手的裝備! 當然,UTMB Expohighlight,一定是UTMB大會贊助商ColumbiaCompressport等所出產有UTMB logo的裝備產品;無用說,這會令所有跑手都要大出血 我本對Columbia品牌並無太多好感,也本不多用Compressport,但因為UTMB,正所謂有今生,無來世,還是大手購入許多印有UTMB logo“Mont-Blanc 字樣的產品,budget機制再次啟動,而事實是今趟支出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8)之冠,其支出規模比2016年逛UTMF (Ultra Trail Mt. Fuji) Exp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時更巨。 事實是,一如非苦兄弟所言,UTMB Expo規模比UTMF的更大更有氣氛產品更多元化!







Rickie @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UTMB Expo所在的廣場能遙望Mont Blanc連綿不絕的山脈;in fact,整個Chamonix多處地方均被雪披山峰所包圍著,漂亮之外又夠氣派! 大抵UTMB Expo所美中不足的,是竟然未有心愛品牌Mont-bellbooth,不然大出血的情況肯定更加嚴重;衷心祈願,有一天,Mont-bell能成為UTMB/UTMFkey sponsor之一! 若然如此,相信就是我回歸UTMB (或做個半程CCC (101km))之時! 此是後話! 回說,在UTMB ExpoColumbia booth中也終於見到UTMB Finisher背心Jacket,非常型格,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及榮耀更大! 我希望有緣有幸有能擁有它;然而,也心知完成UTMB的任務異常艱巨,當時也未敢多想!




UTMB勝利拱門,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我又終於見到位於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 Chamonix的同是起點也是終點的勝利拱門;在夢幻的舞台,相片影片中起碼見過上千次,但從電腦屏幕處見到是一回事,能親眼目睹親手觸及又完全是另一回事! 只是,可能有了UTMF/ STY的經驗,興奮程度已再不如STY 2016時了!


Rickie @ UTMB勝利拱門,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Shopping觀光之後便返回非常舒適的Chalet Isabella休息;令大家意想不到的,就是房子竟有桑拿房及按摩池(雖然兩者我也未有時間享受) Chalet Isabella的美中不足,就是位於Chamonix市中心2km以外,出入頗感不便,也有違我backpacking裡住宿一定選市中心更要近public transportation的基本條件。 或許,這就是導致我與完賽後翌日獨個兒閒逛Chamonix未回魂下迷路回不到Chalet要兄弟營救的主因! Anyway,這些都是小問題吧! 一如其他比賽前一樣,大戰前幾天以休息及carbo loading為主,再次感謝非苦各大廚兄弟所安排的美味營養伙食之餘,也得再次感謝聰Sir – 雖然是第一次所以也不知效果如何,但仍依照他的指示作carbo loading,結果效果良好,以後也會跟隨!




UTMB Expo,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UTMB Finisher背心 @ UTMB Expo,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雖然玩好、食好,住好,但是賽前大戰氣氛濃厚,自己的心神一直放在UTMB,因此總覺得不是在放假,也實在不是放假。 這段期間,心情不能言放鬆,但的確平靜,心裡也很踏實,也感恩晚晚一覺天明(包括比賽前的一夜) 我知道,這個漫長的夏天,自己已經將自己的最好付出得最好而成為更好,只是不知道這份能否完全應付UTMB的所有挑戰吧! 然而,除了上帝,根本無人能預知結果,也正如非苦戰神兄所言:既然有操,就要相信自己的training我相信自己的training







抵達Chamonix後翌日(30 August 2017)到運動場館(Centre Sportif Richard Bozon)先進行Gear Check然後領取選手包,建議盡早抵達以免人龍。 有了STY 2016的經驗,這過程已再不陌生,而過程也一切順利,只要事前照足mandatory gear list去執裝備就可以了! 唯一有趣應記的,就是排隊Gear Check中身後有三位女生,其中有一位個子嬌小,皮膚白皙,樣貌漂亮動人可愛,惹得我與非苦諸君多次回望欣賞! 其時,我心想:既然整場UTMB都係有今生無來世,難得有絕世靚女跑手只站身後,何不討將感人合照?!於是,看準機會,一張感人合照毫無難度! 我相信自己的training,也對自己的charming有信心! 閒談幾句,果然來自泰國;她參加50kmOCC,也原來曾經來港參加過HK100 (香港100);祝願她OCC成功!













Gear Check & Race Pack Collection @ 運動場館(Centre Sportif Richard Bozon),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距離巨賽開跑的日子 – 1 September 2017, 18:00 pm (France time) - 越來越近,carbo loading越加intensive,每日就是食與睡,真係load左幾萬卡(kcal)”,但彼此知道,要走總計超過171km總攀升10,000m的長路,這幾萬卡(kcal)”一定耗盡,甚至嘔凸”!  不似STY 2016大戰前夕,我的確心境大致平靜,也無太大壓力,現在回想,嘖嘖稱奇! 一切似乎準備就緒,但天氣不似預期,甚至有越來越差(凍加落雨)的情況! 起初抵步頭兩天,Chamonix是風和日麗,惟當時的天氣預報已預期賽段越往南走由約Les Chapieux (U5/ 50.1km)開始到意大利境全段包括drop bag大站的Courmayeur (U8/ 80.1km)都會下雨,氣溫最低得十度左右;好天氣要到重返瑞士境的約La Fouly (U12/ 111.6km)開始才會重臨,直到終點。 當時估計,天氣應不算太壞,只要挨一晚一朝應該就可以了!然而,隨著時間一時一刻過去,天氣預報就越來越差,由原本只有意大利境賽段會下雨變成幾乎整段賽道都在下雨,氣溫最低只得幾度晚上更有降雪的可能! 好天氣要到Day 3朝早才可能會出現! 大戰前兩天開始,Chamonix也下起冷雨,似乎水戰 + 寒戰不能避免!


Rickie x 泰國美女跑手 @ Gear Check & Race Pack Collection, 運動場館(Centre Sportif Richard Bozon),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非苦(Faithwalkers)諸君 x Rickie @ Gear Check & Race Pack Collection, 運動場館(Centre Sportif Richard Bozon),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越接近比賽,天氣預報也越差,大會更通報比賽日期會有冷峰降臨,冷雨不能避免之餘高地也預計會有落雪可能,氣溫是負數,跑手要充足準備禦寒裝備之餘,大會更有改道之可能,好不嚇人! 然而,即使如此,我都沒有太過擔心,可能不識死也總覺得天氣是大圍事要緊張也沒用;也可能是骨子裡真的相信自己的trainings對自己有信心?! Anyway,我的確在想:天主的確幾好! 之前在香港經常在暴熱的38+裡操山話熱到怕,今番開冷肯定無投訴吧!我反而反覆思考應穿何等衣服攜帶那種裝備應戰,最後決定身穿Compressport long sleeves base layer,非苦short sleeves trekking TSkins A400 long tightMont-bell 半截手套首先接戰。 除了mandatory gear,我在running pack中也帶上防水襪(無使用)Mont-bell 防風薄手套(有使用)及輕便雨褸(無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非苦(Faithwalkers)下榻舒適房子Chalet Isabella,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201791日,星期五,決戰的時刻終於來臨;參加CCC的非苦兄弟首先於當天早上出發,但並無任何改道通知。 CCC Courmayeur (U8/ 80.1km)起步;雖然身處的Chamonix還在下雨:但在LIVE TV (無錯! UTMB係有網上LIVE Channel!堅!)中竟發現Courmayeur竟然有陽光,莫非天氣又要奇蹟性地扭轉放晴?! 對好天氣樂觀的情緒一下湧現,但天氣預報仍然維持寒冷、天雨與高地降雪的資訊,而現實是Courmayeur仍然斷續的下起冷雨,及終於收到大會SMS通知:由於降雪與濃霧的影響,賽道會稍稍改道無需接上山峰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 (2,565m/ 63.2km)及最後的La Tete aux vents (2,130m/ 163.6m) 而且比賽時間會延期到6:30pm (而非6pm)開跑。由於賽道稍稍縮短,比賽時間也相應由46.5hrs減少到46hrs,而幾個check points (CPs)cut-off time又會相應微調,導致一早在香港準備的隨自攜帶running schedule上的cut off time資料已非完全準確,有點confused 但是,我仍然一反常態,非常鎮定,心想自己的actual running time應該比自己有足夠buffer time,只要依計劃行事就可以了!













Carbo loading@ Chalet Isabella,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一切已定,箭已離弦,只有繼續carbo loading與短睡去作最後準備;法國時間5:00pm,將半程Courmayeur (U8/ 80.1km)runner drop bag交予大會後,便到UTMB的起點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待機。 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UTMB的勝利拱門前,這英雄地,已經雲集了來自世界各地2,000多位跑手,場面非常熱鬧! 幸好,當時天雨稍停,天色微明,跑手與現場觀眾之情緒均非常高漲! 香港的山賽,起步點大多位於郊野公園內,加上每每清晨起跑因此人流極少,除了大會義工與跑手,真觀眾的確極少! 然而,UTMB完全不同,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位於小鎮之中心,加上傍晚時份人流極盛,彷彿整個小鎮的居民與遊客都集中在廣場四周與跑道兩旁,去為所有的跑手們歡呼、祝福,打氣! 此情此景,一生難忘! 果然,一如UTMBweb-site所言UTMB的確是World Summit of Trail-running,的確名不虛傳!






UTMB最後整備@ Chalet Isabella,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Rickie @ 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非苦(Faithwalkers)UTMB小隊 @ 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的確奇怪,即使氣氛是如此熾熱高漲,站於起跑線上的我一直都好冷靜,也不太緊張;現在回想,嘖嘖稱奇! 我只有三個念頭:第一不斷想起非苦Isaac兄所言:經過漫長艱苦的鍛煉後終能站在UTMB的起跑線上,即使完賽與否都已經有功,完賽後應該要慶功!第二想起非苦Captain Chan所言:不要想太多太遠,逐段逐CP計數!第三則想起聰Sir的鼓勵,既然我是他最刻苦和服從的學生,我不要他失望 - 我很想在完賽到達UTMB的勝利拱門時身穿非苦戰衣手執The Peak Hunter (TPH)的旗幟在這片英雄地上飄揚! 如常,我在起跑前俯首向天主及聖母祈禱祈求祂們的保守與同行;10聲倒數聲後,法國時間下午6:30pmUTMB 2017正式起跑,我,非苦參賽諸君與其他2,000多位國際跑手立即開動! 此時,大會響起我認為有點悲壯feel”UTMB Theme Song – 個人認為,親歷其中,非常貼切!





UTMB 2017 @ 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懷著平靜但歷奇探險的心態,我開始了總計超過171km總攀升10,000m橫跨法國、意大利及瑞士的超長路! 我已預期,UTMB是一趟要不斷解決問題的旅程,只是真的意想不到,起跑未幾就要解決一道重要的問題!

(待續;請繼續欣賞<Euro UTMB 2017 –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Part2之在Courmayeur前以Endurance Run (ER)心率逐山逐段逐CP的奮戰>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html )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