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Nepal Trip 2007 – 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挑夫篇










Nepal Trip 2007 – 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挑夫篇


(註:請先觀看<Nepal Trip 2007 – 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引子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_12.html )


承接前blog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截至2011年止,最令我感動之旅依然是5年前遊歷Nepal (尼泊爾)  該次旅程的highlight,當然是以14天的時間徒步來回山區小城Lukla(2,840m) Everest Base Camp (EBC) (5,310m) Mt. Kala Patthar (5,540m) 之間,有緣有幸親眼欣賞喜瑪拉雅(Himalaya)山脈的風光與一看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8,848m) 的風采!  以及,我能在Namche Bazaar (3,440m) 將自己從香港帶來的70多個文具小包分送給Namche Bazaar Shree Himalaya Primary School的學生。  上回講到,我在Lukla(2,840m) 與當地的嚮導(Mountain Guide)Nima16歲挑夫(Porter)Gyanbhadur匯合後,三人行如同尼泊爾Himalaya版的西遊記一樣,不一會便步出Lukla的村口,向著我未知的境地出發,正式開展這趟奇妙旅程。


EBC Trek第一天的行程,是從Lukla(2,840m) 出發徒步約5小時到達另外一個叫Monjo(2,840m) 的小社區。  Monjo方是喜瑪拉雅山脈的Sagarmatha National Park(World Heritage Natural Site) 的入口所在地。  Lukla Monjo雖處於同一個高度,但當中都要經過起伏的山路與數座吊橋,惟整體而言,當天山路不算費力難走,只是第一天在山區一下機便要立即在高海拔健行,難免是有點力不從心與喘氣吧。  我記得,當天天氣絕佳(而我要感恩的是整趟旅程中天氣也是絕佳)   抬頭望:天空是呈現一片可愛的蔚藍色,間中更欣賞到我在Himalaya地區所看的第一座雪山Kusum Kanguru (6,370m) ,講我讚嘆天地親切之餘也提醒著她有高傲不可侵犯的一面!  往四處看:我被那長長的風飄吊橋,片片寧靜的梯田與條條與世無爭的小村所吸引,偶爾經過藏傳佛教的小寺廟與經幡,彷如塵世間的世外桃園! 


我記得,EBC Trek第一天的行程天氣絕佳!天空是呈現一片可愛的蔚藍色,間中更欣賞到我在Himalaya地區所看的第一座雪山Kusum Kanguru (6,370m)





我雖篤信天主,而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一直在
Daypack之中,但我經過藏傳佛教小寺廟外的經輪時,必入鄉隨俗的以順時針方向轉動經輪。 藏傳佛教相信,善信只要誠心轉動經輪,則已代表轉輪上的經文已經翻唸一篇,隨手功德。  我轉動經輪之時,沒有刻意向誰祈求甚麼,只有默默的祝福 - 祝福自己的旅程與登山團隊、祝福周遭偶爾經過的trekkers、祝福當地的人民及祝福天地。  我認為,我們有時無需拘泥於自己的宗教信仰,反正當下只不過是動機單純又美麗的善念吧!







Nima與我在田野山嶺之間慢慢前行,我邊拍照 - 這就是獨走(Solo Trekking)的好處 ,又在一處的農家小餐廳享用了一頓簡單但輕鬆悠長的午餐,終於在當天下午153(尼泊爾時間) 到達當天的目的地Monjo(2,840m)   Monjo只是一個小社區,純樸非常,真有一種與世無爭之感。  Nima帶我到Monju Guest House下榻,眼見一位小孩在Guest House前園之上,手中只拿著黑色膠袋也能玩得樂透,不禁令我反思,何謂豐盛、何謂滿足  然而,在這恬靜環境之內,竟又發生了EBC Trek中的第一道難關  話說, Nima、小挑夫Gyanbhadur及我離開Lukla後不久,Gyanbhadur便背著我的Big Backpack離我們先行。  Nima要我放心,謂Gyanbhadur與我的Big Backpack必在我們之前先行抵達Monju Guest House  我信任我的登山團隊。  可是,當我到達Monju Guest House後,還未見GyanbhadurBig Backpack的踪影。  Nima叫我放心,說Gyanbhadur應該隨後便到;我信任Nima  Nima幫我打點過位於Guesthose二樓簡單整齊的小房間(印象中其實房中就只是一張床(但未放上被子)、一張小枱及椅子而已,但已經足夠了) 後,便著我稍事休息,傍晚時份便可到一樓的大廳吃晚餐。  當時的溫度,若在太陽之下山徑之上行走時,其實是舒適可人,一件長袖的trekking t-shirt便已足夠。  然而,若在陽光欠奉、或置身室內,而身體是靜止活動,其實會感到絲絲的寒意。 當時,我為了減輕健行時的負擔,Daypack之中只帶著一件極薄的Mont-bell輕便風褸,更沒有替換衣服,所以其時的寒意冷感不輕。  我穿上Mont-bell風褸,好不了多少;我躺在床上,無事可做,未幾便充滿睡意了。  然而,就算睡意極重,濛濛朧朧,我也總極力維持一絲清醒,皆因在體冷情況下熟睡極易患上感冒,而感冒後則極易惹上嚴重的高山反應與併發症呀!



Monju, Nepal (2,840m)





Little Child @ Monju Guest House

了一小時,天色已漸暗,四周更為寂靜; 精神雖佳,但寒意更重。  我步下一樓大廳,見NimaGuest House主人及一、兩個其他登山嚮導在閒聊,大廳也疏落的坐了幾個外國trekkers,但依然不見Gyanbhadur  我詢問Nima並坦白告知我的寒意” - 在山上,你必需坦誠向登山嚮導匯報自己的身體狀態,方能第一時間處理。  Nima也可能覺得不對勁,便立即下山沿路找尋Gyanbhadur;不一會,Nima便手攜我從Kathmandu “hand carry” 帶往Lukla的登山食物包,而Gyanbhadur則背著我的KarrimorBackpack出現在我的眼前。  多年之後的今天還記得,當時的臉色應該難看!  Nima道歉解釋說Gyanbhadur遲到只是途上遇上朋友;我的Backpack也完好無缺。  可我不能接受此等解釋!  “我不祈望Gyanbhadur負重後仍能走上我們的速度(註:但自第二天起,Gyanbhadur每天總能走在我之前到達當天的目的地!) ,但總也不能讓我在終點受冷超過兩小時呀!  今天身處低海拔還可勉強接受,明天將要挺進到3千多米的Namche Bazaar (3,44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0/nepal-trip-2007-ebc-trek-one-day-namche.html ) ,氣溫肯定比Monju更低,要是冷病了我會很麻煩!”  我以英語跟Nima道。  登山健行是生死嚴肅之時,絕不能半點馬虎;Nima邊聽邊點頭,他心裡應該很明白!  如果Gyanbhadur連第一天的輕鬆行程也沒能達標,我怎能相信他可以在以後的13天中perform呢?  由於真接關乎人身安全的問題,我非常重視。  我直接要求Nima更換挑夫,或許Gyanbhadur是年紀太輕了(雖以後的行程中,眼見更多要比Gyanbhadur年紀還要輕的挑夫)   Nima聽罷,說會安排另一個挑夫。


Nima, Gyanbhadur & Rickie @ Monju Guest House



第二天的清晨,當然要繼續
EBC Trek未完的旅程,由Monjo(2,840m) 爬升600m3440mNamche Bazaar  我一早起床,簡單梳洗與吃過早餐後,便要匯合GuidePorter上路,這是EBC Trek每朝的指定行程  出發之時,未見新Porter的影踪,便問Nima 新的Porter還在吃早餐,隨後便到。”  Nima答道。  顯然,這不是真的。  我老實不客氣地向Nima指出他沒有做好昨天所承諾的。  然而,the Trek must go on!  我向Nima再提議,給予Gyanbhadur一次機會,讓他與我們繼續上Namche Bazaar  如果Gyanbhadur的表現有改善,我當然樂意繼續聘用;反之,Namche BazaarNepal Himalaya地區中最大的村落,再加上第三天是停留在Namche Bazaar的高度適應日(Acclimatization Da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0/nepal-trip-2007-ebc-trek-one-day-namche.html ) ,應該不難找到替換的挑夫。  Nima同意我的建議。  我亦同時要求NimaGyanbhadur轉告我的想法: 我不要求Gyanbhadur能在負重下能與我們同一速度,但他一定要走得比第一天好,至少不能再讓我受冷兩個小時呀!


St. Mary @ One night in Monju (2,840m)



我讓
Nima作為Mountain Guide決定是否需要更換挑夫;我信任Nima,也得要相信他的決定。  但我倒想Gyanbhadur能盡力改善並繼續餘下的旅程 ,好讓我在旅程終結時能給予他tips  我知道,即使Gyanbhadur能完成整趟旅程,他也只能從travel agent中分得大概6,500Rs(相等於約HK$1,000不到)(2007年價) 的酬勞,所以tips對挑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我真誠的給予Gyanbhadur一個機會,雖然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

Nepal Trip 2007EBC Trek中,我有一個新的經驗,那就是當老闆的經驗 - 我僱用了一個嚮導與挑夫去共同完成一趟EBC Trek之旅。  我除了關心他們能否完成工作,也關心大家能否互相信任與狀況。  我不希望與我共事的是苦著臉工作 我想起了中環、想起了剛過去的“F記舒城之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_19.html )  “我不想他們活像我在中環生還一樣,其實人不應該是這樣的!多年以後的今天,我重看Nepal Trip 2007遊記中的這一段,各種各樣的情懷情緒仍湧上心頭。  原來,有些事,即使過了很久,可以選擇原諒放下,但其實依然不會忘記  或許,這就是人生歷煉的一種烙印吧。






於是,NimaGyanbhadur與我又繼續踏上旅途。  結果,Gyanbhadur表現很好,比Nima與我更要早到達當天的目的地Namche Bazaar (3,440m) 而自那天起,他每一天也比我到達目的地。  我記得,當我抵達Namche Bazaar的市集區時,Gyanbhadur已在迎接我了。  我很高興,也替他贏回工作而高興;我也衷心獎勵他一支Fanta橙汁與一排巧克力,Gyanbhadur瞬間展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  見著Gyanbhadur可愛的笑容令我聯想起在中環F記生還的悲壯時光。  當時,有此老闆給予我機會,有些則沒有;我深信我沒有令前者失望!  有些人沒有盡作為老闆的責任或公正合理地運用其權力,而我則始終盡了僱員的合理責任,問心無愧!

那一天,是EBC Trek的第二天,天氣是和順得可愛,自己以超強的狀態平安抵達Namche Bazaar,又能第一次親眼有緣有幸目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8,848m) ,本應完美!  然而, 那一個午後,在Namche Bazaar等待著我的,是另一件完全始料不及的大事

(待續;請留意2012年6月20日upload的<Nepal Trip 2007 - 嚮導、挑夫與Namche Bazaar 3400m天空下的換Guide記之結局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