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美麗的時刻 亦是最哭泣的時刻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美麗的時刻 亦是最哭泣的時刻



(註:請先看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無期望的時刻 亦是最夠夢幻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2.html)

2011104日,我獨闖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Snow Mountain or Syue Mountain)(3,886m) 的第二天,summit day(登頂日) ,在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對“好天氣”最無期望的時刻,竟然出現了最夠夢幻的magic moment 連日的對流雨竟然在summit day的清晨停了,我在369山莊(3,150m) 竟然看到和煦的太陽從雲海中鑽出來,蔚藍天空又再擁抱雪山!上午623(台灣時間) ,別過熱情好客的野訊登山隊,我懷著高昂的士氣孤身向台灣第二高峰進發。 但同時,我也清楚知道,當天早上來回369山莊與雪山主峰的7.6km5-6hrs的山路,肯定沒有其他trekker同行。 我必須一人面對巨山,接受她任何的挑戰,萬事一定要謹慎小心。






離開369山莊後,我沿草坡上的山徑緩緩向巨山美人之巔挺進。眼中的草坡在陽光的映照下變成活潑的金黃色,與20小時不到前在霧雨的壓迫下形成詭異的灰綠色,根本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背後的太陽光驅走了山上的寒氣,更令我士氣出奇的高昂!只是,由於置身高海拔超過3,200m,氧氣含量只及海平面的80%左右,一路走來難免費力喘氣。 我小心慢步行進,也極力保持心境平和,避免因登山過急而惹得任何的高山反應。 這是在高山中健行的安全常識。 而且,我也要謹慎沿山徑前行,因為頂峰前的“黑森林” ,美麗但危險








出發前,從資料中已知道要登上雪山必需穿越一片“黑森林” ,登山地圖也有標示她。“黑森林” ,其實是指雪山主峰下的原始的冷杉森林,因樹木非常高大且樹冠茂盛,導致就算陽光普照之下,trekkers置身於森林之中也感到陰涼,所以有“黑森林” 之稱。 一般人久居城市,極難接觸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為我而言,能享受真正的森林浴當然是一種福緣、一份享受,但同時,我也知道“黑森林” 小路眾多,容易迷路,必須不離主徑,小心跟著主徑上的official座標處而行。在玉山上,Barking DeerRichard已經告誡了我:即使天氣極佳,倘若只得我一人獨走,萬不可摸黑穿過“黑森林” 因為,的確有trekkers就此迷路而遭遇不測。同一番的advice,於369山莊的野訊登山隊隊長又再重覆。 因此,獨闖之時,“黑森林” 於我是有一份“神秘感” “壓迫感”










台灣雪山“黑森林”

 穿越“黑森林” 的山徑漫長且寧靜,隨了是樹林草木間偶爾發出陣陣聲響,憑經驗應該是野山動物爬過之聲。我慢慢置身“黑森林” 之中心部,光線果真是暗淡上來,周圍是無邊無盡一棵棵高聳入雲的巨杉,藍天變成一點點散落在碧綠的針葉之間。 本來和暖的氣溫也似乎是驟降了兩、三度,我雖不停以均速挺進,但偶爾也感到點點寒意。 我知道已經孤身進入深山之中,即使往前走或向後退數小時也不會碰上任何人,雪山之天地是只剩下一人而已,好一場壯闊的solo”獨腳戲!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當然經常一人登山,但每每總會在山腳或半途上認識其他的trekker並與之同行,又或是山道上總會疏落的遇上其他trekkers 然而,今番雪山之行,尤其是第一天過了七卡山莊(2,463m)之後的兩天,除了在369山莊所遇上的野訊登山隊,我只是在第一天午後接近雪山東峰(3,201m) 時遇上另外一個下山trekker而已! 換言之,有超過40小時,我只在山道上遇到一人而已! “單騎勇闖”雪山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1) “孤獨感” 最重的一個旅程! 然而,身處陌生的境地的確使人急速成長,我很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一人獨走於深山之中,難免有胡思亂想的時候!我想起武陵農場的警察先生提到過 “山上發生過許多的故事” !老實說,我在“黑森林” ,甚至於整個雪山之旅間,的的確確有恐懼的時刻! 但我不斷提醒自己:“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一直在身後的Deuter daypack之中;天主及聖母必是無時無刻與我同在! 巨山美人也必不加害於我! 還有,其實“恐懼” 最可怕的正是“莫明其妙” 的恐懼本身! 因此,我只要專心走好面前的路便足夠了! 況且,我已挺進至“黑森林” ,又幸運的天氣轉晴,根本不可能回頭! 我當時又每每想起多年前一套經典港產電影<英雄本色II (A Better Tomorrow II)> 的一幕:周潤發飾演的Ken哥一手拿起長槍、一手扶著四哥,置身於Motel內長走廊的一端,兩邊房間滿佈槍手。 Ken哥對四哥說:“路就只得一條,殺出去啦!””而的確,眼前的事實是:“山路只得一條,終點又只得一個! There is simply no way out,那就勇敢的走出去吧!






一人置身於美麗但又詭異神秘的“黑森林” 中,雖然恐懼,但一想到雪山之行或許是可一未必可再的旅程,也自然的在森林小徑中較平坦一角停下來,放下背包,架起 tripod,以Canon digital camera拍下我獨闖“黑森林” 的英姿。 然而,我也不敢多留,拍畢照後便整裝繼續挺進。 “黑森林” 的那個早上,其實最令我擔心的並不是山中的鬼魅,而是太好運的遇上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罕見,在雪山之山徑上當然絕非經常看到台灣黑熊。 然而,經過多日連場對流雨的天氣後的晴朗清晨,動物出動四處覓食却是幾可肯定的事實。 而且,當我穿越“黑森林” 時,有時也聽到周圍樹林能或是山坡上發出聲響似有野生動物近距離爬過,令我不得不小心提防。 在野外,遇上黑熊是非常危險的事。 尤幸,我沒有遇上台灣黑熊,反倒是在“黑森林” 另一邊的出口雪山主峰的碎石坡上碰到了兩隻可愛的山鹿,一大一小似是母子。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登山之時,除了在Japan Trip 2009的霧島縱走末段(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html )遇上過野生山鹿,這是第二次。


Rickie @ 台灣雪山“黑森林”







我終於平安的通過“黑森林”
於我勇氣的試煉,不繼上攀的森林小徑帶我衝出林木線重見整遍可愛的蔚藍天空,以及有幸有緣見識宏偉的雪山聖陵線之山脈。 其時,天朗氣清,輕絲的白雲伴襯著壯闊的天空,巨山美人則溫柔但永恆的聳立於前似要歡迎勇者! 在雪山登山口,甚至剛到達369山莊之時還是冷雨陣霧相迎,我根本不能奢想,如今,天氣竟然180度大改變! 所以,巨山正是美人,巨山的天氣猶如美人的心情,有時也真能令人難以捉摸,只得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Mountain just like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Girl才是正道!巨山與美人,同樣需要呵護與敬愛,不能挑戰啊!





面對如斯場景,加上堅毅又謙虛謹慎的闖過種種困惑難關如今竟能獨享雪山勝景的豪情,又不得不使我再一次架起tripod,以相機再次拍下我full gear堅毅的向雪山挺進的英姿,以及以廣闊的雪山藍天作正背景,正面拍下我果敢勇毅自信的登山表情。 然而,始終山間氣候多變,野訊登山隊長亦提示我下午始終會有降雨的可能。因此,在最後半小時登上雪山主峰(3,886m)的無盡上攀碎石坡路,我再無停下來了。







闖過“黑森林” 後沿山麓通向雪山主峰(3,886m)的最後無盡上攀碎石坡路不算難走,比玉山主峰末段懸崖上的鐵鍊攀爬山徑(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2.html )為容易,trekkers只要專心一致小心前行應可應付。 只是,置身於3,800m上的高空,比香港最高的大帽山(Tai Mo Shan) (957m) 要高上4倍的境地,行進之時因高海拔難免比平地更費力喘氣,必須小心控制並調節步速與呼吸節奏啊!






2011104日上午945(台灣時間) ,在充滿“奇跡”與“戲味” 的陽光明媚之清晨,我終於成功登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 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我感到非常幸運,一切平安! 當我成功登頂的第一刻,我哭了! 我沒有在玉山主峰上流淚,亦沒有在走畢太魯閣20km的長路(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或麓錐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 後下淚,却的的確確在雪山主峰上哭了! 我流的都是感激、感恩之淚 - 除了感謝雪山美人的好心情及天地予我登頂時的好天氣,我要再度感謝鄭氏夫婦的義載與關愛;要再度感謝台灣野訊登山隊於369山莊中慷慨贈予我的兩餐熱飯;最要感謝天主及聖母一路的保守 - 我雖單騎獨闖,但因為祂們的同行,絕不孤單!




St. Mary & Rickie @ 台灣雪山主峰(3,886m) ,台灣第二高峰





我在雪山之巔遨看雲海與大地;2011104日,我自豪的成為“全台灣唯一一個第二高的人”(因置身台灣第二高峰之巔),甚至有可能是當天“全台灣最高的人”(觀乎2011103日的惡劣天氣,相信當天也沒人去“單攻玉山”吧) 在許許多多好心人與幸運的包圍下,我也感謝自己,慶幸自己有這樣的體能、信念、經驗與真心探索世界的熱誠,方能勇闖高峰,欣賞勝景! 雪山之行,在冷雨與陣霧,暗黑與寒風之下,徘徊於恐懼與堅毅,孤獨與自勉之間,但依然勇往直前,雪山是提醒了我自己的“強大”   Taiwan Trip 2011 Part 2 之旅出發之前,因為不必要的比較,我對自己的跑山健行信念是有點迷失了,也的確失去點自信。 然而,“單騎勇闖雪山”提醒了我的“強大” uniqueness當香港的大部分trekkers/ runners仍然醉心於千米以下的良好步道上集體競賽追求勝利時,我卻在10年前已開始獨自勇闖世界各地數千米以上的險要山徑與巨山名峰,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了!這些非凡翱翔於天際的經驗與歷煉,絕非普通人所能比擬與想像,所以根本不能並不需比較!我的登山目標與價值觀其實是經過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nd th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 不斷鍛煉、不斷以第一身認識世界,不斷脫變而成的!因此,我對登山健行之價值與眼光應該有所不同!我也應該對自己的成就充滿信心!不然,那些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便枉過了,也是辜負了雪山美人予我難能可貴的好天氣、好心情之厚愛與期望!







 然而,在雪山之巔上遨看廣闊的天地與永恆壯麗的雪山聖陵線之山脈時,自豪而不自滿!我亦同樣反省、反思Rickie應該要多包容、多體諒,多接受別人不同的目標與價值觀。萬物相生但不相害!“比較” 是不需要,而重要的,應是彼此的尊重及關愛,以及無私的支持!此一領悟,與太魯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2.html?bb=0 )中所領悟的,是一墨相承!我在雪山之巔上再次作出承諾要在香港活出眾台灣巨山美人予我的寶貴善良領悟!

(待續;請留意2011年2月8日upload的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自信的時刻 亦是最孤獨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