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Euro UTMB 2017 – From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to Backpacker 歐陸之旅的引子 A Lifetime Experience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的精彩上篇












Euro UTMB 2017 – From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to Backpacker 歐陸之旅的引子 A Lifetime Experience Glacier Express (冰河)的精彩上篇


日前非常感謝大家分享了我在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的歷煉與點滴(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現在回想這趟45.5hrs內從Chamonix France (法國霞慕尼)起步橫跨法國、意大利(Italy),瑞士(Switzerland)然後重返Chamonix之超過171km的超長路,仍然獨特壯闊精彩! 而且,UTMB有今生無來世,可一的確未必可再,除非心愛的Mont-bell竟能取代Columbia成為UTMB主要的贊助商才會考慮吧! 回說,今年(2017)Backpacking的副題<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顧名思義,這趟旅程除了跑山UTMB 2017的部份,其實Backpacking才是主菜! UTMB之部份連休息前後8天,除比賽外其他時間留在Chamonix;一如前blog所言,比賽前根本不在放假狀態,也實在不是放假,是無盡的carbo loading云云! UTMB後翌日穿著醒目的UTMB Finisher型格背心,拖著外表滿足歡渝但內裡實在是腳腫加傷患與未回魂的身軀閒遊Chamonix小鎮與登上Mont Blanc (白朗峰)Aiguille du Midi (南針峰觀景台);那時,Euro UTMB Trip 2017已是第8天,可我才正式開始放假!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Rickie x UTMB Finisher 型格背心 @ France Chamonix Train Station France (法國霞慕尼火車站)

UTMB 2017完賽後的第二天與一眾非苦(Faithwalkers)道別後,便孤身重返瑞士國境,正式開展Backpacking的部份 當然,今番不再是徒步,而是乘搭舒適可靠由瑞士營運的Mont-Blanc Express與瑞士國鐵(Swiss Federal Railways) 從法國境的Chamonix輾轉來到瑞士境的Bern (伯恩) – 你或許不知,其實Bern才是瑞士的首都! 執筆至此,必需一提:由於Mont-Blanc Express由瑞士營運,照估計Swiss Rail Pass可用,至少可慳幾十歐元(ChamonixBernEuro 92) 如果Swiss Half Price Rail Pass applies,可以慳Euro 46 我有Swiss Half Price Rail Pass,但一時失魂竟然買車票時無問,失策 + “肉痛





Rickie x瑞士國鐵(Swiss Federal Railways) @ Euro UTMB Trip 2017 瑞士火車上每卡都塗有“SSB CFF FFS”,其實全部都解Swiss Federal Railways – SBB是德文,全文是Schweizerische BundesbahnenCFF是法文,全文是Chemins de fer fédéraux suisses;及FFS是意大利文,全文是Ferrovie federali svizzere
  
回說,扣除UTMB之旅的前後8天再扣除從歐洲回香港的航程與時差,其實大概只得12天的Backpacking days,時間非常緊迫! 這是將一場100 miles ultra trail running比賽融入Backpacking trip裡的最主要壞處! 時間有限,只能遊歷重點;由於我從未遊歷過人稱人間仙境的瑞士,因此瑞士肯定係一個大站! 若要深度遊歷瑞士,即使用盡12天也肯定不夠;但為我而言,作為二戰(World War II)/“半個專家與普魯士(Prussia) fans“”瑞士彼鄰的德國(Germany)也非常吸引,也位於我的top list之一! 因此,瑞士與德國就是我今趟歐陸之旅的不二選擇! 限米煮限飯的情況下,最終計劃遊歷瑞士的BernLuzern (琉森)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站)及部份的少女峰(Jungfraujoch)區域,當中包括一天由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1,967m) 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2,168m)的約5.5 – 6hrs solo trekking (一路寒雨最總變成冰雨! 超超冷!此是後話!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2.html)) 然後,我乘座聞名於世的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Brig(布里格)Chur (庫爾)再經Zurich (蘇黎世)到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 從蘇黎世到柏林,陸路遙遠,但又本已安排好一晚臥鋪列車(EN Night Sleeper)直通柏林,更刻意安排自己能獨享一個二等臥鋪車卡,重溫一下2012年從Granada (格拉納達)Barcelona (巴塞隆) “一千零一夜列車的精彩(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2/spain-trip-2012-renfegranadabarcelonaov.html ) 誰料,過程竟又變成“UTMB Finisher x UTBN – Ultra Trains Berlin”般辛苦勞累! 此事一定會另外短Blog分享!






回歸“Backpacker”Rickie @ Euro UTMB Trip 2017

柏林與周圍的景點非常有趣、精彩,我雖然已留5天但也感非常不足! 初步感受,柏林的精彩應可與東京(Tokyo)grad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7/japan-trip-2013-tokyo-skytree.html ),值得一去再去! 除了柏林市區,我也遊歷了位於柏林東北面的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及位於Potsdam (波茨)Schloss Sanssouci (無憂宮)Park Charlottenhof,兩者完全截然不同但同樣非常精彩、印象非常深刻!



回歸“Backpacker”Rickie @ Euro UTMB Trip 2017


Euro UTMB Trip 2017的引子不如就此暫時收筆;我會努力盡快uploadBlog分享旅程(雖然上一趟的Turkey Trip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Taiwan Trip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5/taiwan-trip-2017-backpackingkaren-in.html )還有極多還未分享...),煩請耐心分享!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站),少女峰區域(Jungfraujoch Region), 瑞士(Switzerland)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Way to Brig (布里格), 瑞士(Switzerland) (Euro UTMB Trip 2017)

既然前Blog分享了令人就血脈沸騰hardcore異常的UTMB 2017,不如今blog分享旅程輕鬆歡渝的一面 一如前blog所言,我的Backpacking不是全tough的! 若然如此,毫無疑問,肯定首選分享乘座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的遊歷!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舉世有名,相信所有介紹瑞士的旅遊書都會推薦,所以也不打算在此Blog詳細介紹。 Glacier Express,全程由Zermatt (策馬特)St. Moritz (聖莫里),大致位於少女峰(Jungfraujoch)山脈的南端,距離瑞士其他大部份的景點頗遠。 或許,這就是許多旅遊瑞士的遊客都錯過Glacier Express 的主因 然而,in my opinion,如果錯過Glacier Express,肯定可以是再遊瑞士的原因! 因為,真是超正點的 Having said that,由於一日只得3班列車而且座位有限,若要搭乘,請務必要盡早做妥online reservation (出發日前3個月接受預訂),預訂費用是CHF33 (車票另計),而且是non-refundable的。 即使已做妥reservation,也請記得要在當地火車站憑reservation note另外購買Glacier Express的車票,惟Swiss Rail Pass適用。 此外,Glacier Express最精彩的,就是在雪山勝景下享用最多有3道菜的火車午餐,承惠CHF43,可以在預約時付款,但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是non-refundable)  反之,午餐費用建議在享用後於火車上即場付款,但記得一定要預約(可於最遲出發前一天以電郵預約)




Rickie @ Glacier Express Platform (冰河列車月台), Brig (布里格), 瑞士(Switzerland) (Euro UTMB Trip 2017)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Brig (布里格),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2017911日,距離UTMB 2017已有8天,也是遊歷瑞士的最後一天,清晨,我便離開距離Interlaken West Station (因特拉肯西站)不遠而且舒適的下榻酒店Hotel Lotschberg,然後乘約1小時多的火車抵達Glacier Express沿線的Brig (布里格) 我將由BrigChur (庫爾),全程約4.5 hrs,二等車箱票費為CHF81,使用Swiss Half Fare Card減價至CHF40.5,抵 (Half Fare Card不適用於午餐費用) BrigChur的這段火車之旅已cover一大部份冰河列車所途經的勝景,惟Glacier Express的其中一個icon - Landwasser Viaduct(朗德瓦薩)則位於Chur之後,因此未有緣見識! 回說,我帶著所有Backpack行裝身穿醒目型格的UTMB Finisher背心,雖然心知比賽腳患(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_30.html )肯定未有痊癒但仍帶著輕鬆滿足又歡渝的心想的心情繼續旅程。 Glacier Express的月台(Platform 12 [subject to change])設於Brig火車站以外;站內指示並不清晰,建議可先步向火車大堂,更建議應預留15 – 20minstransit time 然而,這些都是小問題。


Rickie @ Glacier Express Platform (冰河列車), Brig (布里格),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UTMB 2017之後,如果可以,我不想再趕時間,便刻意選乘10:18am的班次,雖然要在月台上等上45 mins,但心情好再加上陽光明媚,拍拍照,時間過得特別快! 未幾,一身以紅為主色的Glacier Express終於駛進月台,興奮,期待! 即使是二等車廂也配置著巨型的玻璃幕觀光車窗,車廂座位每四個一組中間則放有餐桌方便用餐,座位寬敞舒適。 每個座位還配有耳筒,沿途經過二十多個指定地點時車廂會響起提示音樂,拿起耳筒後便有法、英、德及中文等多國語言選擇的介紹,是不錯的安排! 未幾,醒目的紅色Glacier Express徐徐開動;雖說是“Express”,但此列車其實屬觀光列車,所以上車未幾觀光廣播便介紹它實在是“the world’s slowest Express” In factGlacier Express幾乎全程行駛於崎嶇曲折的高山鐵路上,相信沒有可能在這等地型上安全地高速行駛;若火車高速行駛,幾可肯定乘客們會感恐懼多於享受!







懷著興奮的心情一直留意著窗外的風景;從Brig出發,最初是看到綠油油山脈下的大片耕地與牧地,更遠方才見雪山。 藍天陽光之下無污染純天然的綠色大地雖然養眼,但說實話其實景色不屬頂級或突出,至少似乎登上少女峰(Jungfraujoch)的登山鐵路從Lauterbrunnen (勞德本納)(795m)Kleine Scheldegg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2,061m)一段的風光更美。 而且,Glacier Express的巨型玻璃車廂雖然方便觀光,但玻璃屏幕的倒影令拍照幾得非常困難;即使想拍下窗外美景,但每每也要限制最好角度去盡量減少構圖上倒影,非常可惜! 凡此種種,是有點失望! 但是,果然,Glacier Express並非浪得虛名;列車駛過一連串的隧道之後,突然之間,眼前的綠色天地竟能變成白色世界,而且好戲還在後頭

(待續;請繼續欣賞<Euro UTMB 2017 – From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to Backpacker 歐陸之旅的引子 A Lifetime Experience Glacier Express (冰河)的精彩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_1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