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Nepal Trip 2007 – 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引子篇










Nepal Trip 2007 – 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引子


早陣子接受公司Magazine的訪問讓我有機會重思,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截至2011年止,最令我感動之旅依然是5年前遊歷Nepal (尼泊爾)  在該次旅程,我先短暫停留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 ,然後乘小飛機從Himalaya (喜瑪拉雅) 的山區小城Lukla(2,84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2800m-lukla-airport.html )出發,再徒步14Nepal EBC Trek,即來回LuklaEverest Base Camp (EBC) (5,31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 ) Mt. Kala Patthar (5,54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 ) ,有緣有幸親眼在Kala Patthar的頂峰之上一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8,848m) 的風采!  不單於此,我還在回程再次經過Namche Bazaar (3,440m)(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10-backpack-visit-namche-bazaar-shree.html ) 時將自己從香港帶來的70多個文具小包分送給Namche Bazaar Shree Himalaya Primary School的學生;多次回想,能完成這個task比成功到達EBC或是登上Namche Bazaar可能更有意義!  “如果未能帶著一顆善良的心去生還,那生還是沒有意義的! 




Summit of 峰珠穆朗瑪峰 (Mt. Everest) (8,848m) (View from Summit of Mt. Kala Patthar)






Primary Students
Guide Tashi & Rickie @ Namche Bazaar Shree Himalaya Primary School (3,440m)

我雖單人獨闖EBC Trek,但當然聽從Lonely Planetadvice,透過有名的Sherpa Trekking Service (P) Ltd. (STS) 聘請一位當地的嚮導及一位挑夫同行 - 畢竟,14天的旅程置身諸位雪山美人之中,5,000m高空之上,可不是鬧著玩的!  只要稍一大意,即使超強如Babu Chiri Sherpa,也得命喪深淵之中(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nepal-trip-2007-ebc-trek.html )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Mountain just like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Girl”  我對Sherpa Trekking Service (P) Ltd. 的服務大致感到可靠、滿意,但當中不是沒有岔子。  回顧小blog,我已upload了許多關於遊歷Nepal(尼泊爾) 的風光、感受與故事,更不應忽略這趟旅程的其中一件大事 - 3,440mNamche Bazaar之上是發生了一幕Guide” 記!  有追看小blog的,應該知道我在EBC Trek上的local guideTashi Sherpa,可其實在頭兩天的trekking之旅中,我的guide其實是Nima…Well,或許,故事應該重頭說起!






其時,是20071018日的中午時份,飛機終於從香港輾轉經曼谷(Bangkok) 飛抵加德滿都(Kathmandu) Tribhuvan Airport。印象之中,Tribhuvan Airport的國際線大樓只是一座23層高的紅色平房而已。  作為一個首都的international airport,的確是有點簡陋!  一步出離境大堂便看到STS的員工高舉著寫上“Rickie Kwong” 的名牌,然後非常順利的搭上STS的專車到達加德滿都的繁盛遊客Thamel區的Tibet Guest House,先在加德滿都渡過輕鬆休整的一天。  第二天的清晨,STS的員工又送我到Tribhuvan Airport國際線大樓旁邊的國內線航運站,取過飛向Lukla的小飛機機票並遞過一箱登山的補給物資後,我便要獨自登上小飛機。  STS的員工叮囑我不用擔心,到達Lukla機場後我的mountain guide自會出現接應,介時只要將手上的那箱物資交給Guide處理便好了!  不知怎的,雖然置身陌生的境地,又要搭乘機小飛機飛向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Himalaya山城,但心境竟然平靜,沒有擔心。  可能,自決定走上EBC Trek開始已默許將生命交付在STS的手上吧,又可能,自歷經“F記舒城之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_19.html ) 後,已學懂有些情況下的確要放下自己,將生命豁出去!





Rickie @ 加德滿都(Kathmandu) Thamel區的第一夜

小飛機飛向天際,穿梭於一眾高不可攀的78千米高山之間,可不到半小時便從繁盛首都的Kathmandu到達寧靜山城的Lukla 真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諸位巨山美人的垂憐,能平安到達Lukla是一份欣賜,不是必然 – Lukla Airport 是被喻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之一(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2800m-lukla-airport.html ) ,而Sir Edward Hillary的妻子與女兒也是不幸死於小飛機的空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0/nepal-trip-2007-ebc-trek-one-day-namche_20.html ) 之中。  







Nepal Lukla Airport (2,840m)

小飛機的旅程是新鮮,當時置身其中也不感到特別驚慌(可能因為無得驚),反而想分享第一次服食常作舒緩高山反應藥Diamox後的反應。  動身前往Lukla的早上,由於KathmanduLukla的海拔相差2000m以上,而且下機以後便要立即徒步約4小時到另一個小社區Monjo (2,840m) 過夜,便按照香港藥房的指示於清晨及晚飯後食半份Diamox藥丸,以減輕可能出現的高山反應。  Diamox本為醫治眼疾之藥,但現在最普遍的用處是用作舒緩高山反應藥(雖然有報導指其實用處不大) ,而在許多資料中也提及,服Diamox後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不合理的大尿”(即服食之後數小時內會經常要小便)   那時,我是第一次服食Diamox,那天清晨已經感到大尿的威力。  因此,上飛機之前已經刻意多去廁所,無奈上飛機後的半小時內依然尿頻不斷,而小型飛機內是沒有廁所的,因此我著實也頗難過  於是,一抵達Lukla Airport,我的No. 1 任務不是找Guide,却是找廁所!我特意在此分享Diamox的副作用,希望諸君服食後要有準備啊!  然而,執筆至此,你也不用太過擔心!  我的親身經驗是不合理的大尿這副作用是在第一次服食後最強,但數小時以內自會緩和;而連續二、三天服食後(Nepal Trip 2007中我便連續服食了13) 身體自會適應,副作用的威力也會遞減!








Nepal Lukla (2,840m)


回說,Lukla Airport是很細小的山城機場,出入境大樓都是一座平房而已。  我在簡陋的行李室取過行李,步出大堂,一名高大的年青人便上前向我相認,他就是當時(2007)27歲的Nima  Nima繼續用有待進步的英語向我介紹:原本接待我的STS 嚮導(Guide) 臨時有事而未能接待,故委托他帶領。  記得,Nima沒有向我展示任何證明文件,但不知怎的,我便相信他了;現在回想, 真有點出得來行,大家就講過信字的感覺!  你可能會問:吓?就這樣,你就這樣打算單獨跟一個陌生人共走14天的山路?  你咁容易就相信人?  咁兒戲?” Well,其實我也不知怎樣解釋,就算怎樣解釋也不會合乎城市之中防人人處處的standard”  我只能說: 站在宏偉浩瀚的一眾雪山美人的眼底下,人的確是很渺小!  面對如此壯闊的天地,人就算配備最精良的裝備、擁有更老練的經驗技術,都不能改變在深山中行走只是一葉輕舟的現實。  因此,所有感觀、所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何不簡單一點、直接一點吧!  既然Nima能正確道出STS及我的名字,又態度誠懇,那就是真的了,無需也無用懷疑!”  現在回想,這種情懷,非常直率可愛,也非常珍貴,大抵這就是Rickie“可愛的地方 - 我會努力保守並活出這份情懷!


Nima &  Rickie @ Lukla Airport (2,840m)





“Nima
Namaste (Nice to meet you)!  So, my tiny little life is in you hand for the coming 14 days!”  我邊行邊對Nima認真地說,事實的確如此!  Nima點頭,沒有也無需言語,正是無聲彷有聲。  Nima又引領我見過我的挑夫”;第一眼,非常震驚” - 他不是挑夫,只不過是一個與我差不多高的男孩而已!  我的挑夫只略懂一兩句英語,在Nima的介紹下,他叫Gyanbhadur16歲。  Gyanbhadur其實是一種生活於Himalaya當地的大鳥之名稱,可人人皆稱呼男孩Gyanbhadur,那我也跟著稱呼他叫Gyanbhadur好了!  Gyanbhadur與我打過招呼,便友善的立即幫我背上厚重的大Backpack及手上從Kathmandu手提到Lukla的那盒物資(主要是食物及即沖飲品) ,然後我們三人便真正出發了!  我以為,NimaGyanbhadur與我將會在這14天中共同進退,可後來發生的事是的確有點意外!  此是後話!


Gyanbhadur & Rickie @ Lukla (2,840m)




Lukla
只是一個小山鎮,除了其被稱為全球最危險的機場與Lukla雖然是當時尼泊爾政府軍的據點但竟又路經毛派(Maoist)遊擊隊支部office (註: 當時Maoist並未贏得尼泊爾國會大選,仍technically被當時的政府視為反政府遊擊隊) Lukla沒甚特別。  NimaGyanbhadur與我不一會我便步出Lukla的村口,活像尼泊爾Himalaya版的西遊記一樣,向著我未知又讓我興奮期待的境地出發。  未幾,我們步過一條長長的吊橋,Nima說是通向EBC的第一座橋,旅程正式展開!

(待續;請留意2012年6月15日upload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挑夫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_14.html)






Rickie @ 1st Bridge towards Nepal Monjo (2,840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