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Overseas Run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暴雨中的感嘆號 從打折的比賽踏出值得慶賀的第一步賺取寶貴經驗領受非比尋常的歷煉上篇












Overseas Run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暴雨中的感嘆號 從打折的比賽踏出值得慶賀的第一步賺取寶貴經驗領受非比尋常的歷煉上篇


(註: 特別鳴謝(Special Acknowledgement)Blog部份圖片取自The North Face (Japan) FacebookAll Sports Community (Japan) UTMF STY 2016的其他跑手及非苦隊(Faithwalkers)JennyIsaac兄及Ming等;而racing videos則是取自North Face Japan FB及其他日本runners 非常感謝!)

非常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和諸君的祝福,我與一眾參加UTMF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2016)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非苦(Faithwalkers)跑友兄弟已經平安回家,雖然兩組賽事均因天氣及山徑condition惡劣而要被迫大幅到打折減程,但總算我與所有參賽諸君都能平安的完成比賽! 感恩! 執筆寫Blog之時,不過距離UTMF & STY 2016的比賽天(23 – 25 September 2016)後未必滿一周,網絡上FB上仍然有許多的討論與賽後感之分享。 其中,許多跑手都說如果來年(2017)的賽事仍然選擇在9月進行便不再參加UTMF & STY 云云。 Frankly,今年的UTMF & STY 2016因天氣惡劣之故而不算成功,甚至到UTMF開賽前一刻及STY開賽後4小時不到便宣佈比賽打折腰斬可說令一眾elite runners非常失望之餘,也令其他許多日本國內外的參賽跑手感到無奈 – []雨中感嘆號相信就是我與許多STY 2016 runners的最貼切寫照! 我也有許多感受與經驗、需要多些時間的深度去消化! However, I still stay very positive! 


Rickie & Faithwalkers (非苦隊)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UTMF & STY 2016, Japan (日本)



Rickie @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near Check Point (CP) A3 太郎坊 (Tarobo), 日本(Japan)

執筆至此,我假設諸君已讀過前Blog(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9/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了解UTMF & STY的背景資料及小弟選擇參加STY 2016的原因,那就不再重複。 我的STY 2016之旅,始於2016922日,即UTMF 2016原定起跑日(23 Sept 1pm)的前一天、STY 2016起跑日(24 Sept 12 noon)的前兩天;或許,這個Blog,我應該由22 日傍晚時分抵達河口湖(Kawaguchiko)開始說起





UTMF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2016) Opening Introdu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RPLQm19uw4 ) 個人非常喜歡其配樂- UTMF Main Theme Background Song ,盛意推薦你一定要開Speaker收看!


從東京(Tokyo)的成田機場(Narita Airport)出發到二百多公里外的河口湖(Kawaguchiko)幾乎一直都是天陰有雨,越近河口湖雨勢就似乎越大,再加上當中有非苦兄弟已先到當地幾天報告雨一直沒有停過,心知不妙! 這一次的海外山賽之旅,似乎,雨戰爛地已不能避免! 出發與比賽前一直緊貼當地整個STY比賽途經的幾個城町小村之天氣預報,似乎UTMF起步當天還會下雨但雨勢會減弱,STY起步當天及之後天氣應該會從雲轉晴。 所以,照計STY的天氣應該OK,只要比賽時集中應付雨後爛地的trail就可以了 – bearing in mind,不論UTMFSTY都因環境保護為由而全程不准用hiking poles的! 抵達河口湖後旋即到已預約的下榻旅館大木山河口湖旅館安頓後便立即到再驅車到附近的超市準備比賽所需的食物與飲品,再到附近的地道食堂司食堂享用美味滿足的豬扒飯作carbo loading後,便返回旅館收拾比賽行裝。 那一夜入睡之後,仍然隱約聽到窗外落起大雨,但總算睡得甘甜,一覺天明!





Rickie & Faithwalkers (非苦隊) @ Way from Narita Airport (成田機場) to Fujikawaguchiko (富士河口湖), Japan (日本)



大木山河口湖旅館, Fujikawaguchiko (富士河口湖), Japan (日本)

23 SeptUTMF 2016的大日子,清晨起床,雖然天色還是陰沉,但總算終於綿雨已停。 雖然UTMF1pm才起步而STY更是翌日起行,所有參賽者還是可以在23 Sept清晨開始到UTMF的起點與終點及STY的終點之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check-in領取號碼布(Bib)Gear-check Ultra Trail Marathon世界巡迴賽及其他國際性長距離山賽中,都會要求跑手在比賽中攜帶一些指定的跑山工具(例如headlight & spare headlight plus spare batteries)及救生用品(保暖毯(或稱太空毯)及手提電話等),稱作Mandatory Gear HK100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Translantau 100(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4/hk-actions-japan-trip-2016-translantau_5.html )等比賽均有要求跑手攜帶指定的Mandatory Gear 然而,由於香港地小多山徑所到的郊區始終不會距離人煙太過遙遠因此風險較低,因此於出發前或比賽途中遇上mandatory gear check的情況不多。 Having said that,在暴寒下舉行的HK100 2016於城門水塘(Sheung Mun Reservoir)BBQ Site check point (CP)時還是碰上大會嚴格檢查每位跑手有否攜帶手提電話及保暖毯(兩者皆為Mandatory Gear);而Translantau 100在起跑點上及伯公坳(Pak Kung Au)CP均遇上抽樣的Mandatory Gear Check,較HK100 若發現無帶任何的Mandatory Gear,大會有權禁止跑手繼續比賽或以加finishing hour(s)作懲罰。










Mandatory Gear Check @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UTMF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2016), Japan (日本)

UTMF & STY是國際性巨賽又路經環繞富土山人煙稀少之地,Mandatory Gear Check當然嚴 不論UTMF STY,當跑手領取過Bib後便要立即到隔鄰帳篷做Mandatory Gear Check Gear Check過程嚴謹,每位跑手均要一對一面對工作人員,然後開running pack進行Gear Check 我被檢查了頭燈、後備頭燈及兩組電池、路線地圖、防水風褸及長褲等67項指定裝備。 其中,當工作人員檢查我的防水風褸及長褲時更打開衣/褲套再用手檢查質料。 “Mont-bellですか。 (Mont-bell嗎?)” 工作人員一邊檢查一邊問。 はい,はい! Mont-bellはいちばですね (Yes! Yes! Mont-bell係最好的!)” 我笑道。 工作人員露出非常滿意的笑容;當然,Gear Check也就順利通過了! 雖然UTMF & STY的主要贊助品牌是The North Face,但在日本境內最受歡迎的登山健行品牌當然首推Mont-bell (モンベ)啦!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 Running YearsMont-bell一直伴我在家在外遨遊天地,深受信賴,亦值得信賴! Gear Check之後,大伙兒在河口湖邊的大池公園停車場閒聊,其時竟有陣陣陽光,大家的情緒一下子樂觀上來! 似乎日本的天氣預報都幾準,今天果然天氣開始好轉,仲要出太陽有Dtim我一邊請非苦兄弟幫我以河口湖及河口湖大橋作背景拍照,一邊開懷的道。 河口湖大橋,是UTMFSTY距離終點前的最後直路,如果天氣良好,跑手會在橋上一邊跑一邊遙望富土山,風景絕美! 可惜:今年的UTMFSTY,無奈,是命也是運,開賽前的清晨往往就是最好天之時,越近開賽時間天氣越壞! 此是後話。




Rickie @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背景為河口湖大橋, Japan (日本)


Rickie @ 勝利拱門,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UTMF/ STY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2016), Japan (日本)


Mandatory Gear Check後,我與一眾非苦兄弟來到UTMF & STY位於河口湖大池公園的司令台及勝利拱門留影。 UTMF & STY的勝利拱門,出發前於照片及video裡見識起碼百次,但親眼目睹親手觸及,是完全另一回事,既興奮期待[衝線穿過勝利拱門的一刻]又帶點緊張,非常複雜! 再一次感謝非苦的御用專業攝影師”Jenny耐性細心的為我們留影! 拍畢照片後,距離UTMF開跑時間還有幾小時,便到附近的餐廳吃豐富早餐繼續carbo loading,然後再返回起點的大池公園逛逛UTMF Expo booth;無用說,出售的貨品全部與跑山健行有關。 我是第一次參觀此等形式的Expo,感覺新鮮,場面熱鬧! 而且,當時河口湖的天氣,不過天陰多雲而已,氣溫又適中,其實非常適合跑山! 可惜,接著的發展,相信沒有幾個runners能想象或預計得到






UTMF Expo booth @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UTMF/ STY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2016), Japan (日本)

UTMF & STY一直由The North Face贊助,Expo booth中當然以The North Facebooth/ Shop最大最顯眼。 當然,正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 UTMF Expo boothThe North Face就當然沒有全日本最知名登山戶外用品品牌Mont-bell (モンベル)booth啦。 雖然這點絕對可以理解,但為我而言整個Expo就難免失色不少! AnywayThe North Face並非我喜愛或常用的品牌,但它印有UTMF logo的限量版T-Shirt、帽子與頭巾無辦法不買 –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I am buying UTMF in mind but not The North Face! 由衷祈願,有天的UTMF,是由Mont-bell贊助,那就perfect了! Having said that,我對Mont-bell的喜愛、信任是建基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 Running Years的萬里同行而非盲目的品牌崇拜,因此其他品牌中若有比Mont-bell更好的裝備,還是會選購使用。 例如,Ultra Trail Marathon的其中一樣Mandatory Gear就是防水外套(Water-proofing Jacket),一直以來我都選用Mont-bell自家製只得168g的超輕量water-proof jacket (バーサライト ジャケット Men’s),但近期The North Face出產只得115g左右的ultra-race water-proofing jacket Strike Trail Hoodie更輕更精良而且香港未見有售。 因此,雖然價錢不菲,但還是立即入手並會在這個跑季投入戰備!






參加UTMF 2016的非苦(Faithwalkers)諸君之最後整備 @大木山河口湖旅館, Fujikawaguchiko (富士河口湖), Japan (日本)

其時,河口湖的天氣不算差不過是間歇性地下起毛毛細雨,似是符合天氣預報。 Shopping過後,距離UTMF的原定起跑時間(23 Sept 1:00pm, Japan local time)已經不遠,便悠閑的返回旅館匯合其他跑友兄弟送別參加UTMF全程169km4位非苦勇士! 誰料,距離開跑還有約1小時,大會竟然將開賽時間推遲兩小時至3pm起跑,原因是Check Point (CP)A3(47km)的富土宮市(Fujinomiya)附近區域大雨警報未除。 UTMF全程169km圍繞富土山(Mt. Fuji; 3,77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rip-2009-mt-fuji.html )跑一圈,賽道幅原甚廣! 因此,即使河口湖的天氣不壞,但可能賽道經過的某些地方仍是落起大雨! 事後發現,不論比賽前一周及UTMF & STY的比賽主要天(23 & 24 Sept),整個富土山地區的天氣極不穩定;而比賽前連續接近一周的大雨天氣,也使許多部份的天然山徑林道賽道變得極為危險,也是大會(Racing Committee)最終要決定腰斬UTMF & STY的主因!










UTMF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2016) Opening Ceremony @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Japan (日本)

雖然UTMF延時至下午3時起跑,但時間轉眼即過! 日本時間下午2時半未到,我與一眾非苦兄弟又返回UTMF起跑與終點的大池公園,其時公園已經雲集日本國內外的許多跑手與支持者,非常熱鬧! 非苦參賽的兄弟與其他跑手已經上線,我站在起跑與終點線的勝利拱門側面,等待親眼見證親手拍下這場國際巨賽起跑的一刻! 下午2時半是official opening ceremonyUTMFRace Director也是日本知名越野跑手的鏑木毅先生向一眾跑手以日語致辭再附以即時英語翻譯;我的日語水平當然不能聽懂,而起跑線上人聲嘈雜我也未能將英語翻譯聽得清楚。 本來,我也不以為意,相信許多跑手也一樣;然而,幾句之後,只聽到鏑木毅先生語帶嗚咽,而全場許許多多的跑手也頓時肅靜起來,雖未有立即聽清楚英語翻譯,但已心知不妙! 果然,鏑木毅先生是宣佈今年UTMF因天氣與賽道情況惡劣為由將全程的169km (限時46hrs)大幅縮減到只以CP A3(47km)的麓(Fumoto)(Note:位於富土宮市附近)作終點(限時11hrs);其後,天氣持續惡劣導致賽道尾段出現落石情況更要縮短到44km處!



UTMF Race Director 鏑木毅先生 @ UTMF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2016) Opening Ceremony @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Japan (日本)


遺憾的,這是我歷經過最不開心的起步禮UTMF 2016 (Ultra Trail Mt. Fuji 2016) Opening Ceremony @  富士河口湖大池公園(Fujikawaguchiko, Ohike Kouen), Japan (日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8jZCQBwwQ)



我站在起跑線之側,旁邊就是一眾來自世界各地及日本本土的頂尖跑手(elite runners);當他們得知比賽大幅縮短的事實後,許多均露出詫異、有些甚至黑面、憤怒失望之神色! 後面的日本跑手均也一臉失望之神情;明顯的,比賽大幅縮短此一決定無runners事前知曉! 這是我歷經過最不開心的起步禮!  然而,即使如此,as the stage has set, the show must go on 鏑木毅先生繼續語帶嗚咽的勉勵跑手,全場跑手也報以一陣熱烈掌聲回應;雖然他們臉上還是難掩失望無奈之情!只跑約47km,為所有Elite runners而言不過是場輕鬆afternoon run,故無需重裝,只見他們有幾位立即將身上大部份的Power Gels派給圍觀者,也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第一次見識的奇景









大會司儀很努力的搞氣氛,但巨變如此當下個場真係再搞唔起 起跑前的倒數10聲也就似乎只有大會司儀的聲音,全場近乎鴉雀無聲 非常遺憾,UTMF 2016的起步禮是我見過/感受過最不開心氣氛、最怪異的起步禮! 日本時間下午3時正,UTMF 2016所有runners終於起跑,未幾留下孤寂遺憾的大池公園 當時,相信沒有人知道,今年無一個參加UTMFSTY 2016的跑手能重返大池公園穿過那道勝利拱門,not even a single one!  UTMF既已大幅縮短,但大會未有交待翌日舉行的STY之情況,我與所有STY runners只能自求多福 and be well prepared 我懷著複雜的情緒離開大池公園重返大木山旅館作最後整備 – My turn, STY 2016, will come very soon!

(待續;請繼續分享<Overseas Run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暴雨中的感嘆號 從打折的比賽踏出值得慶賀的第一步賺取寶貴經驗領受非比尋常的歷煉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_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