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不確定的時刻 亦是最感幸運的時刻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不確定的時刻 亦是最感幸運的時刻


(P.S. 請先看<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困惑的時刻亦是最勇敢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

(註:非常感謝友人 Su Ting於春節後極速幫忙將本blog打出! Trillions Thanks!)

因為綿綿不絕的對流冷雨、因為武陵農場(Wuling Farm) 的警察先生超過半小時的訓話、因為回台北的蘇花公路因山下大雨而已經暫時封閉;但更因為鄭先生的advice及一句天主會保佑【Rickie】的經典難忘對白,更因為自己反復謹慎的對雪山旅程風險的評估,以及由始至終懷著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無比熱誠,2011103日台灣時間上午10時05分,懷著In all these Travelling Years最困惑的心情,卻同時又鼓起最大的勇氣,獨自向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Syue Mountain or Snow Mountain)(3,886m)果敢的進發。 登山來回需要32夜;第1天的計劃,聽從鄭先生的advice,先從位於2,140m的雪山登山口挺進2km至位於2,463m的七卡山莊,然後看天氣情況再作打算!





從登山口通向七卡山莊(2,463m)的山道位於茂密樹林之下,樹冠樹葉有效的阻隔了冷雨從天而降對我的侵襲,我不至於一起步便要經歷如同玉山回程時的苦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而且,雖然風雨依然,但起步不久,雨勢是明顯減弱至陣雨級別,這對配備了Mont-bell Gortex Pro-Shell風褸及Mont-bell Gortex長褲的我並未構成幾多的威脅與困擾!我當時忽發奇想:或許,天主及聖母是想告訴我,已經配備如此專業的Mont-bell防水登山裝備,it’s time for them to “報效祖國吧!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許多的登山天都是大晴天,原來實在應當一再感恩! 一如以往,Mont-bell登山裝備輕巧可靠,值得我多年的信賴及重用!





雪山步道之初是走在巨山底下高大茂盛彬樹檜林的無盡Z字型上攀步道之上,小徑步道良好。 陣雨之下,山道之間,所碰所見的盡是非常疏落的下山trekkers,只我一人沿反方向登山。 上攀之際,竟聽到廣東話的交談聲由遠到近而致,連忙上前主動問好並打探路上情況。 果然,他們是一隊來自香港的登山隊。其中一名女隊員說雪山的山道其實路況是OK,奈何天氣實在太差,她們的登山隊有隊員未能登頂,更有隊員凍得發抖虛脫。女隊員叮囑我要注意體溫,萬事小心。 其他隊員得知我一人獨闖,聲聲讚賞,句句叻仔。我向他們報以微笑,但深知道,我登山並非爲了掌聲,更是爲了實踐探索世界的熱誠。未幾,我又碰上數個下山的本土trekkers,他們句句的加油便是我最佳的提神食物;也仿佛是天主及聖母透過他們口中於我的鼓勵及支持。



我又在七卡山莊之前遇到一個落單下山的本土trekker,把握機會,邀請那trekker拍下我穿上全副Mont-bell防雨裝備上山的英姿,也是當時最真實的寫照!





Rickie x Mont-bell Raining Gear @ Way to 七卡山莊(2,463m)


台灣時間上午11時05分,我已經順利挺進距離登山口兩公里外的七卡山莊(2,463m),暗自慶倖天氣不算太過惡劣,冷雨在我抵達七卡山莊時居然是停了(但只是暫時性而已)! 而且我的步速進度良好,比Lonely Planet 所預計的時間足足快了半小時。 七卡山莊是甚具規模的Mountain Hut,由3大營房所組成:2個營房裡有百多個碌架床位,另外一個營房則是供trekkers自行煮食及進餐的地方;七卡山莊另外有男女廁所,但當然沒有淋浴設施。如無意外,七卡山莊將會是我雪山主峰登頂回程時第二晚過夜的地方。地方是不錯,但希望不要只得我一人過夜吧!巡視過七卡山莊後心中暗暗的想。 我記得登山口的管理員說過當天起程的應有4隊登山隊。 路只得1條,那如果只要有1登山隊如期出發,那我就不用單獨在偌大無人的山屋過夜了!我暗自盤算,認為情況是樂觀的,豈料劇情發展卻出乎意料之外! 此是後話。







Rickie @ 台灣雪山七卡山莊(2,463m)




當時的七卡山莊,正好有其他下山的登山隊在整休,因此熱鬧非常。我在七卡山莊內稍事休息後,見風雨竟停,便當然選擇繼續登山旅程,上攀至距離七卡山莊
5.1km外位於3,150m高的369山莊,也是第一天登山之旅的目的地及過夜山屋。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我需要繼續登山5-6小時,理應在入黑前到達369山莊。那是安全及合理的登山時間表。









一出七卡山莊,登山步道開始變得陡峭;無盡
Z字型的山徑,似通向另外的一個世界。 那時,陣霧夾著陣雨又至,尤幸山徑明顯,再加上明顯的山徑標誌,只要沿著大路而行,應無迷路的可能。我沿Z字型山徑慢慢挺進,開始衝出樹林檜木區;若然天氣良好,相信視野定當廣闊,必能欣賞到山中另一番的景象!腳下的山徑由可人的林蔭泥路變為粗糙的沙石坡路;而山徑因為缺乏樹林的保護,滿是泥濘積水,混亂不堪。 我專心前行,終於到達登山地圖標示的哭坡底下。 登山之前,一再research“哭坡究竟所謂何事,但資料不多,也沒有人確切的告訴我!哭坡,這名字,其實挺嚇人!哭坡之前有一個休息臺,我趁機稍作休息,吃一包Power Gel補充體能,更希望在濃密的山霧之間一窺前路。 欲前往369山莊(3,150m),必須途徑3,201m高的雪山東峰。前文提過,七卡山莊只位於2,413m,所以要在數公里之間上攀超過700m的高度,必然要經過一個急坡。 哭坡就是這樣一個急坡。哭坡之所以被名為哭坡,是因為trekkers要在崎嶇的碎石山徑中急促地上攀百米山坡;倘若體能欠佳,必然會行到哭哭坡之前有一個介紹木牌,道出了它的由來。介紹木牌也當然提到只要trekkers有良好體能,哭坡是不用怕的!我相信自己的體能!






獨自勇闖風雨陣霧下的
台灣雪山哭坡 ,更感勇毅自強

自離開七卡山莊之後,我再沒有遇上其他的trekkers,天地仿佛只剩一人! 雨霧之間,只見陡峭草坡之間的確有一條被天雨摧殘得仿似一條溪流的碎石小徑向天邊延伸!憑經驗,我知道,一踏上哭坡便真正進入雪山這巨山美人的地盤,必然要暫別所有人間煙火! There will be no point of return! 想到這裡,我忽發奇想,雖然冷雨不斷,但却興致大起,連忙拿出tripod,架起Canon Digital Camera,以低抄角度拍下我於迷濛霧雨間無畏無懼的聳立在狂風下遙望未知前路的情景! 現在回看,的確是“chok”,但絕對是當時的情景情懷啊!



Rickie @ 台灣雪山哭坡 前的休息臺

 哭坡前的觀景台稍事休息過後,便收拾行裝,繼續面前未完的路。哭坡雖然崎嶇,但不算危險致命;小徑盡是上攀,但由於經過長時間於香港的毅行式訓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oxfam-trailwalker-2011-2011-team-184-41.html ),以及在剛過去的玉山及太魯閣中已經走遍許多曲折的長路,with great respect哭坡為我來說不算甚麼!我知道:只是一直集中精神,只要專心不要犯不必要的錯誤,便能平安地闖過哭坡!大抵是天地也為我的勇猛果敢而深受感動,上攀哭坡之時,一瞬之間,雪山又給予我另一個重要的領悟:我佩服自己的勇氣、毅力與探索世界的熱誠 正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一再強調的美好可貴的本質!出發之前,因為自己不必要的比較,我是迷失了,也是有點失去自信!然而,雪山之行,甚至是整趟Taiwan Trip 2011,再度提醒我的強大“Uniqueness”!我所achieve的與香港大部份只爲追求競技勝利trekkers/runners根本就是屬於兩個層次 當他們還是在集體努力鑽研如何於千米以下的良好步道跑得比別人快之時,我已在10年之前(Taiwan Trip 200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born-of-traveler.html )開始獨自探索於數以千米的大山古道中開創並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nd coming travelling years)成就成功並獨一無二的路了!這一個突如其來的領悟,我在369山莊的寒晚裡清楚的記在遊記之中。 然而,Please Don’t Get me wrong!我沒有少看任何trekkers/ runners!正如我在太魯閣中所記所寫(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2.html?bb=0 ),他們與我只是努力於不同的目標吧!重點的是: 我們都要彼此互相尊重及無私支持關懷啊!






我懷著雪山於我的領悟,承諾將這份
強大帶回香港 不是要自滿逞強,而是要作為別人的明燈!我不卑不亢,冒著風雨,終於爬過哭坡,到達山脊位置,可是小徑依然向著雨霧山間處似要無盡延伸! 而且,小徑兩旁的野草更密更亂,我更要專注面前的路,方不會跌倒!我一人獨闖,承受風雨,但沒有感到半點自憐!正如我在Nepal Trip 2007 Kala Patthar (5,550m)頂峰上的自白: 高山使人好誠實的面對自己,你是不會感到自憐,因為生存是最重要的!堅持是很重要的!”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 ) 我堅持要排除一切的不確定性,走好面前的路! 我只強烈的感覺到:在風雨下依然以安全的原則果敢但謙虛於天地的挺進,我又成長了!






我沿小徑翻過山谷、又經過宏偉高山松樹檜林下的蔭谷,終於看到指示雪山東峰的木牌 我知道,我已經非常接近雪山東峰及當天的目的地369山莊了(3,150m)!我沿小徑的碎石石級上攀,終於再次見到一個下山的本地trekker,更像是一名挑夫!Anyway,這位trekker已是我離開七卡山莊3小時多後唯一一個遇上的人啊!我們簡單互相問好,我也當然把握機會請他拍下我果敢艱辛登山的英姿,照片中的Rickie絕非純“chok誇張,實情正是如此!加油啊!369山莊已經不遠了!你在這種天氣下仍獨自登山,真不簡單!努力啊!本土trekker幫我拍照完畢後對我說!我報以微笑,大聲回應一聲大家加油!然後,我倆便轉身繼續要走自己的路!我倆雖然各走不同方向,也是萍水相逢而已,但都能感受到彼此真誠的關懷及支持!我想,回到香港,就算身邊良朋山友與我登高跑山的目標方向不一,我堅守的應該是這一份的態度!




Rickie @ Way to 台灣雪山369山莊(3,150m) 照片中的Rickie絕非純“chok誇張,實情正是如此!加油啊!369山莊已經不遠了!你在這種天氣下仍獨自登山,真不簡單!努力啊!本土trekker幫我拍照完畢後對我說!我報以微笑,大聲回應一聲大家加油!然後,我倆便轉身繼續要走自己的路!我倆雖然各走不同方向,也是萍水相逢而已,但都能感受到彼此真誠的關懷及支持!




別過本土
trekker不久,我終於在2011103日下午2:28分(台灣時間)抵達雪山東峰(3,201m)!那時,山霧正濃,風雨正大,四周根本無景可言!然而,當想到今次一別,不知何時再能與雪山東峰再次相逢,便奮然架起tripod,於東峰頂上留影。雖然風雨之下,我顯然是有點狼狽,但who cares — 這就是當時的實況!



Rickie @雪山東峰(3,201m)。 風雨之下,我顯然是有點狼狽,但who cares — 這就是當時的實況!

我在雪山東峰之上,雨霧之間,回望自己走過的路,的確殊不簡單! 然而,我沒有久留,我必須在天黑之前抵達369山莊過夜,這是簡單但重要的登山安全常識!別過雪山東峰,沿山徑繼續向深山前行!我先經過一個小型簡陋的直升機場,再要穿越一片高山彬樹林!由於樹林高聳茂密,一人獨走,老實說,著實挺嚇人!然而我已無路可退,只得一再自我激勵,提醒自己:恐懼最可怕得地方,其實就是莫名其妙的恐懼本身!還有,深知道,天主及聖母一直是與我同行,而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一直背負Deuter Backpack之中零距離守護著我!









我不斷提醒自己,置身於雪山之中,必須專心一致,留意面前的環境狀況,自身安全最重要!
我終於走出茂盛檜林,眼前是一片清脆草坡;台灣時間下午330分,歷經5.5小時,差不多無間斷的挺進,終於順利安全抵達當天下榻過夜的369山莊!我雖然感到疲倦,但士氣高昂: 回想在登山口時起步之初所存在的種種不確定性 不確定的天氣、不確定的路面情況、以及不確定的全然陌生之環境,數小時後竟靠著天主及聖母的同行保守、天地於我的垂憐、以及自己超乎的果敢勇毅,如今竟然化成一個事實 我真的平安順利到達雪山主峰底下的369山莊,走畢當天要走的路!






我是感到非常幸運
天氣雖然是山間陣霧冷風不斷,但畢竟是比預期的好!我的人身安全不算是承受過量的風險!我更感幸運的,竟是在369山莊內碰上另一隊剛於當天早上登上雪山主峰而歸來的登山隊。他們是台灣野訊登山隊。 他們的原本計劃,由正副兩名登山領隊及三名挑夫及廚師,帶領著20個隊員出發。奈何,由於天氣欠佳,他們的隊員只得4名從日本遠道而來的前輩堅持出發!  隊長一見我隻身而至,非常好客,竟主動邀請我稍息過後一起共縉晚餐! 369山莊當然是無人山屋,一切伙食必須自己攜帶!我沒有餐具,只得兩包從香港特意帶來的高熱量牛油餅乾、朱古力條、Power BarsPower Gel(共計差不多15包)!我雖然已小心計算食物份量,但始終要兼顧背包的重量,以及Deuter 32L Daypack始終容量有限,又要背負足夠食水、睡袋、保暖衣服、頭燈、電芯及tripod等其他裝備,不得多載食物! 因此,雪山之行的另外一個重大不確定性,就是糧食不足!然而,既然在369山莊遇上好心的野訊登山隊並邀請我與他們一起晚餐,這一個不確定性又被另一趟幸運所取締!我真的要感謝、感恩!我連聲謝過領隊,一口答應他的邀請!行山正是得一日算一日,宛如活在當下地努力每天過生活的縮影!那時、那地、隻身於雪山之中in the middle of nowhere369山莊,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不確定的時刻,亦是最感幸運的時刻!


 (往續;請留意201223upload<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無期望的時刻 亦是最夠夢幻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2.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