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3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上篇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3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上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2 恐襲陰霾與出發、Kayakoy與百里單騎之行始於一起步就行錯路的Ovacik>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6.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100km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的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我終於抵達Ovacik一處山丘上杉木樹林下那一個寫有“Likya Yolu Balangic – Lycian Way Start”的簡單木柱鋼板拱門前留影201655日土耳其時間上午912分,我終於踏上這條被評為“The World’s Best 10 Walks”之一的長路。 我雖一人獨走,但肯定需要back-up,於是土耳其之旅出發前經電郵與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local trekking agent The Middle Earth Travel多番交流、協商,參加了一個tailor-made(應該是加辣版”)“The Lycian Way – Seven Capes” self-guided tour program,因此健行途上的食宿問題都有算是妥善的安排。 出發前估計,Lycian Way上的導航,應該主要靠The Middle Earth Travel所提供的self-guided notes而不應靠沿途各處不規則出現但極易遺漏看錯的紅白二色標記(red/white waymark) 驟眼看來Self-guided notes非常詳盡,例如筆記上會標明“after 500m, you will arrive at “Y” junction, turn Left”等等,令我誤以為筆記上已清楚列出沿途將會經過的所有junctions(分叉口)及應該選擇的方向! 實戰之後,雖然self-guided notes大致是準確的,但絕不包括所有junctions,當中還有頗多機會要在亂草石壁或暗角之間尋找紅白二色標記導航,正是獨闖The Lycian Way中的其中一樣最困難! blog以後慢慢分享。

Rickie @ Lycian Way 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The Middle Earth Travel’s self-guided notes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Good Paved Road - Starting of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由於Day 0Kayakoy從下榻的Misafir Evi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7/turkey-trip-2016-lycian-way-kayakoy.html )的短短3km之間已經幾近出現迷路的情況,因此已不敢貽慢地出發前一晚熟讀self-guided notes,務求做到最好! The Lycian WayDay 1,筆記中清楚列明由起點跟隨著良好磚路(paved road)前行500m將見一“Y junction”然後要選擇“turn L (left)”上山;我離開起點拱門後的確前有寬闊paved road,而手上又有精確的Suunto Ambit(SA) 3 The PeakGPS導航可清楚顯示步行距離,於是便一心以為只要行500m左右就會見到那一個“Y junction” 誰料到,約前行200m左右就已見到一個“Y junction”但分叉口處有清楚標記顯示要選擇R (right)  I was confused 究竟眼前的“Y junction”是否筆記中的“Y junction” 若如此,那應該要選L而非R 然而,那一個junction而言,既然有清楚標記選R,無理由不信! 於是,不理筆記,我選R 結果,是正確的! 其時,我一心以為前行500m (from start)即會見到筆記中的“Y junction”;可惜,SA3 The Peak上顯示500m、甚至600m已過但面前仍是良好paved road一條,心中非常困惑,也開始對self-guided notes產生點點的不信任!

Problematic “500m Y junction” @ About 700m from Lycian Way 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右路是錯路

左路才是正路; 留意照片上電線杆上的紅白色箭嘴,該電線杆聳立於junction位沿左路前行約10m



帶著疑惑繼續上路,我以為筆記上的“500m Y junction”已經不知怎的經過,或者,其實筆記是錯的,as simple as that 怎料,SA3顯示距離starting point700m左右又出現另一個“Y junction”但今番路口不見有任何指示! 我疑惑,當下只能靠感覺的又選擇向右(R)前行,惟沿著下山路前行數分鐘後發現該路似乎通向山下的酒店有點不妥,才猛然想起這分叉口正是筆記中的“500m Y junction”要轉左(L)上山?! 我快步回頭 - 原來那分叉口真是筆記中的“500m Y junction”、原來分叉口沿左路前行約10m左右後有一電線杆,上面就則漆有紅白色箭嘴! 嘩!好難玩喎,老細! 呢鋪點搞呀!我大聲的發洩情緒的道,而一邊也開始暗暗擔心上來 我從self-guided notes上已得知,接著的5天,要處理的junctions何止那一個? 是每天數以十個計呀! 然而,箭已離弦,只能更沉著應戰! 然而,就是這樣,起步未夠1km就已經平白的折損了近10 mins – This will be a Long Day!



Oludeniz , Oludeniz Beach & Oludeniz Lagoon (Blue Lagoon)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我開始意識到要導航不能單靠筆記還要靠緊追沿途的紅白標記。 尤幸,經過那個problematicY junction是有一段平坦怡人的山腰林道可作熱身;步道本來是磚鋪大路然後接上寬闊的小石沙道,然後再接上路況良好的山徑(trail)緩緩上山。 這段山路中,右手邊一直能欣賞到的,除了是漂亮壯麗淺藍色的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更是山下整個寧靜美麗的半月型渡假海灘Oludeniz及其獨特的環礁湖(lagoon),名為Blue LagoonOludeniz Lagoon 整個OludenizBlue Lagoon並非立即出現眼前,而是越跟隨著呂基亞之路向山中前行,OludenizOludeniz beachOludeniz Lagoon就逐點逐點的從山丘後呈現出來,到後來整個海灣顯現眼前,美景實在令人百看不厭! 即使時間緊迫而且路途遙遠,還是被眼前的美景迫得稍停下來架起tripod自拍之後方再前行!




Rickie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Day 1Lycian Way不算死靜,山道初段也偶爾遇上三、四對trekkers,惟他們全部結伴而行並無單挑! As usual,我不以為意! 其中,我set tripod拍照之際,有一對來自澳洲(Australia)trekkers經過,寒暄幾句後便讓他們先行! 根據self-guided notes,從起點步行約35mins1.05mins時均會經過三個小水箱/水池(cistern/ water basin),其時全部一律要選L繼續上山。 當時,我只見山徑似乎只得一條並無任何分叉口,又Oludeniz美景在下,於是也無多加留意儘管前行便是了! 距離Day 1起點差不多1小時,我的右手邊山邊的確見有一石建水箱及小水池應該是給牲口飲用,雖然見到左手邊石建水箱旁建有護土石牆上可行人,但水箱右邊的山徑寬闊正常 這個“junction雖並無紅白標記,而且筆記說見水箱應選左路,但衡量種種,無可能捨棄右邊大路而選取左邊水箱旁護土石牆上的小路,於是便沿右邊大路前行! 我前行未幾,竟見那對澳洲trekkers回頭,對我說有當地人謂他們已行錯路要回頭! 吓?! Lycian Way真係咁難玩?!真係要選護土石牆上的小路?!我暗道。 既然澳洲trekkers這樣說再加上筆記上所言,雖然抱著懷疑但也要試試!



Problematic石建水箱 (cistern)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照片上方所見的護土石牆小路是錯路!

護土石牆小路是錯路!

沿著前行山徑才是正路

護土石牆上的小路通向山丘斜坡上的灌木亂草之間,起初還有點點明顯路跡可言,但未幾就要手腳並用爬上斜坡,是不折不扣的剷林,還要, literally meaning,荊滿途! 十數分鐘來回視察攀爬後,我覺得前面根本無路,也憑經驗The Lycian Way無可能Day 1一開始就要剷林,折騰一番後決定重新選取右邊大路前行! 澳洲trekkers隨後跟隨。 右邊大路其實是對的,只要經過水箱前行3數分鐘即見石壁上的紅白標記! 這一次教訓又讓我得出兩個經驗:(1) 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不能盲信其他trekkers之言! With respect,雖然Backpacking界中肯定有travelers比我更有健行經驗,但肯定不多,能遇上的更少! (2) self-guided notes上所標明的小水箱/水池(cistern/ water basin)肯定不是所見的全部,情況如junctions一樣! 因此,self-guided notes反而只能是一個reference,導航肯定要靠沿路的紅白標記,及common sense 我重上正軌後沿山徑前行未幾又見另一個石建水箱而那一個分叉口真要選L繼續上登,其時已是距離起步差不多有1.40hrs了! 不論那個水箱是筆記中距離起點約35mins1.05mins的那一個,我已肯定遠遠落後筆記中的schedule – bearing in mind,根據筆記,Day 1需要健行7 – 7.5hrs 我開始感到time pressure,也開始feelThe Lycian WayDay 1要比當初預期以外艱辛及漫長!





山道連綿不絕的緩緩上登,在視野離開海岸線向內陸推進前有一天然平台可再次欣賞整個OludenizOludeniz beachOludeniz Lagoon,景色依然讓人百看不厭! Australia trekkers選擇在平台小休野餐,可我知道自己已嚴重落後schedule,不敢再留,匆匆拍照後便揮手道別;我也再不見到他們了! Australia trekkers打算用7天時間步行至比Patara (帕塔拉) 還遙遠的Kas;觀乎他們的步速應該是mission impossible,只能祝他們平安、好運! 回說,我沿Z字型山徑緩緩上登,沿途景色滿是矮樹灌木是典型的南歐地中海岸之景;雖然四周寧靜天色也有點昏沈,但自得其樂頗為享受其中! 除了偶爾停下拍照,就不停向The Lycian Way Day 1的首個小社區(community/ Mah; 估計規模比村莊更小)Kozagac進發,活像是日本trekkers“industrialized trekking mode”(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rebun8.html )之翻版!






我終於到達950m左右的小社區Kozagac,感覺有點荒涼之餘也並無甚麼特別,值得一題的就只有兩點:(1) 穿越Kozagac時要經過幾個分叉口但沿途的紅白標記清晰之餘,手中的self-guided notes也算是描述得精準;這份筆記實在讓人又愛又恨 (2) 就在穿越Kozagac的一條主要村路中,我第一次遇上The Lycian Way欄路狗 那不是普通的狗,更是保護地盤意識極強、體型非常龐大似藏契Turkish Kangal dog 出發前我已被告知,若遇上此等巨犬,一定要非常小心! 那一隻狗就是霸氣的橫躺在村路中央,離遠我已看到它! 無奈! 路就只得一條、又趕時間,只能殺出去,小心翼翼的打算從村路左邊的空地繞路而過! 然而,距離還有100m時,那狗還是起身快步的衝向我,唯一感慶幸的就是它一直搖著尾巴,似是並無攻擊之意! 我雖然試圖用hiking pole溫柔的聲線邊行邊趕它離開,但那Kangal dog就是不斷緊貼在我之後;我擔心! 正當我不知如何是好之際,非常幸運,身後竟然出現一對年輕的外國trekkers,那Kangal dog便立即放棄我轉移搖尾緊跟那對trekkers 非常時期當然採取非常手段,當然顧不得禮儀,我一句多謝都無下便立即加速逃離涉事現場啦! 然而,是命也是運,絕對相信每位solo trekker一定會認為是遨遊The Lycian Way 其中一項最大的人身安全威脅! 我亦一樣,在緊接的呂基亞之路上呂基亞之狗”給予我最大的恐慌! 此是後話!





Kozagac Mah,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回說,我加緊腳步逃離巨犬,沿村路經過幾個well-marked的村口後離開Kozagac;這一段路,身處近千米的沿海高原,面前的就是該區的第一高峰Mt. BabaDag (1,969m),在陣陣山霧的襯托下頗有氣勢! 終於,在起步後約4.15hrs,我終於到達村路旁的一個專為村民及所有過客稍息的wooden platform,土耳其語稱作Kosk,是self-guided notes建議的lunch break place I took the advice 根據筆記,我應該是約3hrs左右抵達,因此我已嚴重落後schedule 我也同時發現,即使扣除所有的找路/“半迷路等時間約45mins,我還是要3.30hrs左右才抵達該wooden platform (Kosk) 我步速不慢,除了慣常不時稍停拍照外就沒有休息;因此,我斷定,那self-guided notes上的time schedule不只是堅行時間(real trekking time)”,更是要快步健行的時間,步速要求絕對要比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The Way of St. Jame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Peru Inca Trail (秘魯印加古道)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Mexico Oaxaca (瓦哈卡) Sierra Norte 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時高! 我也斷定,7.5hrs之內應該無可能到達當天的目的地Kabak Beach,估計需要8 – 8.5hrs吧!







我打開Misafir Evi為我準備的lunch pack,只得簡單三文治、蘋果與果汁,慶幸我已帶上足夠的行動口糧,否則沿途一定要捱餓! 時間緊迫,快快手手,食完就走 其時,是土耳其時間下午142分左右,距離起點已有4.5hrs,可身處的Kosk位於Kirme Village還距離終點的Kabak Beach之下榻地Kabak Natural Life Camp還有約14km之遠估計約4小時的腳程! 無疑,The Lycian Way Day 1已是一個long day;但是,它不只long,沒能想到還要末段出現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第一次的求救事件

(待續; 請留意2016年11月9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4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9.html)


Wooden platform (Kosk) @ Kirme Villag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Rickie’s lunch break @ Wooden platform (Kosk) @ Kirme Villag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