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Okinawa Trip 2012 - 日本的二戰懸念 從玉碎到平和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遊歷記下篇











Okinawa Trip 2012 - 日本的二戰懸念 從玉碎到平和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遊歷記下篇


(註:請先看<Okinawa Trip 2012 - 日本的二戰懸念 從玉碎到平和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遊歷記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5/okinawa-trip-2012_8.html)

承接前blogKitty與我在Okinawa (沖繩) 那霸(Naha) 參加了一個由Naha Bus Company舉辦的地道Local 巴士旅行團,在一位穿著整齊制服的靚女導遊小姐帶領下,從那霸公共巴士總站出發,先後遊歷了首里古城公園、沖繩舊海軍司令部、ひめゆりの塔(姬百合之塔)、平和祈念公園與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及文化王國與玉泉洞。  其中,我們參觀了二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期間日軍防守沖繩的舊海軍司令部,它是位於當年日軍所建築的地堡之下。  開放的300m地堡,有作戰室、醫療室及下士官室等,但相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作為作戰室的地下室之白牆上的點點彈孔。  彈孔之源頭,不是因該段地堡曾經發生激戰,而是因為當日軍作戰失利,勝利無望之時,日軍將領以小型手榴彈自殺後爆彈撞擊牆身後所遺下的痕跡!  如果你不理解或不能想像當中情景,可觀看幾年前的一齣電影<琉璜島戰書 (Letters from Iwo Jima)> ,會有影像化的描繪。





Kitty @ Rickie (一臉肅穆) @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

日本人就是可以這樣的瘋狂!  我在早前的blog 鹿兒島(Kagoshima)的風光 櫻島(Sakura-jima) “刀頭之蜜的啟示>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kagoshima-sakura-jima.html ) 中提過,或許處於地震頻繁地帶的日本時時都有大災難發生之可能的現實,方會泛生神風敢死隊武士道切腹自決(自殺)”不怕死等等極端的文化。 當然,當時的自殺軍民中,有部份是被迫的(NHK紀錄片中也不迴避地詳細記述此點) ,但被迫者也得極需要陷入瘋狂的愚勇狀態方能完成此等瘋狂的行為!  我不同意自殺,也不完全認同日本人將櫻花比喻生命,可以是一剎光輝然後流逝的思想看法;但某程度上,我著實佩服他們不怕死的精神!  這又讓我記起Japan Alps 劍岳(Tsurugi-dake) (2,999m)兇險致命的山道上獨走的日本青年(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6.html ) - 他明知每年也有登山先輩在劍岳上死亡或失踪(以剛過去的2011年的夏天為例,我所知的致命山難已有兩宗);他明暸如果獨走,一失足跌下筆直懸崖更可能永遠無人知曉!  我認為他的潛意識中必有必死不怕死的領悟,方能理解他為何能如此大膽涉險! 我不學日本人不怕死的態度,也根本學不來!但我要求自己盡心盡力的活出日本人瘋狂以外的優良態度:tuff、自律、discipline、守時及勇敢!








離開沖繩舊海軍司令部,導遊小姐繼續刻意以沉重哀傷的神情依然介紹下一個景點 - ひめゆりの塔(姬百合之塔)   姬百合之塔是指沖繩戰役後期時在原沖繩陸軍醫院第三外科所在的戰壕的遺跡所建立的慰靈碑。 話說,戰爭時期,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學校及沖繩師範學校女子部的女學生與師生總計240名因戰爭動員在沖繩陸軍醫院擔任隨軍看護人員,稱為姬百合學徒隊  沖繩戰役末期,日軍失利,學徒隊離棄陸軍醫院,分批撤退到附近山頭的各個戰壕。  後來,學徒隊被下令解散;部份姬百合學徒隊所匿藏的第三外科戰壕受到美軍攻擊,最後戰壕中的96姬百合學徒隊 中只有5名人員在沖繩戰役後生存下來。  戰後,戰死學生的家長發現戰壕並埋葬骸骨後,便建立慰靈碑的姬百合之塔。




ひめゆりの塔
(姬百合之塔) & 姬百合學徒隊戰死的第三外科戰壕

 






一如經過沖繩舊海軍司令部的
海軍戰歿者慰靈之塔時一樣,導遊小姐帶領一眾團友到姬百合之塔前合十默禱,日本團友照舊恭敬照做,我與Kitty只是沉默的站在一旁,沒有合十,沒有默禱。  姬百合之塔之旁,擺放了鮮花,也掛滿了象徵平和的紙鶴與祈求平和的彩色紙條。  我認同由學生與老師所組成的姬百合學徒隊之下場是悲慘,令人惋惜,但不值得過份同情 - 她們的死是因直接援助當年日軍守備沖繩的軍事行動所致,而歸根究底,沖繩血戰的原因,正是因為日軍侵略他國最後招致盟軍反攻的惡果。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及姬百合之塔的博物館所帶出(我說是“sell”)“平和這一個概念,主調是由於戰爭慘烈,死傷無數,故此必需要珍惜和平、祈求和平!  日本的戰爭博物館很懂得利用受害者的心態去展示過去戰爭的傷痕,然後就是以祈求平和去完滿整個戰爭反思  但我其實很好奇:這些博物館所展示的、所表達的,理應會對參觀者構成一個懸念” - 為何沖繩會被盟軍侵攻呢?  究竟為何好端端的師生要被徵召作姬百合學徒隊而最後要戰死呢?  要防止流血必先防止戰爭的發生;要防止戰爭的發生,首要是真實確切了解戰爭的起因,否則只透過戰爭死傷去祈求平和只是緣木求魚吧!


平和祈念公園與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

別過ひめゆりの塔(姬百合之塔) ?吃過巴士團安排的簡便午餐,我們便到達沖繩島南端的平和祈念公園與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  平和祈念公園與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位於海邊懸崖之上,面對著一望無際之大海。  其時,天朗氣清,藍天白雲,好一遍壯闊的天涯海角!  很難想像,67年前的同樣季節,沖繩的初春,盟軍便在山崖下的海灘處登陸;可能,當天也是藍天白雲的一個清晨,但在鋪天彈幕、隆隆的艦炮聲與啪啪的機槍聲無情的響過不停之下,多少熱血青年就此長埋異鄉了!  如果不是時間所限,我必定在祈念公園閒遊半天,或許更會大膽冒險依據山崖邊的小路走下海灘,重溫當年盟軍血戰搶灘的路線,懷緬一番!









Kitty & Rickie @
的沖繩平和祈念公園

祈念公園山坡之上建有和平之礎(平和の礎),是一在排排矮牆之上刻上在沖繩島戰役中死亡不分國籍的軍人和平民的姓名,據資料牆上已刻有差不多25萬人的名字。  Honestly speaking,我真的不明白,怎樣以受害者的心態,藉著列出眼前這些名字,能作為平和的基礎。  還是,列出這些被無情戰火吞噬了寶貴生命的名字,其實也不過是想strengthen自己作為戰爭受害者”(戰敗受害者”) 的身份而已?  只有肯正視過去的歷史,真正勇敢的承擔以往發動戰爭的責任並誠意的糾正,方能成為後世平和的基礎,而這些人的死方有意義。









沖繩平和祈念公園和平之礎
(
平和の礎)


又其實,日本對待歷史的態度,或許正是許多人處理自己遇上重覆的不幸時的寫照 - 刻意淡忘本因,然後以受害人的身份將惡果推諉於他人之身上或是抱怨命運的作弄。 此等做法、信念真能幫助一己從不幸的輪迴中解脫嗎?  近期大熱的真人show <盛女大作戰>中,F樣貌娟好但始終未能覓得有情郎。  她當然可以繼續選擇孤芳自賞或是於人前選擇以受害人哭訴過去的種種;但這樣的選擇當然只會得到繼續孤獨的下場,不值同情。  然而,如果有一天,F終肯正視並放下過去的感情,從新認真審視自己待人處事的嘴臉;深信,命運將會有所不同,愛麗斯應該是有可能走出夢遊仙境的!







Kitty @ 沖繩縣立平和祈念資料館


我喜愛日本,小
blog每每描寫她的美好可愛,但並不表示我無視她的邪惡瘋狂。  只是,大千世界並無完美,日本與日本人是絕對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學習的地方,那何不聚焦她的好呢?  我衷心祈願,也深信終有一天,她會覺醒,認清過去,從玉碎到平和的歷史長路中真正有所領悟,兩者之間再無懸念!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