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4 - 衝上雲霄的Rickie與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上篇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4 - 衝上雲霄的Rickie北岳山莊(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上篇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3 -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上的冷傲與熱情>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3-kita-dake.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201399日下午27(日本時間) ,我與原來從起點的広河原山莊(Hirogowara sanso)(1,500m)早已認識的日本好心trekker並肩登上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 之巔(3,193m)!我本一人獨闖,沒想到竟於猛風凜冽的北岳之上變成二人同行,而這位好心trekker其實是在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過夜,他是在護送 我上北岳後要沿路折返,還要非常慷慨樂意的充當我在北岳上的攝影師呀! 我感到非常窩心!

Kuniyo女士、日本好心trekker & Rickie @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之巔(3,193m)


St. Mary & Rickie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之巔(3,193m)


我喜歡日本,也有緣有幸於可愛北國多處登山健行。 雖然日本的高山與森林要比香港的遼闊壯麗十數倍以上,而山道也要艱辛凶險許多,但同樣的在日本登山健行所感受的人情味要比香港的濃烈更多! 這的確是在日本登山健行的大魅力呀! 我在北岳之上所感受到的人情味豈止於此? 話說,日本好心trekker與我於頂峰上拍照休息時,不知過了多久,本應在肩ノ小屋整休的Kuniyo女士也輕裝登頂與我共享山上的美景 - 別忘記,她年紀不輕,又要在登頂後沿路折返肩ノ小屋! 看到Kuniyo女士,我非常感動;即使趕路之心依然緊張,仍要與Kuniyo女士及好心trekker於北岳之巔的木板旁拍照留念! 山上感人之事豈止於此? 當時山頂之上還有一隊一行四人的登山隊;我拍照之際,Kuniyo女士與好心trekker與他們交談,言語之間想必是對我這個日語不怎靈光的がいじ(外国人)竟敢單人匹馬勇闖South Japan Alps而嘖嘖稱奇! Kuniyo女士及好心trekker轉身下山之後,那隊登山隊亦已經整裝待發,背包上身,惟見我依然在頂峰上拍照時,均按兵不動,只是不時望向我報以微笑。 我意會,他們是想與我同行護送我到北岳另一邊的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呀!我非常感動,但同時也想在頂峰上逗留多三數分鐘;我不欲擔誤他們的登山schedule,便報以微笑,揚手請他們先行下山。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之巔(3,193m) 上的風光

執筆至此,我感謝、感恩:3次遊歷日本(200420092013) 中的多次登山健行,均於北國巨山美人之懷抱中遇上許多好人美事!日本trekkers的含蓄又滿盈關懷之微笑與眼神,與聲聲對我探索世界熱誠的讚美與鼓勵,都已成為我可堪一世回味的窩心回憶及供一世自豪分享的經歷! 可我不會自滿,定當繼續努力不懈,自強不息!



與可敬可愛的Travelling Partner聖母(St. Mary) 之聖像於日本第二高峰北岳之巔感人合照、又以最高敬意筆直站立目送Kuniyo女士及好心trekker下山原路折返肩ノ小屋,最後又微笑目送四人登山隊先行下山,拍照完畢,時間不早,下午237(日本時間) ,我動身下山前往South Japan Alps縱走Day 1的目的地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前文提過,我還在頂峰拍照休息時已向下山的險峻山道偷望了一眼,發現其絕對比上攀的崎嶇艱難倍數以上!我是有點擔心,但其實已沒有很大的恐懼,因為恐懼已經無用,the show must go on In fact,我非常喜歡從広河原一直到北岳之巔的態度: focus on自己,只有合理的擔心與相對應的小心謹慎,並無多餘的恐懼! 而事實是,只有這樣,才能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不為以後的死靜孤獨所擊倒!






北岳頂峰通向巨山美人另一邊的北岳山莊之方向,山霧顯然要比肩ノ小屋的方向更猛更盛! 置身北國第二高峰之上,雲霧在頭頂不遠處似是觸手可及,煙霧之間,眼底下連綿不絕的アルプス赤石山脈與一度接一度將要縱走勇闖的山峰,與腳下將要挨過的崎嶇山道,若隱若現的出現在眼前 – “South is Big! South is Deep!” 果真如此! 眼前的意景雖高,但顯然比上攀北岳之路更凶險嚴峻,South Japan Alps諸位巨山美人是要給予我第一道真正的難關! 這一邊,北岳美人要顯示其冷傲一面,北岳南坡盡皆岩石沙礫植被極少,狹窄山道建於崖邊向下崎嶇無盡延伸;更有數處崎嶇岩坡trekkers必須全神貫住前行,雖不致於要手腳並用或以“pat pat坐下一步一步式降下,但Z字山道的確狹窄陡峭又滿佈碎石,稍一不慎滑倒滾下山坡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下山一向是我的弱行;我緩緩前進,感受著天地每秒每刻風起雲霧現的壯麗變化,我感到極渺小!





下山路上只有碰上極疏落的其他trekkers,而當然,我也沒能追上那隊4人登山隊!下山之時,見一日本trekker輕裝下山,步履之瀟灑輕盈使我佩服讚嘆不已! 其實,日本之trekkers,雖然眼見普遍的年紀偏高,但其體能絕不能看小,其技術更是超卓! 我觀察:上山主要比體能,因此我總能一拼或後來居上,惟下山主要比技術,面對技術高超又無懼死亡的日本trekkers,我是望塵莫及了!  又於多次登山健行中所觀察得:著得Mont-bell之日本trekker都係好手,而好手都會於崎嶇嚴峻可以致命的巨山中自我挑戰(或自虐) 一番!因此,with great respect,你或許未必會在以可愛見稱富士山(Mt. Fuji)(3,77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或平易近人的京都大文字山(Diamonji Ya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4-2009.html)上見到許多Mont-bell trekkers 若你在某處日本登山基地處碰上個個全副Mont-bell裝備的日本trekkersyou have to be very careful  - 因為,這座山,there must be “something”!  諸君讀文至此,未必有足夠遊歷意會理解,但一定要緊記呀!






因此,我經常自嘲:在日本著得Mont-bell,相信我都係日本trekkers之中最弱的一個了!”  我一身Mont-bell裝備,遇上其他日本trekkers時必以簡單日語問好,的確使許多日本trekkers第一眼真的以為我是日本人(之後與我一輪日語交談便立即穿崩了),深感榮光! 2009年我在North Japan Alps遊歷時,的的確確以儼然成為一位日本trekker而感到自豪(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3.html) 然而,2013年北岳之上,當我見識到那位日本trekker的瀟灑下山,著實自愧不如 - 我怎會是日本trekker 我與他們的技術水平還是有一段距離呀! Having said that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我並無自卑,反之每當在家在外穿起Mont-bell必想起日本好手trekkers的堅毅與技術,每每使我更要盡心盡力的效法他們! 而且,日本好手trekkers與我均有不少共通點,其中我們探索山嶺的熱誠、毅力與勇氣無用懷疑!







日本登山地圖之中將山道上最嚴峻凶險處標上字,而北岳之巔與北岳山莊之間的山道便有一處標上字。 根據出發前的research,下降之道要攀下一度近75度的木梯,估計這應該是字所標示的凶險處。 親身經歷,雖然木梯的確陡峭,下望崖邊之景頗為嚇人,但由於已見識過North Japan Alps劍岳(Tsurugi-dake) (2,999m) 的筆直鋼梯與鐵鍊(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5.html),因此不感過分困難與擔憂! 反之,我認為頂峰與木梯之間的裸露石礫山坡之險道與數處崖邊的狹窄崎嶇山道時要以手觸扶崖邊岩石而過更令我感緊張! 其時,山道之上雖還能極疏落碰上或離遠望到幾個其他trekkers,但即使碰上也只能簡單問好一、兩句,然後各自要極專心眼前的凶險山道自求多福!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天色因頭頂上漸厚的雲層與越濃的陣霧而染上一層灰色,蔚藍天空逐分逐秒的減退,似是提醒著trekkers得盡早下山以免打擾巨山美人之晚睡! 置身於此感人壯麗但又無比凶險的大自然之間,我強烈感受到一己的極渺小,終能領略一點點何謂無我的狀態 - 我孑然一身如像輕舟橫渡大海,就算一己更快更強配備再多Mont-bell精良的裝備都不能有效依靠;而唯一可依靠的,就只有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同行,和諸位巨山美人於我勇毅及探索世界熱誠的垂憐呀! 老實說,此等“extra-ordinary的感覺,很難在香港感受得到!





爬降過木梯之後繼續沿崎嶇險要的崖邊山道小心前行,登上一副峰之後,往下探望,雲霧之間終於出現Day 1 終點的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瞬時之間,腦海之中,除了感恩外,就只有只能想起一訣歌,不禁高聲的詠唱上來

(待續;請留意20131216upload的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5 - 衝上雲霄的Rickie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5-rickie-kita.html)








Ricke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201399日下午354(日本時間) ,我終於平安順利到達北岳山莊

4 則留言:

  1. Hi! 第一次上來你的新居,原來你還在到處挑戰高峰,厲害!
    9月份我也有出國遠足,這次是第三次到印度北部的喜馬拉雅山,本來以為輕輕鬆鬆尋求靈性體驗,料不到竟然是最驚心動魄的一次行山之旅...... 有興趣的話過來看看:http://desafinadoreborn.pixnet.net/blog/post/169148985
    (我看來似賣廣告吧,誰叫你們blogspot 沒有私人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 my friend! Long time no chat!! How do you do? Finally, I am forced to leave Yahoo Blog....
      I saw your blogs, seems very exciting! Given that there are so many sexual crimes in India, I think you are very brave... Fort you, what is/are the attraction(s) of India?

      刪除
    2. It seems that most of the former yahoo bloggers have moved to Blogspot. But what I don't like is that it doesn't allow people to leave private messages, and worse still, you must have a google logon to leave any message! I think Pixnet (where I have my blog now) is better because there is no need to sign in to leave messages except for private messages. The ads on Pixnet are a pest, but the annoyance is outweighed by the benefits.

      What I like about India? The cultures (especially the spiritual aspects), the food and the Himalayas. Sex crimes do happen in India, but I think the Western media has over sensationalised the situation. I rarely go out at night on my own when I am there, and that reduces the chances of me getting into dodgy situation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