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Night Visit 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的一千零一夜引子篇










Spain Trip 2012 –
Night Visit 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
的一千零一夜引子篇


blog既然分享了全Madrid(馬德里)最美廣場的Plaza Mayor (馬德里主廣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1/spain-trip-2012-madrid-plaza-mayor.html )之遊歷,不如分享Spain Trip 2012Madrid後南下Granada (格拉納達)的遊歷,當然首選Lonely Planet – SpainNo. 1推薦,亦是世界文化遺產的Alhambra (阿蘭布拉宮) (全名是Alhambra, Generalife and Albayzin, Granada) 之見聞。老實說,未因西班牙之旅翻閱Lonely Planet - Spain之前,愚孤陋寡聞,對Granada這歷史名城極度陌生;又雖然今番遊歷Granada的時間有限,漫遊之時天氣欠佳冷雨不斷,但更因為Granada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html ) 的路線規劃與順利進行,又使我對Granada舊城區的大街小巷有更深刻的認識與印象。








Granada (格拉納達), Spain 街景



我乘坐西班牙國鐵RenfeMadrid南下Granada,需要約5.5hrs,雖然沒有超時,但不算順利;箇中原因,已在前blog分享(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2/spain-trip-2012-renfegranadabarcelonaov.html ),不再重複。 迎接我的Granada,不是可愛的藍天與白雲,是灰沉沉的天空。 其時,已經是9月最後的一周,開始踏入她的秋天;西班牙屬地中海氣候,雨水集中在秋冬季;的確,我遊歷Granada3天,天氣欠佳,綿綿冷雨不斷(Granada之遊最後一天的清晨雨勢極盛) 後來,從當地人口中得知,原來每逢9月尾至10月初季節交替之時,Granada總會下雨,只不過今年(2012) 特盛而已。 故此,欲遊歷Granada者,不得不察。







Rickie @ Hotel Zaguan del Darro, Granada Spain








Granada Cathedral



到步Granada的第一個午後,天色灰沉但天氣還不算太壞 - 至少只是偶爾下起微雨。 Granada Train Station距離舊城區是有一段距離,負重步行不到。 我乘的士直接到下榻的Hotel Zaguan del Darro blog提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html),Lonely Planet所推薦的Hotel Zaguan del Darro是漂亮小酒店,由一座建於16世紀的住宅改建而成,座落於舊城區石板街道Carrera del DarroAlhambra的山腳處,非常有驚喜,值得一讚再讚! 自完成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後已經沒有洗過衣服的我,抵達Granada後便要處理此事。 可惜,小酒店沒有自助laundry services(若要酒店代勞,需要Euro 10 per item,超貴!) ,店員又不helpful,雖在Granada的地圖上某處指出一間laundry shop之所在,但最後結局絕對是失望 + frustrating 我在小酒店的個人標間安頓好,取出一大袋要清洗的衣服,便拿著小酒店與tourist centre的兩張Granada地圖,努力依照店員的指示去尋找自助洗衣店(雖然即使行對路,步行仍需若20 - 25 mins) 我本以為是簡單任務,但殊不知地圖毫不準確:大街與知名廣場的位置標記還可,但Granada眾多的小街橫巷未能如實盡錄! 我在Granadadowntown兜兜轉轉,靠地圖找路如像瞎子摸象!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精神亦一點一滴地流失;我堅持到不能再堅持將要放棄之時,只得到附近的酒店問路,方在一條不顯眼的內街中找到laundry shop 我舉臂歡喜不到10秒,但接著竟是更大更大的失望 - 原來該laundry shop是不設磅洗服務(只有dry clean等服務) 我聽罷,道謝,但接著即爆粗想發脾氣” - 就這樣被老點 之下背著一大袋衣服平白的浪費了寶貴的個半包鐘體能!但我知道,the show must go on - 惟有帶著身心俱疲的身驅勉強漫遊Granada Cathedral,宏偉但內部不能拍照的指示(雖然後來無人遵守) 又使我無名火起;我更知道,這一個Granada的下午,我已經燥底 了!







Night View of Plaza Nueva,
Granada

我花費篇幅分享種種,正正是本blog的引子 - 因為燥底 夜遊Alhambra,才會發生一千零一夜 的驚險!

回說Alhambra,它與附近的紅色堡壘Alcazaba為當時第十世紀長期統治西班牙南部的回教帝國Kingdom of Granada所興建。 Alhambra貴為世界文化遺產,更是Lonely Planet - SpainNo. 1推薦,白天,當然遊人如潮;然而晚上的Alhambra及其座落的山崗,雖不能說是死靜,但遊人疏落,再加上淡黃的燈光,絕對是平添了一份神秘感! 根據資料, Alhambra只在每年的3月至10月於晚上開放,時間為晚上10 – 11:30pm 話說,當天黃昏吃過晚飯後回到小酒店已經累得半死,本想放棄夜遊Alhambra,但絕對是內心深處那份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由始至終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之驅()使下,我小睡片刻後便又輕裝出發! 因為配合夜遊,舊城區中心廣場Plaza Nueva是有接駁巴士上山,但我時間緊迫,只好的士上山,約Euro 6左右,不太貴! 我留心認路,因為從Plaza Nueva沿車路至Alhambra Ticket Office一段,正是Granada 10km Run的跑道之一部份。






Night View of Plaza
Santa Ana, Granada


Alhambra Ticket Office @ Night time
除了售票處內的燈光,周圍昏暗,遊人欠奉。

我準時10pm 到達Alhambra Ticket Office,也是我第一次正式踏入Alhambra的範圍。 除了售票處內的燈光,周圍昏暗,遊人欠奉。 我詢問才知: 夜遊Alhambra (Alhambra Night Visit) 又分開夜遊Alhambra花園Generalife (Generalife Night Visit) 及夜遊Alhambra Palacio Nazaries (Palacio Night Visit) ,必需分開買票。一夜的時間當然有限,我選擇Palacio Night Visit,沒有失望。 第一次到訪Albambra,更是夜遊,當然不熟環境,不知道Palacio NazariesTicket Office原來有10 – 15mins的腳程!我詢問Ticket Office女職員Palacio Nazaries之位置,清楚記得她的答案:“Go out the Ticket Office and turn right” 。說罷,還用手指路,惟恐我迷路。 我當然不懷疑,連忙道謝,轉身便走。一出Ticket Office的範圍, Alhambra山崗上的行人步道,燈光淡黃昏暗;我不懂路,但眼見左邊正是Alhambra高高的圍牆,心想只要一見右手面路口/入口便進,應不會迷路。





急斜不平石卵小道
Cuesta del Ray Chico,旁邊是Alhambra Generalife的城牆。Cuesta del Ray ChicoGranada 10Km Run的跑道部份之一部份,正是通向山下的舊城大街Paseo del Padre Manjon




Night View of Alcazaba,
Alhambra Granada

急步前進不久,的確在右手邊發現路口;不疑便進。 那一條下坡石板路,越走下去成為急斜不平石卵小道,兩邊的圍牆便顯得越高,燈光又越昏暗,總之越行越不對勁! 躊躇之際,見身後站著一位華人女子,當然是人,便問路上來,她以普通話回應:我白天來過,也是去皇宮(Palacio Nazaries) ,當然知道位置,但距離這裡挺遠。 所以我想看這條路是否捷徑。 不如你陪我走,走錯了再帶你去皇宮!聽罷我無名火起,時間緊迫,又在深夜陌生之地深夜尋路之際竟遇上此等自私的同胞 ,大叫“FUXK” 一聲跋足便跑,不屑與她再多一句。 我半跑半走重返路口,再沿Alhambra圍牆外的行人路前奔,10mins之後,終於經過接近原為Alhambra正門Puerta de Justica 附近的一處斜路登上圓拱型石柱廣場Palacio de Carlos V正門外的空地,方見到排隊夜遊Palacio Nazaries的人龍。 其時,已經是晚上10:20pm左右了! 執筆至此,諸君可能覺得這裡用文字描述的Alhambra地圖是有點複雜難明,但事實如此。 所以,我建議夜遊Alhambra前理應完成daytime visit方為上策;我只是時間太過緊迫方會作出如此行程的安排。





Alhambra 山崗上的行人徑


夜遊Palacio Nazaries的人龍



夜遊
Palacio Nazaries的遊人比日間要少許多 - 要在晚上10時後上山遊覽的確需要很大的誠意啊! 等待之時,山下Granada的夜景與黃色高燈反映下有如發光的城堡Alcazaba,與周圍暗黑神秘又帶著令人期待的氣氛,的確是緩和了我燥底 的情緒! 晚上10:30pm左右,工作人員終於打開Palacio Nazaries之大門,我與其他遊客如貫入場,瞬間被眼前的景像所吸引。 坊間網上太多關於AlhambraPalacio Nazaries的歷史與建築佈局之資料,所以就不再重複。 我只能說,幾乎在Palacio Nazaries內的每間房、每個廳,甚至是走廊上的牆壁、柱子,甚至橫樑,都滿佈著精美仔細阿拉伯風格的雕刻。 其細緻浮誇的程度,的確令我大開眼界,甚至是我以前未見過的,亦更相信Palacio Nazaries之雕刻裝潢是舉世無雙,不愧為SpainNo. 1景點! 而且,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阿拉伯的建築文化,更覺新鮮!

(待續;請留意2013年1月18日upload< Spain Trip 2012 – Night Visit 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的一千零一夜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