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Euro UTMB 2017 – 首遊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 Two Relaxing Days in Bern (伯恩)上篇












Euro UTMB 2017 – 首遊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 Two Relaxing Days in Bern (伯恩)上篇


首先,非常感謝朋友Blog友收聽上星期六(9 Dec 2017)RTHK Radio 1 (香港電台第一台) <旅遊樂園>中遊歷土耳其(Turkey)的分享(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2/backpacking-reborn-turkey-trip-2016.html) 時間有限,只能重點中的重點分享遊歷的一二;若有興趣,你可在小Blog裡分享更多詳細;又若果你計劃前往Turkey欲聽取第一手情報,歡迎在小Blog中及/或以其他方式留下message,我會盡快回覆! Turkey是一個人文歷史非常豐富而且自然景色壯麗多變的國度,Turkey Trip 2016 前後21天的行程顯然不夠,非常期望能在不久的將來舊地重遊探索更多美麗地貌與有趣遺址! 再一次感謝Teric兄及<旅遊幾園>主持們再次給予機會能在珍貴的大氣電波中分享旅遊經歷與故事,我個人非常感恩與“enjoy”  I hope you like the radio show 我在2016遊歷Turkey,本來計劃在上年(2016)7 – 8月期間分享,無奈當時土耳其局勢頗混亂,連串恐襲剛過後又發生軍事政變,似乎並非旅遊好時機,故只能推遲節目分享! 我非常認同 – Personal Safety Must Go First 感謝感恩,今年(2017)Turkey的情況已大有改善,值得推薦一遊! 我也祈願能舊地重遊!








Teric兄及<旅遊幾園>主持 x Rickie, Kitty & Karen @ <旅遊幾園>, RTHK Radio 1 (香港電台第一台) (9 December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2/backpacking-reborn-turkey-trip-2016.html )

回說,2017年的Backpacking <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Part 2獨自遨遊之部分,有緣有幸有能完成可一未必選擇可再的殿堂級越野比賽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正式展開Backpacking的部份,也才是我真正休假之始! 比賽後第三天,與非苦(Faithwalkers)諸君道別後,便乘火車Mont-Blanc Express離開英雄地的法國境(France) Chamonix Mont-Blanc (霞慕尼.白朗峰)到瑞士(Switzerland)Bern (伯恩) 或許你必相信,自Euro Trip 20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euro-trip-2000-first-step.html)年起我Annual Backpacking已有16(感恩!從2000年起 – 2017年止當中就只有2015年因家事已暫停而已(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japan-trip-2013-backpacking.html ) 因為如此,2016Backpacking副題就是<Reborn> - “Reborn of Backpacking” 此是題外話!),期間道聽途說瑞士風景漂亮是人間天堂,但我今年遊歷瑞士還是第一趟! 除了期待與興奮,我歷經人生(as of 2017)“最漫長的酷夏”(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UTMB大業已成,懷著輕鬆歡渝與自在身披值得自豪的醒目UTMB Finisher Vest踏上旅途,箇中又的確是另有一番獨特的滋味!

Rickie x UTMB 2017 Finisher Vest @ Chamonix Mont-Blanc (霞慕尼.白朗峰) Train Station, Chamonix Mont-Blanc (霞慕尼.白朗峰), France (法國) <Euro UTMB Trip 2017>











Mont-Blanc Express, Chamonix Mont-Blanc (霞慕尼.白朗峰)Bern (伯恩) <Euro UTMB Trip 2017>

“Sam” x Rickie @ Mont-Blanc Express, France (法國) <Euro UTMB Trip 2017>

Mont-Blanc Express雖然說是“Express”,但行走於山區的鐵路系統,快極有限but who cares? Chamonix Mont-BlancBern,要轉乘3班火車約4小時,其中一班火車上與“Sam及其跑友同坐一卡,對其討論的內容未敢搭訕但亦暗自認同(秘密,請恕不公開())“Sam及其跑友們先玩半程或50km版的UTMB但連續再玩UTMR 2017 (Ultra Trail Monte Rosa 2017),果然是神人 回說,瑞士雖然從國土大少而言只算小國,唯其鐵路系統方便、完善,可稱得上是鐵路大國in fact,根據統計,瑞士人搭乘火車之旅的總長度屬全球三甲之列! 據說,日本完善的鐵路系統都是師承瑞士的。 回說,跟許多男孩子一樣,我自小對火車就產生莫名其妙的好感,也喜歡火車之旅。 在整趟Euro UTMB Trip 2017中,火車是我交通的骨幹,惟要被迫“UTBL (Ultra Trains Berli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0/euro-utmb-2017-zurichberlin-utmb.html ),又的確是始料不及!



Bern Hauptbahnhof (伯恩火車站),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Anyway,瑞士,我終於來了! Bern,我來了! 內子Kitty曾旅遊於此,推薦是一個漂亮而且歷史感重的美麗小城市,又可以此作為遊歷另一旅遊熱門小城Luzern (琉森)的基地;因此,我選擇了Bern 再言,或許有些朋友Blog友不知,瑞士的首都,並非日內瓦(Geneva)也不是蘇黎世(Zurich),而是Bern (伯恩) Bern的主要景點集中於舊城區(Altstadt),當中以建於13世紀的鐘樓 (Zytglogge/ Clock Tower)及城中11個建於16世紀的噴水池雕像最有名。 我根據Lonely Planet的建議,下榻於距離鐘樓只一街之隔的Hostel Bern Backpackers – Hotel Glocke,雖然一如許多地方的hostel一樣雖有獨立房間但要每層共用廁所與浴室,但勝在地點一流、價錢便宜(according to Swiss standard),而且共用廁所與浴室均非常整潔,完全正正常常 我得坦白,當時距離UTMB已完賽兩天,但體能顯然未有回復而且腳傷未好,因此從火車站(Bern, Hauptbahnhof)背著沉重的背囊行裝要 空肚找路徒步約20 mins是有點吃力! 尤幸,Hostel Bern Backpackers – Hotel Glocke距離伯恩火車站其實並不遙遠,輕裝的話約徒步10mins便到,而且路不難找!


鐘樓 (Zytglogge/ Clock Tower),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Hostel Bern Backpackers – Hotel Glocke,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瑞士給我的first impression,而是好有休息原則 出現前已知Hostel寫道每天中午12時到下午3時係non-reception hours,但估計是有情講的! 誰料,當我下午2時左右到達Hostel時,方發現真係完全無情講,皆因reception counter落閘無人,只能等候! 即使管理員於下午3時前回來,見我一臉倦容,也只是讓我將行李放於reception room然後還是請我3時後才回來check-in,其時reception counter仍然緊閉,真係 + 有原則 Anyway,放下行李,一身輕裝逛逛舊城區先吃過late lunch才算! 我認為,伯恩舊城區(Altstadt)鐘樓 (Zytglogge/ Clock Tower)一帶雖然談不上美麗或典雅,但有一景非常深刻: 從火車站通向位於舊城區的鐘樓,是一條東西走向的寬闊大街,兩邊是三層高的古典樓房,幾個上述的建16世紀噴水池雕像就位於大街中央,兩邊又建有電車路軌不時有塗上醒目的紅色或黃色等的電車經過! 我最喜歡捕捉之景,就是站於大街中央面向鐘樓,當兩旁同時有電車經過之時儼然有兩道代表現代會移動的電牆在旁,惟面對的是代表古老一直聳立不變的鐘樓,而置身的就是中世紀古城區! 這種新舊融合之景、時空交錯,感覺新鮮、獨特,印象深刻!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出發前已從多方知悉,瑞士物價指數極高,比德、法兩國更高,事實也是如此。可能有了心理準備,再加上計劃時也打算慰勞自己所以已預留相對充裕的budget - 非苦Isaac兄的這句經典影響頗深:經過漫長艱苦的鍛煉後終能站在UTMB的起跑線上,即使完賽與否都已經有功,完賽後應該要慶功!因此,瑞士的物價指數雖高,但也未感太難swallow 一如以往,稍為安頓後第一件事就係視察hostel附近有否supermarket作補給;鐘樓附近有瑞士最大型的連鎖超市Coop,除了一般的飲品食品還有熱食出售,非常方便! 我亦發現,Coop有壽司盒(Sushi Box)出售,雖然質素一般選擇不多而且價格頗貴,但有得食,唔駛“dry挨麵包,就已經很好了 結果,瑞士的第一餐,簡簡單單,坐於其中一個噴水池雕像Schützenbrunnen前,兩件muffinsSushi Box,最後再Made in SwitzerlandMovenpick,兼且邊食邊悠閑欣賞身邊的靚人美景,簡單但滿足- 滿足可以是這樣的簡單!







Lunch @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Bern的第一天,行程輕鬆;Hostel房間安頓之後,便先到鐘樓參觀。 每當整點時,除了鐘聲,鐘樓上的裝飾均會轉動,而遊客也會在旁頓足觀看。 我認為,鐘樓未有太多特別,但它作為幾百年的古物又是伯恩的icon,應該見識一下! 若果時間許可,更可留意guided tour的時間以參觀鐘聲的內部,相信會比單看外表更有趣。 鐘樓拍照之後,我沿反方向步行到熱鬧的Baren-platz (熊廣場);雖已是黃昏時份,但9月初的歐陸大地日照時間仍然很長,蔚藍的天空、柔和的金光,典雅的長街與微涼的清風;天色好、風景好、心境好,一切都是這樣的美好! 日間的熊廣場,應該每天都有露天市場販賣食品,而一邊則是一間接一間設有露天座位的餐廳,而熊廣場近聯邦國會大樓(Bundeshaus)的一端則經常有居民聯誼聚集在玩街頭遊戲,一款應該是象棋,一款也相信是棋類遊戲但實際不得而知。 這兩款街頭遊戲似乎在瑞士普遍,我不單止在Baren-platz見過,在日後遊歷的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站)的廣場中也見過。








鐘樓 (Zytglogge/ Clock Tower),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Schützenbrunnen,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我頓足觀看良久,忽然有感:瑞士的廣場,大叔們係玩旗類遊戲,鬥智的多發聲的少,不論參與的或在旁的也舒服自在,可鄰近地區的廣場(而更可憐可悲的是我城被鄰近地區經年入侵而不斷淪陷的珍貴open areas),大媽們係玩大媽式跳舞破喉式唱歌,發洩的多藝術的少,不論參與的或在旁的也只能活受罪,可見文明程度與民智水平的差異! 悲!








Baren-platz (熊廣場),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回說,Baren-platz的露天攤檔所出售的食物與產品未能吸引我,反之閒逛之間又有驚喜發現:於靠近聯邦國會大樓一端(南端)熊廣場之右側(面向聯邦國會大樓計),於一座大樓的ground floor中除了是一間銀行外,更有一間販賣古幣紀念幣的商店,感覺專業、可靠,而最重要的是當中販賣的古幣(有二、三百年歷史)竟屬affordable level 人一世,物一世而且機會有限,我斥巨資 (well, 三兩百瑞士法郎(CHF)其實是affordable的,而且物有所值)”買了一個17世紀出自Bern的古幣,是整趟旅程中其中一樣最得意的紀念品! 要注意的是古幣店只收現金不接受任何信用卡,惟商店外面就設有銀行ATM,頗customer-friendly – 那就欣然接受銀包嘔血的事實吧!



Kindlifresserbrunnen (食人魔),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聯邦國會大樓(Bundeshaus),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熊廣場的南端就是聯邦國會大樓(Bundeshaus),如有預約參加guided tour是可以入內參觀的。 然而,我時間有限而且已預約參觀性質類似位於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Reichstag (國會大廈)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0/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11.html ),因此也就沒有刻意安排了。 聯邦國會大樓外有一道可飽覽城中河套地帶的平台,景觀開揚但景色一般! 有別於一般情況,我認為Bern的最美角度,竟然不是從高處俯瞰卻是在流經這小城的河流阿勒河(Aare)之旁! 執筆至此,請容許我先賣關子,下文會慢慢分享! 聯邦國會大樓並非我閒逛的destination,反之是山下河套地區一幢突出的8角形三層高平房,正是Lonely Planet推薦的Hammam & Spa Oktogon Bern之所在! Bern你可能已經去過,但Bern竟然有得”Turkish Bath (土耳其浴)你又試過之未?! Hammam & SpaLonely Planet推薦又經親自驗證,雖然屬高消費但質素不錯,有budget有時間絕對值得一試!提到Hammam & Spa,當然除了,更有意想不到的經歷,又請容許我再賣多個關子,下文一定分享!


Hammam & Spa Oktogon Bern,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Dinner @ Baren-platz (熊廣場), 舊城區(Altstadt),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回說,我一心想Spa去慰勞一下UTMB後的自己,誰知道當天星期二是Ladies' Night只能先預約翌日再光顧。 拖著疲憊加點點失望的身軀回程上山,時間不早(雖然天色仍然微亮)便到熊廣場內其中一家露天餐廳悠閑的份歐陸青口晚餐飲杯瑞士啤酒寫寫遊記,一切很美但若果Kitty與小Karen在旁就是完美! 一再強調,我的Backpacking絕對有很tough的部份,但我講究平衡,適當的時候要舒適一下,慰勞自己之餘也只有這樣才能感受到歐遊的浪漫與情趣呀! 晚餐之後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我從熊廣場漫步返回位於舊城區的hostel,有淡黃的燈火下是另有一番美感與味道,也劃上One Relaxing Day in Bern的圓滿句號! 翌日,我將再度出發更深入探遊這個典雅小城!

(待續;請留意2018年1月10日upload<Euro UTMB 2017 – 首遊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 Two Relaxing Days in Bern (伯恩)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1/euro-utmb-2017-switzerland-two-relaxing.html)








One night in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