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Taiwan Trip 2004 & 2011 - 最美的日落 @ 台灣新竹南寮









Taiwan Trip 2004 & 2011 - 最美的日落 @ 台灣新竹南寮


(P.S.
各位朋友blog友,我是講真的,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去update這個blog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



做一個小統計: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能於頂峰上有幸看過的日出其實不多,但欣賞過的日落倒也不少。 當中,我認為最美的日落,一定是在台灣(Taiwan)新竹南寮的那一個。



大抵從香港到台灣的遊客,沒有幾人遊歷過新竹的南寮漁港。
若果不是一班台灣的好兄弟兼老朋友,我也會錯過。 故事應該從2004年的經典Japan & Taiwan Trip 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說起。 話說,2004年的經典旅程中台灣的部份,最主要的目的,是如約與相識在2001年台灣九份(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2004.html ) 的一班台灣好朋友聚舊,特別是忠宏、得民及凱方。 2004年,當我與日月潭重聚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taiwan-trip-2001-2004-backpacking-sun_22.html ),便乘火車到新竹。 尤記得,忠宏是開著綿羊仔機車到火車站接我。 那一次,背著大backpackdaypack,第一次在台灣鬧市坐機車,高速穿梭於繁忙的公路上。忠宏的駕駛技術很好,但我其實很緊張!









與忠宏的一夜,讓我容後開blog再談。 話說,新竹的第二天,忠宏開著房車,載著得民與我在新竹四處遊玩。 我們先到了青草湖及附近山上看新竹,景色是一般,但who cares?! 最重要的,其實是與好朋友聚舊啊!  然後,我們便驅車前往新竹附近的海邊漁港南寮。 記得,他們說過: 南寮是台灣本土最靠近大陸的地方,凡是往返大陸與台灣本土的飛機均會經過南寮的上空。 南寮沿泥灘海邊築有一道長堤,一邊是泥灘及大海,而另一邊則是一條單車步道。 時已接近黃昏,得民、忠宏及我漫步與長堤上的步道,看著夕陽在水平線上,將南寮的天空照得通紅。 已記不起聊天的內容,却忘不了得民與我之間有許多的交流交心。 我們欣賞夕陽慢慢從半空沉降到水平面下,天空只剩下一片落日的餘輝始終堅守著開始暗黑的大地。 那的確是我看過最美的日落 - 不只因眼前的美景,更是與良朋風花雪月,相互在旁之感。 只可惜,當時的我未有配備digital cameratripod,不能任意的留下良辰美景。 我暗自約定,他日必舊地重遊,重溫好夢。








20114月,Taiwan Trip 2011 Part 1,與台灣及好朋友道別了差不多7年後,與您們又重聚了! 這一趟旅程,當然要和忠宏、得民及凱方聚舊,也一定要到南寮再續前緣! 與台灣重聚的第三天,感謝得民慷慨的抽出星期六之寶貴假期,特意驅車接Kitty與我到南寮四處走走。 得民長大了,也成熟了不少,大抵是因職場上種種合理訓練、不合理磨練所致吧! 從他及忠宏口中得知,台灣普遍的工作時間是超長,假日上班是等閒事。 不合理的超長工時似乎是亞洲發達國家地區的普遍性問題。 我認為,其中一個主因,是亞洲社會中缺乏真正” (不只是文化或教理上的空談)對於人性的真正尊重吧。 當一個僱主聘請了一名員工,應該尊重他除了是公司的一名員工外,他/她還是一個 應當有時間去照料他/她工作以外的事情,例如家庭、個人興趣發展及社交生活等。 這正是需要工作有時,作息有時的因由吧。 可惜,現今的香港中,有幾多個老闆會明白接受這一點? 又有幾人除了工作及工作及聲色犬馬外,有比較完整的人文生活呢? 執筆至此,各位朋友Blog友,你能回答自己“What do you like” “What is/are your hobby(ies)” “Besides work, what do you want to achieve”等深層次問題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3.html )?








那一個美好的中午,
Kitty、得民與我又走在南寮長堤上的步道。 舊地重溫,許多感覺畫面又浮現到眼前,彷彿7年前的那個完美日落只是發生在前天的事而已! 今次,我終於帶備了Canon digital cameratripod,算是努力保留了眼前的美景。 執筆至此,感謝Kitty及得民的配合,因為拍照,您們要久等了! 我刻意在安全的情況下走到長堤下的泥灘與海邊。 那不只是為了拍下更美、更的照片,還是backpacking的多年中啟發了我 - 許多壯麗無瑕的風光景色,必須比別人走多一步,方可親身領會感受,只憑遠觀往往是不能領略的! 其實,backpacking與人生是一樣:跳出別人給予的特定軌跡,走多一步,換些不知角度位置,原來你是有足夠能力與時間讓平凡的生活變得不一樣的!”  共勉之!






我們又到了
7年前到訪的過的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嘗鮮。 Kitty我的愛貓 ,喜歡吃海鮮,必定要帶她來觀光品嘗。 執筆至此,特別感謝忠宏特意開車從新竹市趕來新竹漁港只為與我們吃20分鐘的“late lunch” ,然後又得匆匆趕回去工作,太感動! 兄弟,您也是太過勞累吧!
















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外的大片休閒草地與海邊很舒服很美。
其時,前天的烏雲陣雨已經遠去,換來的是頭上一片蔚藍色的晴天,腳踏下是青翠的綠草處處;海風陣陣,非常怡人! 的,香港是沒有此等平凡但討人喜愛的地方! 因為,大部份臨海的土地已經被愚蠢的政府及貪婪的商家發展成一幢幢的屏風商廈及住宅了! 可悲!









那一天,忠宏、Kitty及我未能再一次欣賞南寮日落便要驅車離去,似是埋下了我第三度重遊的伏線。為了記念那7年前得民、忠宏與我於新竹南寮共同欣賞過的完美日落,我刻意指定南寮海灘與夕陽是“Kitty與我的 Big Project Photos” 的其中一個場景。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我們是有幸有緣拍到了。 他日,若果大家有緣觀賞Kitty與我在南寮夕陽下的美照,請您們也記得一班台灣好兄弟與我在南寮最美的日落下的故事。






(P.S.
得民,無論工作有多繁重,請盡量不要放棄您心中的喜好與理想!我會在海岸的另一邊默默的支持您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