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Nepal Trip 2007 – 生還者 (A Survivor) @ Nepal Everest Base Camp EBC






Nepal Trip 2007 –  還者 (A Survivor) @ Nepal Everest Base Camp EBC

Nepal (尼泊爾) Everest Base Camp (即珠峰基地營),人稱EBC之地,位於5310m Himalaya群山之中。 多年以來,許多攀登世界之巔的先烈前輩,或成功或失敗的,均由此處出發。 因此,EBC是英雄地。 於是,從2830mHimalaya山區小鎮Lukla到群山之中的EBCKala Patthar (5540m) 14-15trekking,一直是世界性的trekking經典路線! 2007年的深秋,我有幸走畢它,大開眼界,感受良多!



Nepal Trip 2007,其實早於2006年的春天已經準備起行。奈何,那一個春天,尼泊爾爆發反皇室的內亂,出發前兩個星期confirmed不會買到travel insurance,無奈!在 “Safety is my overriding concern” 的大原則下,縱使不捨,也得作罷!那一個春天,我到了南韓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7/s-korea-trip-2006_17.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south-korea-trip-2006-in-god-we-trust.html) 。 南韓雖出奇的好,但我始終想著尼泊爾。 2007年,雖然在艱苦的F記上班,但仍要堅持到尼泊爾,走畢經典的EBC Trek



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2007年的尼泊爾之旅,可說是感受最深的其中一個旅程。那不單單是要用雙腳走14日的山路去訪英雄之地,更是旅程前的1年間於全球最凶險的地方中環(皆因江湖險,人生更險是也!)歷經了慘烈的“Office 困獸鬥,真正於生活間活出backpacking中可敬可愛的堅持本質,終贏了“F記舒城之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4-backpacking.html ) 。 然而,歷經重重,依然滿懷探索世界的熱誠,決意到訪冰天雪山的死亡蔭谷,希望以同一份的堅持獨自走畢遙遠未知的山徑。 所以,旅程的副題是“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主題曲為余文樂的<生還者> 如了解箇中因由,很夠意思!現在回想,或許,天主+聖母是想我在日常生活間活出了“backpack中的Rickie” ,方有資格去探索英雄之地,才可領會這段旅程對人生的深層次意義! 有了時間的深度,2006年去不了尼泊爾其實是祝福;做好本份,相信天主+聖母,祂們往往有奇妙的安排!






那是我的EBC Trek之旅的第8天。 4910mLobuje,經5140mGorak Shep5310mEBC,再重返Gorak Shep是要走上10小時。 我的雪帕(Sherpa) 嚮導 Tashi一早便說“this will be my longest day in Nepal” 那是一個嚴酷的國度:抬頭望,兩邊是連綿的冰山,周圍是冰川或晚上結冰的河流,可我一一走過了。 Gorak ShepEBC的最後兩小時路段,滿佈碎石,小道似要在冰川邊緣上無盡的伸延。 除了Tashi與我、極疏落的trekkers及周遭的巨山美人,並無其他。 5千多米、空氣含氧度少海平面20%的高空行進了7小時後,我感到疲憊不堪;想著不到20小時過後又要動身登上5540mKala Patthar,我滿懷壓力! 旁邊的眾巨山美人似乎看穿了我,她們冰封的雪坡在陽光下顯露出無情的純白色,似在取笑我的不自量力。 但這又令我想起了中環某些輕蔑的嘴臉,可我用堅持毅力一一跨過了;今次,靠著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探索世界的無比熱誠,我也一樣能闖過!

努力不懈 愛便生還 我為你何妨上刀山
不管已用幾年時間 一刻躲懶 情便永不返

帶著傷患 最後生還 我願意受多少的白眼

知道感情來得艱難 疲倦也好我不敢眨眼”  我輕聲唱著生還者激勵士氣。




在往EBC的最後20min路程, Guide Tashi看到我只剩下半條人命,便說:Rickie, from here you can see the EBC!  There is nothing special there!  As we still need to walk some 2 hrs to return, let’s just stop here…”  I simply refused!  我一定要到EBC



時間開始漸漸變得糢糊也變得不重要。 不知堅持了多久,我終於到達了夢一般的Everest Base Camp, EBC 這是第一次在EBC trek上感到真正的疲倦,身體也只能跌坐在亂石中 - 其實,Everest Base Camp就只是一塊被冰山包圍、亂石滿佈的平地罷了。 Tashi告訴我,當時只得一個泰國登山隊在EBC駐紮,為慶祝泰皇生辰而嘗試登上Mt. Everest,因此登山隊營幕的數目也不多。 Tashi見時間不早,催我盡快拍照然後離開,可我千辛萬苦的from Central to EBC,感慨良多,就算再疲憊,也得架起tripod,拍下EBC 的風光及感人自白。



Rickie’s YouTube Video @ Everest Base Camp, Nepal (EB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D-xnifyIk&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生還者,from Central to EBC,原以為會好感動,點知其實係好累!… 我係好想放棄,但係,我唸,係中環,我都堅持左咁耐,點解最尾呢1個鐘、兩個鐘我唔堅持落去呢? 終於來到“EBC”….” 這是心底的說話。

飲一啖最高,暫時我飲過最高嘅汽水,5310m的汽水… Ah!感覺係,就係無可檔的感覺!”我不是替可樂賣廣告,也沒有收了錢。 但可樂的確是經過“實戰的證實” ,多年推崇的“trekking critical drinking”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感謝大自然的寬容向我敞開她的心扉,感激Guide Tashi的照顧及自己的毅力與堅持,能平安的到達EBC其實是天、地、人的傑作,缺一不可!



到達EBC不是旅程的終結,却是“真正旅程” 的開始! 生還者須將當中的毅力帶回生活,帶回中環,並將之活出,旅程本身方有意義! 一句“生還過後繼續生還” 作結,是臨場的“爆肚”, 更相信是天人合一下於我的啟示! 共勉之!

Nepal Trip 2007 – 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YouTube’s Video - 生還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1WpeP8oro&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註: 歌曲<生還者>2:17分開始)


如果需要耗光最後積蓄
才可得到 你的半張感動眉目
捱多少的苦 我都不會哭


這個世界裡我太渺小 生命在融掉
無心看戰亂有多少 甚麼比你的緊要 (為你任何事情亦困擾)

努力不懈 愛便生還 我為你何妨上刀山
不管已用幾年時間 一刻躲懶 情便永不返

帶著傷患 最後生還 我願意受多少的白眼

知道感情來得艱難 疲倦也好我不敢眨眼

情海翻波簡單過壞燈膽 如不珍惜你一切 結果怎去承擔
假使單方心淡 會是個災難


為求留住臂彎 每時每刻不敢怠慢 我怕看漏眼
如熱愛被我親手割爛 較沒有更慘 無論資質有限 我盡全力不減

失去感情財產 時間便過得慢 永久是夜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