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之終章 雪山之上最漫長的夜晚 喚醒最光榮的時刻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之終章 雪山之上最漫長的夜晚 喚醒最光榮的時刻


(註:請先看 <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昂首的時刻 亦是最孤獨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7.html)

2011104日下午347 (台灣時間) ,我終於到達七卡山莊(2,463m) ,順利於當天上午登上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3,886m) (Snow Mountain or Syue Mountain)並走畢第二天summit day共計9.5小時的長路 summit day9.5小時,我再沒有遇到另外任何人,只得兩只山鹿!這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1)登山之旅中最長的一次沒有遇上任何人之旅; 雪山之行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1) “孤獨感最重、最濃的一役!然而,我是成功了! 既然已身處七卡山莊外,距離登山口已經只剩下2km的下山路,幾可肯定,雪山之行應該成功! 12天內一口氣連續單攻玉山主”(台灣第一高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單騎勇闖太魯閣20km長路(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及錐麓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及雪山(台灣第二高峰) “like.no.others” 的勇毅果敢之旅應該成功! 就我所知(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我應該成功開創了前人所未有的backpacking + trekking之路線了!




 正當我在七卡山莊(2,463m)屋外為自己非凡的勇毅與成就感到歡喜振臂大呼之際,一瞬間亦留意到七卡山莊大門關上,室內暗黑,似是一屋無人。 唔係甘激呀嗎? 我要一個人在野大的七卡山莊內過夜?雪山之旅唔係真係甘有戲味,最後來個反高潮呀嗎? 我當時暗道。 其時不過下午3時47分,就算翌日(第三日)我一早天光6時出發下山,也得待在七卡山莊15個小時! 那時陣雨正盛,不能多想,也不能再想,我拉開七卡山莊的厚重木門,結果很快揭曉!






執筆至此,每當我在香港與朋友分享我的雪山之行,提到我在369山莊(3,150m) 及七卡山莊(2,463m)過夜,他們均感到新鮮不明,並會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吓? 山莊的門沒有上鎖嗎? 甚麼人也能入內過夜嗎? 有壞人怎算? 真的沒有職員看守嗎? 山莊是免費嗎?”  這些朋友,通常久居城市之內,工作於最凶險複雜的人間煉獄之中 - 全皆因江湖險,人心更險是也! 因此,難怪他們根本不明白也未必能一時三刻能接受塵世之間、深山之中仍有立心於“open to all及相互幫助的設施樂土 七卡山莊及369山莊由雪山所在雪霸國家公園(Sheipa National Park) 管理當局所興建及管理。 blog提過,欲攀登雪山者,必需申請登山證,但每天發出的登山證的數目是有限制的,一為保育,二則為確保每位登山的trekker都能在七卡山莊及369山莊過夜,費用全免。 由於每隊登山隊,甚至每位trekker的行速不一樣,山屋是不會上鎖,讓所有trekkers都可肯定入內休息。 更重要的事,倘若不幸遇上迷路、山難等突發事件,trekkers也肯定可走入山屋避難待救。 369山莊及七卡山莊位處深山之中,據我所知,週末及公眾假期等登山旺日應該有志工(即志願工作者) 在山屋內執勤幫忙向trekkers分配床位,但平日則是無人看管。 我攀登雪山的日期,2011103 - 5日,正是平日週一至週三啊! 至於有無壞人這個issue,我在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世界各地的登山之旅中,所聞所見的trekkers通常都善良好客,互相幫忙,壞人極少,頂多只是偶爾碰上隨處垃圾的自私精罷了!(不包括香港,近年經常看到郊野山徑上水樽能量食物包裝紙等垃圾處處,實在感到可惜與可恥!) 所以,如其擔心遇到壞人,不如擔心撞鬼好了!

曾經在廣闊山嶺間登山健行的真正trekkers” 皆樂於互相幫忙,皆因我們均心知: 人走在巨山之中是何等的渺小。就算更快更強、配備更多最精良的裝備,面對大自然都不過是一葉輕舟而已!今悉有餘力幫助其他trekkers,其實也是希望種下他日若有難能碰上其他trekkers幫忙的善緣啊!






台灣雪山七卡山莊
(2,463m)

回說我在七卡山莊外面的那個依然下著冷雨的雪山之行第二天之下午,我拉開七卡山莊的厚重木門,很快便揭曉是否需要單獨過夜的結果! 結果是不意外” - 既然雪山之行已經發展成一場自編自導自演壯闊於天地的 solo”好戲,那就最後,來個“反高潮” ,獨自在七卡山莊過上一夜吧! blog提過,七卡山莊是甚具規模的Mountain Hut,由3大營房所組成:左右2個營房裡有百多個碌架床位,另外一個營房則是供trekkers自行煮食及進餐的地方;七卡山莊另外有男女廁所,但當然沒有淋浴設施。 我推開大門右邊主營房的木門,入面除了左右兩排兩層高的木製碌架床外,當然甚麼也沒有。 我見房門口邊有一個燈掣,其實並無期望,但本能地一按,房中淡黃色的天花燈竟然奇跡地亮起,想必是山莊的太陽能電板儲起今早的太陽光源吧! Anyway,我暗喜 - 我雖落單,但總不致於在一片漆黑中渡過一夜吧!




獨闖雪山主峰之旅已經肯定成為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其中一場壯闊於天地的經典。 因此,雪山中的每晚均寫下遊記記錄我在雪山之上可不一未必可再的登山歷程與寶貴感受及領悟 (攝於台灣雪山369山莊 (3,150m))


我在七卡山莊之中,如常,先在碌架木床低層的其中一個床位恭敬地放好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然後在旁鋪好藍綠色Mont-bell超輕量羽絨睡袋及放好登山電筒等物品,準備過夜。 我不能多想深山之中是否真有“各種各樣的故事” 我只要一直相信天主及聖母必定是與我同行,以及,天地有情,必不會加害一個謙卑於天地的旅人!擺好“過夜陣地”時 其時已是黃昏,天色已經迅速昏暗上來。 而且,外面的冷雨自下午開始便沒有一刻停過;我心知,當時整個雪山之中只得我一人而已,我更不想外出離開營房。 下午6(台灣時間)不到,我已吃early dinner - 糧食真的所剩無幾:early dinner 只得大半排Power Bar、數條“手指餅乾”及4塊牛油餅乾吧;而第三天的breakfast就只有僅餘的4塊牛油餅乾了! 而第三天的行糧,亦僅餘是最後一包Power Gel 尤幸,七卡山莊離終點的登山口就只有2km1小時的下山路程而已,應無大礙。 我吃過晚餐、寫畢遊記,向天主及聖母祈過晚禱,便鑽入Mont-bell睡袋,合上眼,希望盡量安睡至天明!






 七卡山莊內孤獨漫長的一夜,我只能說,矇矓半睡半醒之間是聽到許多聲音。 除了屋外的的滴滴的冷雨聲及呼呼的風聲,偶爾還聽到營房天花板上有“生物” 爬過的聲音(想必是老鼠吧) ,又會聽到某些物件猛烈撞擊七卡山莊厚重主木門所發出的聲響等(想必是野生動物吧)等。 當然,我不會走出營房去看過究竟,畢竟山中的孤獨夜晚並不是“求知” 的好時機,只應謙卑地躲在睡袋內“專心” 睡覺好了! 然而,執筆至此,我必須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 - 在七卡山莊獨睡的10小時,雖不至於一覺天明,但總算能入睡;我亦沒有碰上甚麼或看到甚麼“不能解釋” 的事啊! 今天,當然一切已事過境遷,所有經歷已經變成我的經驗,若你問我:“當晚驚唔驚?”我老實的答:“其實唔算驚,因為無得驚,因為無得揀,There is no way out 不過,如果可以,最好不要有下次。但如果劇情需要,I am prepared to do so again


Rickie @ 2011105日清晨的台灣雪山七卡山莊 (2,463m) 獨自在野大無人的七卡山莊過了一夜,不論勇氣、對天主、聖母的信仰或對天地的信任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昇華


2011105日,雪山之行的第三天亦是最後一天,如常,一大清晨便起床觀察天氣。 當然,野大無人的七卡山莊也不宜單獨多留吧! 推開七卡山莊的大門,竟又重見可愛的藍天及親切的太陽,似是雪山美人真心喜歡我超凡的勇氣與毅力真能在對流雨的天氣下獨自寫完成32夜的登山之旅,特意最後以超好心情與天氣去與我話別! 我也感到非常欣喜! 匆匆吃過4塊牛油餅乾的“早餐” ;依然,小心謹慎的執拾好所有登山及個人用品後,架起tripod,在七卡山莊前留下美影,2011105日上午645(台灣時間) ,我離開七卡山莊向終點的雪山登山口(2,140m)挺進。





沒能想像,在48小時不到之內走在同一條的林蔭小徑上,感受可以有這樣大的差別:頭一次是剛從雪山的登山口往七卡進發,在寒風冷雨陣霧之下,徘徊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困惑又最勇敢之間;如今的第二次,是反方向從七卡至登山口作最後的挺進,在和煦陽光與蔚藍天空之下,本認為陰森的小徑在太陽光線的透射之下竟變得活潑可愛,更重要的是,我的心情再不困惑,換來了滿盈的滿足與信心,像是凱旋回家的勇士! 雪山美人是喚醒了我的“強大”,也昇華了這份“強大” ;她於我的最後領悟,已不是再留於這份獨特堅毅與無比熱誠的“強大” 是否存在,更是要求我如何善用這份“強大” ,令自己更能發光發熱,在 coming travelling years製造更多精彩的旅程! 雪山,甚至是Taiwan Trip 2011中所造訪的諸位巨山美人,亦提醒我回香港以後,要更善良的影響他人、啟發他人,以及更開放的包容身邊好友山友不同的目標與價值觀!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亦會以更open的心去包容! 只有這樣,方不會辜負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諸位巨山美人於我的偏愛與期望!






2011105日上午723 (台灣時間),雪山登山口的木建管制小屋再次出現眼前 - 我成功了! 我成功的,不只是在對流雨的惡劣天氣下仍獨自32夜成功的登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更是真的成功完成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截至2011止數一數二的aggressive 連續登山之旅 - 12天內一口氣連續登上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走畢聞名的太魯閣20km長路及錐麓古道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我也絕對有信心,15天內更能登上台北最高峰的七星山主峰(1,120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html ) 就我所知(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我應該成功開創了前人所未有的backpacking + trekking之新路線了! 那時那刻,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感光榮的時刻!





2011105日上午723 (台灣時間)Rickie重返雪山登山口,成功的完成32夜成功獨自登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更是真的成功在12天內一口氣連續登上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走畢聞名的太魯閣20km長路及錐麓古道及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應該成功開創了前人所未有的backpacking + trekking之新路線了!






那時,剛巧有一隊由5位年青人所組成登山隊在管制屋處整裝準備出發。 大抵是我當時的開心喜悅感染到他們,他們主動幫我拍照留下我抵達登山口的歷史一刻!當然,台灣的trekkers是熱情好客,這點是不可置疑,也是台灣的可愛啊! 我歡欣地向他們分享我在雪山上的非凡成就與體驗,他們也著實替我高興呀!我們一起感人合照,還與其隊長交換email address;他們是要向聞名台灣登山界的雪山聖陵線挺進,我也為能見證他們出發的一刻而感到欣喜。執筆之時,我知道他們一行5人已經順利平安走畢嚴峻崎嶇致命的雪山聖稜線,我感到欣慰。 或許雪山聖稜線就是他日我重訪雪山美人的目標吧! 當時,我衷心祝他們好運,也沒有甚麼能與他們分享,只有將當時身上最後的一點糧食 – Blueberry 味的Power Gel 一包送給他們當中的一位可愛勇敢的女生,然後目送他們遠去!




Rickie x 5位年青人所組成登山隊 @ 雪山登山口





我一個人坐在雪山登山口管制屋的外面,方發現平台面對的正是環繞武陵農場連綿不絕的群山之景色,在蔚藍萬里無雲晴空的映襯下是何其壯觀! 其時,不過清晨的8時左右,本來我還要多等1.5小時方有遊園接駁車載我下山回武陵國民賓館。 然而,既然登山大業已成,我根本不介意,拿著tripodCanon digital camera反覆自“chok” 自拍。 當然,我沒有忘記:我將本應投入管制屋外指定鐵箱的登山證收起作為souvenir,再自己寫一張紙條放入鐵箱之中,以確認我已平安下山! 是的,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天地於我果敢勇毅的垂憐,我已平安順利的獨自登上雪山之巔,亦平安順利的凱旋回歸了!










然而,我的好運竟又不至於此! 我在自“chok” 自拍之際,又遇上一位到武陵農場渡假的退
休國軍上校,主動的義載我回山下的武陵國民賓館,還非常樂意在途經雪霸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之時,等我下車寫畢Postcards再投寄後,方再駕車回程。 退休上校先生姓李,眼見其雖已年過半百,但依然體格壯健、說話雄渾有力,全身均散發出一股軍人的英氣! 我們在車上有許多交談; 他說約二十多年前,他與部隊於冬季上雪山訓練,奈何因積雪過深又無雪備,便挺進至黑森林後全軍折返。 退休上校先生雖然說話雄渾有力,但對我極之客氣,大抵是我已幫他完成心願,以及他認為我勇毅果敢的行為是有軍人的影子吧!






我的好運竟又不至於此 - 我竟又遇上一位退休國軍上校,主動的義載我回山下的武陵國民賓館。 在陽光明媚之下,武陵農場環境優美,一切都是這麼美好!







我回到武陵國民賓館,謝過退休上校李先生後,便當然先到餐廳享用簡餐 -一盤豐富的紅燒牛腩飯套餐一掃而空。飲後,我再到服務櫃台取回backpack及其他細軟,重見登山的第一天幫我寄存行李的服務生,寒暄一番。 服務生的簡單一句問候:你回來啦,窩心但有彷如隔世之感。 午後,我順利搭上回台北的客運 - 蘇花公路雖已重開,但經過的三兩處路段有頗嚴重的山泥傾瀉,工人還在搶修當中。 我在入黑時份方回到台北所下榻的旅館,本應疲憊,但士氣是前所未有的高昂,竟又堅持到台北東站附近Q-MallMont-bell旗艦店“朝聖購物”, 至夜深方肯正式終結雪山32夜登山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belated-merry-christmas-2011-mont-bell.html )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