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S Korea Trip 2006 - 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激戰 勇闖道峰山上篇











S Korea Trip 2006 - 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激戰 勇闖道峰山上篇


終於有點時間去寫這一個blog!  在整趟South Korea Trip 2006中最艱辛凶險的旅程,並非雪嶽山國家公園健行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9/s-korea-trip-2006-pt-1.html ),却是旅程尾聲的南韓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 (Bukhansan National Park)的道峰山 (Dobongsan) 登山之旅。  雖然事隔多年,但旅程中的情景與感受還是歷歷在目。  小blog已經分享了South Korea Trip 2006中於雪嶽山國家公園及慶州南山(Gyeongju)(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south-korea-trip-2006-in-god-we-trust.html ) 的登山之旅,惟只有分享道峰山上的風光與感受,方是完整。





眺望南韓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Bukhansan National Park)的道峰山 (Dobongsan)


 諸位朋友、blog友可能已旅遊南韓 (South Korea) 多次 , 但未必聽過北漢山國家公園(Bukhansan National Park)。 但其實北漢山國家公園非常出名 – 根據 Lonely Planet的介紹 , 該公園是世界最多人到訪的國家公園。前 blog提過 , 韓國人極愛登山健行 , 北漢山國家公園內的道峰山地帶是山道處處 , 再加上只需從首爾(Seoul) 的市中心乘約1.5 hrs 的地下鐵便能到達 , 交通算是方便 , 因此公園深受南韓國民觀迎。


 提起 南韓的首都Seoul , 舊稱 “漢城” , 現稱是 “首爾” , 究竟為何?根據我的理解 , 改名主要是滿足民族主義 , 是一次 “去漢化” 的表現罷了!“首爾”只是模仿 “ Seoul” 的讀音 , 本身並無意思。 反之 , “漢城” 此名字是有意思的 , 蓋因為城市是建設於流經的漢江 (Han River or Hangul) 之旁 , 因此名為 “漢城”。因為有此認識 , 便正確掌握北漢山國家公園的位置 - 她正是座落於漢江漢城的北面。









雖然 Lonely Planet對道峰山 (740 m)之旅的技術要求只是輕輕的 “You have to be reasonably fit” 但內容也有提及當中是有一份 “令人心跳加速” 的 “rocky ridge” 。再從網絡上的圖片得知 , trekkers是需要靠鐵鍊上落走在險要陡峭的山脊及懸崖之上 , 下臨便是筆直的石壁 , 就算是用現在的 standard  , 也是頗危險嚇人 , 必須小心謹慎前行!  (Note: 講起鐵鍊,不得不再提Japan Alps的劍岳(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 ),那是經典中的經典!) 。  回說,當時的我對此段旅程其實是非常擔心 , 但經過細心評估 , 決定在 “Personal Safety is My Overriding Concern”的大原則下給予自己一個從海外登山中成長的機會。 亦因為如此 , 我特意安排北漢山國家公園道峰山之旅是 South Korea Trip 2006 的最後一站 , 有一點 “期末考試” 的意味!

 繞了南韓一個圈 , 從斧山(Busan)乘火車回首爾的翌日 , 適逢是佛誕公眾假期 (南韓與香港是一樣) , 我便從位於安國 (Angok) 的Hostel乘地下鐵到首爾北郊的道峰山站 (Dobongsan)。我的計劃是從國家公園的正門經險要山道先登紫雲峰 (Jaunbong) 再經萬丈峰 (Manjangbong) 及道峰山到終點的望月寺 (Mangwolsa)。  從地圖上看來 , 這山道只是短短的 10 km , 若乘地下鐵 , 從道峰山站到望月寺站也是只是一個站的車程而已 , 然而 , 人若是置身在道峰山之中 , 原來10 km 也可以是很漫長的!









當列車駛達道峰山站並步出車廂之際 , 只見韓國 trekkers已擠滿了月台 , 好不熱鬧! 當時的情景氣氛讓我實實在在的感受到韓國人對登山的熱情 , 也令我相信北漢山國家公園真有可能是全球最多人到訪的國家公國。  從地鐵站是要走上一段路方到達國訪公園的正門 , 沿途經過一個個販賣登山器材與服飾的小攤檔 , 甚有 “行露天市集”的氣氛。  放眼遠望 , 只見遠處的道峰山連峰又是怪石嶙峋的石山 , 與日前遊歷過的雪嶽山國家公園之蔚山巖 (Ulsanbayr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9/s-korea-trip-2006-pt-1.html) 的 “風格”是一樣 , 似乎此等山形是南韓山脈的一大特徵。 觀察完畢,我已預期 , 面前的山道將絶不易走。




我在北漢山國家公園正門石碑處拍照留念 , 又經過一個刻有甚有味道的 “大小人下馬”五個漢字的石碑 , 便正式孤身上路。 步道之初尚算平整易走 , 沿途韓國 trekkers處處 , 不覺孤單 , 更竟有一點人多擠迫之感! 我沿山道向深山處進發 , 步道漸漸變得崎嶇 , 時需手腳並用爬上巨石方能前行。 好些巨石之上雖然是刻有石階 , 但每一級均呈筆直陡峭之勢 , 頗為費力,更必須全神貫注前行。 這一段路雖然費力 , 但仍未遇上鐵鍊 , 因此尚算 ok;我深明 , 好戲正場是還未上演。












我終於沿巨石步道走出樹林區 , 到達光秃秃的頂峰區域。  正如 Lonely Planet 的地圖所示 , 我遇上分叉口 , 右邊是通往道峰山之巔及終點望月寺的正途 , 左邊則是通向紫雲峰之巔的 “路”。  可面前的 “路”, 其實不是 “路” , 是 trekkers 需要以一條繩索借力奮力攀上一度差不多有兩層樓高的光滑巨石之壁!老實說 , 面對如斯的情景 , 以當時的登山經驗 , 我是有點吃驚!我的的確確是在紫雲峰之巔下躊躇上來 – 其實 , 我要走的是右邊的路 , 上攀紫雲峰之險我其實是不用冒的! 然而 , 我又在想 “在安全的情況下何不給予自己一個挑戰呢?  I am almost there already!” 我當時衡量 , “面前韓國 trekkers 眾多 , 如果萬一遇險 , 必定有好心的trekkers幫忙!再者 , 上攀之 “路”雖然筆直陡峭 , 但不算致命 , 萬一失手 , 也最差會是 free-fall 十數米擦損罷了。 何況,我覺得自己是 OK 的 , 只是小心一點便好了! 人總需要 <成長>的!”於是 , 我去了!







Trekkers 一個接一個沿繩索登上紫雲峰之巔。  At long last, it was my turn !我小心翼翼 , 一步一爬的上昇 – Finally, I achieved!  2006年5月5日上午11時58分 (韓國時間) , 我終於登上了紫雲峰之巔。  頂峰之巔沒有任何動人美景 , 只見狹小的亂石上座滿了韓國 trekkers 的 “登山盛況”。然而 , 我為自己的勇氣感到滿意 - 可能我一生之中就只得這一次機會去邂逅並登上紫雲峰吧! 我在頂峰處只是匆匆的拍了點照片 , 我沒有久留 , 也不能久留 ,面前的路還有很遠!而且 , 我已擔心自己應如何下山 ……

(待續; 請留意 2012年7月20日 upload的< S Korea Trip 2006 - 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激戰 勇闖道峰山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7/s-korea-trip-200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