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Team 5018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 毅行精神,就是夥伴同行 (Partnership The True Trailwalking Spirit) 毅行精神,更是自強不息









Team 5018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 毅行精神,就是夥伴同行 (Partnership The True Trailwalking Spirit) 毅行精神,更是自強不息

(P.S. 特別鳴謝本blog珍貴的操練照片由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成員提供!)

各位師長、朋友及同事,

勿以為是常言或是口頭禪,但真的由衷發自內心地感謝您們每一位對我自2008年第一次參加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而來這7年來無間斷的支持與關懷!尤其是,今年操練毅行之過程極其艱苦辛酸,所流的熱汗與淚水肯定是參賽7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因此,您們的問好與鼓勵非常重要! 而且,您們當中更有幾位已主動要贊助我隊,令我窩心非常! 這也正好提醒了我,每年參加毅行者(Trailwalker) 的意義,不只在於是一趟自我成長與挑戰的旅程,更是一場為支持樂施會(Oxfam) 於世界各地的扶貧工作而籌募善款的長路。 施比受更有福,我懇請您們諸位善長慷慨贊助我隊Team 5018參加今年的樂施毅行者 2014(Oxfam Trailwalker 2014) 若想贊助我隊,可直接email與我或到樂施會的網上贊助區 @ https://www.oxfamtrailwalker.org.hk/opencms.war/opencms/_info_/join/registration/teamPublishPage.jsp?teamId=25402&teamNo=5018&__locale=zh_HK VISA Card贊助亦可。



Team 5018 @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今年的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將於20141114 - 16日舉行,賽道依然是100km由西貢北潭涌到元朗大棠之長路。 然而,即使如此,每年的毅行路均是如此獨特多變,其曲折的程度往往遠超預期! 我只能驚嘆,毅行者果然就如人生! 諸君讀文至此,或許您們有幾位已能發現: 小弟自2009年從Team 184創隊隊長趙Sir手上接過隊長臂章開始參加Traiwalker2012FULL TEAM 23hrs 34mins完成Oxfam Trailwalker 2012 (樂施毅行者 2012) 拿下24小時快隊資格 (24-Hour Tea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隊號也由Team 184改為Team 50042013年我隊又以19hrs 34mins完成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終於辛苦拿下long wishingSuper Trailwalker Team (超級毅行者隊伍) 的資格,隊號也進一步演進為Team S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今年季初,雖然未有把握衝擊毅行100kmbelow 18hrs完成終成為Super Trailwalker (超級毅行者) 的最高榮譽,但以為總能以Team S04出戰一圓掛“S 參加Trailwalker的美夢!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毅行者操練





那為何我今年的隊號不是S04而是Team 5018、又為何今年的目標不是嘗試或接近below 18hrs (至少也是上年一樣的below 20hrs) ,而是20 - 22hrs呢? 當中曲折彷似一匹長布,還望諸君細意耐心分享!自從上年Trailwalker 2013創下佳績以後,愚誠惶誠恐,未敢自滿鬆懈,只有繼續努力堅持,務求精益求精! 結果,有緣有幸,皇天不負有心人,緊接Trailwalker 201312月初舉行的Coca Cola Running Fun 2013 (可口可樂健跑樂2013) 中以PB44mins 50 seconds完成10km賽事、20141月舉行的Green Power Hike 2014 (綠色力量環島行2014) 又以PB5hrs 53mins (Ranking: 39) 完成50km賽事光榮打下Fast Green Hiker (速行者) 的榮譽一圓參賽10年之夢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 ),最後又首次於2月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2014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14) 的全馬賽事以賽前目標sub-4hrs之步速順利以3hrs 58mins完成42.195km之長跑! 沒有想過,2013 - 2014的跑季有一個極爛的開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0/team-5004team-184-oxfam-trailwalker.html ),却有一個最美好的結局!








Team 5004/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然而,這些種種美好沒有讓我忽略缺點! 即使每項賽事都能跑出水準成績,但跑時也能感受到肌力不足的脆弱與肌肉柔韌度不足的老問題! 我決心於今年(2014 - 2015) 開季之初改善肌力不足的問題。 為了避免上年土法練肌導致失衡最後更惹上深層肌肉疲勞之苦,我重金禮聘有經驗的Personal Trainer (PT) 教導務求用季初3個月左右的時間改造自己。 3個月之間教練與我希望透過每周兩課於Gym Room的密集操練,加強全身(特別是身體主幹)的肌肉及改善平衡力,另外因針對上山速度不足自己又希望透過每周兩次intensive樓梯課作出改善。 3個月之間,除了4月份遠遊墨西哥(Mexic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 )稍有停頓外,每周從不間斷,風雨不改! 時間轉眼便過,訓練後的結果果然肌肉有明顯增加,身體平衡度有顯著改善;61日來場自我測試,竟能於炎熱下以8hrs 21mins首先完成極hardcore notorious “M&M” (即由大嶼山東涌起步,經黃龍郊遊徑上大東山Lantau Camp再急下伯公,由伯公再上鳳凰山落昂平;於昂平補給後回走鳳凰山、伯公後再上Lantau Camp,然後最後落伯公收工。全程上升超過2,700m及下降約2.500m) 一直相信,只有外星人才能於炎夏裡走畢M&M,但我終於第一次做到,自己當時信心的確增加不少! 只是,Gym Room艱苦鍛煉後的其中一個明顯缺點,就是體重因肌肉、脂肪及肌肉水份的增加而增磅了超過12lbs 磅數增加主要是肌肉增加,是好事來的! 肌肉是很難起的,我要恭喜你呀! 不要緊,磅數會隨著你操跑後回落!教練笑著對我說。 李軍醫也同意教練的講法,我於是放心不少! 然而,以後事實是向著自己極不利的方向發展




Rickie @ Coca Cola Running Fun 2013 (可口可樂健跑樂2013)








Rickie @ Green Power Hike 2014 (綠色力量環島行201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4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14)

6月初開始回歸running team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復操,可惜情況已極不理想! 總括而言,身體重量因增加了相等於15kg食米的重量後變得跑時非常吃力! 又雖然肌肉肌力有所提升,但這3個月的操跑減少導致心肺力量下降根本負擔不到多出的肌肉,導致有肌用不得的情況! 體重增加、心肺力量下降,再加酷熱天氣,每每開操開跑1小時不到後便汗流滿身,肌肉也因過份失鹽而發軟,如何跑得?! 當初以為,成績欠佳仍然是肌力不足所致而非心肺與體重之問題,故當回復13跑後竟仍堅持外加1Gym課及1課樓梯訓練,結果不用幾周左腳大腿肌上年的毛病發作又惹上某程度上的肌肉疲勞之苦,令到情勢進一步惡化、嚴峻!  “It never rains It pours內憂之時,外患又起!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的組隊方式是“pool system” 制,即季初所有隊員集中訓練,然後於9月份左右將步速接近的隊員組隊,按成績分隊! 這組隊方法有利有弊:好處當然是可通過良性競爭提高水平,及理論上能將步速接近的隊員組合增加efficiency,但缺點是對成績中等或相若的隊員壓力極大,也對天生怕熱或開季慢熱的隊員不公! 因此上述種種原因,我今季每每跑於人後,又因這pool system使我可能失去今年掛S旗的資格,我壓力極大,每周操跑已變得非常沉重!






Rickie @ 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6 – Mexcio Tulum 10km Run。其時是4月份季初,以為自己已透過Gym Room的密集操練令肌力增強,當時信心不少!(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Rickie @ 大嶼山伯公坳 - 201461日的自我測試 - Notorious “M&M”





然而,我沒有放棄,我不能放棄!自己的方法努力有餘,但始終未能自救,就必需虛心求教! 我請教於非苦隊隊長Captain Chan,他點出我的問題其實來自體重與弱心肺,故8月開始按照他的指示訓練,的確獲益良多! Captain Chan的訓練極其艱苦,可我酷熱或颱風也絕不缺課,可算堅毅! 只是,季初累積的問題自45月開始已有一段時間,就算我再刻苦、再堅毅,又豈能一下子turn around 整個8月份,香港是熱得可怕如像地獄,可我從不缺席每周跟隨Captain Chaninterval run,那怕汗流如雨、臉紅似火! 每周末的8小時以上long mountain run如像酷刑,狀態欠佳也只能每每跑於人後!  8月份操練的3個星期六,連續兩周於農曆7月份的黑夜於暗黑林徑裡跑上幾小時,可說恐懼與孤獨感極重甚濃! 然後緊接的一周就是在嚴酷太陽的大白天下操練於西灣山上Suunto Ambit 2錄得37度的高溫而我已輕微中暑但仍堅持獨自完成當天麥理浩徑1 - 3 (MacLehose Trail Stages 1 - 3) 的操練至水浪窩,可謂艱苦異常! 我堅持,除了里數的訓練,更是要減磅,糾正自己季初增磅的問題! 我雖堅毅,但也不過是血肉之軀,這3周的訓練也在最後邊跑邊哭中渡過,艱辛之程度是這些年來最難頂的一年,常人 的確很難完全理解意會!







整個8- 9月中旬之間的操練,除了Captain Chan的指導與鼓勵,以及個別兄弟的關懷問候,老實講,我完全感受不到團體的關懷與支持,只有自己孤軍奮戰,的確是參加毅行者7年以來的首次! 可能,你未必同意,因為未能領會 - 但其實未能領會是一種幸福!  Anyway,這的的確確是我真實之感受,不能否認,也只好坦白分享!  我在8月尾拿過今年Trailwalker 2014的籌款資料與海報,得知今年主題為 毅行精神,就是夥伴同行 (Partnership The True Trailwalking Spirit)” 後,只能感慨萬千!突然之間,我的內心泛起自強不息 四個大字!無錯,為我而言,今年的毅行精神,更是自強不息!

Captain Chan, the Captain of the 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踏入9月份,雖然中秋(Mid-Autumn Festival)已過,但暑熱天氣還是不減,日間氣溫仍然輕易高企32度以上!然而,歷經8月份朝著正確方向超艱苦鍛煉,狀態漸見起色,不論心跳率與體重均呈現明顯下調趨勢。 913日自操麥徑6 - 10段並以7hrs 47mins完成達sub-20hrs的要求,而緊接的920日再操M&M時竟以7hrs 04mins完成,是PB之餘也竟達接近18-hr步速的水平! 我原以為,一如往年一樣,I will be the come-back kid again!  927日,Faithwalkers Group大隧再開操,路徑是人稱雙坳 的麥理浩徑3 - 8 (MacLehose Trail Stages 3 - 8) 西貢北潭坳至荃灣荃錦坳的54km長路。 這次操練也是組隊的關鍵一戰。 我本以為自己狀態已回復上年水平,能以上年(2013) 完成雙坳 12hrs 08mins左右完成! 可惜,或許是運,當天天氣極熱,再加上那一個周末自己狀態有所調整,最奮力一戰之後都只能以12hrs 53mins完成! 我是有點失望,但沒有後悔,because I already gave my Best!







Rickie @ 大嶼山伯公坳 - 2014920日的自我測試 - Notorious “M&M” Part 2 -的確很熱!


大帽山蓮姐 & Rickie @ 荃灣荃錦坳 (2014927人稱雙坳 的麥理浩徑3 - 8 (MacLehose Trail Stages 3 - 8) 操練)

我認輸,而現實也是殘酷的! 由於今年樂施會會嚴格執行若組Super Trailwalker Team (超級毅行者隊伍) 就必需要由至少3位於過去3年內Trailwalker完成時間為20小時以下的隊員組成,又碰巧Faithwalkers Group內因傷患致使擁有sub-20 hrs資格的隊員不足,再加上其他考慮,最終自己只能分配到現在的Team 5018隊,目標完成時間是20 – 22hrs。我傷心、失望、流淚;老實講,這不是我的目標時間,但要服輸,也為了配合整個團隊,只能含淚忍痛無奈接受! 我本來打算將S04隊隨自己降格成為24小時快隊! 然而, 我又想到S04隊是由Team 184Team 5004到如今脫變成S04隊擁有著27年悠久歷史的毅行隊! 我有緣有幸參與它的脫變,但今年我的確無能力讓它成就至高拿下Super Trailwalkers的榮譽!  I am not able to make it but I know my Brothers will make it! 所以,今年我能為這Renowned Team做的,就是讓出它讓有能的兄弟為此隊拿下它屬配的榮譽! 為而不持這道理,即使再痛,也沒有忘記! 我不偉大、也不瀟灑!當天,天空在哭泣,我也是




所以,今年(2014)的S04隊會改由非苦William兄帶領,目標爭取FULL TEAM BELOW 18HRs完成100km之長路拿下Super Trailwalkers的榮譽;因此,若比賽時見到S04隊,還望諸君替他們祝福打氣!









我悲傷,But Life still Goes On as well as the Trailwalking!   “927雙坳 一役後,懷著服輸但不認命 的態度繼續刻苦操練,接著的104日的麥理浩徑2 - 5 (MacLehose Trail Stages 2 - 5)48km一課以11hrs 06mins完成,又1011日再次雙一戰終能以12hrs 15mins完成,算是回復上年同時期的水平,安慰!  經過兩個月的超艱苦鍛煉與節食,體重減了11lbs回復自己比較fit”的水平、運動心跳率也比季初下降了10 - 12度比上年full-power時更要低,而自己也能感受到現階段已回復與上年同時期相若的水平,更有突破進步的本錢! 只可惜,就Trailwalker 2014而言,這是太遲了,今年掛S旗衝18hrs的目標也許落空了! 風景不轉惟有心境轉 我只能努力重新調教自己今年毅行的目標與心態,盡力協助Team 5018隊達成它的目標之餘,也好好調節自己盡量享受今年的毅行 - 畢竟能連續7年參與此盛事已是一種祝福、幸福!





大帽山蓮姐 & Rickie @ 荃灣荃錦坳 (20141011 - 今年第二次雙坳 的麥理浩徑3 - 8 (MacLehose Trail Stages 3 - 8) 操練)

服輸但不認命,被犧牲也不等於要放棄!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 Oxfam Trailwalker 2014 is not a final destination for me, but merely is part of my long mountain running journey!  執筆至此,我非常感謝自己這兩個月來過人的堅毅與超凡的努力 - 很難頂、但自己用熱汗與淚水一一捱過了! 我也特別鳴謝Captain Chan的所有建議與訓練 某天,摯友C見我為今年毅行的落班而失望悲傷時善意勸我暫停Trailwalking一年,被我斷然一口拒絕! 毅行者,100km之長路,從來都是艱辛不易的! 然而,大丈夫應當有所為、有所堅持! 我們毅行者所看到的是每年Trailwalker就如人生即使再苦也不能輕言放棄,而毅行者本身也是極有意義的慈善活動,個人感受再糟也要超越一己做對於世界有裨益之事!  我亦確信,經過這兩年的曲折,自己今後會懷著一顆和善而不過份好勝的心,以及更懂得以合適的方法操練使自己不斷進步、突破,並於明年重新帶領S04隊繼續爭取佳績,不負眾望!





Rickie @大埔道 (Tai Po Road) (2014104麥理浩徑2 - 5 (MacLehose Trail Stages 2 - 5) 操練)

最後,感謝您們耐心分享我為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訓練準備曲折的長路! “927雙坳 一役上針山(Needle Hill) 時小弟竟被另外一隊不相識正在操練毅行者的4人隊伍一眼認出,當中一位山友更說:玩過毅行幾年的就一定有睇過你個blog啦! 你都玩得幾開心呀!聽後我感窩心 - 原來,一直以來,I Never Walk Alone!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最後最後,我再次誠邀您們贊助我隊,樂施會的網上贊助區如下:

祝福所有參加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的朋友能獲得佳績! 20141114日上年8時半於西貢北潭涌起跑線上,我們準時見!主佑!

Rickie

Team 5018C

(For Completion, please see the blog <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Team 5018 - 承先啟後FULL TEAM 23小時28分再次感恩完成毅行者100km之長路>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1/oxfam-trailwalker-2014-2014-team-5018.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