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Taiwan Trip 2011- 單攻玉山Pt2 台灣最高峰上最長的一天









Taiwan Trip 2011- 單攻玉山Pt2 台灣最高峰上最長的一天



(註:感謝Su Ting & BlogCoral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又感謝本blog的部分照片由Barking Deer Mr. Richard Foster 提供,Thanks)


(註: 請先看<Taiwan Trip 2011 — 單攻玉山 Part 1 - 勇闖台灣最高峰的夢想與升空前傳>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2011925日,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不過開展了第三天而已,但已應當在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歷程中深深記下,因為那天我將與來自Barking Deer的英國人嚮導(Guide) Richard一起出發,完成台灣人稱單攻玉山主,即單日來回塔塔加(2650m)到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3952m)的勇毅體力化之旅,估計需要12.5-14小時。 目標清晰:是要完成Taiwan Trip 2011的其中一個主要登山目標,更重要的是要完成登上環繞香港的三座有名巨山(日本富士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沙巴神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mt-kinabalu-devil-coach-destroyed-man.html )及台灣玉山)的多年夢想。






凌晨2時,下榻的東浦山莊已經再不寧靜,欲登玉山的trekkers已經開始整裝待發,準備出征。 Richard與我如計劃起床,吃過簡便早餐,穿上精良舒適可靠的Mont-bell登山裝備、配備Nalgene 3L水袋、搭上Deuter DaypackLeki白色登山杖,便摸黑出發。 凌晨3時,我們在塔塔加小隊處(2650m)裝滿食水後正式向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出發。 其時,可說是天清氣朗,偶然是看到夜空上閃爍的星辰,氣溫是微涼,絕頂悅人。 我滿以為,玉山美人將會以好天氣去迎接我們的到訪,去讓我完夢。 刻意選擇在9月尾的日子出發登山,是因為秋天季節,本應是台灣天氣最穩定、溫度又適中的登山好時候。 然而,當天色逐漸明亮之際,迎接我們的卻不是藍天白雲,而是雲層極厚的天空。 Richard一句:“It will rain in the afternoon是令我臉色一沉!









玉山主峰步道的初段,穿梭於彬林區,時需走過依筆直斷崖而建的木製棧道,也會經過數處有土石流滑坡的現場。除了是因高山地區健行難免費力容易喘氣之外,步道狀況良好,也算是易走!可惜,天亮以後,細雨不斷,令我一路擔心頂峰上的天氣,於將要到達關門整備中的排雲山莊(3402m)之前的一場大雨,更令我要連忙穿上Mont-bell Gortex Pro-Shell風褸,我的心情是有點”Collapse”了!











Richard與我當然可在限時的上午10時到遠排雲山莊管理處。 管理員檢查了登山證及我的狀況,准許繼續登上玉山主峰。 於排雲山莊的工地內小休時,雨依然沒有停下,只是減弱了。我再穿上Mont-bell Gortex長褲,Richard與我對頂峰上重遇好天氣一事再無奢望。我只祈望天主及聖母之保佑,巨山美人的垂憐,讓我平安登上頂峰吧!









小休過後,步出排雲山莊的工地,迎接我們的先是無盡Z字型上攀小徑緩緩的衝出彬樹林區,綿綿冷雨沒有一刻停下來!一出彬樹林,便是玉山主峰前的碎石坡底部,小徑更是崎嶇不易行走。然而,這時,冷雨竟然有一刻停了下來!我心頭頓時輕鬆下來,我的樂觀似乎是回來了!我在想,這樣大雨的天氣,或許在香港,我已經會放棄登山練習了! 想到這裡,我又突然心生一念:“Rickie,不要放棄!為何要放棄呢?又想到正生書院陳兆焯校長的名言世上沒有成功或失敗,只有選擇放棄與不放棄! 如果今天選擇放棄,那今天就是那事的終結。如果選擇不放棄,那今天就是那事的新開始!因為對Backpacking的不放棄,方會有今天的Backpacking的第11個年頭! 但其他事,我有容易放棄嗎?自覺,近期太多事,我不是輸給他人,卻是輸給自己的軟弱與迷失!Backpacking的經歷,應該要使我看到並堅持一些別人領略不到的價值與態度啊!












行進之時,陣雨隨橫切風又再次亂舞。我又領悟:風雨方能使人成長! 為何我要害怕風雨呢?成長從來不是請客食飯,不能只靠空想多談,成長是須要歷練的!頓悟至此,回想起自己過去的一年種種的軟弱與逃避心理,眼眶不禁湧出熱淚,瞬間與外面打進臉龐的冷雨形成強烈的對比!前路崎嶇,我強忍眼淚,專心面前的路!但我知道,玉山底下的將會帶回香港,改正生活!







Richard
與我緩緩向玉山頂峰上攀,陣雨再沒有一刻停過!最後一段路,trekkers須要放下登山杖,必須手腳並用,有時更必要用鐵鏈借力方能攀上極度陡峭的碎石坡或沿斷崖邊挺進,不論上攀與下降也是想像以外困難。我認為攀上玉山主峰的難度應是富士山及神山中最高,但難度仍屬“manageable scary level”!只要小心行事,應無大礙吧!






Richard & Rickie @
登上台灣最高峰的最後一段路

Richard與我歷經了8小時差不多non-stop的上攀旅程後,終於在2011925日上午1118分(台灣時間)到達了台灣這片土地的最高點,風雨是停了片刻,玉山終究是讓我從容的與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於玉山主峰上合照及(當然)與Richard握手合照呀。 8小時的hard-work與近半年的準備功夫終於使我站在刻有玉山主峰的經典石碑回望濛糊一片的大地,算是慶祝我一圓多年的夢想!可惜,玉山美人當天始終是心情欠佳,陣雨又至,不宜於頂峰之上久留,便又翻身下山了!

Richard & Rickie @玉山主峰(3,952m) - 台灣最高峰 (台灣時間 - 2011925日上午1118)









重回整修當中的排雲山莊時已經距離出發之時過了差不多10.5個小時!雖然我的雙腳OK,但感到exhausted,暗自埋怨自己忘記於登山前買一樽救命回魂的可口可樂! 我感到倦意,所以不欲在排雲山莊的工地久留,匆匆吃過Richard攜帶的三文治後,又翻身繼續下山之路! 其時,天時竟然又有一刻的放晴,陽光竟能射透彬樹的茂盛針葉打在小徑上,陽光令樹影色彩頓時活潑上來!








可惜,好景不長,不消半小時後,就是接下來是連綿不絕的大雨 - 雨勢之大令Richard也覺得非常奇怪及意外!冷雨讓我更添倦意,但路只有一條,出口只有一個,雙腳就只好冒著冷雨死命的向前行,靠的是意志,以及Power GelRichard的點點不知名黃色能量飲品死撐到終點 - 這真是我在台灣最長的一天!我的單攻玉山主峰終於在925日下午5:15作結,歷經13小時15分鐘的台灣最高峰之旅,堪稱“My longest day in Taiwan”! But Anyway, I succeed! 下山以後,我與Richard於登山前一天吃過午飯的同一家食店吃dinner,的確有彷如隔世的感覺!雖然,大雨沒有任何要停下來的跡象! 但既然單攻玉山已經成功,又一圓多年的夢想,內心興奮感觸等複雜情緒難禁!吃過晚飯,飲過一整瓶600ml的可口可樂,元氣是恢復不少!








旅途之中,與Richard有許多對談!Richard是英國人 - 巧合,我又再一次追隨大英帝國的旗幟完成另一趟的登山大業!Richard在台灣已經住了20年,絕對是一個台灣通,與他的對話令我得益非淺,也加深了對台灣的認識!我邀請他若然到Hong Kong旅行,可與我聯絡。 衷心祝福他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工作順利!飯後,Richard開車送我到關子嶺溫泉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10.html),令我非常感恩!抵達旅館後看電視,方發現山上山下的強雨是因對流雲而起,強雨警告在當晚夜深方被解除!然而,我將在單攻玉山 後不到10天的太魯閣山區及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3m) 上重遇因對流雲而起的冷雨!此是後話。


完成13小時15分鐘的單攻玉山 Rickie於塔塔加玉山登山口留影

最後,請容許我再次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我們又成了!再一次感謝玉山美人的成全!再一次感謝自己的熱誠與堅持讓Backpacking完成我的夢想!我不會自滿,定當繼續努力不懈,單攻玉山achievement與玉山之上的領悟只會是我翻開歷史新一頁的基石!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