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Italy Trip 2005 – 疾走Path of the Gods中傳 困惑的分叉口






Italy Trip 2005 – 疾走Path of the Gods中傳 困惑的分叉口


(P.S.
感謝所有朋友及blog友的支持,已經有兩位blog友仗義幫忙將本blogPDF file打成MS Word file,好讓我update本網誌。 然而,我仍然想邀請多一位同仁志士幫忙,workload應該不多。 若有興趣者,please leave me your private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 等您回覆啊!)

(註:請看 < Italy Trip 2005 – 疾走Path of the Gods前傳 我在Positano的最後整備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italy-trip-2005-path-of-gods-positano.html )

20051016日一個陽光明媚的清晨,身處意大利(Italy) 南部有名的Amalfi Coast上風光如畫的懸崖臨海小鎮Positano,我將要開始自己在歐陸大地上第一個whole day trekking。我將要獨自疾走Path of the Gods (Sentiero degli Dei) “Path of the Gods” ,中文可譯成眾神之道,很型的名稱! 可是,面對如斯美景,我不感到安全” – 我沒有一個像樣的登山地圖、Path of the Gods 又分叉路繁多及下榻的Hostel Ostello Brikette中已經有travellersPath of the Gods上迷路云云。 然而,我的確非常認真地整裝準備這趟個人的歷煉旅程,又衷心的祈求並相信天主及聖母的同行,最後在登山的長石級前又重新告誡自己若迷路時要有沿路撤退的覺悟與準備。 因此,我認為可以安全的享受這趟ego-challenge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我根據Lonely Planet的指示,順利的到達Hostel Ostello Brikette後山的長石級旁,意大利時間上午836分,英雄正式動身! 根據計劃,我將經過小鎮Montepertuso Nocelle,然後於當天下午5時前到達終點的另外一個臨海小鎮Priano,再乘黃昏的尾班巴士回Positano Lonely Planet說路程大概有5 – 5.5小時,那我應該時間非常充裕,如果沒有迷路的話





我沿懸崖旁的石級斜道緩緩上升,經過數個埋有修士或神父的墓穴。 抬頭望,是南歐初秋的驕陽,耀眼非常;腳下則是乾燥沙石步道,四野是無人。四周回望,山腳下Positano的一間間白色平房慢慢變小,眼前是筆直的懸崖與矮樹短草,難道這就是意大利南部Amalfi Coast的獨有迷人風光? 我深深記得,這一段眾神之道,只得眼前一條山道。我慢慢放下緊張的情緒,開始享受其中;畢竟,今日一會後,不知何日再相逢。 懸崖步道的盡頭竟然是崖上平坦的一片新天地,我是始料不及! 多年後的今天仍深深記得,我在崖邊的平台上回望Positano,一望無際的地中海與連綿不絕的山崗險崖,不禁唸起蘇東坡的名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惜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可恨,我當時沒有配備Canon digital cameratripod,未能將美景用圖片詳細的紀錄下來!





懸崖之上有一條小村,很有竹林深處人家的韻味。我路經這條寧靜樸素的小村莊,於小酒屋外遇上善良的村民,他們指示我繼續接走Path of the Gods 離開小村莊後,便在羊腸小徑上繼續前行。 此時,小徑的景觀與初段的懸崖步道的景觀大異:兩旁不再是乾燥的黃土與險崖,換來的是高聳的松樹與青翠的野草。我認為,這一段Path of the Gods的景色最美! 沿途海風送爽,林蔭處處,我步履輕鬆。在這段路上,我也發現小道的大樹旁及石階上刻有紅白色的指示標記,心中暗喜,我應該不會迷路。



Rickie @ Path of the Gods (Sentiero degli Dei)

舒適的羊腸小徑以樹林中的分叉口作結。分叉口處有一間無人的小木屋。
四野仍然是清靜無人。 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上山小徑,方向與手上僅有的地域圖吻合,石階上亦刻有紅白色的指示標記;另一條是下山小徑,方向與手上僅有的地域圖並不吻合,小徑上也沒有紅白色的指示標記。 很自然,也make sense,我選擇了前者。




Path of the Gods上的紅白標記。但在一小屋分叉口時,應取沒有紅白標記的小道下山,方可到達Montepertuso

上山的小徑不斷向深山延伸,無盡的小石級道叢草處處。
雖然石級上仍偶爾看到刻有紅白色的指示標記,可是登山已足足半小時,小石級道仍未見盡頭,似乎又與手上的地域圖之方向並不吻合。 根據簡圖,我是應該下山到達Montepertuso的。 我停下來,好好的盤算一下要走的路。 我記起Hostel Ostello Brikette的壁板上那手繪圖上的第一個分叉口,難這我已經到達了,並需選擇另外的一條下山路? 我又想起澳洲青年迷路的翻山遭遇,自問:我既然看到紅白色的指示標記,他們一行人也應該看到。 如果根據指示是走對路,那他們為何會迷路呢?澳洲青年說他走錯路翻過山的另外一邊,難道我也是一樣走錯了?四野除了風聲與鳥鳴,天地沒有回答我的疑問。 I have to make my own decision 頓足想了一會後,我選擇回頭! 數年在香港及海外trekkingbackpacking所養成的“common sense” 登山直覺也驅使我選擇回頭! 至少,回路走應該是最安全的 –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我迅速下山,很快便重回四野無人的小木屋。 我選擇在木屋外等待其他的trekker(s) ;我已經平白的折損了好些時間及體能,不欲冒險再走再試不確定的另外一條下山道。






執筆至此,請容許我再一次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天地之垂憐:我竟然在小屋外只等了一會便碰上一對父子trekkers及他們的黑色大狼狗。 但其實,除了在小村的酒吧外,在遇見他們之前,我在這段Path of the Gods上的三數小時健行中只見到一個人而已! Path of the Gods是一條非常寧靜的南歐小徑呀! 父子是來自龐貝(Pompeii) ,特意驅車來Path of the Gods健行。他們也要到Montepertuso,原來是要走那條下山路才對。 我們於是結伴同行,未幾便到達Montepertuso 父子知我時間有限,便揮手道別,我感謝遇上他們!



通過困惑分叉口的試煉,我滿意自己的登山直覺“common sense” ,也再一次在心中鳴謝天主及聖母的保佑讓我在寧靜的山道上遇到來自龐貝的父子。 其時已是中午時份,陽光猛烈,我加倍步速,希望能趕上Praiano的尾班巴士。 當時,我不清楚面前的Path of the Gods還有多長。 但我充滿信心去迎接這眾神之道上的未知奇遇與挑戰,我必能平安到達終點。


(待續: 請留意2011727upload< Italy Trip 2005 – 疾走Path of the Gods終章 眾神之道上的完美歷煉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italy-trip-2005-path-of-god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