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花蓮的過客 超爛的單車技術加永不放棄的精神=跌撞單車記行











Taiwan Trip 2011 - 花蓮的過客 超爛的單車技術加永不放棄的精神=跌撞單車記行


(註: 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again!)

我似乎永遠都是台灣(Taiwan) 東部城市花蓮(Hualien) 的過客,可每一次造訪花蓮總會來點“小驚喜” - 那就是騎單車/ 自行車。 你或許會感到驚訝:“一年中超過半年時間接近“跑步係興趣,操山當職業” Rickie,騎單車應是輕如易舉,為何是驚喜呢?”老實的告訴你:“我的單車技術的確是超爛,爛到有點“難以置信” 、不可思議的地步! 然而,不論在Japan & Taiwan Trip 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 或是剛過去的Taiwan Trip 2011Part 2之旅中,兩次短暫停留花蓮,我總會安排自己在舊版<Lonely Planet - Taiwan>中被喻為全台灣最美的海濱單車道上“跌碰地飛馳”!




我記得:“超爛的單車”技術是由A小姐所教(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a.html );我當然記得: 我的Backpacking,除了源自對探索世界的熱誠,也是希望累積經驗為自己所愛的人 produce她喜歡的Backpacking;然而,當我有能力翱翔於天際時,已經與A小姐分手了。 2004年的那一個下午,我騎著單車,迎著寶島初秋柔和的海風,口中輕輕的哼著<為愛情受傷>,心中惦記著某些人與事;那一幕,至執筆的今晚雖有8年之久,但仍歷歷在目。 然而,自那天以後,我是有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沒有踩單車了!






距離Japan & Taiwan Trip 2004已有7年的Taiwan Trip 2011Part 2之旅,因要再度造訪太魯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所以要在花蓮逗留一天。 那天,一大清早我便從台南(Tainan) 出發,乘火車經南迴線繞了半個南台灣 , 直接到達花蓮。 其時,Taiwan Trip 2011將要進入高潮之境,先重訪太魯閣疾走由天祥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20km之經典長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再第一次勇闖懸崖上的錐麓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 ;緊接隨後,我又要嘗試獨走32夜登上台灣第二高山的雪山主峰(388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 然而,當時的天氣預報,已經預計台灣又會受到高氣壓冷鋒線由北而南下與颱風經過台灣外海的影響,緊接的數天將會出現強烈的對流雨。 聽罷 , 我真的很擔心!難道我的太魯閣及雪山之旅又要承受如玉山(3,952m)上的惡劣天氣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  因此,當火車緩緩從台南駛向花蓮之時 , 我不是睡覺 , 便是觀天 - 東面海邊的天空是晴空萬里 , 可惜西面中部山脈上的却是烏雲蓋天 ! 火車到達花蓮後 , 情況沒有改變 – 海邊處的天空是蔚藍一片 , 可太魯閣山脈那邊的烏雲密佈 , 連山影也幾乎看不到!我心有所思,但沒有辦法,只得“見一步,行一步”。 因為,箭已離弦!








花蓮之行, 其實跟7 年前的Japan & Taiwan Trip 2004中是一樣。 我在中午抵達花蓮, 於火車站前的旅館安頓細軟並於旅客服務中心詢問過太魯閣的交通狀況後, 便到南濱海岸公園 , 打算騎單車到幾公里外的七星潭,然後折返。花蓮半天之行, 不算仔細 , 我似乎永遠都是花蓮的過客 - 花蓮之行往往只是前奏,正場依然是翌日開始的太魯閣之行。

雖然花蓮之行不算仔細,但却是Taiwan Trip 2011籌備之時最令我擔心的行程之一! Believe it or not?! 自從Japan & Taiwan Trip 2004花蓮單車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a.html ) , 我應該沒有再在香港騎過單車了(是的….) ! 我本想出發前在香港至少 “訓練” 一次 , 可惜事忙, 只好作罷 ! 這麽多年 , 我還會記得 “單車” 嗎 ?!  這趟單車之行 – 我不是擔心能否到達七星潭 , 而是更基本的問題:“我還記得怎樣騎單車嗎 ! ” 我當然有想過“逃避” ;然而我又會想 , 既然今天的花蓮用好天氣迎接我 , 那我何不 “勇敢的享受”這趟七星潭單車之旅呢 ? 如果壞天氣 , 要抱怨 , 好天氣 , 又要 “逃避”, 那回香港好了 ! 這不是 Rickie 啊 !





我到達南濱公園 , 先沿海邊步行 2 km 到北濱公園,方開始單車之行。其時,花蓮的天空是一片蔚藍,海天一色,雖不能與渡假天堂的海灘相比,但依然令我有一份心曠神怡的感覺,暫時忘却了對流強雨將要侵襲的憂慮。當到達北濱公園在那唯一一檔出租單車的小商店時 , 7年前的感覺與記憶又一一湧上心頭 ! 那小店的老伯,依稀記得仍是7年前的那一位, 他仍是很努力去 “教我騎單車。而我的技術,開始之時真的像忘記了 ! 我於小店前的小徑來回好幾次 , 跌碰了好幾次 , 確定我能勉強平衡以“S” 字型行車 , 便向“謎一樣”的七星潭出發了 !









我沿海濱的單車步道戰戰兢兢的挺進,依稀記得,單車道與眼前海邊的碼頭景像,與七年前的是差不多一樣。 然而,我不能分心,我的單車技終究是 “超爛”! 單車道上當然有其他的單車使用者 , 還偶爾有電單車經過(超驚!) 。當有其他單車/ 電單車騎近時,每每要停下來等它們駛過, 方“有膽”繼續躝跚前行 !  可惜,就在距離出發後 2 km 處後不遠的地方 , 為了 “閃避”其他單車使用者而慌張又錯誤的用了緊急剎車掣使“高速” 中的單車急停!當然,結果就是單車瞬間失去平衡,我就無助的跌了一交 !! 這個“失事” 的地方 , 有一點 “邪門”- 印象告訴我 , 距離7年前的折返處是差不多! 那時那境況,的確惹得一場虛驚! 可幸 , 人員及自身的裝備俱無大礙 , 但單車頭是“跌歪”了, 再不能繼續旅程。 我無奈 ,無計可施 , 只好拉車回小店。 小店老伯見我折返 , 又發生了“意外” ,好心的勸我休息 , 不如換車只在店前練習好了 !





我承認錯折;但“世上沒有成功或失敗,只有放棄與不放棄” ! 我不想放棄, 也選擇不放棄!我手心因擦損仍痛,但從老伯處接過另外一台單車,再反覆來回試行數次,深信已重拾“基本”的單車技術! 我更不甘 , 難道只跌了一交便會嚇壞我嗎?! 恐懼最可怕的 , 就是恐懼本身! 我騎車再度出發 , 事實是比之前好! 我從戰戰兢兢慢慢變為放鬆 , 行車由 “S”字型慢慢劃成直線 , 我終於高速駛過“意外” 之處,最後到達了一處橋頭。 其時已接近黃昏,天色迅速昏暗上來,我要沿路折返了。雖始終未能到達終點的七星潭,但已經肯定比之前騎得更遠! 我跌倒,但我爬起;我恐懼,但我不放棄;我未達終點,但我滿足!我知道,終有一天,我會準備更好,完成未完的任務!












為了慰勞自己,那一夜,我在花蓮海邊南濱公園海濱園夜市享用豐盛(但有點昂貴)的晚餐 –有蚵仔湯、蔥爆牛肉、蛋炒飯, 還有一大瓶台灣啤酒。 開飯前,我在遊記中記下這趟“花蓮跌撞單車記行於我的感受與體會:

Rickie , 感謝您 ! 您今天讓自己真心感動、滿足 ! 天主 + 聖母 , 感謝今天祢們保守我這個超爛的單車使用者 ! 明天 , Let’s go together! 向太魯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與雪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進發 !”








“如果壞天氣真要來臨 , 請勇敢面對 , 於適當時候做出適當的抉擇 ! 但無論如何 , 結果如何 , 成功或失敗 – 今次也不會是您的登山健行歷史的終局 , 却只會是一次新的經驗、體會 ! 我知道 , 就算跌倒 , 您定必再次站起 , 繼續前行 ! 您是最棒的 !”

(P.S. 再次感謝花蓮國安郵局的郵務人員 , 您們依然是這麽熱心的幫我蓋郵印!)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