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Peru Trip 2010 - 異域的風光 藍天炎陽下的Nazca Chauchilla墳場之行









Peru Trip 2010 - 異域的風光 藍天炎陽下的Nazca Chauchilla墳場之行


(P.S.
各位朋友blog友,我是講真的,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去update這個blog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



完成了言過其實的
Nazca Lines空中之旅後的中午(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peru-trip-2010-nazca-lines_22.html ), Nazca Trails Agency 老闆Juan的安排下,便動身到有名的Cemetery of Chauchilla, Nazca (Chauchilla墳場) 及參觀NazcaCeramic work-shopGold Extraction Process System 在前blog提過,由於Juanhostel arrangement不周,總覺得他是想對我作點補償,於是我的午後之行是個可人的private tour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很怕殯儀喪葬等事情,尤其是中國傳統儀式的那種。
雖說死生是人之常事,我的懼怕亦不是主要出自害怕邪靈的騷擾,我只是害怕當中的詭異氣氛與場景。 In all those and futur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我敢並多次一人於荒山野嶺及Hostel尾房中獨睡,因為堅信若發生任何事總有天主及聖母的保守照顧(更是深信天主及聖母絕不會讓任何事發生”) ,但我就是害怕那些葬禮等等之事宜! 所以,backpacking中的墳場之行,肯定是少數。 印象中,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就只有Japan & Taiwan Trip 2004中因Lonely Planet的推介在遊歷過東京上野公園的東京國立博物館後經日本傳統墳場步行至JR鶯谷駅、China & USA Trip 2002中的Washington D.C. 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Nepal Trip 2007中的 Pashupatinath Temple (濕婆廟) 火葬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kathmandu-pashupatinath.html )吧。






大抵在中國人之社會,死亡是忌諱,故墳場之地往往座落於距離日常生活遙遠之地,因此又平添了一份神秘感。可是,在Peru(秘魯) ,每每乘車沿公路經過田野及山邊時,不難發現沿車道兩旁都會見到小小的墓碑(通常是一間小小的白色神龕之形,上有一個十字架) ,感覺不算恐怖。 Peru人也似乎沒有太多忌諱吧。








那一天,從Nazca的小機場回Hostel稍息後,Guide與我便出發往Nazca郊區的Cemetery of Chauchilla Guide架上運動墨鏡,皮膚黝黑的年輕人,年紀應不超過30歲左右,感覺陽剛醒目。 我們的四驅車在沙漠公路上飛馳,頭頂依然是萬里無雲的晴朗天空,眼望係一望無際的荒野沙漠。 雖說是要到古墳場一遊,但在蔚藍的天空下,絕無半點詭異之感,我反而感到極有adventure感! Cemetery of ChauchillaNazca可說出名,其年份可追溯至印加帝國前的Nazca文明時代(Nazca Culture) ,大約是AD200左右。 與許多南美其他的古文明一樣,Nazca文明也是沒有文字記錄的,加上歷年盜墓問題嚴重,所以其文明歷史中不解的問題也有許多,當中最出名的肯定是為何會有Nazca Lines吧。







我到了位於沙漠中的
Cemetery of Chauchilla,只見黃土之上疏落的蓋上十數個簡單草棚,下面則是保存良好的墓坑。 墓坑之內通常有一具以上的mummies 及陪葬品。 Nazca人是有將遺體保存(mummified) 的傳統,再加上沙漠氣候乾燥炎熱,所見的mummies皆保存良好。 Guide向我解釋,如果死者是祭師或身份尊貴,其遺體的保存會更認真。 Nazca 人更有一個特別的傳統,祭師的眼睛必須較正常人為大。 故此,若果眼見的mummy之頭骨眼位特別大,則他必然是祭師。





Nazca人認為祭師的眼睛必須較正常人為大。 故此,若果眼見的mummy之頭骨眼位特別大,則他必然是祭師。

在遙遠的
Nazca沙漠之中親眼見到如斯異域的風光,感到非常新奇。 雖說是置身古墓之中,木乃衣之旁,但置身在藍天炎陽之下,我不感到一絲詭異,反而架起tripod用尊重遊歷之心拍下張張的mummies照片。然而,我始終沒有與mummies合照,始終只在草棚墓坑之旁獨照。 世界之大,隱藏未知不解的奧秘極多;超自然的事,只可去好奇探究,不能挑戰逾越呀!





遊歷過古墓,當四驅車經過外圍的村民墳墓時,眼見藍天黃土配上一個個白色的簡潔墓碑,已經構成一幅美麗獨特,充滿異域情調之圖畫。
問准Guide後,我竟下車隻車走到墓地之中,尊敬的拍下數幅照片,可算是自己backpacking之中的一項突破! 諸君請放心: 那一夜,睡得安穩,一夜無夢,一覺天明。

(P.S: 順便一提,明晚(13 July)到香港商業電台做訪問講Peru,應該在今個星期六(16 July)清晨8:00 – 11:00am 電台節目叱咤903<西加航空>中播出。 詳情明晚再匯報,請各位朋友blog友多多支持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