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Team 5004(前身為Team 184) – 感激感恩 Faith Believers終取得超越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 Team)資格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Team 5004(前身為Team 184) – 感激感恩 Faith Believers終取得超越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 Team)資格


(註:非常感謝比賽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Kitty ChanAlvinIsaacJennySonia及其他隊員,my Kitty及沿途其他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講心態: It’s Just a Walk in the Park! So, let’s just Enjoy! (By Dave)
論全隊策略:1-4而定5-8,決9-10 !” (By Captain Chan)
求自身:管理好自己就係成功的一半 (By William)”

非常感謝身邊許多朋友及同事的問候與關注,更感謝感激您們多年以來對小弟參加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 的鼓勵、祝福,支持及慷慨贊助,今年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已於20131115 - 17圓滿舉行(註:雖然當中出現突發封路事件,詳情請看15 November的港聞) 。今年我隊Team 5004 (前身Team 184) Faith Believers繼上年2012年破記錄的以Full Team 23hrs 34mins完成100km由西貢北潭涌到元朗大棠的長路取得24小時快隊資格(隊號: Team 5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今年成績更上一層樓,以Full Team 19hrs 34mins完成賽事,成功獲得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 資格參加明年Trailwalker 2014 這是創隊26年來最佳成績,亦為我隊翻開光榮的新一頁!

Team 5004 (前身Team 184) Faith Believers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Team 5004B – William (de facto Team Leader)

Team 5004A – Rickie

Team 5004C – Joe

Team 5004D - Sam

我很想再次感激您們多年來的慷慨贊助 - Trailwalker並非一個單純的跑山比賽,而是一個為樂施會(Oxfam) 款幫助世界上有需要的貧民、災民之大意義活動。 自接過Team 184/ 5004隊長號碼布的6年間,我隊已籌得超過HK$170,000的善款,相信善款也的確為這世界上有需要的幹了點實事,這就是我隊每年繼續努力進步完成100km漫長山徑背後的深層次意義及價值!


Faith Walkers Group (非苦隊)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今年非苦隊總計有11隊參加毅行者2013,可稱壯觀!


Faith Walkers Group (非苦隊)創隊隊長,人皆尊稱Captain Chan 再次恭賀Captain Chan帶領非苦猛龍隊(隊員包括視障及聽障人士)32hrs 27mins全部Full Team完成,創下我認為是毅行者其中一項最有意義的記錄! 然而,Captain Chan為而不恃 最令我拜服!



今年的毅行經歷非常特別,也的確從未想過今年初我將隊名改為“Faith Believers” 正是這經歷的點題! 現在回想,嘖嘖稱奇!自2012年起,有感加入由 Captain KY Chan所創立的非苦隊(Faith Walkers)後不論對跑步操山的經驗、策略,操練方法及裝備運用等都有所得著,更在非苦隊諸君的支援下於Oxfam Trailwalker 2012 (樂施毅行者 2012) 取得佳績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心甚感激! 除此以外,非苦隊(Faith Walkers)名稱的由來: 跑步操山雖然辛苦 ,但苦在其表,樂在其中 所以是非苦 。毅行百里除了靠體能還得靠堅毅的信念 (Faith)”所以是“Faith Walkers” 我非常喜歡! 因此,我已決定今年將小隊的隊名改以“Faith” 排頭。



Team 5004 (前身Team 184) Faith Believers @ Action in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Rickie @ Action in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2013)

今年大概4月初左右,非苦隊已為Trailwalker 2013備戰,連兩隊由視障及聽障人士所組成的非苦猛龍隊,非苦隊總計有11隊參加今年的毅行者。 為了獲得最多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s; 簡稱 S Team) 資格以參加來年的Oxfam Trailwalker 2014,我們將非苦隊12位最有可能以below 20 hrs走畢全程的隊員分編3隊,再按其實力再細分Team 1Team 2Team 3  為了增加勝算,Team 1Team 2Team 3leader將會由上年毅行者的below 18-hrs S Team 隊員(WilliamTerenceIvan)擔任。 4月之初,雖歷經Green Power 2013的意外慘敗(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2/green-power-hike-2013-2013-but-i-shall.html),但總算在1個月後的那場悲壯動容的自我Re-Match中以5:58hr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 完成50km 的港島徑(Hong Kong Trail) ,自覺below 20hrs完成毅行者應是能力範圍內之事。 Having said thatbelow 20hrs絕非易事,更求full team完成,當中變數極多,的確需要無比之信心、信念(Belief),故將小隊改名“Faith Believers”




非苦隊美女補給Team @水浪窩(CP 3)。非常感謝她們,以及於東壩尾,金山及荃錦坳的每位非苦隊補給Teammates的照顧及hard work!!

當時,我同意上述的arrangement,故同意將己隊今年選擇teammates之權交非苦中央決定;這是我參加毅行6年來的第一次(現在回想,此arrangement有利有弊! 我在想明年是否還接受此安排,現未有定論) 坦白,或許自視頗高,我估計自己應屬Team 2,奈何故事的發展完全不似預期!

當時,經過2012全年的奮戰,認為自己只要改變跑姿熟習跨步,成績肯定突飛猛進! 於是,於4 - 5月間進行一系列的艱苦特訓 ,可惜結果,正如前blog所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7/2013-heavy-metal-run-2013-oxfam_18.html)幹勁有餘但經驗不足,特訓 使肌力嚴重透支,再加工作繁重身體往往未能充份休息,雙腿肌肉飽受深層肌肉疲勞之苦! 更甚的是,7月某星期六的跑夜山操練中又不幸跌倒,情況非常嚴峻,處境極為不妙! 6 - 8月間,正值毅行操練高峰期,因為深層肌肉疲勞之苦,操練的成績與狀態反覆向下,我非常擔憂,不知暗自垂淚抱怨幾次,有一刻更有可能要退出今年Trailwalker的念頭,肯定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的第一次! “Faith Believers”的隊長竟然都不再“100% Believe” ,的確有點感傷與諷刺!






11月毅行者前的一大難關,是9月份出發的Japan Trip 2013(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8/japan-trip-2013-reunion-celebrating.html),當中要完成5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3天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等等的壯闊旅程。 我只有見步行步,除了積極醫治之餘,還要調整操練計劃,以康復為主,這使我幾乎缺席8月的所有非苦中、長距離的操山課! 9月初出發前往日本前,身兼今年非苦隊代大隊長的William來電,告知我已編入Team 3,與他,Joe哥及Sam哥同隊。 大抵是過強自專心在作怪,聽罷的第一反應是有點憤怒及失望 - 為何我不是Team 2 然而,on second thought,觀乎當時自己的狀態與形勢,這的確是於我最好的安排了! To be honest78月之時我狀態有如跌入萬丈深淵,又無隨大隊操練,論當時的狀態實力的確有其他幾位非苦成員在我之上! 我能選入Team 3,全靠William兄對我能力與及時康服之Belief - 他對我當時之Belief可能比一己之Belief還要多! 想到這裡,我還能要求甚麼? 我只有感恩,聚焦自己的recovery,以及將今年Team 5004 Faith Believers的命運完全托孤於William的手中! 執筆至此,我得再次感謝WilliamBelief與所有安排 - 他在顧及實際情況與我的感受下做出了最好的安排!

今年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的主題是: 無懼起跌,毅行人生繼續向前 (Press On Through Life’s Peaks and Valleys)” 的確是我今年毅行之寫照! 心有同感 + 感動!




感謝天主及聖母,我Japan Trip 2013三個星期寓操於康復 的策略成功,回港之後的狀態明顯回升,自己終於從深層肌肉疲勞之苦中慢慢康服了! 執筆至此,我得再次感謝李軍醫及Eva姐於這段艱難時期給予的最好治療及窩心鼓勵!日本之旅後緊接的4個星期六,先自操麥里浩徑(Maclehose Trail) Stages 2 – 4 (41km) ,再歸隊連操麥徑雙坳的Stages 3 – 8 (54km) 及兩次麥徑Stages 1 – 5 (57.5km) ,每次都能達到below 20hrs的要求,也比往年同時期同路段的操練時間更快,恩喜! 歸隊操練後發現,不計已超班的William兄,其餘Faith Believers的兩位teammates  Joe哥及Sam哥均強悍堅毅非常,整體實力更在我之上! 執筆至此,再次感謝Joe哥及Sam哥於操練時每每均就住我來玩 ,令我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壓力! 難怪,賽前William兄於我自身的指示,正是:只要管理好自己,就係今年毅行成功的一半!我緊記!


Rickie @水浪窩(CP 3) 。當時有點over-heat,水浪窩的窩心補給非常Critical

又經過4次長課操練之後,兩次操1 - 5段也做出11:30hrs的水平,似乎11:30hrs正是我們比賽時頭5段的最有效步速。 只要拿著11:30hrs的水平到達大埔道(Tai Po Road) below 20hrs就好穩陣! 所以比賽時千奇唔好跟人急,做番這個pace就可以了! 重點係第9-10段要跑到,如果唔係,後面跑唔到會蝕好多,前面D山上快幾分鐘肯定補唔番!”  William賽前對我們訓示說! 我們緊記! 我又猛然想起Captain Chan對我上年領軍的提示:1-4而定5-8,決9-10 ” ,有一脈相承之妙!



一切都準備就緒,比賽前的最後一周以休息回復體力為主。某日,與摯友DaveFB上交流我倆遊歷Japan Alps的經驗與感受,我認為Japan Alps致命艱辛凶險,但身為英國人的Dave始終擁有一貫中國人所學不來的自信豪邁,竟說:“It’s just a walk in the Park!” 雖然我不認同,但猛然想起“It’s just a walk in the Parks” 絕對是玩Trailwalker的最佳平衡心態。這就是我今年毅行的心態!



De Facto leader William and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我在Stage 9William道: 起步前我對自己有兩個要求:一要管理好自己、二要聽從您的指示 - 您叫我行我唔敢跑,您叫我跑我唔敢行! 都係您帶pace啦!這不是虛言,而是實話!

20131115日上年9時正,香港西貢北潭涌,當司令台上的號角聲響起,隊友與我,非苦隊諸君以及其他第一批約1,500人的其他毅行者便浩蕩出發,踏上100km的長路。 今年,雖然名義我是Faith Believers的隊長,但實際上領軍的是上年毅行者2012年做出17:10hrs佳績的William William兄是超級毅行者,實力強橫之餘,更是經驗豐富,對掌握每位隊員的步速,以至整隊如何做出sub-20 hrs達標成績的策略等等均有心得! 我獲益良多,對日後領軍有莫大裨益! 在最後第9段的暗黑林道上與William兄並肩奔跑向前時,我對他說:起步前我對自己有兩個要求:一要管理好自己、二要聽從您的指示 - 您叫我行我唔敢跑,您叫我跑我唔敢行! 都係您帶pace啦!這不是虛言,而是實話!要成為快隊,更要Full team完成,難度其實極高,除了每位隊員的體能實力外,還得靠隊長的領軍能力,以及隊員的服從,缺一不可! 今年,我隊終於如願取得佳績,除每位隊員的苦功外,William的領軍應記首功!






毅行的100km過程,反而沒有甚麼特別想分享:感恩,我隊其實大致依賽前操練的時間與戰術而走,並無太大的差別! 大抵我隊訓練有素,又能知己知彼,因此西灣村的臨時封路改道只算是長路上的一個小岔子,第三段的炎陽高溫亦不過是毅行中的一項小考驗吧! 反之,我只想一再感謝100km長路中所遇到的所有美好人和事: 感謝隊友William兄,Sam哥及Joe哥沿途Supporting Points幫我打點一切讓我專心食飲少休!感謝非苦隊細心又慷慨的Support Team Members之支援,尤其是水浪窩(CP 3) 一站的美女Support Team 感謝非苦隊的攝影師Kitty ChanAlvinJenny等拍下我們的英姿! 感謝太太Kitty多年以來對我毅行的支持,包容及終點的愛心靚湯! 感謝所有摯朋好友、師長老闆,非苦隊諸君及同事多年來的支持,鼓勵及祝福! 其實毅行又何止100km呢? 今年毅行的成功,一如今年9月成就獨自完成5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一樣,不是看到自己的強大,更是強烈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與渺小!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Team 5004 Faith Believers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Completion Point -  再一次多謝您們: 是您們的信任與鼓勵令我在6 - 8月最艱難、困惑及動搖時期依然令我繼續Believe!



Kitty & Rickie @ Completion Point 感謝太太多年以來對我毅行的支持,包容及終點的愛心靚湯!


感謝摯友IvyGary在凌晨的終點見證著我的進步與成長! 激戰的最後,卸下一身武裝,不再型帥,只得一臉倦容,但還剩下最真摯的感激笑容!多謝!因為您們,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最後,我想特別恭喜由視障及聽障人士組成的非苦猛龍隊在全程由另外一隊非苦隊在Captain Chan的帶領下以32hrs 19mins的佳績全部full team完成今年毅行者的長路! 我為非苦猛龍隊的成就所感動,更以身為非苦隊Faith Walkers之一員為榮! 雖然此事已有極廣泛之報導,但由於報導重點不同,篇幅有限,外人實在不能完全明白理解箇中的辛酸! 我恭賀非苦猛龍隊之餘,也對半年以來陪行引路的非苦 Team 118 (HP Faith Dragon) 之每位成員Captain ChanCharlesAmenWilliam Ho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操山之最大功德莫過於此! 其中,我最佩服Captain Chan於處理整件善事創舉中為而不恃 的態度,晚輩的確有所不及!我拜服,定當努力學習!






非苦猛龍隊及非苦 Team 118 (HP Faith Dragon) @ Completion Point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已經圓滿落幕。 明年,我雖未敢大膽許下承諾要挑戰below 18hrs的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 之榮譽云云,但一定會繼續努力不懈走下毅行的長路! 無懼起跌,毅行人生繼續向前 (Press On Through Life’s Peaks and Valleys)” !共勉之! 那麼,我們彼此約定,明年,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再見!


Team 5004 (前身Team 184) Faith Believers – (左起) WilliamSamJoe & Rickie及泉哥(Team 184 @ Trailwalker 2010隊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