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遊歷記 Part 2 - 箭已離弦 Sarria的日與夜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遊歷記 Part 2 - 箭已離弦 Sarria的日與夜

(
註:請先欣賞前blog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1 - 飛向西班牙Camino x Rickie 之緣起>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承接前
blog,我的Spain Trip 2012 highlight - 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以下簡稱Camino)之旅,計劃以54夜的時間疾走Camino的最後部份,由小鎮Sarria出發徒步111.4km到達朝聖之路終點的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 (以下簡稱Santiago),並於抵達Santiago漫遊過後,再day trip遊歷距離Santiago西面約95km的西班牙極東北海角處Cabo Fisterra (為中世紀時期古人相信是“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西方世界的盡頭)”)  這一段長路,可能與過去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種種驚天動地駁火式的trekking” 有點不同;雖然沒有千米巨山美人助慶,但依然精彩感人! 因為不論出發前後均感受到神、人安排下與別不同(extraordinary)的精彩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話說,西班牙
(Spain) 之旅計劃既定,還得處理一個至關重要的issue timing & weather 我認為,BackpackingTrekking,盡可能選擇在合適的季節/月份下進行至為重要。  我在Taiwan Trip 2011中在攀上台灣第一高峰(3,952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與第二高峰(3,886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的途中遇上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惡劣的天氣。 雖然,我最終能僥幸成功完成壯舉,但仍深深感受到與天鬥,必輸的法則 因此,我極力希望在最好的travelling/ trekking季節完成Spain Trip 2012Camino 西班牙的78月是旅遊旺季,據聞更是酷熱難耐,當然不選! 我選擇的CaminoSantiago所處的Galicia省,是全西班牙最潮濕之地,10月開始便是雨季,因此最好在9月中左右完成Camino及遊歷Santiago的部份。 9月,一向都是我Backpacking的傳統月份;自加盟M記後的3年來,我一向在9月取Annual Leave;感恩,老闆是知道並一直支持。 奈何,今年工作繁重,project works (不論成事與否) 是接二連三;由於人手有限,故7月申請9月的Annual Leave是有點擔心!  然而,話分兩頭,歷經“Big Day”(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blog-kitty-rickie.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3/fiji-spain-trip-2012-backpacking-in-new.html  ) 後,身心俱疲;再加上繁重工作,其實更需要一個break去休整!





Rickie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 Start of Camino de Santiago

可是,由於各種原因,7月份的放假申請未獲批,竟要待8月尾方能定奪,心甚不安! 工作發展下去,似乎在9月中出發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我雖不悅,但無可奈何,可能要被迫冒險在Galicia雨季之初的10月初出發,但竟然又撞著老闆的假期,休假可能要進一步推遲。 這當然是不可能,因為年度的“life event” Oxfam Trailwalker 2012 (樂施毅行者201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0/team-184-oxfam-trailwalker-2012-2012.html ) 11月中要舉行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越加擔心,除了繼續做好自己預備旅程,還得有辭職的覺悟與準備 - 當然,我是絕不想走到這一步!  在這樣的背景下,奇蹟 if not “神績 ,竟然在夏末發生 - 礙事的Project竟然出現180度的轉向,我竟然不用在9stand-by,而當然老闆也非常窩心的立即批准我的休假,至使Spain Trip 2012,以及重要的Camino之旅,能於西班牙最佳天氣的9月中旬成行!  事後回想,的確行運,蓋因為自我離開CaminoSantiago後,我留意到9月下旬後Galicia省的天氣開始不穩定。 所以,就算10月能成行,要在冷雨下走畢Camino與遊歷Santiago的興致肯定大打折扣呀! 因此,能於9月中旬出走西班牙,除了一再感謝老闆S的成全,更要感激天主及聖母的至善安排! Backpacking已踏入第12個年頭,發覺圍繞身邊的生活工作 uncertainties是與日俱增;Backpacking in the New Era,除了靠一己的堅持與探索世界的熱誠,就只能依賴天主及聖母的安排,以及他人的包容與支持呀!







Santigao de Compostela Bus Station

我懷著感恩的心情,跳上飛往杜拜
(Dubai) 再轉飛西班牙馬德里(Madrid) 的飛機,經過16小時才到達這片南歐土地的首都。  然而,我還得繼續飛行旅程,於馬德里的國際機場Madrid Barajas Airport半夢帶醒的渡過了5小時後,再轉乘Iberia Express的內陸機方到達遠征終點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連轉機時的等候時間,原來從地球一邊的香港(Hong Kong) 飛往另一邊的聖城Santiago足足需要24小時,難怪抵步後是身心俱疲,也再次引證Peru Trip 2010時的感受: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adverse effect of the Long Flight!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snap-shot_16.html )” 尤幸,步出機場後雖已是晚上8時,但仍見聖城金光燦爛的夕陽,很美! 我沒有太多時間享受斜陽,匆匆按計劃搭上的士到達舊城區的hostel,吃過典型為Camino trekkers/ 朝聖者而設的碟頭Combo” (一碟通常有薯條、雞蛋與肉類)作晚餐,再仔細執拾連同逗留翌日Sarria起計65夜的daypack及所有健行裝備,包括10Power Gel8Power Bars (最後,只剩1Power Gel回家,足見這5Caminohard work) Mont-bell睡袋等等,便得睡覺。 因為,抵步後的翌日,我要出發了!








2012914日,Spain Trip 2012的第二天(註:因為時差,即使搭了24小時的飛機還不是過了一天而已),清晨,天還未亮便動身出發。 Camino trekkers與朝聖者,如果以Santiago為橋頭堡,通常會先到Santiago Cathedral附近的Pilgrim’s Reception Office (Oficina de Acogida de Peregrinos) 作登記並領取一本Pilgrim’s Passport (或稱Credencial) 不論trekkers是否天主教徒,只要他/她能以靈修為主因,並連續走畢全條783km Camino de Santiago之任何100km或以上(若騎單車便得要200km或以上) ,完成時便可獲教廷簽發的Certificate (La Compostela) Pilgrim’s Passport的目的,正是用作收集trekkers/朝聖者沿途所經過的住宿(Albergue) 、補給點及/cafes之印chops,以證明其已走過的長路。  我當然亦不例外。 聖城的清晨是有點寒涼,溫度似極香港的冬天;我穿梭於典雅的石板街道,兩旁經過的均是兩、三層高的舊世紀歐洲小平房,歷史感極重至濃,活像數百年如一日。 我又抬頭仰望,是一片純潔無暇的蔚藍天空,更有初陽打在Santiago Cathedral的塔樓上所反映出的金光作點綴,已經構成一幅絕美的畫面,令人賞心悅目!








Rickie @ Pilgrim’s Reception Office (Oficina de Acogida de Peregrinos)

未幾,我順利到達Pilgrim’s Reception Office (Oficina de Acogida de Peregrinos) ;雖說是清晨,但Office的庭園已經有二、三十位全副裝備的trekkers已經在排隊辦理登記等手續。  我雖不懂西班牙語,但Pilgrim’s Reception Office是非常helpful,在操流利英語的義工之協助下,非常順利的完成登記並拿到Pilgrim’s Passport  辦好手續,熱心的staff向我祝福一句“Bein Camino” (意譯即safe journey、加油云云) 後,我便正式出發前往自己今趟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出發點Sarria Santiago前往Sarria,先要從Santiago的舊城區步行約1km到巴士站,然後乘2小時巴士到小城Lugo,再轉乘另一架巴士35分鐘後方到達Sarria  出發前,曾經擔心過不諳西班牙語的我在西班牙的鄉郊作如此轉折的transportation arrangement會出現岔子。  但事後證明,以簡單的英語與西班牙單字問路或與車站的職員溝通,是可行的,無需過份擔心呀!


SarriaLate Lunch



Sarria收集的第一個Pilgrim’s Passport之旅程印記







Santiago的清晨,雖然陽光普照,但仍感微寒;心想若果是在10月冷雨下出發,肯定又會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的另一場苦戰 我沿聖城曲折但典雅的長街向巴士站進發,迎面遇上剛走畢Camino凱旋回歸的trekkers/ 朝聖者,心想他們的心情是怎樣呢?”  3個小時後,我順利的到達Sarria,是比Lugo更細小的山鎮。  Sarria的小車站到Albergues(住宿處) 集中地的斜路小街Rua Maior是要走上一段路。 其時,陽光燦爛猛烈,氣溫竟高達30 - 31度左右,如像香港的初秋,只是濕度不高而已,看來南歐的太陽於Camino的長征中不能忽視! 我亦開始感受到Daypack的重量,畢竟18Power Gel & Bars、睡袋(雖然已是570gMont-bell高性能保暖睡袋了) 1.75 litre食水、淋浴用品、battery以及其他各種健行裝備與服裝的重量不能忽視。  想到我要背負沉重的daypack在一天如像香港4季天氣(如果天晴,則朝晚涼如冬春、午後熱如夏秋)Camino上走上5天,心裡頓覺一沉!  但其實hard work早已預期,不然也無用帶備18包的Power Food吧! 我要相信自己的體能與堅毅果敢,更要相信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以及,既孤身在Sarria,箭已離弦,只能勇往直前!












Sarria
的日

我於
Rua MaiorEsacleira da Fonte處的小酒吧順利的找到舒適又便宜(E$20) single room (without bathroom) 、處理過翌日健行的補給事宜,拿取了Pilgrim’s Passport內第一個旅程印記,又於小酒吧處享用了簡單但美味豐富的Pilgrim’s meal後,便換上輕裝,手中拿著tripod,便往Sarria的山上進發,一探這小山鎮與這一小段Camino de Santiago的風光!  其時,Sarria的午後,南歐的太陽是有點出奇的辣,連久經毅行操練(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0/team-184-oxfam-trailwalker-2012-2012.html ) 而需要於香港酷夏下跑山的我也感到有點喘氣。 然而,在Taiwan Trip 2011 - Part 2之旅中歷經過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惡劣的天氣(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之嚴峻歷煉後,我再不抱怨,反而更懂得欣賞明媚的陽光;至少我極喜歡頭頂上可愛的藍天! Sarria的午後,人跡罕見,大抵是要趕路的trekkers/ 朝聖者一早已出發,路經Sarria過夜的亦可能已疲憊得要午睡片刻!  我在清靜的街上漫遊,極享受Sarria的恬靜小鎮情懷,因為這正是過份繁華接近浮誇的香港所欠缺的!








Rickie @ Monasterio De La Magdalena (Albergue), Sarria


我在
Sarria小山上的Monasterio De La Magdalena (Albergue) 處折返 - 翌日將路經此處離開Sarria而正式Camino之旅。 我又路經山上的一處觀景台,當中聳立了一條聖十字石碑,以藍天炎陽作陪襯,極美!  隨心,左手觸及石碑,向天主及聖母默禱祈求祂們的同行與保守;忽發其想,便架起tripod,以半低炒 角度拍下這旅途的一刻。 我得承認,Sarria的自拍照是有“chok” 的成份! 然而,內心戲是歷經5個月的計劃籌備,誠蒙天主與聖母巧妙的安排成全下孤身來到Sarria的謙卑,又將要獨自翱翔於Camino長路上的自信,置身於南歐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小鎮,我的“chok” 有內涵、有戲 ,並非一般坊間的無波在腳但自扭“chok” - “chok” 得起!





Rickie “Chok” @ Sarria













Sarria只是山中小鎮,絕對談不上風光秀麗,但我却被其寧靜可愛所吸引 - 兩座小教堂、半座中世紀遺留下來的碉堡與一條兩旁是一排排石建小屋的恬靜主街,配以純潔無瑕的藍天作背景便已足夠! 我決心夜遊,好欣賞並拍下淡黃燈光下的小鎮風光。  西班牙的9月中旬,日照時間仍極長,往往要待晚上9 – 9:30pm左右才完全天黑;亦因為超長的日照時間,我認為一天最熱的時份不是正午,而是下午3-5時左右,欲造訪Caminotrekkers/朝聖者不得不察呀!  我終究要保留體能,不欲在暑熱又太陽高掛的黃昏時份走來走去,便回小酒吧的下榻房間小睡片刻;晚上8時左右再拿起tripod隨意到Rua Maior的其中一家露天小酒吧享受美味的晚餐。 天色依然是微明,但暑熱已散,換來晚風陣陣,好不舒服!  我悠閑的坐在長街的一角,呷著啤酒,回想起出發前瘋狂的工作,能於西班牙的最佳旅遊健行月份置身於此的確殊不容易,很能感受到當中天主及聖母的奇妙安排!  我偶爾也會對未來要獨闖5Camino之旅感到擔憂 - 眼見結伴的trekkers/朝聖者多,落單的極少。 但既然箭已離弦,那就勇敢面對、奮力向前吧! 我亦應該相信自己的能力!












Sarria
的夜

Sarria的夜幕,要在9:30pm過後才降臨大地。 於淡黃燈光的映照下,Sarria是平添了一份浪漫神秘感;我認為Sarria的夜要比她的日更要吸引!  我架起tripod,隨心拍下眼前美景,竟有一點捨不得Sarria之情!  Sarria是擁有獨特的平凡美,但一部份的捨不得之情 或許亦是來自對翌日開始要獨走Camino的憂慮也說不定!  我再次提醒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天主及聖母 - 只要做好自己,祂們必然有奇妙的安排!

翌日清晨,我要開展Camino第一天從SarriaPortomarin之旅,正式迎接朝聖之路於我的一切挑戰與領悟!

(待續;請留意2012年11月28日upload的<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3 - SarriaPortomarin  以朝聖之路化解競技心>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2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