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3 -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上的冷傲與熱情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3 -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上的冷傲與熱情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2 -広河原(Hirogowara)的冷雨>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2-hirogowara.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 201398日,我終於到達広河原登山基地作最後整休,雖然東京的天氣預報謂縱走的5天會放晴,但広河原是冷雨不斷,尤幸下午終於停了!我絕不希望在下雨中縱走,但這不是我能控制!広河原的一夜,一早便睡,尤幸我並無經歷2009年獨闖North Japan Alps(アルプス)立山劍岳縱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Tateyama & Tsurugi-dake)時因登山壓力而晚上睡覺時輕頭痛不斷。 雖然心情有點緊張,但我在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Pre- Day的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內算是食好住好(可惜沒得淋浴,以後5天縱走中也沒有),一覺天明!


広河原山莊(Hirogowara sanso)5:30am早餐





広河原山莊清晨5:30am便要吃早餐,我4:30am便起床梳洗整備;以後的早餐是更早的5am 6:15am左右,我已在広河原山莊門口整裝待發,只欠手腕上精良可靠的Suunto Ambit 2 未能收妥GPS信號,只能將起程時間稍為延遲。 執筆至此,必須分享,若於異地進行trekkingrunning,應當於活動前一天預先於異地(越近出發點越好) 先收妥GPS信號再關機,那翌日正式起程前收妥GPS信號所需時間便大減。 這事其實早已知曉及practice;大抵我在出發前広河原之夜內心緊張,方會忘記! 而最後,Suunto Ambit 2 只能於出發後約20mins方收妥GPS信號,惟以後4天皆無事! 我在等待接收GPS信號時,眼見數隊為數兩人至幾人不等的登山隊陸續上山,心想縱走Day 1將要造訪的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3,193m) 果然有名氣,山道上應該會比較熱鬧吧!  我又見到Kuniyo女士已動身起程,與她握手道別,互祝路上平安! 201399日上午630(日本時間) ,我離開広河原山莊,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正式展開!






出發之初,先要經過一大片美麗茂盛之檜木森林,雖然步道一開始便似要無盡上攀,但自然森林景色怡人,對久居城市的我當然有份新鮮感,再加上偶爾也能遇上其他日本trekkers增加安全感,故非常享受! 然而,起步之後約半小時左右一如登山地圖所示遇上分叉口: 簡單而言,右路經白根御池小屋到北岳頂峰下的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左路經大樺沢二俣可到北岳肩ノ小屋或可直達北岳主峰。 雖然左路路程略短,但我聽從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的路線advice選擇右路上山。 然而,經過分叉口選擇右路繼續登山後,便立即發現山道變得更幽靜,遇上其他trekkers的數目與次數急速下降(本來也不多) ,時又陣霧撲面,好不嚇人! 我立即聯想起2011年單人勇闖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3,886m) 下的黑森林之情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7.html) ,不過黑森林的霧氣更濃更猛罷了! 我開始擔心: 不是擔心撞鬼 ,而是擔心撞熊” – touch wood,於山中撞鬼 不過是嚴重事故頂多驚恐一場,但撞熊 一定是致命事故 可以命喪山中呀! 我也立即覺得,於広河原山莊值Yen 800的熊鈴當下竟變成無價,也衷心祈望它能真的發生效用!





Rickie @ 白根御池小屋

我如一只勇毅但心存謙卑的老虎於茂密檜木森林的小道中努力向前推進,熊鈴之響聲斷斷續續的迴蕩於天地之間,正是當時最真實的寫照! 林道有時變得頗陡峭需手腳並用上攀於巨型樹根之間;我留意路面情況之餘,也用心留神有否熊之影! 尢幸,我未見熊! 出發後的2:35hrs,我如日本登山地圖所示之時間抵達白根御池小屋,慶幸on schedule之餘,但同時又想到除了拍照外,自己的步速不算慢,中途亦沒有停下休息,方能on schedule,再次證明日本登山地圖上所標示的登山時間絕非揸流攤 ,是真正的堅行時間 (actual trekking time)” 換言之,若中途停下補給食水或lunch或少休云云,根據地圖所標示的登山時間一定會延長! 盤算到這裡,我在白根御池小屋也不敢久留,只是快快補充食水、拍拍照,便繼續上路!






白根御池小屋之後便得沿Z字山道直上一段數百米高的草坡,山霧撲面陣陣;上望,小道未見盡頭似在登天;下視,草坡下的白根御池(只是一小水塘,沒有特別!) 越去越遠,越遠越細;我已慢慢深入South Japan Alps諸位巨山美人之中了! 尤幸,頭頂上的天色漸見明朗,似乎昨天広河原的冷雨已經停了,迎接我的很可能是北岳的晴天! 我再感幸運的,是負重連續健行4小時之後腳肌感依然良好,並無不正常的酸軟感,似乎我已從深層肌肉疲勞之苦中康復得差不了! 我更感幸運的,是一路未見熊踪,只有疏疏落落下山的日本trekkers。經過近5小時無間斷的上攀之後,我終於衝出檜木樹林區來到北岳的山脊,陣霧一下子變成陣陣勁風,頭上再現可愛北國純潔無瑕的藍天與白雲,景色豁然開朗!面對如此壯觀之山景,再有緣有幸碰上好天好時,即使時間緊迫,也只好順應自己的心稍停片刻,架起tripod,拍照一番!







從白根御池小屋方面至北岳頂峰(3,193m) 下的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一段北岳山脊之山道,只有兩、三個“gentle” 攀爬位,比想像之外易走,只要exercise reasonable care,應無大礙 - 當時並不知曉,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真正凶險艱辛在Day 2的後半天起才開始! 我漫步脊步道上邊行邊享受美景,知道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已近,便多花點時間拍照。 其時,見一好心日本trekker行於我之後,我稍停拍照時他也刻意放慢腳步,更好心的多番主動幫我拍照,儼然成為了我北岳上的攝影師! 由於那位日本trekker行進之時頭頂鋼盔眼戴墨鏡,故未能一下子認出,當抵達北岳肩ノ小屋時,我上前道謝,他微笑,放下裝備,方能認出這位好心trekker正是當天早上於広河原山莊吃早飯時坐在身旁的那位先生呀!









Rickie’s lunch @ 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3,000m的北國蔚天空之下、置身於分秒之間風起霧湧的純白雲海之間、巨山美人在前,浩瀚大地在下,一瓶500ml只應賣110 Yen的可樂竟要400 Yen都感值得,一盒本來味道一般又份量不多的便當總覺好食 - 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食環境 呀!


201399日中午1212(日本時間) ,我順利抵達3,000m高空上的北岳肩ノ小屋,尊敬的日本第二高峰北岳之巔充滿迫力的出現於眼前,而陣陣由左至右的山霧不時將北岳掩蓋又重見又令這位巨山美人的芳容平添了一份時而神秘又時而熱情的嫵媚! 根據<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的路線介紹,Day 1可於北岳肩ノ小屋休息過夜,但行動迅速者可翻過北岳(3,193m) 到達另一邊的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才休整!我細心研究登山地圖上的登山時間指引,再比對自己真實的登山時間,有信心可於日落5pm前到達北岳山莊;再想到當時天氣極佳,便決定於北岳肩ノ小屋少休片刻食畢由広河原山莊帶來的便當午餐後繼續旅程! 3,000m的北國蔚天空之下、置身於分秒之間風起霧湧的純白雲海之間、巨山美人在前,浩瀚大地在下,一瓶500ml只應賣110 Yen的可樂竟要400 Yen都感值得,一盒本來味道一般又份量不多的便當總覺好食 - 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食環境 呀!



日本好心trekker & Rickie @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我在肩ノ小屋重遇Kuniyo女士,她打算在肩ノ小屋過夜;雖然Kuniyo女士走下()路到達肩ノ小屋要比我走的上()路略短,但她到達肩ノ小屋的時間仍然可觀! 顯然,我推算她在道上休息的時間不長,是日本人“industrialised trekking” 模式的又一證明! 日本trekkers讓人動容的“industrialised trekking” 模式早於2004年在極北的禮文島(Rebun)中已經見識過了(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4-rebun8.html) 又對比Kuniyo女士的年齡,其體能level仍然讓人動容,值得尊敬呀!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自訂40mins lunch time(Day 3 – Day 5更短,不超過30mins) 轉眼便過。 我再次動身出發前,向好心trekker道別,兼問他會否同行 - 遺憾於當時趕路之心滿盈下疏忽沒有請教他的大名,只好在此稱呼他為好心trekker 原來,好心trekker也計劃於肩ノ小屋過夜;然而,當他聽到我要上北岳時,竟二話不說慷慨大方的護送 我上北岳,然後再折返肩ノ小屋過夜!我本一人獨闖,沒想到竟於猛風凜冽的北岳之上變成二人同行,感到非常窩心,也讓我再次體會日本人獨有的含蓄熱情 -日本人對你的好,不會大鑼大鼓,搞甚麼搧情擁抱,而是默默的為你做實事,讓你切實的感受到關懷與溫暖





一前一後,好心trekker與我奮力向日本第二高峰北岳之巔(3,193m) 進發;天空雖然總是蔚藍,但陣陣山霧總是由北岳之左麓勁飄向右! 每每回望,發現山霧總是將北岳之左面掩蓋,以肩ノ小屋所處的山脊線為分界,露出右臉,儼如這位巨山美人是頭披輕紗只露半臉,迷人! 以後,我在South Japan Alps將見識讚嘆更多此等妙景! 老實說,我在家在外登山健行算是薄有經驗,但巨山在山霧之間如此左右分明的迷濛與清晰,親眼見證還是第一趟! 執筆至此,感謝好心trekker幫我按下快門,以北岳巨山美人的半臉為背景留下我上攀的英姿! 我很喜歡這照片!


Rickie @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 (3,193m) 感謝好心trekker幫我按下快門,以北岳巨山美人的半臉為背景留下我上攀的英姿! 我很喜歡這照片!



北岳肩ノ小屋到北岳之巔的最後200m是頗為崎嶇但開闊的沙石之路,論難度比從富士山十合目(Mt. Fuji 10th Station) 到頂峰劍ヶ峰(3,77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2_14.html)的最後路段較難或同級 (註:約85%自稱成功攀登過富士山的人,包括好些旅遊寫作人,均以為十合目就是富士之巔,其實不然! 要真的攀上富士之巔,經過十合目鳥居,繞過十合目一排本屋之後再沿沙礫步道圍繞火山口上攀見頂峰的天氣站,旁邊便見劍ヶ峰石碑才算數),又比上攀台灣最高峰玉山(3,952m) 的最後路段(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html) 或沙巴Mt. Kinabalu (4,095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mt-kinabalu-devil-coach-destroyed-man.html) 的最後路段之難度略為低。





201399日下午27(日本時間) ,日本好心trekker與我並肩登上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 之巔!我們互相握手道賀!頂峰之上,被山霧與白雲所包圍,景色反而有所不及!置身北岳之巔,猛風亂舞,陽光之下仍略感微寒,但回想整個攀登過程,有緣有幸認識Kuniyo女士,又得日本好心trekker的照顧護送,內心仍是熱暖! 巨山之上雖然凶險,但人情味處處,正是登山健行的大魅力! 我登頂成功雖感興奮,但知道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路還有很長很遠,至少Day 1還未完結;我偷望一眼下降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2,900m) 之路,絕對比上攀的崎嶇艱難倍數以上!我是有點擔心,但也慶幸一切well  controlled,我5天獨闖South Japan Alps之旅是有一個好開始!

(待續;請留意2013年12月6日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4 - 衝上雲霄的Rickie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4-rickie-kita.html)





Rickie @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 (3,193m)之巔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