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昂首的時刻 亦是最孤獨的時刻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昂首的時刻 亦是最孤獨的時刻


(註:請先看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美麗的時刻 亦是最哭泣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 )

2011104日上午945(台灣時間),我自豪的成為全台灣唯一一個第二高的人(因置身台灣第二高峰之巔),甚至有可能是當天全台灣最高的人(觀乎2011103日的惡劣天氣,相信當天也沒人去單攻玉山) !攻頂前24小時,我在寒風冷雨陣霧下於雪山登山口(2,146m)出發,本來對好天氣根本沒有任何奢望,然而,却在充滿奇跡戲味 的陽光明媚之清晨,成功登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3,886m),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我感到非常幸運,我哭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印象之中,在一個頂峰之上哭泣流淚,應該是頭一趟! 可幸,流下的都是感恩與激動之淚!







既然已經成為當天全台灣第二高的人,甚至有可能是全台灣最高的人,我當然不會錯過機會,終於肯從
Deuter Daypack掏出背負了足有日半天的可口可樂,然後對著架在tripiod上的Canon digital camera鏡頭喝一口應該是當天全台灣最高的可樂! 一如廣告所言:真係無可擋的感覺!執筆至此,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我並無收取任何的廣告費用! 熟悉我的山友,或是有追看本blogblog友朋友皆知,in all those trekking years,經過多年及多次山嶺間的反覆驗證,可口可樂的確比我所知的所有其他運動及/或提神飲料更能提神的神奇 飲品,所以可樂已經成為我登山的critical drinking  由於當天登頂兼回程日已一早起床趕路,路程遙遠,保守估計也得連續走上7-8小時以上方能到達第二天過夜的七卡山莊(2,463m) 再加上我對當天能於七卡山莊前碰上其他trekkers已經並不樂觀,因此精神狀態與自身士氣極為重要!而且,可樂飽肚;前blog提過,我其實有行糧 不足的可能性,可樂在critical moment也可當成emergency energy source 呀!所以,我特意配備可樂其實也有出於維持體能,增加安全度的考慮! 在雪山深山之中只可一人獨走3天並無任何嚮導support,所有登山細節必須盡量計劃周詳並準備妥當!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Rickie @台灣雪山主峰(3,886m) ,台灣第二高峰 featuring 可能是2011104日全台灣最高的可樂

我一人在雪山之巔回望風起雪湧的寶島大地,感悟人身的渺小;我又回望黑森林 所處的山谷及自己所勇闖過的路,的確又殊不簡單! 我當然明瞭天地之壯闊,人走在巨山之中是何等的渺小。就算更快更強、配備更多最精良的裝備,面對大自然都不過是一葉輕舟而已! 然而,若然沒有凡人去了解、去欣賞大自然的美,那她即使再美麗、再宏偉都是沒有意義的! 因此,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 and the future coming traveling yearsI believeand I want to believe 天地必不加害懷著真心探索世界熱誠之旅人!執筆至此,我想這就是前blog多次提到的即使天地是何其壯闊,人是何其渺小,但旅人總能不卑不亢的翱翔於天地 further elaboration 吧!








處身台灣第二高峰,3,886m的高空,雖然陽光依然明媚和煦,但始終高處不勝寒 - 頂峰從來都不是我眷戀之地! 而且,站得高,自然看得遠、看得通;眼見即使蔚藍的天空下陣陣雲霧已開始跨越山脊猛撲山谷山腰地帶。 我又回想起野訊登山隊隊長的advice 下午是的確有降雨的可能! 我當然不想在冷雨陣霧下穿越黑森林 呀!  2011104日上午1026(台灣時間) ,我收拾行裝,轉身下山。 其實,若非剛巧碰上對流雨,雪山主峰其實還親切可人。 也許,我會一天歸來,再與雪山美人繼續前緣;或許,下一次回歸,除了再會雪山主峰,我會走畢名動台灣登山界的雪山聖陵線呀!







我轉身昂首下山,雖然心知登頂成功只是完成雪山之旅一半而已,而且根據統計,70%的登山意外均是在下山回程時發生,但畢竟在如此充滿戲劇性 的晴天下有緣有幸見識雪山之上的無限風光,當小心走下碎石坡道時,臉上泛起滿意的笑容,心中滿盈佩服的自信! 然而,雪山美人雖然以好心情、好天氣去歡迎我的探訪,但却更喜歡試煉我的勇氣! 當我還未走畢碎石坡道重返黑森林 時,濃霧已經重臨雪山 -山谷下的黑森林已經變得若隱若現了! 未幾,我又置身黑森林 之中。其時,山霧已經在高聳入雲的杉林間漫延,前路是當然看不清;抬頭望,點點的蔚藍色全然換上暗灰色,令本已神秘詭異的黑森林 更詭異、令本已昏暗的林下小徑更暗黑! 別問我驚不驚 - 我驚! 但獨處於深山之中,絕不能容下半點自憐,失去自信,否則必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地! 我激勵自己:既然在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困惑的時刻拿出了最大的勇氣並已成功登上雪山之巔,餘下回程的任務怎看怎估也相對簡單 吧! 我只需繼續謹慎小心走好面前的回程路,應當沒有甚麼可驚了!我提醒自己: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一直在身後的Deuter daypack之中;天主及聖母必是無時無刻與我同在! 巨山美人也必不加害於我!









在濃霧如山魅般四野遊蕩的森林、面前小徑似無尤存,黑森林
的每木每草由陽光下呈現開朗的翠綠色變成在山霧間呈現詭異的灰綠色! 其時,不過午後不久,森林中已經昏暗如黃昏,黑森林 是名不虛傳! 奮力不停向前,仔細留意小徑指路木牌以免迷路,努力告訴自己:我仍然是控制大局! Everything is well under control 因為,其實,恐懼 最可怕的正是莫明其妙 的恐懼本身!終於,我全身平安的衝出黑森林 ,但當天早上陽光映照下的金黃色草坡完全不見了,山霧將雪山的美麗盡蓋;還是,這只不過是雪山的另一種美呢? 一如野訊登山隊隊長所言,冷雨果然在午後又再出現,雨勢時密時疏。 尤幸,我已成功登山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之巔並已經回程了! 我加緊腳步,終於在2011104日下午12時35(台灣時間) 重回369山莊(3,150m) 一如自己的推算,野訊登山隊已下山、369山莊人去樓空、以及,從當天起步的6:23am至回程的12:35pm這超過6個小時,我再沒有遇上任何人。 雪山之內是只剩下我一人,好一場壯闊於天地的solo 獨腳戲! 我有恐懼的時刻、我有孤獨的時刻,但每每想到人生會有幾個機會能於一片土地的名山中自編自導自演一場solo 的好戲?! 就算再驚,我也不其然昂首向前,繼續挺進! 只要我平安回家,這趟單騎獨闖雪山之旅,肯定成為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甚至有可能是雪山登山者之間的經典!








重回369山莊,我謹慎小心的執拾放在木製碌架床上的Mont-bell 睡袋及其他個人物資,又到山莊水源補充食水(為安全起見,當然要加食水淨化丸啦!) ,然後便繼續回程,務求必須在天黑前到達第二晚過夜的七卡山莊(2,463m)




雪山上3,200m的同一草坡,在陽光的映照下變成活潑的金黃色,與霧雨的壓迫下形成詭異的灰綠色,根本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369山莊回走至七卡山莊的那個下午,其實又竟然跟第一天登山時的天氣情況是一樣 - 我與Mont-bell裝備依然要承受巨山似是無情的冷雨寒風之雙重迫擊。 雖說是無情,但我深知道雪山美人其實是有愛” - 她還是慷慨和善的施予了我summit day 5.5hrs的好天氣讓我見識見證頂峰之上的無限風光啊! 下山之路與上山的是一樣:我依然要出入陣霧煙雨之間、穿越陰森茂盛的高山檜林、奮力跨過泥濘積水混亂不堪的小徑,謹慎小心爬下崎嶇的哭坡 我不想重覆,但也必需誠實: 我的的確確有恐懼的時候,又會有時想起警察先生所暗示的山上許多的故事會否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我只得一直小心謹慎的向前走:山路只得一條,終點又只得一個! There is simply no way out,那就勇敢的殺出去吧!何況,深信: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一直在身後的Deuter daypack之中;天主及聖母必是無時無刻與我同在! 巨山美人也必不加害於我!






2011104日下午下午347(台灣時間) ,我終於到達七卡山莊(2,463m) ,順利走畢第二天summit day共計9.5小時的長路 。這雪山的9.5小時,自清晨別過野訊登山隊離開369山莊之後,我再沒有遇到另外任何人,只得兩只山鹿!這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1)登山之旅中最長的一次沒有遇上任何人之旅! 而且,大部份時間我還要獨自在山霧冷雨之下奮戰; 雪山之行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1) “孤獨感最重、最濃的一役!然而,我是成功了!既然已身處七卡山莊外,距離登山口已經只剩下2km的下山路,幾可肯定,雪山之行應該成功! 12天內一口氣連攻玉山(台灣第一高峰)、太魯閣20km長路、錐麓古道及雪山(台灣第二高峰) “like.no.others” 的勇毅果敢之旅應該成功! 就我所知(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我應該成功開創了前人所未有的backpacking + trekking之路線了! 想到那裡,身處七卡山莊之外,陣雨之下,我雖感孤獨,但滿心欣慰;那時那刻,正是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最孤獨的時刻,也是最昂首的時刻!







我始終為自己非凡的勇毅與成就感到歡喜,振臂大呼! 慢著! 慢著! 七卡山莊外空地沓無人煙、大門關上、室內暗黑… “唔係甘激呀嗎? 七卡山莊無人? 我要一個人在野大的七卡山莊內過夜?!  雪山之旅唔係真係甘有戲味,最後來個反高潮呀嗎? 劇本唔係甘寫、亦唔應該甘寫… ” 我當時暗道。 其時不過下午3時47分,就算翌日我一早天光6時出發下山,也得待在七卡山莊15個小時! 那時陣雨正盛,不能多想,也不能再想,我拉開七卡山莊的厚重木門,結果很快揭曉!


(待續;請留意20122月17日upload<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之終章 雪山之上最漫長的夜晚 喚醒最光榮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