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1 - 飛向西班牙Camino x Rickie 之緣起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1 - 飛向西班牙 Camino x Rickie 之緣起

感謝朋友blog友的耐心等候,After Madrid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_11.html) Granada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html  ) 比較小眾 blogs後,終於開始寫這個seriesblogs分享我在 Part 2之旅中,獨自翱翔於歷史悠久、更是第一條歐洲文化遺產之路的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 聖雅各之路) 朝聖之路! 





從香港
(Hong Kong)到聖城西班牙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先經杜拜 (Dubai)…


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以下簡稱Camino)是朝聖之路,當然與宗教有關;Camino的終點是位於西班牙(Spain) 東北近海處Galicia省的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Cathedral 根據資料,Camino的緣起,是由於約在10世紀時於現在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以下簡稱Santiago)找到耶穌12門徒之一聖雅各(St. James) 的遺体,後經教廷證實後,當然便在Santiago興建Santiago Cathedral 好好擺放供仰St. James的遺体,而Santiago便慢慢於中世紀時期發展成為繼羅馬(Rome) 及耶路撒冷(Jerusalem) 後第三最重要的天主教朝聖地。 Camino de Santiago其實是可泛指由歐洲諸國(如法國、意大利及英國等) 各地的朝聖者到西班牙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的路,而西班牙的一段,從接壤法國邊境開始橫跨整個東北部至Santiago,全程約783km 根據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Spain的資料,要走畢,需要大概30天左右。







才達Madrid (馬德里)…




再轉乘內陸機方到達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你可能會問:“St. James於耶路撒冷殉教,為何遺体會在數千里外的Santiago被發現?就我所知,有兩個版本的myth去解答。  其中一個我認為比較可信的myth是當St. James被殺後,其門徒將他的屍首用船運往Iberian Peninsula (即西班牙所身處的南歐半島) 。然後,“myth (傳說)” 是這樣記載的:當船抵達西班牙近海時遇上風暴而沉沒,St. James的遺体一度失蹤。  然而,不久之後,St. James的屍體竟被發現在近Santiago的岸邊,屍首又竟在扇貝(scallop) 的殼中保存完好! St. James的屍體是怎樣被人發現呢?”  “myth (傳說)” 是由於天空上出現一顆明亮星星的指引方使人發現。  由於傳說,扇貝(scallop) 之殼便成為Camino de Santiago引路之標記;更是由於扇貝殼之條紋由一點擴散開去,似極Camino朝聖之路雖路線眾多,但全部均以Santiago de Compostela聖城為終點(我覺得這解釋更有意思) 再言,聖城名為Santiago de Compostela“Compostela” 於西班牙文之意為(星野 “field of stars”) ,也是因為傳說的緣故而起。





扇貝
(scallop)Camino de Santiago引路之標記;更是由於扇貝殼之條紋由一點擴散開去,似極Camino朝聖之路雖路線眾多,但全部均以Santiago de Compostela聖城為終點


說來慚愧,與許多朋友、blog友的impression相反,不論按天主教的準則或是自己的意見,我不認為自己是虔誠的教徒 - 至少,除了聖誕與復活節外,沒有幾個星期天去望彌撒此事除了weekends私務繁忙與一己的懶惰,別無他解了!  然而,我每晚也會向天主及聖母祈禱與感恩,亦心信生活中總有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安排! 我確信,自2000年開始的Backpacking是拉近了天主與我的距離。 2005年,Backpacking 5週年,我特意到意大利梵蒂岡(Vataican) 朝聖感恩(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vatican-belated-merry-christmas-2010_26.html ) ,方有Sabah Kinabalu & Spain/ Vatican Trip 2005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5th Anniversary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sabah-kinabalu-vatican-italy-trip-2005.html ) 的誕生。  當時,我本打算2010Backpacking 10週年再到梵蒂岡朝聖感恩。 可是,2010年是時機成熟竟遠遊南美的秘魯(Per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 ,而2011年因“Big Day”等緣故又兩遊台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html ) ,因此Backpacking雖已踏入第11個年頭還未完成朝聖感恩之旅,心甚不安! 何況,自2005年後,我亦再未踏足歐陸大地了! 因此,2012年,“Big Da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blog-kitty-rickie.html )的一年,Backpacking in the New Era,好應該重返歐洲,更應該由衷完成朝聖感恩之旅!







1st night @ 聖城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我已記不起如何認識
Camino de Santiago了,只記得從媒體上得知有一條橫跨整個西班牙東北部的朝聖之路,再在網絡上做點research,便認識Camino de Santiago這朝聖之路了。 當然,於Backpacking中在異地的山徑獨自遨遊,豈能兒戲? As usual,我細閱Lonely Planet - Spain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Spain,並對Camino有更全面的理解,再於網絡上做更多detailed researches 雖然在香港,走過這條Caminotrekkers/ travellers是不多,但是在外國的網站還是找到許多有用的地圖與資料。  經評估並斷定,我計劃以54夜的時間疾走Camino的最後部份,由小鎮Sarria出發徒步111.4km到達朝聖之路終點的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而於抵達Santiago漫遊過後,再day trip遊歷距離Santiago西面約95km的西班牙極東北海角處Cabo Fisterra (為中世紀時期古人相信是“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西方世界的盡頭)”),是安全可行(safe and practicable) 而且,走畢Camino後更可在聖城Santiago Cathedral參加專為朝聖者/ trekkers而設的Mid-day Mass (彌撒) 向天主及聖母感恩! 健行 + 朝聖感恩 + 南歐大地,一趟西班牙之旅竟能同時滿足三個願望,Spain Trip 2012就此拍成行!





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hedral

SarriaSantiago的這段111.4km之朝聖之路,出發前已預期,沿路所經過的主要是南歐寧靜悠閑的田野,穿梭於鄉郊步道與小路之間,以及一個接一個的與世無爭的村莊與小鎮。 所以,有別於過去的登山之旅,不管是Taiwan Trip 2011的玉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html )、雪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與太魯閣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或是再早之前的Nepal Trip 2007Everest Base Camp (EBC) Trekking(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 )之旅;於這片可愛恬靜的土地上,抬頭望兩邊不是數千米以上的巨山美人,往下看也並非險峻崎嶇的致命山道,因此斷定Camino的難度不是Japan Alps劍岳(Tsurugi-dake) 的那種驚天動地駁火式的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 ,而是體能上與導航上的考驗而已 - 5天均要背負重達8 – 10kg左右的Daypack每天走上23km – 30km左右的長路並要求不迷路!  在香港,無用拍照,換上一身Mont-bellSalomon的輕裝與跑山鞋,以跑山的技術,即使是30km,清晨出發,可能不到黃昏便已經在回家的路上了!  然而,在海外,情況是完全不同了 - 經歷告訴我:即使只是20km的山路加車道,就算上落的波幅不大,但換上登山靴、背著Daypack,沿途細心欣賞拍照風光,要徒步上6小時絕不意外。  Taiwan Trip 2011中,我在台灣東部花蓮太魯閣(Taroko) 中從天祥(Tian Siang) 以接近6小時左右徒步20km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正門的旅客服務中心便是最好的例子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Camino中,每天超過20km的路,若依然要堅持仔細拍照留下美景,便得有每天要負重走上至少7小時的覺悟與準備!  這將會是天主及聖母與天地於我在Camino中體能上的考驗!




Rickie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the completion of Camino de Santiago

面對如此體能考驗,我對自己的確是有點懷疑。
但經過Oxfam Trailwalker 2012 (樂施毅行者 201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0/team-184-oxfam-trailwalker-2012-2012.html )賽前超過半年密集的跑山操練,我相信自己的體能!
我的Camino de Santiago之旅,雖然沒有千米巨山美人助慶,但依然精彩感人! 因為不論出發前後均感受到神、人安排下與別不同(extraordinary)的精彩 話說,出發飛往西班牙(Spain) 之前,行程計劃雖已確定,但還有一個難關必須處理

(待續,請留意不日upload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2 - 箭已離弦 Sarria的日與夜>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9.html>




3 則留言:

  1. 很久沒有上來,除了嫌在這裡留言要log in之外,又發現blogspot經常把我的留言擺進垃圾留言箱!不過今年很有機會走法國一段Camino(法國稱為le chemin de St Jacques),所以無論如何要過來重溫一下你的分享,雖然你走的是西班牙一段。謝謝你詳盡的報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i! Nice to receive your update, my f! I will go to Japan with my wife in March and myself to Turkey in late April - mid-May (including a 6-day solo hiking on the Lycian) Way.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